初二的生物遺傳,初二生物題生物遺傳下來的是什麼而不是什麼

2022-06-07 18:15:13 字數 2535 閱讀 8171

1樓:

aa基因型稱為純合顯性基因型;aa基因型稱為純合隱性基因型;aa表示雜合基因型。由於a對a是顯性,故雜合基因型aa也表現出雙眼皮這個顯性性狀,由於父母均是雜合基因型,故只能用父aa,母aa 來表示。根據孟德爾分離組合定律,後代子女就會出現aa:

2aa:aa的基因型比例,即1:2:

1或3:1。即雙眼皮佔3/4,單眼皮佔1/4。

2樓:匿名使用者

a和a是等位基因,用aa表示就表明他是一個雜合體,雖然表現的是雙眼皮,但是他有單眼皮的隱性基因存在,而aa表明他是一個純合體,他表現的是雙眼皮,並且體內只有雙眼皮基因存在。題目中用aa表示就是告訴你他是一個雜合體而不是純合體。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是要考慮孟德爾第一定律——基因分離組合:1:2:1(aa:2aa:aa)即3:1;而aaxaa得到的卻是1:1(aa:aa)。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隱性基因a雖然不起作用,但卻可能影響下一代的性狀。

5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他們的小孩了,如果小孩有單眼皮aa,那麼父母一定是aa,如果小孩全是雙眼皮,則父母可能是aa或aa

6樓:怡坤愛潓沄

題目設定的。理論上都可以表示

7樓:

a為隱性性狀,aa為完全健康,aa為攜帶致病基因但本身沒病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子女中有單眼皮的吧,單眼皮基因是aa,那麼父aa母aa

9樓:匿名使用者

aa aa都是雙眼皮,

如果他們的還孩子是單眼皮,基因是 父aa母aa

10樓:秦付永

性狀有顯性和隱性之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額,看到這個題我才發現,我高中學的生物竟然都忘了,哎,罪過

初二生物題生物遺傳下來的是什麼而不是什麼

12樓:1292711665啊

生物遺傳下來的是基因而不是性狀

望採納,謝謝

13樓:斷念凌殤

是控制形狀的的基因而不是性狀

初中生物關於基因機率問題——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沒學好。我們老師在講課的時候有談到關於遺傳的性狀,分別

14樓:和諧生物人

微課系列丨初中生物 遺傳病與優生優育

15樓:匿名使用者

解:這個要分多種情況——

【子代】

①性別:男性50% 女性50%

②性狀:設親代均為aa,則顯性性狀(aa、aa)機率為75% 隱性性狀(aa)機率為25%

(aa:aa:aa=1:2:1)詳情見遺傳**。

③出現遺傳病:發病男孩機率:12.5% 發病女孩機率:12.5% 發病兒童機率:25%

帶病男孩機率:25% 帶病女孩機率:25% 帶病兒童機率:50%

正常男孩機率:12% 正常女孩機率:12.5% 正常兒童機濾:25%

不過,掌握這些是次要的,認真審題最關鍵!我就曾經吃了這個虧!

祝您中考順利!

初二生物(生物的遺傳和變異)

初中生物 基因 遺傳

16樓:匿名使用者

橘子變枳是不可遺傳變異,遺傳物質就是基因,變成枳不是因為基因變了,是因為在這種環境(水分,氣候,營養)下長不成原來的樣子,遺傳物質沒變(時間問題),不可遺傳的變異才是由外界環境造成的;黃種人,黑種人,白種人是因為本來人種就不一樣,中國有古人類,非洲有,美洲也有,這些人本來就不是一樣的人。不過突出說明一點,初中還是高中的生物書上有一個例子:本來一種松鼠,由於突然的地殼運動被分隔在懸崖兩邊,幾萬年之後兩邊的松鼠成了兩個物種,不能互相交配,所以環境也是可以造成可遺傳變異的,時間足夠久的話。

可是人類分隔在各個大洲幾十萬年,可是相遇後仍然能交配,這是現代生物學的謎題,想到的話你可以拿諾貝爾了。

17樓:懶洋洋最棒

變異分為兩種,1可遺傳的2不可遺傳的

現在世界人種分為三種,黃種、白種和黑種,這是由於自然環境以及多種外界因素造成的變異屬於第一種。

而南方橘子到了北方為枳屬於第二種!

所以黑種人從非洲等地遷到亞洲東部,那麼他們的後代是黑種人是對的!

18樓:

根據膚色等不同的特徵,將現代人分為四個人種:蒙古利亞人(黃)、高加索人(白)、尼格羅人(黑)、澳大利亞人(棕)。

遺傳變異:後代中有各種可以遺傳的變異型別;(進化的最重要因素)

基因不改變——種類不變

19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包括遺傳和變異,變異又包括可遺傳變異和不可遺傳變異,如果由於壞境的改變而導致遺傳物質發生改變,那麼這種變異是可以遺傳的。

初二生物題

d 接觸。希望樓上幾位好好看看關於病毒性肝炎的介紹。甲型肝炎的主要傳染源是急性患者和隱性患者。病毒主要通過糞便排出體外,自發病前2周至發病後2 4周內的糞便具有傳染性,而以發病前5天至發病後1周最強,潛伏後期及發病早期的血液中亦存在病毒。唾液,膽汁及十指腸液亦均有傳染性。丙型肝炎的傳染源是急 慢性患...

一道初二生物題

有生女孩 因為女方的性染色體為xx,一條x是從父親xy遺傳的,一條是從母親xx那遺傳的。因為,父親只有一條x染色體並且有色盲基因,所以女方父親的x色盲基因一定被女方遺傳到了,所以女方攜帶色盲治病基因。該夫婦表現正常,而色盲基因是隱性的,所以可以推斷男方為正常的xy染色體,而女方則為正常的x和一個隱性...

求初二生物問題

第一個c 因為1為對照組無澱粉酶的的是對照排除其他微生物 環境等的影響。2是實驗組。唾液中有澱粉酶是使漿糊中的澱粉被分解,無法與碘液起反應變藍第二個b 因為加濃鹽水使蘿蔔細胞中的水分進入水洞為失水變軟,液位上升,另一個為吸水,液位下降,變硬,用鹽水醃蘿蔔就是這個道理 第三個b,玻璃管產生氧氣,碳酸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