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首詞裡面有氣滿西北何人見江南什麼的,好象是辛棄疾的

2022-07-23 03:45:12 字數 6542 閱讀 9795

1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漢宮春·會稽蓬萊閣觀雨》

【內容】

秦望山頭,看亂雲急雨,倒立江湖。

不知雲者為雨,雨者云乎。

長空萬里,被西風、變滅須臾。

回首聽、月明天籟,人間萬竅號呼。

誰向若耶溪上,倩美人西去,麋鹿姑蘇?

至今故國人望,一舸歸歟。

歲月暮矣,問何不鼓瑟吹竽。

君不見、王亭謝館,冷煙寒樹啼烏。

辛棄疾——[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

滿眼風光北固樓。

千古興亡多少事?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兜鍪,

坐斷東南戰未休。

天下英雄誰敵手?

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2樓:手機使用者

似乎提問不是很確切啊.前面那幾首裡面似乎水龍吟像一些

求幾首辛棄疾的唯美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摸魚兒》《西江月》

4樓:匿名使用者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我最喜歡的。

辛棄疾的愛國主義思想?

5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和戰鬥精神是辛詞的基本思想內容,這首先表現在他的詞中,他不斷重複對北方的懷念。另外,在《賀新郎》《摸魚兒》等詞中,他用「剩水殘山」、「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等詞句諷刺苟延殘喘的南宋小朝廷,表達他對偏安一角不思北上的不滿。胸懷壯志無處可用,表現在詞裡就是難以掩飾的不平之情。

他擅長的懷古之作中《水龍吟》,面對如畫江山和英雄人物,在豪情壯志被激發的同時,他也大發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慨。理想與現實的激烈衝突,為他的詞構成悲壯的基調。辛詞在蘇軾詞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了題材範圍,他幾乎達到了無事、無意不可入詞的地步。

他將豪放詞推幟至一個頂峰.   在抒發報國之志時,辛棄疾的詞常常顯示出軍人的勇毅和豪邁自信的情調,像「要挽銀河仙浪,西北洗胡沙」(《水調歌頭》),「馬革裹屍當自誓,蛾眉伐性休重說」(《滿江紅》),「道男兒到死心如鐵。看試手,補天裂」(《賀新郎》)等,無不豪情飛揚,氣衝斗牛。

對那些與自己一樣勇於報國的志士,他由衷地加以讚美,與之同聲相應,彼此勉勵,如《水龍吟·甲辰歲壽韓南澗尚書》的慷慨熱情,全然不同於一般俗濫的祝壽詞:   渡江天馬南來,幾人真是經綸手?長安父老,新亭風景,可憐依舊。

夷甫諸人,神州沉陸,幾曾回首?算平戎萬里,功名本是,真儒事,公知否?況有文章山斗,對桐陰滿庭清晝。

當年墮地,而今試看,風雲奔走。   綠野風煙,平泉草木,東山歌酒。待他年,整頓乾坤事了,為先生壽。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裡,江南遊子。

把吳鉤看了,欄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

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   這是對山河破碎的悲哀,對壯志成空的悲哀;歲月無情地流去,因這種悲哀更顯得怵目驚心。

然而即使詞人在寫他的孤獨和悲哀,寫他的痛苦和眼淚,我們仍然看到他以英雄自許、絕不甘沉沒的心靈。   其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南宋上層統治集團的屈辱投降進行揭露和批判;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藝術風格多樣,而以豪放為主。

熱情洋溢,慷慨悲壯,筆力雄厚,與蘇軾並稱為「蘇辛」。《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等均有名。但部分作品也流露出抱負不能實現而產生的消極情緒,有《稼軒長短句》,當代注本以鄧廣銘先生作的《稼軒詞編年箋註》最為流行。

今人輯有《辛稼軒詩文鈔存》。[1]生平事蹟ぢ   「鐵板銅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這是刻在鉛山瓢泉瓜山山後的陽原山辛棄疾墓前郭沫若對他評價的楹聯。

在中國文學史上,辛棄疾是一位令人敬仰的文武全才。

辛棄疾最出名十首古詩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青玉案·元夕》

2《醜奴

兒·書博山道中壁》

3《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4《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5《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6《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7《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8《清平樂·村居》

9《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10《鷓鴣天·有客慨然談功名因追念少年時事戲作》

7樓:佳有寶兒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副縣長的任免資訊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助理兼一名叫普拉特的大學生

9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元夕》,《醜奴兒·書博山道中壁》。

10樓:星光一定輝煌

經典語錄全因為看了劉和平的北京無站事有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青玉案·元夕》宋代.辛棄疾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兩組一起出去都是無關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銅火鍋哈哈哈(ಡωಡ)hiahiahia

14樓:匿名使用者

阿羅褲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辛棄疾的詞+欣賞

15樓:黑貓醫生

西 江 月

原文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頭忽見。

譯文 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枝頭的喜鵲,清爽的夜風吹來了蟬兒的鳴叫。

稻花飄香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聽得陣陣田蛙歌唱。

稀疏的星星剛還遠掛天邊,轉眼滴滴細雨酒落山前。

過去的小客店還在村廟的樹林旁,道路轉過溪水的源頭,它(指茅店)便忽然出現在眼前。

辛棄疾曾兩次罷官,隱居在上饒(今屬江西省)的帶湖,前後將近二十年。這首詞是詞人在隱居時期裡寫的,詞牌下原有小題:「夜行黃沙道中」。

黃沙,就是黃沙嶺,在上饒西部。詞中描寫農村夏夜的清新景色,抒發詞人的閒適心情。

上片寫的大約是前半夜的景象:明月初升,山林頓時變得明亮起來,驚動了在枝上棲息的山鵲和蟬;清風吹拂,把它們的叫聲送到夜行人的耳中;田野間瀰漫著稻花的香氣,水中的青蛙不斷地鳴叫;一路上都可以聽到出來納涼的人們在談論著今年的豐收。詞人在夜行中見到、聽到這一切,他內心的喜悅是可想而知的。

這些描寫在藝術上也是很動人的。從一方面看,詞人正是用農村夏夜裡特有的聲音——蟬鳴、鵲啼、蛙叫、人聲來渲染歡樂的氣氛;從另一方面看,這些聲音又全都是從夜行人的聽覺中反映出來的,他能清晰地聽到這一切,反過來又表現了夏夜的寂靜。這正是寓靜於動的寫法,能夠引起讀者豐富的想像。

下片寫的是後半夜的景象:烏雲驟起,月光消失,天邊只剩下幾顆暗淡的星,田野變得昏暗了;當詞人走到山前時,雨點飄落下來,他知道驟雨將至,想要找個地方避雨。說來也巧,當他急急忙忙轉過溪頭時,一眼就看到了他過去曾經見過的那家茅店,依然在社林旁邊。

不用說,詞人這時的心情是何等欣慰呀!

這首詞上片寫景其實是烘托,下片寫避雨才是詞人本意所在,也是詞的意趣所在。在山野裡夜行遇雨而又能找到避雨的地方,這種樂趣不是身歷其境的人是不容易體會到的。

辛棄疾是哪個朝代的?

16樓:手機使用者

宋朝,因為這首詩是唐詩宋詞的。投一票

17樓:匿名使用者

辛棄疾(1140-1207),是南宋人

18樓:檸檬煊

南宋 人

19樓:璩利珠

辛棄疾(1140~1207)南宋

推薦幾首辛棄疾的詩詞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寫過他的**

如果要線上聯絡吧

21樓:茶語聆聽

玉樓春 宋 辛棄疾

風前欲勸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

未隨流落水邊花,且作飄零泥上絮。

鏡中已覺星星誤,人不負春春自負。

夢迴人遠許多愁,只在梨花風雨處

憶王孫 秋江送別 宋 辛棄疾

登山臨水送將歸

悲莫悲兮生別離

不用登臨怨落暉

昔人非惟有年年秋雁飛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採桑子 書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22樓:恆塵

在全宋詞裡輸入辛棄疾,下面選作者,裡面有其所有詩詞.

23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蘇東坡豪放詞風而有所發展。後人把蘇辛並稱,魄力之大,蘇不如辛;氣體之高辛不如蘇。

光復故土,還我山河,是那個時代的最強音,在辛棄疾的詞作裡也得到充分的表現。

由於辛棄疾被迫長期在鄉村隱居,所以以農村生活,田園風光入詞,使詞作中洋溢著新鮮的生活氣息,散發著沁人的泥土芳香,也是辛棄疾詞作的一大特色。

和其他文人一樣,辛棄疾非常喜歡喝酒,經常喝得醉醺醺的。他曾下決心戒過酒,但半途而廢。他的飲酒詞寫得深刻、幽默,極富生活氣息。

24樓:北京2008月

辛棄疾的好詞太多了,名句多年傳唱,比較有代表性的幾首上面都列舉了,不再贅述。

中學學過的是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搵英雄淚)眾所周知的是採桑子 書博山道中壁,(為賦新詞強說愁、天涼好個秋)而為王國維深深激賞的是青玉案.元夕(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是如果做小報,主要看你需要什麼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附加 另外有興趣的,看一下

我要做一份關於辛棄疾的小報

其他都做得差不多了

就是題目沒想好,誰能幫我想想,可以引用辛棄疾的詩提問者: 谷歌愛好者 - 參將 八級

26樓:雪山飛蚊

辛棄疾——《千年調》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27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 村居

茅簷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

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

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

溪頭臥剝蓮蓬。

28樓:總司令打瞌睡

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 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29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30樓:己曦哲

茂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村居:選自《稼軒長短句》。清平樂,詞牌名。

村居,這首詞的題目。 ②茅簷:指茅屋.

主人公是一個農村家庭.

31樓:

這兒什麼都有!!!!!!

32樓:笨蛋中最聰明的

33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基本都有。關於辛棄疾的也很齊全。

34樓:紀泳竹

一)、採桑子 書博山道中壁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二)、菩薩蠻 書江西造口壁

鬱孤臺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餘,山深聞鷓鴣。

(三)、清平樂

村居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四)、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題目我的可能不夠好,如果覺得不好,請引用樓下的,題目為「辛棄疾小報」,見笑了。

求首藏頭詩表白詩裡面有馬美秀字,求首藏頭詩表白詩裡面有馬美秀三個字

馬首山前振雕翼,秀色橫分歷陽樹。美人四向回明璫,我醉橫眠枕其股。愛君山嶽心不移,你我同行笑連聲。馬首山前振雕翼,秀眉白麵風清泠。美酒清歌曲房下,我生托子以為命。愛子臨風吹玉笛,你如玉徹天生成。悠悠楚水流如馬,錦江滑膩蛾眉秀。緇衣諸侯諒稱美,慚愧瘴氣卻憐我。趙璧知君入骨愛,髯鬍少年能走馬,五千仞有餘神...

求一首英文歌裡面有hello when i love you

你確定你沒把how long will i love you聽成hello when i love you,我只知道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不知道對不對 求一首英文歌,高潮部分好像是when i love you,when i love you,30 歌名為fly網易雲要...

一首歌裡面有天鵝湖旋律的, 求 一首歌 裡面有天鵝湖旋律的

應該是she的 remenber吧 歌曲 remember 歌手 s.h.e 青春株式會社 求一首歌,歌裡面有一段戲曲 應該是慕容曉曉的 黃梅戲 從小爸媽就對我講 黃梅戲可不是很好唱 模仿著大人身段模樣 實現了我的願望 面對這愛情的考量 馮素珍是我學習的榜樣 女駙馬的故事伴我成長 我的公子又在何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