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財風水學,學習簡單風水

2022-07-23 21:55:30 字數 5837 閱讀 7818

1樓:

就是要住坐北朝南的房子,因為氣口(財口)在北方.

學習簡單風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家住宅的格局是不一樣的。適合別家的未必適合你家,這個需要綜合性的協調安排。一句話,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片面的看待某個環節沒有太多意義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沒事古人有言上側所,下廚房

風水學中的「大明堂」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風水術中稱陽宅大門前面或陰宅前方的範圍,是地氣聚合的處所。案山內為大明堂,或稱外明堂,龍虎心裡是中明堂,穴前為小明堂,或稱內明堂。古明堂以潔淨、寬廣、藏風、聚氣為佳。

相地就是要選好明堂。然後點穴,達到趨吉避凶之目的。

繆希雍在《葬經翼》中說道:「其三乃外洋大勢自少祖分水總聚於大龍虎外,或從少祖分水併入外堂,或無此二者而外來大水橫過中明堂前,後面幾節分水俱流入橫水內,或遠江遠溪來朝抱於橫水外,通名之日外洋大明堂。」

大明堂位於四水交流處,要以交聚為佳。眾水採集、則生旺之氣盡會於斯,所謂靈鍾秀聚者是為大吉之地。又要有水口關攔,垣城綿密,否則氣雖來而不聚,直去無收,如過眼煙雲,結穴不真。

廖踽之《洩天機·明堂入式歌》有云:「大堂水口要關攔,真氣聚其間。」

徐善繼在《地理人子須知-水法》中有云:「外明堂必須兩邊寬展,四山圍繞,略無空缺,又見外水曲折,遠遠朝來,斯為外明堂之善也。」

大明堂以寬闊為佳,明堂寬廣,則氣象恢弘,聚氣深厚。愈顯居處者之位尊權重、控御宇內。其子嗣亦必人物軒昂,氣度豁達,有王者之風。

如果外明堂狹窄,則形勢局迫如坐井觀天,殊顯小家之氣。其子嗣亦必愚頑猥瑣,貪婪獰劣,無榮貴之徵。但其寬廣不能如曠野之無遮攔。

否則生旺之氣又散逸無蹤,地雖佳而無真穴。

風水學中的「中明堂」是指什麼?

中明堂,又名內明堂,指穴山的前方左龍右虎環抱之內的平夷之地。

繆希雍在《葬經翼》中說道:「其二,龍虎內二水合處,名中明堂,專以窩平圓扁為常體。」

內明堂之寬狹宜適中,不能太寬闊,太寬則近於曠蕩,曠蕩則不能藏風,不藏風則氣難融聚;又不可太逼仄,太狹窄則氣象侷促,太侷促則無華貴雍容之態,穴不顯資。內明堂之形,以窩平圓扁為正形,要方圓合度,不宜傾瀉。《堪輿漫興》上說:

「穴前餘氣受從容,平緩坦夷福氣隆,壁立牽牛難作冢,縱然有結早年凶。」內明堂不可卑下潮溼,要無流泉滴瀝、無圓峰內抱、無惡石突怒。

一般說來,大富貴地,俱有內外明堂,但亦有真龍結穴而無內明堂者,如穴結高山上,龍虎緊抱,直垂向穴。而臨水結穴之地,若非龍虎緊夾,直走水邊,側成水衝堂局之勢,生氣迫散,吉地反凶。

風水學中的「小明堂」是指什麼?

凡有窩、鉗、突四種穴形時,在穴位四周略低的地雄姿英發,下雨時有水從上至下向左右兩間分流,交合在穴位下部正中處,此處即是小明堂。

廖踽在《洩天機·明堂入式歌》中有云:「小明堂在圓暈下,立穴辨真假。」

風水家認為,凡真龍落穴,生氣止聚之所,必有小明堂。小明堂體勢紛繁複雜。大略言之,龍脈結穴之地,旁有龍虎二砂,與中流一脈成「個」字之形,水初分而後合於兩邊龍虎之前,中脈伏地而有微凸,旁又生暗隱之砂,微茫拱護如蟬蛻殼下之軟翼,此為蟬翼砂,水二分於兩邊而合於蟬翼交際處,此稱大八字。

中脈 略生硬塊如圓帽者,名為球簷。球簷下有一平坦窩形名為葬口,葬口下即小明堂,又有二砂隱隱遇合於兩旁,形如古人衣襟襟之端,名為蝦鬚。至此,蟬翼相夾,蝦鬚相繞,水三分三合,繞聚生氣於穴心,是為小明堂之真形。

5樓:

明堂,又名「內陽」。為穴前平坦開闊、水聚交流的地方。按距離穴場的近遠,又可分為小明堂、中明堂〈內明堂〉、大明堂〈外明堂〉。

大明堂又稱外明堂,或外洋大明堂,指穴場前方,案山之外,眾水交聚之處。繆希雍《葬經翼》:「其三乃外洋大勢自少祖分水總聚於大龍虎外,或從少祖分水併入外堂,或無此二者而外來大水橫過中明堂前,後面幾節分水俱流人橫水內,或遠江遠溪來朝抱於橫水外,通名之日外洋大明堂」。

大明堂位於四水交流處,要以聚水為佳。眾水來集,則生旺之氣盡會於斯,所謂靈鍾秀聚者是為大吉之地。又要有水口關攔,垣城綿密。

否則氣雖來而不聚,直去無收,如過眼煙雲,結穴不真。大明堂又以寬闊為佳。明堂寬廣,則氣象恢弘,聚氣深厚。

愈顯居處者之位尊權重,控御宇內。其子嗣亦必人物軒昂,氣度豁達,有王者之風。如果外堂狹窄,則形勢局迫如坐井觀天,殊顯小家之氣。

其子嗣亦必愚頑猥瑣,貪婪獰劣,略無榮貴之徵。唯其寬廣,不能如曠野無遮攔。否則生旺之氣又散逸無蹤。

地雖佳而無真穴。

什麼是風水學

6樓:快樂知識者耶

風水學是我國古代建築活動的指導原則和實用操作技術,風水學在我國建築、選址、規劃、設計、營造中幾乎無所不在。這在我國大量的現存古城鎮、古建築、園林、民居及陵墓中得到印證。

風水學在長期發展過程中,與其它相關學科交叉滲透,具有了我國古代哲理、美學、心理、地質、地理、生態、景觀等諸方面的豐富內涵。中國風水學的核心內容是天地人合一。中國風水探求建築的擇地、方位、佈局與天道自然、人類命運的協調關係。

風水是這樣一門藝術,它通過對事物的安排,從建築奠基到室內裝飾,企圖對一定場所內的氣施加影響。它有助於人們利用大地的自然力量,利用陰陽之平衡,來獲得吉祥之氣,從而促進健康,增強活力。風水是中國聞名於世的一大文化現象,風水術乃古建築理論之精華。

風水是為找尋建築物吉祥地點的景觀評價系統,它是中國古代地理選址與佈局的藝術。

風水,作為中國古代的建築理論,可以說是中國傳統建築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蘊含著自然知識、人生哲理以及傳統的美學、理論觀念等諸多方面的豐富內容。實際上,風水也可以說是中國古代神聖的環境理論和方位理論。

風水理論,在景觀方面,注重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的和諧統一;在環境方面,又格外重視人工自然環境與天然自然環境的和諧統一。風水理論的宗旨是,勘查自然,順應自然,有節制地利用和改造自然,選擇和創造出適合人的身心健康及其行為需求的最佳建築環境,使之達到陰陽之和、天人之和、身心之和的至善境界。在自然環境、自然方位上,風水理論總結了與建築相關的天文、地理、氣象等方面的自然知識和相應的生活經驗。

如,把「背山、面水、向陽」看作是最好的自然方位。把適量的「前低後高」看作是最佳的宅院地勢,重視住宅建築中「水口」(包括入水口和出水口)和「氣口」(包括門、窗)的自然方位,主張居室空間的高矮大小、室內採光的陰暗程度均應適可而止等。這些環境因素,都是與人的身心健康密切相關的。

否則,把住宅建在有自然危害之地,或者把居室建成採光、通風、溫度、溼度都很糟的人工環境,任憑多強壯的人,住久了也是要生病的。從環境建築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也是值得認真地加以研究和借鑑的。在文化環境、文化方位上,風水理論則是以河圖、洛書、八卦、五行等易學文化為基礎,通過建築佈局、空間分割、方位調整、色彩運用、圖案選擇等隱喻和象徵手段,來實現其對於身心之和的環境追求。

綜合認為,風水是從古代沿襲至今的一種文化現象,一種擇吉避凶的術數,一種廣泛流傳的民俗,一種有關環境與人的學問,一種理論與實踐的綜合體。風水可分為陽宅和陰宅兩大部分,陽宅是活人的居住活動場所,陰宅是死人的墓穴。風水理論有形勢派和理氣派之分,前者重在以山川形勢論吉凶,後者重在以陰陽、卦理論吉凶。

風水的核心是「生氣」。它的概念十分的複雜,涉及龍脈、明堂、穴位、河流、方向等。它有許多禁忌,對時間、方位、地點都有講究。

風水是古代先哲們研究天文地理與人類休養生息的一門學問,其核心是氣場的優選和優化組合。北京故宮等古代建築不斷博得國際友人的讚歎,其設計理論就是風水學。

7樓:丹茗說風水

風水是我們的傳統文化瑰寶只一。很多朋友都覺得風水是迷信,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風水學是易經中的易學,它並不是玄學或者神學。

現在呢,很多大學土木工程的專業中都有建築風水學這門課程,比如 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就有易經建築風水這門課程,所以我們看待任何問題都需要用辯證思想去看待。

風水到底是什麼?風水學的概念,分為一般概念,和學術概念。

首先我們先說一般概念:

華夏民族通過體察自然界江河水流,和山川俯仰的變化,從而選擇適合人類生存發展的環境,並形成專門研究居住環境,與營建佈局之間關係的學科,即是風水學。這是一般概念,這個概念裡,我們可以瞭解到,風水的重點是居住環境和建造佈局。

我們再來說說學術概念:

風水又稱堪輿,堪的意思是地突,指地的高處,代表地形,輿為車,意為承載,大地承載萬物如同大車。所以,堪輿的意思就是研究地形、地物的學問。

這個概念裡,我們又得到資訊,就是風水是專門研究地形的學問。

我們再來說說,大學裡土木工程教學中的風水的概念,風水學是一種有關城市、村鎮、住宅、園林等建築環境的基本理論與規劃設計的理論。他集自然地理學、建築景觀學、心理學、美學、等知識於一體,運用於建築規劃之中。他包含著豐富的科學知識,注重建築本身的佈局安排,從時空的角度考察人體與自然地理環境。

地極磁波變化的關係,力求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統一。

這個概念就顯得科學多了,從土木工程學科的概念裡,我們瞭解到,風水包含了各種學科的知識,是一門綜合實用的學術。

我們通過以上的三個概念解讀,發現三個共同點,就是

一:風水是客觀存在的,只要人類有生活建築的地方就會有風水的存在。

二:風水包含了各種學科的知識,目的是為人類住的更好,更舒適。

三:風水與地磁、美學、自然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三點一定要理解,從學術辯證的思想來看的話,風水並不是迷信,而是古代先民長期觀察宇宙執行對地球事物的影響,從而總結出的一些規律,比如,地球公轉會影響季節,月球繞地球公轉會引起潮汐等等,以一些現象和規律來研究萬事萬物的運轉規律,從而幫助人類更好的生活和發展。

什麼風水學派好

8樓:匿名使用者

金鎖玉關派

「金鎖玉關」又名「過路陰陽」。是風水流派中「巒頭派」也即「形式派」中的代表派系,曾被邵偉華先生譽為「風水學王冠頂上的明珠」。

此派風水師又有「南方先生」、「識寶奎子」的美譽,稱呼雖異,實質相同,都指此派風水師只要你家的房子或祖墳周圍遊一下,就能一語道破你家的六親興衰,吉凶禍福,更能定準你一生。

其理論源於先天河圖、後天洛書,強調先天為體,後天為用,先後天通氣、先後天八卦配合來推算陰陽宅的吉凶禍福,真正達到了陰陽不外河洛之理,配合不離八卦之法。金鎖玉關以簡單實用著稱於世,它斷事的準確度超過任何風水門派。金鎖玉關又稱過路陰陽,只要你掌握了這種方法,在為人斷陰陽宅時,不用羅盤,只需在陰陽宅四周轉上一圈就可斷出該陰陽宅的吉凶禍福,一目瞭然。

自古以來,風水學界的著述,汗牛充棟,浩若煙海,門派也是百家爭鳴,派別林立,但主流無非是形勢和理氣兩派。形勢派注重巒頭方位的結合,理氣派注重時運生克的原理,雖各有所長,但上升到一定層次,其結果、效應卻是一致的,可謂是殊途同歸。

當今風水門派不過八宅、玄空、楊公風水和過路陰陽四大派系。當然還有其它派別,但都是創立時間不長,或是以上四派的分支。

八宅派 由唐代著名僧人一行所創,他精通曆法和天文。其理論核心是以八卦套九星配八宅為基礎,納入整個風水體系當中,是河圖洛書最直接的體現。理論深合易理,源於河洛,其內容博大精深、奧妙無窮。

在經過了一千三百多年的日益完善,至今發展成為風水界的一個重要派別。

玄空派 此派也是當今風水界的一大門派,其內以洛書九星(一白水星、二黑土星、三碧木星、四綠木星、五黃土星、六白金星、七赤金星、八白土星、九紫火星)為根本,外取自然環境的山水實物為依據,往往應事如神,讓人歎為觀止。其理論精髓深刻地反應了天道執行,地勢相應的自然法則。

楊公派 楊派也是起源於唐朝,是時任光祿大夫的楊筠鬆所創,當時他掌管靈臺地理,在堪輿奇書《禁中玉函》的基礎上結合個人實踐,創立楊派風水。由於其實效性立竿見影,在其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風行大江南北,直到今天。

過路陰陽 又名走馬陰陽、金鎖玉關。顧名思義,走馬陰陽表示風水師路過之時,走馬觀花一般就能鐵口直斷,表明此派學術準確的速度和程度。此派注重表象的程度要遠遠高於其它派別。

其經典教材內容大部分以口訣為主,現代也偶有版本,但無論內容和格式都與古本有很大不同,且有一些穿鑿附會的東西新增在裡面,很容易誤導他人。總體來說,此派系斷事在速度和準確率上往往高於其它派別,雖然其中有些口訣定義讓人難找其理論依據,但實用效果卻是屢試不爽,極為應驗而精確

關於陰宅風水學的書籍,學習陰宅風水學的書籍有哪些,幫忙介紹一下

撼龍經 疑龍經 葬經 陰宅風水繼斷 風水墓葬原理性的首推郭璞的葬經。其他的歷代也有許多可取之處,列舉主要書目如下 郭 璞葬經管,輅管氏地理指蒙陶侃捉脈賦,韓友實事臨孝恭 九宮五墓李淳風,陰陽正要張燕公,葬書司馬頭陀,水法劉白頭,海底眼陳亞和,撥沙經楊筠鬆 後期明清主要在於發揮並校正這些典籍。可以在網...

風水學有前途嗎,學習風水和命理有前途嗎?

風水目前來說是個尷尬的職業,國家不承認,學校不屑,工商局不 知識分子不理解!風水這種古老的傳統文化,正在遭受千古未有之變革。風水師,有人信,則高高在上,無人信,則流離失所。宋代風水大師賴布衣,懷著學識來到廣西,卻遭閉門羹,衣食成問題。臨走時無奈地感慨 我在廣西十八年,沒人識我是地仙 有福之人不識我,...

楊公風水學入門看什麼書呢?謝謝,學習楊公風水有那些書

入門?我建議用秦倫詩寫的 風水 此書比較適合入門人學。然後在此基礎上再用楊公的就比較好些。看周易吧,先搞清楚什麼是乾坤。去看 三白 方面的書,是上古看風水的老祖宗 學習楊公風水有那些書 學習正宗楊公風水,在楊公風水發源地三僚村,有一套成熟的理論和實踐方法,千百年沿用至今。但是必須是三僚入室 才能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