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松花江畔為什麼常出現霧鬆,為什麼松花江畔的霧凇天下為名

2022-07-25 07:30:18 字數 5163 閱讀 9583

1樓:我考慮我的

因為松花江的冬天特別冷,足足有零下十幾二十度的樣子;而且松花江降水量特別多,這也是其形成霧凇的重要條件。

吉林最著名的冬天是煙霧,煙霧在該地區也被稱為「樹吊」,煙霧的形成可以說是一個虛無的過程。每年,當冬季溫度低於-10度或20度時,吉林的煙霧就像夏蓮,遍佈吉林。在寒冷的冬天,煙霧瀰漫在河流,河流和其他地方。

當十二月的溫度開始下降到零下10度時,整個吉林變成了一個朦朧的世界。河邊鬱鬱蔥蔥的柳樹被白雪覆蓋,當微風吹拂時,樹木的霜在空中翩翩起舞。

有人會問:煙霧是如何形成的?實際上,煙霧不屬於眼睛,也不屬於造口。

它是河流表面某處的霜凍或水蒸氣,包裹在樹枝上的一層薄薄的霜凍中。下雪時,它就是霜層的白雪。微風吹過,白色的雪沒有粘在樹枝上,形成了人們眼中可見的煙霧。

吉林省最著名的河流是松花江,松花江上滿是各種各樣的鬆柳,下雪時像白雲一樣下雪。在東北地區,霾的形成條件很複雜,首先,當地溫度應達到負20度,並且要有足夠的水。

南部沒有這些條件,因此在寒冷的冬季,有必要前往吉林的北部地區,那裡有機會結冰。準備就緒後,最好從次年的12月到次年2月。這是吉林省最低的溫度,也是形成煙霧的最佳時間。

您很有可能會看到煙霧。如果您喜歡攝影,我建議去增通村。增通村非常適合喜歡攝影的人。

這裡有很多樹,樹很奇怪。在寒冷的冬天,河邊的樹木很清澈,雪也很清澈,霧氣就像地球上的童話。鬆柳到處都是樹木。

當風吹來時,樹停了下來。在人的臉頰上,似乎涼爽已融入大自然。

2樓:星期一要吃糕

因為江面的冰發生一定的昇華作用才會吸附在松樹上的

3樓:奧茲子

因為那邊的環境很寒冷,很寒冷乾燥,所以容易出現昇華現象

4樓:

我覺得因為冬天會下雪,所以自然就會出現有霧的松樹。

5樓:lyl零壹零

我覺得是因為松花江畔裡面的水生物導致的出現霧鬆吧

為什麼松花江畔的霧凇天下為名

6樓:

因為吉林霧凇,與桂林山水、雲南石林、長江三峽並稱中國自然四奇觀,即然是自然景觀,那也就是沒有替代性,霧凇既不是雪,也不是冰,因松花江上游不遠處有豐滿電廠,庫底下的水流出來之後,由於水溫比空氣高,便形成水霧,過冷水滴(溫度低於零度)碰撞到同樣低於凍結溫度的物體時,便會形成霧凇。當水滴小到一碰上物體馬上凍結時便會結成霧凇層或霧凇沉積物。霧凇層由小冰粒構成,在它們之間有氣孔,這樣便造成典型的白色外表和粒狀結構。

7樓:匿名使用者

特殊的地理環境決定的,主要原因是兩點:松花江畔的的空氣中有過於飽和的水汽,二是氣溫下降快,過於飽和的水汽遇到冷凝結成霧凇,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吉林市松花江的水是經過發電站之後再到下游的水,冬季水溫一般保持在4°,常年不凍。相比較戶外零下20幾度甚至30幾度的低溫,水蒸氣上升過程遇到樹枝、電線、路燈等物體迅速冷凝,所以在江邊形成的霧凇比較好看,特別是霧凇島,屬於吉林市**霧凇的首選之地。另外,由於水溫高於戶外溫度,冬泳愛好者也比較多,有句話:

天冷了,下水遊游泳就好了,就是因為水溫保持在零上。

霧凇是什麼 霧凇是怎麼形成的

9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霧凇,俗稱樹掛,是低溫時空氣中水汽直接凝華,或過冷霧滴直接凍結在物體上的乳白色冰晶沉積物,是非常難得的自然奇觀。霧凇非冰非雪,而是由於霧中無數零攝氏度以下而尚未凝華的水蒸氣隨風在樹枝等物體上不斷積聚凍粘的結果,表現為白色不透明的粒狀結構沉積物。

霧凇的形成:

霧凇形成需要氣溫很低,而且水汽又很充分,同時能具備這兩個形成霧凇的極重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條件更是難得。

霧凇是一種附著於地面物體(如樹枝、電線)迎風面上的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冰層。它也是由過冷水滴凝結而成。過冷水滴(溫度低於零度)碰撞到同樣低於凍結溫度的物體時,便會形成霧凇。

當空氣中的水蒸氣碰上物體馬上凝華成固態時便會結成霧凇層或霧凇沉積物。

10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霧凇,俗稱樹掛,也叫冰花。它是由霧和水汽凍結而成。一般分為兩類:

一類是粒狀的,它是似雪花一樣的重疊型的凍結物,是由水滴、霧滴隨風移動,遇到寒冷物體迅速凍結而生成的;另一類是晶狀的,它是像霜花一樣的結晶型的凍結物,是因天氣寒冷,使空氣溼度呈過飽和狀態,水汽直接凝華而產生的。

吉林霧凇就屬於後一種晶狀結構,它是在吉林市特定的地理環境中自然形成的。吉林市四面環山,三面臨水,地處盆地之中,江中蒸發的水汽不易消散,這些便是形成霧凇的有利條件。

霧凇在我國高緯度的東北、西北地區,還有緯度較低、但地勢較高而且水汽條件較好的地方均可見到。它不僅是寒冷冬日裡一道亮麗的自然景觀,可供人觀賞和玩味,而且可以清潔空氣,消除汙染,保障人們的身體健康。

吉林霧凇是大氣中的一種物理現象,它不像雨和雪從天降落,而和露、霜一樣屬於地面凝結物。由於它的結構比較疏鬆,風力稍大或受到一點震動就脫落,如若不脫落,當日出後經太陽照射,也會融化掉了。在萬木凋零的寒冷裡,凍樹銀花雖沒有豔麗的色彩和醉人的芳香,卻能給人一種美好的享受。

不但為人們帶來了無限的情趣,而且又能為人們預報天氣和預兆年景! 「一日有掛三日晴」、「冬季樹掛多,夏季天炎熱」、「隆冬樹掛連,明年是豐年」等氣象諺語,便是多年經驗的總結。

隆冬時節,冰封江面,似有「水汽」蒸發,這是由於在松花江上游距「江城」吉林15公里處有個松花湖,東北重要的電力樞紐小豐滿水電站便建於此。奔騰的松江水在一米多厚的冰層下邊流入電站,通過發電機組時,受到水輪和葉片的衝擊後變成暖流,並從距江面幾十米高的大壩上流出來,落差大、流速急、溫度高,致使從小豐滿水電站到吉林市北郊的九站這一段江面在 「三九」天也不封凍。因為冬季天氣寒冷,水溫和氣溫差值增大,使江面不斷蒸發出水汽來,水汽遇到岸邊的冷樹枝急驟地凝華成冰晶,便出現了奇異壯觀的吉林霧凇。

11樓:求知客

霧氣遇低溫凝結在物體上的冰晶

為什麼會出現吉林霧凇奇觀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霧凇俗稱樹掛,是北方冬季可以見到的一種類似霜降的自然現象,是一種冰雪美景。是由於霧中無數零攝氏度以下而尚未結冰的霧滴隨風在樹枝等物體上不斷積聚凍粘的結果,表現為白色不透明的粒狀結構沉積物。因此霧凇現象在我國北方是很普遍的,在南方高山地區也很常見,只要霧中有過冷卻水滴就可形成。

過冷水滴(溫度低於零度)碰撞到同樣低於凍結溫度的物體時,便會形成霧凇。當水滴小到一碰上物體馬上凍結時便會結成霧凇層或霧凇沉積物。霧凇層由小冰粒構成,在它們之間有氣孔,這樣便造成典型的白色外表和粒狀結構。

由於各個過冷水滴的迅速凍結,相鄰冰粒之間的內聚力較差,易於從附著物上脫落。被過冷卻雲環繞的山頂上最容易形成霧凇,它也是飛機上常見的冰凍形式,在寒冷的天氣裡泉水、河流、湖泊或池塘附近的蒸霧也可形成霧凇。霧凇是受到人們普遍欣賞的一種自然美景,但是它有時也會成為一種自然災害。

嚴重的霧凇有時會將電線、樹木壓斷,造成損失。

>>>>關於吉林霧凇<<<<

為什麼吉林市的霧凇特別著名,以致號稱為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之一,每年都吸引幾萬中外遊客遠道來此觀賞呢?

原來,關鍵是因為這裡存在著「嚴寒的大氣和溫暖的江水」者隊互相矛盾的自然條件的緣故。吉林市冬季氣候嚴寒,清晨氣溫一般都低至零下20—25℃,儘管松花湖面上結了1米厚的堅冰,而從松花湖大壩底部豐滿水電站水閘放出來的湖水卻在零上4℃。這25—30℃的溫差使得湖水剛一出閘,就如開鍋般地騰起濃霧。

數十里雲霧長龍隨鬆霧 凇

霧凇是一種附著於地面物體(如樹枝、電線)迎風面上的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冰層。它也是由過冷水滴凝結而成。不過,這些過冷水滴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浮在氣流中由風攜帶來的。

這種水滴要比形成雨凇的雨滴小許多,稱為霧滴,實際上,也就是組成雲的雲滴。當它們撞擊地物表面後,會迅速凍結。由於霧凇中霧滴與霧滴間空隙很多,因此霧凇呈完全不透明的白色。

霧凇輕盈潔白,附著在樹木物體上,宛如瓊樹銀花,清秀雅緻,這就是樹掛(又稱雪掛)。吉林市松花江畔的霧凇奇景,馳譽東亞。

霧凇的密度小,重量輕,對於電線、樹木的破壞性要比雨凇小得多。當電線上的霧凇嚴重時會折斷電線,造成停電事故。

花江水源源流過吉林市區,十分壯觀。這就是美麗的吉林霧凇得天獨厚的原料**。它使得江畔長堤上的大柳樹成了「白髮三千丈」的雪柳,蒼松則成了「玉菊怒放」的雪松。

這種得天獨厚條件形成的霧凇即奇厚又結構疏鬆,因而顯得特別輕柔豐盈、婀娜多姿、美麗絕倫。在全中國,以至更大範圍內,**能再找到這樣的條件呢?一般低溫地區不可能有不凍的江水,而江水不凍的地區又決不可能有如此低溫的大氣環境。

可見,在中國四大自然奇觀中,桂林山水、路南石林和長江三峽都是「天生麗質」,而獨吉林霧凇是「人工仙境」,即豐滿水電站建成發電後才有的。

據吉林氣象站記錄,吉林霧凇季節一般從每年的11月下旬開始,到次年的3月上旬結束。

13樓:裔熠

昨天晚上有霧,第二天早上就成了霧凇。

吉林霧凇形成原因 5

14樓:花溪小妖

1、自然條件

在吉林,每到冬季,儘管松花湖上一抹如鏡、冰凍如鐵,但冰層下面幾十米深的水裡仍能保持4℃的水溫,水溫和地面溫差常在30℃左右,於是就形成了市區以下幾十裡不封凍的江面。溫差使江水產生霧氣,江面上白霧嫋嫋,久不消散。

沿江那十里長堤,蒼松林立,楊柳撫江,就在一定的氣壓、風向、溫度等條件的作用下,江面的大量霧氣遇冷後便以霜的形式凝結在周圍粗細不同的樹枝上,形成大面積的霧凇奇觀。

由於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所以吉林霧凇又具有持續時間長、厚度大、出現頻率高的特點。

2、人為條件

冬季的吉林氣溫在-20℃以下的天數長達六七十天,奇妙的是穿城而過的松花江水,居然可在冬日嚴寒時同樣奔流不息。原來,從吉林市溯流而上十五公里就是著名的豐滿水電站。

水電站大壩將江水攔腰截斷,形成了巨大的人工湖泊——松花湖,近百億立方米的水容量使得冬季的松花湖表面結冰,但水下的溫度卻仍然保持在0℃以上。

特別是湖水通過水電站發電機組後溫度有所升高,江水載著巨大的熱能順流而下,於是就形成了幾十公里江面嚴寒不凍的奇特景觀,同時也具備了形成霧凇的兩個必要而又相互矛盾的自然條件:足夠的低溫和充分的水汽。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是松花江+松花江上游的豐滿水電站

科學的分析是這樣的,流經電站的水被加熱了,形成了暖水流,在寒冷到零下十幾度的吉林松花江畔升騰的水汽凝固到了沿江的樹枝上,形成了霧淞這一壯麗的自然景觀。

為什麼冬季從松花江上游豐滿水電站的水排出時候,水溫大概在4攝

我也來說幾句吧松花湖的水位比水電廠大壩下面的水位要高出很多,百十米吧具有很大的勢能當水流過水輪機組後,一部分勢能轉化成水輪機組旋轉的機械能,另一部分轉化為水的動能和熱能,其實,從流體力學角度來看水溫的升高主要是水分子的運動更強烈了,熱能增加了,雖然水溫升高只是幾度,但這足以讓大壩下游的三十幾公里的松...

國珍松花粉是傳銷為什麼不打擊,國珍松花粉變相傳銷到處騙人,害人,很多家庭妻離子散,為什麼沒人管管,中國已發展了二三百萬人在弄了!

可能是因為松花粉真的勢力太強大了,即使是傳銷也沒有辦法打擊,因為松花粉可能也會有一些的作用,但是作用我覺得應該不大。因為松花粉真的勢力太強大了,即使是傳銷也沒有辦法打擊。他們的產品最初就是做松花粉,但是到現在已經發展到,牛奶片 洗浴用品 牙膏 毛巾 竹製品等幾大系列所宣傳的理念就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

為什麼冬天常刮西北風,為什麼冬天常刮西北風?

風的形成原因,是因為氣壓差異,由高氣壓指向低氣壓。也就是說,氣壓才是造成風的直接原因。而氣壓差異有一方面是因為冷熱不均造成的。熱的地區氣流是上升的,所以在近地面形成低氣壓 反之,冷的地方形成高氣壓。我們國家所處的位置是北方 西伯利亞 是陸地,南方是海洋,海洋陸地比熱不同,陸地升溫快,降溫也快,所以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