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用的是什麼修辭方法

2022-07-25 08:15:13 字數 947 閱讀 6115

1樓:回潔員聰

對偶。數詞兩——一

量詞只——行

名詞黃鸝——白鷺、翠柳——青天

動詞鳴——上

對偶語文中的對偶

一種修辭手法,其主要方式有

1、正對.上下句意思上相似、相近、相補、相襯的對偶形式.

例如:a.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2、反對.上下句意思上相反或相對的對偶形式.

例如:b.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3、串對(流水對).上下句意思上具有承接、遞進、因果、假設、條件等關係的對偶形式.

例如:c.才飲長江水,又食武昌魚.

4、例如: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迴清倒影.絕巘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

根據上下句的形式又可以把對偶分為嚴式對偶和寬式對偶,嚴式對偶要求上下兩句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平厭相對、不重複用字.如例句曲.寬式對偶對嚴式對偶五條要求只要有一部分達到就可以,不很嚴格,如例句c.

對偶的基本特點是「對稱」.主要是從結構開工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對偶裡的「反對」(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意義說是對比,就形式說是對偶,這是修辭手法的兼類現象.)

對偶的具體作用:能夠高度概括所要表達的內容,使之凝鍊集中.  2.能夠增強節奏感,使語言整齊、語句勻稱,琅琅上口,便於記憶和背誦.

2樓:訾子明屈慶

對偶對偶,是一種修辭格。成對使用的兩個文句「字數相等,結構、詞性大體相同,意思相關」。這種對稱的語言方式,形成表達形式上的整齊和諧和內容上的相互映襯,具有獨特的藝術效果。

對偶:用結構相同或相近,字數相等的一對短語或句子對稱排列起來表達相對或相近的意思.

應該是1、對比

《辭海》「對仗」條下注釋曰:「指詩文詞句的對偶。」陝西教育出版社的《古文自學辭典》則解釋「對偶」為「修辭方法一種,……詩歌中叫『對仗』。」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這首詩叫什麼 作者是誰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原名叫 浣花溪畔四首之三 這首詩是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草堂閒居時寫的,共寫絕句四首,本詩是其中的第三首,描寫了草堂門前浣花溪邊春景。絕句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前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屋外楊柳呈現一派青翠欲滴的色彩,柳枝迎風飄舞。兩隻黃鶯在柳枝間相...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唐代詩人杜甫寫的這首絕句中用黃翠

這應該是杜甫的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這是唐朝詩人杜甫寫的絕句,他被人尊稱為 這首詩 詩聖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杜甫的 絕句 這首詩是他從家裡的視窗攝取的一幅優美的風景畫,表達了他寬闊的胸懷和悠閒愉悅的心情。杜...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這是唐朝詩人杜甫寫的絕句,他被人尊稱為這首詩

詩聖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杜甫的 絕句 這首詩是他從家裡的視窗攝取的一幅優美的風景畫,表達了他寬闊的胸懷和悠閒愉悅的心情。杜甫被人尊稱為 詩聖 這首詩描繪了一派生機,千里春色的景象。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出自那首詩 出自唐代杜甫絕句。原文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出自唐代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