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填土回填部分能採用溼作業進行施工嗎

2022-07-25 16:30:37 字數 5084 閱讀 5382

1樓:匿名使用者

1不可以進行溼作業。

2回填土的含水率是有要求的,砂土是8%-12%,粉土是16%-22%,粉質粘土是12%-15%,如果含水率過高,在回填之後會產生彈簧土,沒有承載力,後期會嚴重沉降。

3回填土也不能含水量太低,含水量太低的回填土,不能進行有效的壓實,從而影響回填土的密實性。

4現場進行回填土處理時,較多會採用翻晒和摻入石灰的方式控制含水率。

2樓:匿名使用者

按規定,回填土必須分層回填,夯實。不允許溼作業進行。但現實中,回填基本採用大型機械進行,避免不了溼作業。為防止下陷,在面層採取布筋等措施。

3樓:中兵勘察海外部

不可,水多了容易成橡皮土,

最佳含水率的話,可以測試出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有有有,超級好看,看完了,都是免費的哦,點選我簡介看下

土方工程冬期施工的一般規定有哪些?

5樓:80後小婁

一般規定

1、凡進行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必須複核施工圖紙,查對其是否能適應冬期施工要求。能適應冬期施工的施工專案,各隊、專案部應在入冬前組織專人針對工程特點編制冬期施工方案、施工進度計劃。對於冬期施工質量不宜保證的施工專案,應儘量安排在寒冷氣候到來之前或天暖解凍之後進行施工。

2、冬期施工前,應撐握好「六先六後」原則:即先地下,後地上;先高空,後地面;先室外,後室內;先陰面,後陽面;先溼作業,後一般;先難,後易,為施工創造條件。

3、冬期施工所用材料、裝置的進場能滿足施工進度的要求,並有足夠的儲備,對冬期限施工的特殊材料應提前準備,如防凍砂漿強力粉、工業用鹽、採暖氣源、保溫材料(草袋子、爐渣、鋸未、篷布、塑料布等)。動用火源處應設定消防器械,並有專人負責管理。

4、冬期前和初冬應狠抓各項收尾工程,縮小冬期施工面,儘量減少冬期施工溼作業。

5、各專案部要重點控制砼拆模時間臨界強度的保護和砼外觀質量、牆體砌築、屋面的找平層、屋面防水層、地面抹面、回填土、螺栓粘接等專案,並加強檢查落實工作。

6、做好冬期施工混凝土、砂漿及外摻加劑的試配試驗工作,提出施工配合比。

7、工地的臨時供水管道要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8、安排專人進行氣溫觀測並記錄,遇有災害性天氣及時通告工地技術負責人,提前採取防止凍害措施。

冬期施工技術管理

1、各工程隊、專案部要針對本專案認真編制冬期施工技術措施,要隨時檢查措施的執**況,建立、健全冬期施工技術責任制、氣象預報制、技術交底制和外加劑使用管理制度等有關管理制度。

2、進入冬期施工前,對摻外加劑人員、測溫保溫人員、鍋爐司爐工等人員要組織專門技術業務培訓,重點學習有關冬期施工方案、施工方法、日常技術工作和操作要點,明確職責,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3、認真做好冬期施工的各種記錄:測溫記錄、氣象記錄,掌握氣溫變化情況,及時傳達氣象資訊,遇有災害性天氣,及時向技術負責人彙報,以便採取防止凍害的措施。

4、冬期施工的分部、分項工程,必須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冬期技術措施要求進行技術義底,並做好檢查工作,確保每個工序都能按規範執行。

5、 認真掌握和嚴加控制外加劑的使用情況和計量工作。

冬期施工安全管理

1、 冬期施工前,應對全體職工進行冬期施工的安全教育和技術交底工作。

2、 搭建加熱用的鍋爐房、攪拌站,敷設管道,對鍋爐進行試火試壓,對各種加熱材料、裝置要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3、冬期施工要嚴格防滑。腳手架、馬道等要有可靠的防滑措施,大雪後必須將架子上的積雪清掃乾淨,並檢查馬道平臺,如有鬆動現象必及時處理。

4、冬期施工要嚴格防火。取暖、施工用火必須事先申請,經有關部門批准後方可生火,施工現場的生產和生活用火必須做到「四有」即有生火證、有制度、有消防器材和工具、有專人負責看管,做到火滅人走,禁止使用易燃燒液體、可燃液體生爐子。

5、凡是易燃品要及時清理,草袋子、鋸沫等保溫材料嚴禁靠近火源。

6、 入冬前檢查供電線路,不合格的及時修理更換。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加鎖,並設專人負責管理,防止漏電觸電。

7、 除以上特別注意外,按國家有關規範、規程及本公司相關條文嚴格執行。

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一、 土方工程

1、 冬期土方工程施工必須周密計劃,充分準備、組織強有力的施工力量,進行連續不間斷施工。對開挖的基坑,要及時覆蓋保溫材料,防止凍結。冬期降水方案應詳考慮,確保開挖後基坑無滲水,無明水。

2、 冬期回填土,室內基坑、槽、管溝不得用含有凍塊的土回填。室外的基坑、槽、管溝可用含有凍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的體積不得超過總體積的15%。大面積土填時,每層土厚應比常溫減少20-25%。

預留沉陷量應比常溫時適當增加,凍塊的粒徑不得大於150㎜。

3、 回填土應連續進行,間斷時必須覆蓋保溫,防止回填土凍結。

4、冬期基坑回填砂禁止採用水沉法進行施工。

5、編制施工方案時,應考慮挖方和填方的平衡,即用甲坑挖出來的未凍土,填到乙坑作回填土,迅速夯實。

6、回填處的凍雪一定要打掃乾淨,方可進行回填。

二、砌體工程

1、冬期施工的磚石砌體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在內外牆轉角處、內處牆交接處和施工分段留槎處設定拉結條,以增強建築物的整體性。

2、砌磚採用「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以保證砂漿的飽滿度。

3、磚砌體的水平和垂直灰縫的平均厚度不可大於10㎜,個別灰縫的厚度也不可小於8㎜,施工時要經常檢查灰袋子對砌體表面進行覆蓋保溫。

4、試塊留置應比正常條件下多兩組,與結構同條件養護,一組用檢查結構受凍前的強度,另一組檢驗轉入常溫養護28天的強度。

5、冬季施工一般採用摻鹽法施工,鹽選用氯化納氯化鈣,對於保溫、絕緣、裝飾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的工程,嚴禁採用摻鹽法,可採用其他施工方法。

6、選用摻鹽法施工時,當溫度在-10℃時,採用單摻氯化納,其量為砂漿用水量的3-5%,當施工溫度-10℃以下時,採用摻雙鹽,氯化納:氯化鈣=2:1,其量為砂漿用水量的7-10%,摻鹽量以無水氯化納、氯化鈣計量,其純度為83-85%。

7、應有專人負責配製一定濃度的鹽溶液,做為拌和水加入攪拌的砂漿中,砂漿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機械攪拌,攪拌時間為2-3分鐘,砂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的凍結塊。

8、嚴禁使用已遭凍結的砂漿,不準單以熱水摻入砂漿內重新攪拌,也不宜在砌築時向砂漿內摻水使用。

9、鹽對鋼筋、鐵件有腐蝕作用,使用摻鹽砂漿砌築時,應對鋼筋、鐵採取防腐蝕措施,刷兩至三道防腐漆。

三、灰工程

1、 冬期施工應採用防凍砂漿強力灰粉,用冷作法施工。對於有絕緣要求的工程旭電控室、電纜溝,嚴禁使用凍砂漿強力灰粉。

2、 嚴格控制配比,尤其是控制水的比例,砂漿的流動性控制在5-8㎝。砂子裡不得含有冰雪,應提前一天運至正溫環境備用。

3、 將防凍砂漿灰粉均勻地撒在漿入料斗的砂子上面,加熱水<80℃,攪拌10-15秒,然後加水泥攪拌5-7分鐘。

4、 施工時底層抹好灰後,稍收水,應將表面掃毛,中、面層間隔時間應在當天成活,以不出現冰膜為宜、表面要趕光、壓平,顏色一致。

5、 有絕緣要求的工程專案,嚴禁使用防凍砂漿。

6、 牆面粉刷、地面抹灰等溼作業工程不得在負溫下進行。

四、混凝土及鋼筋混凝土工程

1、 冬期混凝土工程的施工,要從施工期間的氣溫情況、工程特點、施工條件出發、在保證質量、加快進度、節約能源、降低成本的前提下,造反適宜的冬期施工措施。

2、 冬期施工採用抗凍早強減水劑,商品砼由四公司一加入。自覺砼從四公司調入自行加入。

3、 冬期施工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應低於32.5,最少水泥用量不少於300㎏/m3,水灰比不得大於0.6

4、 冬期澆築的砼,養護方法主要採用蓄熱法或綜合蓄熱法,要確保在受凍前強度不低於設計強度的40%,養護期間每晝夜至少應測量四次混凝土的溫度。

5、 攪拌砼時,骨料中不得帶有冰雪,攪拌時間應比常溫延長50%。

6、 為確保砼外對質量,大面積砼施工時,應控制砼內部的水化熱升溫,控制砼入模溫度,做好測溫記錄。並且要用草袋子、塑料薄膜等履蓋砼表面,以防溫差過大出現裂紋。對於表面比較大的現澆構件、框架、圈樑、構造柱等,澆築砼後表面須交錯覆蓋兩層草袋子。

7、 模板和保溫層應在砼冷卻到5℃時方能拆除,當砼與外界溫差大於20℃時,拆模後在砼表面臨時覆蓋草袋子,使其緩慢冷卻。

8、 砼試塊除應該按施工驗收規範留置外,應增設兩組與結構同條件養護,一組用以檢查受凍前的強度,另一種以檢查轉入常溫養護28天的強度。

9、 當環境溫度低於0℃時,鋼結鋼工程按冬期施工的規定執行。

10、 室外鋼筋施焊溫度不能低於-20℃,且應有防雪風措施,焊後的接頭嚴禁立即碰到冰雪。

五、屋面防水工程

1. 屋面防水工程,最好在寒冷氣候到來之前或開凍之後再進行施工,必須在冬期施工的,要選擇和日暖的晴朗天氣,並在日照兩小時後再施工。

2. 瀝青瑪碲脂的配比要準確,並嚴格控制熬製溫度和使用溫度,熬製時間以3-4小時為宜,並且應儘量當天熬製,當天用完。

3. 瑪碲脂的粘接厚度必須控制在1.5㎜左右,確保卷材粘接牢固,最大厚度不得超過2㎜。

4. 用於屋面保溫的材料必須嚴格按有關標準要求選擇並保持乾燥,不得有冰雪凍塊。用於屋面防水的卷材應存放庫房內,隨用隨出庫,不得露天堆放。

5. 卷材防水層所用卷材及其配套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隨材進場要具備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及現場複檢報告等。卷材防水層不得有滲漏或積水現象。

六地面工程

1、 冬期低溫條件下抹水泥地面,要防止受凍。抹地面前,應將門窗玻璃安裝好或增加供暖裝置,以保證施工溫度在5℃以上。

2、水泥宜採用草期強度較高的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不低於325#。砂子宜採用粗中砂,含泥量不應大於3%,且於面層的豆石和碎粒徑不應大於15㎜。

3、 水泥地面壓光後,及時用草袋子、據沫覆蓋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晝夜。

七螺栓粘接

1、 粘接所用螺栓必須有材質複檢單和合格證及螺栓製作合格證。

2、嚴格按粘接劑使用說明書進行操作。

3、粘接前,必須把螺栓杆上的鐵鏽及油汙清除乾淨,必要時應對絲扣進行保護。

4、必須由測量專業人員進行定位,並經質檢人員檢查核定後方可進行鑽孔。

5、鑽孔時,應按照設計要求使用的粘接劑來決定孔的深度及孔徑的大小。利用電錘及風鑽鑽孔時,成孔後要把孔內的餘灰用風管吹乾淨。孔內不得有潮氣和積水,必須用布及棉紗把水吸乾,然後再用水焊烤乾,以便粘接。

水焊烘烤要提前2小時進行,以確保螺栓粘接時孔內溫度不得高於35℃。

6、工溫度較低,要做好各項保溫工作。

施工現場回填土試驗取樣規範標準,回填土的取樣方法

1000m2以上工程,每100m2至少應有 1點,3000 m2以上工程,每300 m2至少應有1點。土樣取樣數量,應依據現行國家標準及所屬行業或地區現行標準執行。依據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和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gb50007 2002 取樣在壓實填土的過...

回填土施工有哪些要求,回填土的施工要求有哪些?

1 分層回填,分層厚度與碾壓裝置有關,一般200 350mm 2 土質要求 3 密實度要求,一般大於91 回填土的施工要求有哪些?回填土的 來施工要求有 源 1 填土前應將基坑 bai槽 底的垃du圾雜物等清理乾淨zhi。2 檢驗回填土的dao含水率是否在控制範圍內,如含水率偏高,可採用翻鬆 晾晒或...

大面積的坡道回填土方如何壓實,地下室回填土時間如何確定

你可以用剷車也就是推土機進行排壓。虛鋪厚度控制在30釐米以內。壓實係數隨時進行控制,取土樣或者做洞二檢查。土方回填時,土的壓實方法有哪些?填土壓實方法有 碾壓法 適用於大面積填土工程 使用碾壓機。夯實法 用於小面積回填 使用打夯機。振動壓實法 適用於爆破石渣 碎石類土 雜填土 粉土。土方回填步驟 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