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傑綜合徵是一種什麼疾病,梅傑綜合徵的主要疾病是什麼?

2022-08-10 07:40:13 字數 3789 閱讀 6451

1樓:esb易體檢

梅傑氏綜合徵是一種肌張力障礙性疾病,多發於中老年女性,多以雙眼瞼痙攣為首發症狀,另瞼下垂和瞼無力也較多見。部分由單眼起病,漸及雙眼,後期主要表現為眼瞼痙攣和口下頜肌張力障礙。其中眼瞼痙攣在睡眠、講話、唱歌時可有所緩解,在強光下,疲勞、緊張、注視時加重;口下頜肌張力障礙表現為不自主張口、閉口、噘嘴、伸舌、扭舌等,嚴重者可出現下頜脫臼、牙齒磨損或脫落等,常影響發聲和吞嚥動作。

梅傑綜合徵的四個階段:

1. 眼瞼痙攣型梅傑綜合徵

眼瞼痙攣型梅傑綜合徵是梅傑綜合徵的第一個階段,多數梅傑綜合徵患者的首發症狀;開始由眼乾眼澀,畏光,怕風,發展到上眼瞼下垂和下眼瞼痙攣;嚴重者出現睜眼困難,用眼時需用手撐扶才能看清楚,以至於造成功能性的「盲」。

2. 口下顎肌張力障礙型梅傑綜合徵

這個階段的梅傑綜合徵是由面部抽搐發展影響到口周部,出現口角痙攣,口乾口苦,挫牙,吐舌等情況,對咽食有一定的影響,輕者漏水漏飯,重者說話模糊,吐字不清。

3. 典型性梅傑綜合徵

典型性梅傑綜合徵是前兩個階段的結合。發病由眼乾眼澀,睜眼困難,面肌痙攣,逐步發展到口周部的各個症狀。包含梅傑綜合徵前兩個階段所有症狀,是前兩個階段加重後的結合型別,代表病情在進一步加重。

4. 頑固性梅傑綜合徵

頑固性梅傑綜合徵是梅傑綜合徵發展的第四階段,總和了前期的所有症狀,同時會伴有斜頸和四肢行動不便的情況,造成脖子酸脹,疼痛和失去行走能力,喪失自理能力;甚至影響內臟的各個器官,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的情況。

梅傑綜合徵的主要疾病是什麼?

梅傑綜合徵是什麼?

2樓:楠風吹呀那個吹

一:眼瞼痙攣型梅傑綜合症,是指一種不明原因的、不自主的面神經支配區肌肉的痙攣和抽搐,多發於中老年人,是梅傑綜合症常見的病型之一,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也極其影響美觀。

二:典型性梅傑綜合症,指的是眼瞼痙攣合併口下頜肌張力障礙型梅傑綜合症。眼瞼痙攣合併口下頜肌張力障礙,又稱為meige綜合徵,或brueghel綜合徵是一組不明原因的肌張力障礙性綜合徵,呈現出多灶性侷限性肌張力異常,主要表現雙眼瞼痙攣合併面部肌張力障礙樣不自主運動。

法國學者heurymeige首先描述了一組病例。本病是肌張力障礙,受累肌群陣發性強直收縮呈數秒至數分鐘痙攣然後向其他部位擴充套件。儘管電生理及mri研究推測此病可能與中腦、基底核有關,但確切的**仍然不明。

有人認為某些鎮靜藥物也可導致此病的發生。

三:頑固性梅傑綜合症是meige綜合徵中的一種症型,患者往往患病多年,久治不愈,病情較重,且伴各種併發症。通常情況下,頑固性梅傑綜合症主要累及眼瞼、口下頜肌肉,也可伴有頸部、軀幹或其他部位肌肉的痙攣性肌張力異常。

3樓:薄多

梅傑綜合徵是一種特發性肌張力障礙性疾病。

多見於中老年女性。

**與發病機制尚不清楚,目前認為其發病機制可能與腦基底節區損害,皮層-紋狀體-蒼白球-丘腦環路功能紊亂有關。

主要表現為雙眼瞼痙攣、雙數雙眼,也可單眼、眨眼頻度增加、睜眼困難、控制不住的眼瞼閉合、痙攣,口面下頜等部位肌肉不自主運動,偶爾會咬到自己腮、咬舌頭,磨牙,越緊張越嚴重,睡眠時緩解,呈「擠眉弄眼」狀等。

4樓:在歸元寺開摩艇的金心球檜

梅傑氏綜合徵是一種肌張力障礙性疾病,多發於中老年女性,多以雙眼瞼痙攣為首發症狀,另瞼下垂和瞼無力也較多見。部分由單眼起病,漸及雙眼,後期主要表現為眼瞼痙攣和口下頜肌張力障礙。其中眼瞼痙攣在睡眠、講話、唱歌時可有所緩解,在強光下,疲勞、緊張、注視時加重;口下頜肌張力障礙表現為不自主張口、閉口、噘嘴、伸舌、扭舌等,嚴重者可出現下頜脫臼、牙齒磨損或脫落等,常影響發聲和吞嚥動作。

梅傑綜合徵是什麼疾病?

5樓:鍾老師愛金融

梅傑綜合徵有哪些型別呢?

一:眼瞼痙攣型梅傑綜合徵。是多數梅傑綜合徵患者的初始症狀;有眼乾眼澀,畏光,怕風,發展到上眼瞼下垂和下眼瞼痙攣;嚴重者出現睜眼困難,用眼時需用手撐扶才能看清楚,以至於造成功能性的「盲」。

二:口下顎肌張力障礙型梅傑綜合徵。患者由面部抽搐發展到口周部,出現口角痙攣,口乾口苦,挫牙,吐舌等情況,對咽食有一定的影響,輕者漏水漏飯,重者說話模糊,吐字不清。

出現面肌抽搐的情況,稱之為「面肌痙攣」,或者歸類為口下顎肌張力障礙型梅傑綜合徵。

三:典型性梅傑綜合徵。發病由眼乾眼澀,睜眼困難,面肌痙攣,逐步發展都口周部的各個症狀。包含眼瞼痙攣型梅傑綜合徵和口下顎肌張力障礙型的症狀,是兩者病情加重的表現型別。

四:頑固性梅傑綜合徵。總和了前面三種型別的所有症狀,同時會伴有斜頸和四肢行動不便的情況,造成脖子酸脹,疼痛和失去行走能力,喪失自理能力;甚至影響內臟的各個器官,出現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的情況。

在**過程中,病人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戰勝消極心態,不必自暴自棄,要有戰勝疾病的信念。

「中醫藥神農解痙方劑**」從疾病的根源入手,處方從脾、肝、腎不同方面立意調整,辨證施治。以獨有的:「解痙收風」為基礎,辨證以祛風除溼,滋補肝腎,補脾養血,化痰通絡,調和陰陽為導向,有針對性地運用重要方劑,針對每位患者進行調整配伍藥物。

1、調和陰陽(控制病情,調理身體整體機能,恢復身體平衡。)

2、祛肝風, 滋腎養陰(其本則由於陰虧血少,陰虧則陽盛,風從陽化;血虛則生熱,熱則生風,陽亢則肝風上冒巔頂。)

3、去寒邪,化痰通絡(血得溫則行,得寒則凝,寒邪會讓血液瘀滯,導致經絡不通,氣血受阻。)

4、補脾養血(血虛生風,肝脾氣血虧虛,血虛生風,養血則熄風。

6樓:

梅傑綜合徵是肌張力障礙的一種,主要表現為眼瞼痙攣和口下頜的肌張力障礙,多見於中老年女性,梅傑綜合徵可以是眼部和口下頜都出現症狀,也可以是某一個部位出現症狀,眼部的症狀表現為眨眼增多,睜眼困難,對光線敏感等。

7樓:酸酸甜甜

梅傑綜合徵是以雙眼瞼痙攣、面部肌張力失調樣不自主運動、口下頜肌張力障礙為特徵的節段性肌張力障礙性疾病。

梅傑綜合徵這個病是怎麼回事?

8樓:摯愛

梅傑綜合症是由法國神經病學家henry meige 首先描述的一組錐體外系疾患。主要表現為雙眼瞼痙攣、口下頜肌張力障礙、面部肌張力失調樣不自主運動。henry meige 於1910 年首次報告了梅傑綜合症,此後,還有人稱其為brueghel 綜合症、眼瞼痙攣、口下頜部肌張力障礙等

9樓:

梅傑綜合徵屬於錐體外系疾患,被稱為眼瞼痙攣症,或口下頜肌張力障礙。主要表現為雙眼瞼痙攣、口下頜肌張力障礙、面部肌張力失調樣不自主運動。患者在安靜或睡眠時症狀會消失。

在緊張、激動、看強光時症狀會加重。患者出現不停的眨眼、嘴角抽動,或頸部不自主向前或向一側抽動,還會伴有抽噎感和吞嚥困難。

10樓:有事找我謝謝

眼瞼痙攣,肌張力障礙

11樓:中醫國粹

梅傑綜合徵是以兩眼眼瞼痙攣、面部肌張力失調樣不自主運動為主要症候。本綜合徵的病理基礎尚不清楚,臨床表現除眼瞼痙攣外,面部肌張力失調,常表現為面、下頦、舌肌的反覆而非節律性的強制性痙攣,口角牽縮、張口撅嘴、抬眉等不自主運動。少數病例可以見到頸部、咽部等不自主運動,有的可由用力睜眼、談話、閱讀、行走等動作而誘發。

梅傑綜合徵的病程長短不一,約兩個月到十餘年不等。

中醫**梅傑綜合徵通過辨證論治思想為依據,結合個體差異,進行全面協調臟腑功能,調和陰陽氣血,糾正機體免疫、內分泌紊亂失衡狀態,使人體內環境恢復平衡,快速修復受損神經,打通經絡,提高神經營養因子,最大程度恢復神經傳導功能,讓梅傑綜合徵能夠恢復正常。

梅傑綜合徵是一種什麼病怎麼確診?

梅傑綜合徵是一種什麼疾病呢?

眼瞼痙攣屬於梅傑綜合徵嗎,眼瞼痙攣是梅傑綜合徵嗎?

梅傑綜合症是由法國神經病學家henrymeige首先描述的一組錐體外系疾患。主要表現為雙眼瞼痙攣 口下頜肌張力障礙 面部肌張力失調樣不自主運動。意見建議 梅傑綜合症是由法國神經病學家henrymeige首先描述的一組錐體外系疾患。主要表現為雙眼瞼痙攣 口下頜肌張力障礙 面部肌張力失調樣不自主運動。古...

梅傑綜合徵有哪些問題,是什麼造成的?

一 併發症的影響部分梅傑綜合症發作及帶來的併發症常影響到呼吸 血壓 脈搏等,對其他組織器官造成傷害。如腦血管病伴有梅傑綜合症發作,可誘發或加重中風,冠心病,心絞痛 腦梗塞以及嚴重心臟病功能損傷。二 對心理的影響由於遭受來自社會及生活環境甚至於家庭中的歧視和不公平待遇,可引起病人精神壓力加重,焦慮 自...

什麼是斯德哥爾摩綜合徵,什麼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斯德哥爾摩綜合徵是一種心理現象,指在一種惡性傷害性案件中,被害人與施暴者進行接觸之後,被害人的心理狀況 態度的轉變,從最開始的恐懼 緊張 害怕轉變到對施暴人的理解 同情 支援 安慰,甚至願意與施暴者站在同一立場上的變化。斯德哥爾摩綜合徵是 於一起著名的案件,發生在斯德哥爾摩城市裡面的一起銀行搶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