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高中語文的文言文啊,如何學好高中語文文言文翻譯

2022-08-15 21:50:12 字數 3775 閱讀 5350

1樓:藍芽

回答:在字、詞、句三方面下功夫。

2樓:贏芯龍

記住高中裡的120個實詞和18個虛詞!這樣就方便多了!

如何學好高中語文文言文翻譯

3樓:雨邑江南

積累實詞虛詞的意思,還有特殊句式的用法。這些要靠課本上的文言文來積累。

另外掌握翻譯方法,最基本的是直譯,字字落實。多閱讀,培養古文的語感。

這些做到了,翻譯無往不利。

4樓:石徑斜斜

語文復這個東西,我算是制總結出來了,前期就是背誦課文,bai你du不能理解也要先給背下來zhi,然後最好也去dao課外拓展讀一些古文詩詞,還有就是多做一些練習,再者就是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識,逼自己慢慢愛上文言文,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5樓:匿名使用者

樹立信心,加強閱讀;背誦優秀名篇,瞭解作者,積累詞語;讀《資治通鑑》

6樓:甘甜雨露

學好來高中語文文言文,源首先要把課本內的文言文弄懂,注意積累關鍵字詞和特殊句式。在做文言文翻譯的時候,先看要翻譯的句子是幾分,一般來說分值是幾分就有幾個得分點,在翻譯是可分三步:一先標出重點字詞和特殊句式,看有無省略成分;二是字字落實,把單音節詞變成雙音節詞,在草稿紙上先寫一遍;三是翻譯完畢之後,讀一遍,看有無錯別字和不妥之處,若沒有,再抄寫在試卷上。

怎樣學好高中語文文言文

7樓:樊廣中

其實總的來說,語文這門學科也是需要多背多記的,而且文言文中有許多字會有很多解釋,但是我們可以總結一下,最常用的也就是那幾個,就像英語中的單詞一樣,不同的詞性會有不同的解釋,文言文中的詞也是如此,找幾個有代表性的句子多背背。一般句式什麼的,上課所學的就很具代表性了,先把上課的學好了就可以了。另外你也可以買一本古漢語詞典,邊查邊學,這樣能夠提高的更快~

青春就是資本,不要浪費了這些資本,好好學習吧,加油!

8樓:花都高山小月

對教材中的重點篇目要認真理解,做到能字字落實地翻譯,並梳理其中的基礎知識,如實詞、虛詞、句式,還要通過熟讀這些篇目來記住相關的基礎知識,通過熟讀形成良好的文言預感,有助於斷句。此外結合課外文言文段的訓練,利用課內知識來解決問題。如果自己能夠結合課外閱讀將更好,如讀四大名著。

9樓:七七木偶

建議多看並整理,因為語言是一種積累的東西。

課本上的文言文一定要掌握的;

卷子上的文言文抄錄自己不會的意思;

看一些有意思的文章,如史記的刺客列傳來積累知識;

讀一篇文言文的時候從題型分析,弄懂有幾種題型,然後讀文章的時候與考點聯合起來。

10樓:

最主要的是讀和背!不管多枯燥!只要讀、背得多了就會理解其中的含義和做人的一些道理。

其次是要善於總結,把基礎課文中的常見實詞和虛詞歸納好,常常看看,就不怕出現在別處,因為文言文一些詞的固定意思和用法不外乎就那麼多。

最後是聯絡,做好前面的準備工作,要嘗試著去看一些短的文言文段落,做一些試題!

記住過程是繁瑣的,但得到的卻是一輩子的財富!

11樓:夢依舊在遠方

您好,建議你拿來一篇文言文,先配合已有的解釋,努力翻譯成現代文,有難以理解的地方請教老師。然後總結出他的相應語法點,比如通假字、一詞多義的常用義、特殊句式等等。注意,在練習的時候要直譯,不能意譯

1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記會120個文言實詞和一些虛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多好玩啊,玩著學,別當成任務。

14樓:鐵暐

多倍、多念、還要多總結,當你看著一篇文言文能夠一口氣翻譯下來,那你的文言文就學好了

高中語文文言文怎樣學習?

15樓:青檸莞

虛詞比較難記,可以多看一下課文中的特殊用法中的虛詞,實詞比較容易的,理解意思就記住了。特殊句子中的特殊句型也要留意(基本上是那些常考的,每次考試後總結一下就好,多看看)。其實,高中文言文不是問題,就算現在是高三了,只要兩三天花一丟丟時間做點練習就行,但每次要認真對待。

不要對它有牴觸心理呀,其實,文言文挺有意思的。

怎樣學好高中語文的文言文呢?

16樓:水院最美

1、掌握方法,方法如下:

(1)詞類活用要特別關注。

主要有「名詞的活用,動詞的使動,為動,意動用法,形容詞的活用。對活用詞的翻譯要善於通過分析句子的語法結構來確定它的詞性。

(2)特殊文言句式在翻譯中要體現它的特殊性

特別要掌握好幾個特殊句子:判斷句,省略句,被動句,倒裝句。在翻譯時,判斷句一定要譯成:「……是……」或「……不是……」的格式。

翻譯時首先要聯絡全文,特別要結合上下句語境仔細推敲,以防誤譯。

(4)虛詞是句子的潤滑劑 。

常考的有「因,以,於,乃,其,為,則」等,翻譯時要做到「詞不離句,句不離段」注意上下文的關係,注意意思的銜接和連貫。

(5)不忽略句子中隱含的語氣

句子的語氣也是句子構成中的一個重要的成分,如果考生在翻譯時丟失了原句中隱含的語氣,那麼這個翻譯也就失真了。

2、文學作品閱讀

(1)若問:本文開頭(結尾)寫**,這樣寫有什麼作用或好處?

解答指導:

確認指定語段在行文中的位置。

依據段落位置的作用並結合文句作答。

若問:這句話表達了作者怎麼樣的感情?作者的感受或體會是什麼?

解答指導:

確認指定句子或語段在行文中的位置

依據上下文作答。

若問:句中的**的含義是什麼?

解答指導:

確定詞語所在句子的位置。

依據上下文作答。

分析語言特色,要從三方面入手:語言風格,修辭方法,句式特點。

3、作文

(1)首先要審好題,然後發揮聯想,想定自己要寫的文體和主題。

(2)寫考場作文時在草稿紙上列個提綱,第一層寫什麼,第二層寫什麼……不用很工整

(3)然後在寫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句子通順,不寫錯別字。

(4)如果要有文采一點,儘量用多點修辭,引經據典,句子連線緊湊,描寫什麼的要恰當。最後結尾最好呼應開頭或標題。 如果寫個簡短的題記還更好。

高中語文怎麼做筆記 主要是文言文

17樓:love奇奇兔兔

學習任何語言都要先理解才能融會貫通。文言文的句式等是很重要的,你之所以覺得沒什麼用處是因為你只做到了死記硬背,你要會運用。一個詞語的意思有很多,在不同的句子裡使用的含義不同,這個時候你要結合語境,結合上下文來理解。

其他的同樣的道理,語言都講究情景,講究上下連貫,意思弄懂了,還有什麼不會的。

高中語文現代文怎麼做?文言文呢,謝謝!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文很多可以再文章中找答案,用原話答就可以了,自己可以再在理版

解的基礎上升權入分析一點,一般高中生了都能看出其中蘊含的意義了啊,文言文的話,上課講的很多詞的意思都是通用的,考試的時候能讀懂意思一般都會全對的

19樓:美如靜兒

現代文言文分很多種類,有說明文,記敘文,議**,科技文,還有**,一般高專考考**的概率挺小屬的,所以你掌握那些答題技巧就沒問題。其他幾種要重點掌握,多做多總結,答題模式技巧最重要。

文言文就是實詞虛詞的各種意思、用法要背熟,結合所學課文理解,個人覺得挺簡單的。要相信自己!

高中語文古文書有哪些,高中語文文言文有沒有資料書推薦?

2.推薦你去買一本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 這本書相當好,有很多文言文的字的解釋,一個字有不同的解釋。3.買習題給孩子練習。專買文言文給孩子練習,特別是那種高考的文言文最佳。古文觀止高中必學一本書了 高中文言文學古文觀止就好了 高中語文必背文言文篇目有哪些?人教版高中語文書三四冊有什麼古文 高一語文課本中...

求高中語文文言文斷句題,急,求高考文言文斷句練習,只要大量題目,不要方法,謝了

內容來自使用者 reed0608 高中文言文斷句技巧古典詩文08 21 1140高中文言文斷句技巧1 讀文段 文言文斷句,傳統上稱之為 句讀 明辨句讀,是閱讀古文最基本的能力。平時教學中,我們就重視文言文的誦讀,目的就在於能通過熟讀培養學生文言文學習的語感。而文言文斷句的基礎在於對通篇文章的領會,因...

高中語文問題文言文那些謂語前置什麼之類的怎麼判斷

倒裝句式 主謂倒裝 賓語前置 定語後置 介詞結構作狀語後置 現代漢語的句子成分的順序,一般為 主 謂 賓 定 狀 中心詞 但在文言文中,在一定條件下,句子成分的順序會發生變化的,這就是古漢語中的所謂倒裝句,即指文言文中一些句子成分的順序出現了前後顛倒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種倒裝形式 主謂倒裝 謂語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