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復興時期藝術人文主義精神的體現是什麼

2022-08-20 01:40:20 字數 1791 閱讀 1125

1樓:匿名使用者

以人為中心,強調人的價值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主要教育觀點有哪些

2樓:9點說史

1、在教育目標上

反對僧侶主義教育,提出身心和人格和諧發展的培養目標。這當然不是單純的對希臘身心「和諧發展」的教育思想的恢復,而是植根於現實的社會條件的基礎之上。

因為隨著政治鬥爭的激化、生產的發展、新航海的發現,這時資產階級上層所要培養的人已不再是僧侶和僧職人員,也不再是參加奴隸主政治的雄辯家,而主要是社會、政治、文化、商業方面的積極活動家乃至冒險家。

2、在培養物件上

擴大了教育物件,反對體罰和侮辱兒童,強調尊重、愛護兒童。在一些人文主義者所辦的學校中,除貴族子弟外,還有平民子弟參加,受教育的面擴大了。

針對教會學校宣揚的人生來有罪的謬說和普遍流行體罰兒童的狀況,人文主義教育家們宣傳要熱愛兒童,指出兒童個性和諧發展的必要性。他們要求密切師生之間的關係,尊重兒童的自尊心,強烈反對對兒童施用體罰,反對抑制兒童才能的那些教育和教學的方法。

他們要求父母、教師以身作則,重視兒童獨立自主的精神,建議用兒童的榮譽心、競爭心去替代用體罰作為推動兒童學習的手段。

3、在教育內容上

反對「神道」之學,提倡人文之學。為了滿足新興資產階級把年青一代培養成為他們所需要的有教養的人的要求,人文主義教育家們提出對學校教學內容應加以擴充。中世紀以來,學校的教學內容,只限於「七藝」(文法、修辭學、辯證法、算術、幾何、天文學和**理論)。

而在這「七藝」當中,「後四藝」(算術、幾何、天文學和**理論)。向來不受重視,前三藝又滲透著神學的性質。

現在由於科學的發展和新的學科的出現看,學校的教學內容,也就應該相應地加以擴充,如增加歷史、道德哲學、自然、物理、地理等學科。尤其是注重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學與作品的研究。

擴充套件資料

起源絕大部分歷史學家相信,對文藝復興這一概念的闡述源於13世紀晚期的佛羅倫薩,特別是在但丁(2023年-2023年)、彼特拉克(2023年-2023年)的著作以及喬託(2023年-2023年)的繪作誕生的時代。

有的學者非常明確地給出了文藝復興開始的時間,其中一位提出,應以2023年洛倫佐·吉貝爾蒂和菲利波·布魯內萊斯基這兩位天才雕塑家競爭佛羅倫薩聖母百花大教堂洗禮堂銅門的合約為標誌。

而其他學者則認為,是藝術家和博學家(包括布魯內萊斯基、吉貝爾蒂、多那太羅和馬薩喬等人)為獲得藝術品創作委託的普遍競爭,激發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創造力。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基本特徵

3樓:陽光像花兒一樣

批判神權統治,鼓吹人性解放和思想自由,肯定人,注重人,要求把人和人性從宗教束縛中解放出來。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精神的內涵及其在文化藝術領域中的具體表現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的思想內涵是什麼?

4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0·荊門)「我不想變成上帝,或居住在永恆中……我自己是凡人,我只要求凡人的幸福。」這句話體現的思想是人文主義。

5樓:魔門**

文藝復興核心思想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新興資產階級反封建的社會思潮。資產階級人道主義的最初形式。它肯定人性和人的價值,要求享受人世的歡樂,要求人的個性解放和自由平等,推崇人的感性經驗和理性思維。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如何在作品中體現人文主義思想的?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是如何在作品中體現人文主義思想的?要簡潔的

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思潮強調人的價值,追求個性解放,反對迷

a試題分析 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教材內容的識記能力,難度較低,材料強調了文藝復興的影響,而a項本末倒置,資本主義的萌芽是文藝復興出現的根本原因,其餘三項b c d均是文藝復興所產生的積極影響,故答案選a。點評 西方文藝復興以後,人文主義思想得以長足發展,伴隨著資本主義的不斷髮展壯大,資產階級的反 呼聲...

人文主義精神的核心內容是什麼,人文主義精神的核心內容是什麼

人文主義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肯定人的價值 從藝術到社會生活,把人的歷史 人的世界 人的活動 以及人的精神 形象和身體本身作為關注的中心。人的本性 人生的目的和幸福,應該是研究的主題。重視人的價值和個性。反對神性,支援人性,重視人的價值,提倡追求現世幸福和個性解放。文藝復興的核心內容是人文主義思潮的興起。...

文藝復興時期的主要代表人物有誰,文藝復興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文藝復興的主要代表人物 但丁 達 芬奇 莎士比亞。詩人 但丁 彼特拉克 作家 薄伽丘 馬基雅維利 畫家 喬託 波提切利 列奧納多 達 芬奇 拉斐爾 提香 雕刻家 米開朗基羅 建築師 伯魯涅列斯基 家 帕萊斯特里那 拉索等。西班牙與其代表人物 16世紀後半葉和17世紀初西班牙文藝復興進入 時期 在 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