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是如何對待孩子的壓歲錢的?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9-16 02:05:14 字數 2675 閱讀 7523

1樓:齊哥

中國民間一直都有給壓歲錢的習慣,通常是在春節拜年時由長輩分給晚輩,由於「歲」與「祟」同音,因此給壓歲錢也有保平安、壓邪祟的意思。有的家長或許認為壓歲錢是大人間的人情往來,並非單純是給孩子的,所以家長享有管理權。可是要知道,不管大人怎麼想,在還未成熟的孩子眼裡,壓歲錢就是屬於他自己的。

因此,當父母沒收或追問這筆錢的時候,孩子一定是不滿的。可是錢用**去了、怎麼用的,身為母親的我、作為監護人實在太想知道了。可是一味的追問只會令他感到自己被監管了、沒有自由,從而產生逆反心。

小孩子最討厭但也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監管。孩子對壓歲錢的處理不當或揮霍.正說明了孩子對金錢的管理能力不足。沒有哪一個孩子天生就懂得理財,交給他壓歲錢的目的就是要培養他這種能力。

如果因為擔心他亂花而不給他獨立支配盒錢的機會。就相當於因噎廢食,那孩子永遠都無法學會理財。

2樓:漂泊者的夢

既然是孩子的孩子應該有權分配,家長可以幫助參考,教育孩子錢要用在該用的地方 ,不要亂花錢。

3樓:粉粉更健康

我家過年時候的壓歲錢是很少的,親戚給的我都是婆婆家親戚交給婆婆,因為平時婆婆也要給人家孩子壓歲錢的,孃家的同樣。自己家人給的,等孩子上小學可以讓他自己建立個賬戶,自己管理自己的錢財。 檢視原帖》

家長應該如何處理孩子的壓歲錢更合適?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自己管理。

很多孩子年後都會回想吐槽,自己的壓歲錢又進了爸媽的口袋,美名其曰是代為管理,其實不然。到了爸媽口袋的壓歲錢就不是自己的了。

五年級之前,我的壓歲錢也是交給父母的,管著管著,我的壓歲錢就沒有了,沒有一點蹤影可尋。後來,在五年級那一年,經過我的耍賴和百般請求,我有了自己的存摺。當然了,由於當時自己的年齡,根本就沒有身份證,也不能辦理存款業務,所以我人生中的第一張存摺是用媽媽的身份證辦的。

從五年級以後,我每年的壓歲錢都是存在這個存摺裡面的。每年過年,除了收壓歲錢的時候非常開心之外,還有存錢的時候也是非常高興的。

高考結束後,我媽媽非常正式的把存摺交給了我,看著存摺上那一個個的數字,第一次感覺自己是「有錢人」了。加上暑假打工的錢,我自己付了自己第一學期的學費。雖然錢不多,但是是自己的辛苦攢的。

感覺自己能養活自己了,很有成就感。

其實,壓歲錢也是父母給的,因為壓歲錢是講究禮尚往來的。在自己沒有沒有工作之前,我們的吃的用的所有的花銷都是父母給的。如果父母執意要為我們管理壓歲錢,也是考慮到我們的年輕,怕我們亂花錢。

但是如果父母能夠相信自己的孩子,把壓歲錢交給孩子管理,我相信很多孩子都能養成好的理財、消費習慣的。

孩子的壓歲錢如何管理,是很多家長面對的主要問題。壓歲錢該誰管、交給誰管理,也是很多家長跟孩子之間的矛盾點。

對於壓歲錢的管理,我認為還是應該交給孩子自己管理,當然了,家長也應該起到監督的作用的。畢竟孩子還小,還沒有正確的金錢觀,家長應該幫助自己的孩子樹立良好的觀念,有一點理財的頭腦的。

5樓:細說戲說

壓歲錢怎麼處理合適?那必須是沒收啊,當年我們的壓歲錢不都是被父母直接沒收的麼,天道好輪迴,現在終於輪到我們來沒收壓歲錢了,哈哈。

當然,上面只是一個笑話而已,我也就是說說,真沒收是不可能的。畢竟現在的小孩和當年的我們可不一樣。

現在的小孩個性要強的多。一方面,因為大多是獨生子女,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社會的發展。現在的小孩自我意識非常強。雖然在日常的教育中也會涉及謙和禮讓的內容,但是效果無疑是比較差的。

現在的小孩金錢意識要強的多。現在的小孩,對於錢的概念,比我們小時候要強的多。就拿我家小孩來說。

很小就知道,錢的重要性。去遊樂場玩需要錢,去超市買好吃的需要錢,想要喜歡的玩具也需要錢。

因此,對於小孩的壓歲錢,不能再像過去我們小時候那樣簡單粗暴了。必須要講策略。

首先要向孩子明確一點。這個壓歲錢是他的。他還小所以需要父母代管。

可能有人會說,我小時候的壓歲錢就是這樣被父母騙走的。我也有這種經歷。但我們需要做的不是過去父母做的那樣。

我們應該真真正正的按照承諾那樣做。父母守信,孩子才會有樣學樣。

可以將這個錢專門存在一個單獨的賬戶內。告訴孩子這個賬戶是他的,裡面的錢也是他的。但是隻給他卡,不給他密碼。如果要使用卡里的錢,必須要向家長申請,要求合理才可以。

壓歲錢管不好,很可能會成為一個導火索,給孩子的成長更帶來不好的影響,必須慎之又慎。

家長應該如何處理孩子過年時收到的壓歲錢?

孩子的壓歲錢家長怎麼處理?

6樓:碧雪珠

據報道,有項調查,調查了100戶家庭,以「70後」和「80後」家長居多。

受訪的市民中,有50%的家長會給孩子買保險、理財或是作為教育**,有20%把壓歲錢全部交給孩子自己處理。

在這組調查中,有30%的家長會選擇「充公」,這其中以80後、90後家長居多。

他們普遍認為,「孩子的就是我的」,屬於典型的實力坑娃選手。有個「90後」家長的回覆更加直接:「平時吃我的穿我的,這些壓歲錢當然是歸我了。」

浙江立甬律師事務所唐才宗律師認為,送壓歲錢是給孩子的,於是所有權也歸孩子所有。因此父母只有保管權利,但是沒有所有權,只有為了孩子的利益才能使用該款項。

7樓:西安瑞典離岸創新中心

給娃存著,等他需要的大事情就給他。

8樓:

一部分給孩子當零花錢,一部分存起來

寶寶的壓歲錢該怎麼存?孩子的壓歲錢怎麼存?

定投類,投資期限較長,化收益一般在7 左右,長期投資可以享受複利帶來的收益。父母選擇這類理財方式,可以從孩子小的時候規劃一直到大學,定能籌備一筆滿足孩子未來需求的教育金。存定期,不要買啥理財產品或者啥保險,因為理財產品不靠譜,保險的話,一旦買了,就得買十多年,中間萬一沒錢買不了,之前的沒用。我家兒子...

壓歲錢的由來,壓歲錢的由來30字

傳說是為了壓邪祟。除夕夜吃完年夜飯,長輩要給小輩壓歲錢,以祝福晚輩平安度歲。壓歲錢是小兒新年最盼望的禮物。壓歲錢相傳起源較早,但真正在全國範圍流行是在明清時期。古代的壓歲錢有特製錢與一般通行錢兩種。壓歲錢,有直接給予晚輩的,有的是在晚輩睡下後,放置其床腳或枕邊。壓歲錢本來是祝福的意義。這件事被傳揚開...

壓歲錢的來歷,壓歲錢的來歷360字

據王仁裕 開元天寶遺事 記載,唐玄宗天寶年間,內廷妃嬪,每於春時,各于禁中結伴三人至五人擲錢為戲。又據 資治通鑑 卷廿六中記載,時楊貴妃生子,玄宗親往視之,喜賜貴妃洗兒金銀錢。王建 宮詞 也有描寫 妃子院中初降誕,內人爭乞洗兒錢。洗兒錢除誌喜外,主要還是長者給新生兒鎮邪去魔力的護身符。賜錢新生兒的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