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代初期這麼有錢,明朝為什麼沒宋朝有錢?

2022-09-16 09:25:10 字數 4730 閱讀 6097

1樓:考證小幫扶

只是相對來說,元朝已經貧窮多年,相比下明朝變得富有。朱元璋和他的將領可是平民出身,打仗當然要賺了比如捕魚兒海之戰:四萬七千匹戰馬,四千八百頭駱駝,十一萬頭牛羊金山之役:

羊馬駝驢輜重亙百餘里在自身的經濟上朱元璋對於農業恢復很上心,明初的移民政策,這個不用說了吧明初的屯田政策和擴張開墾,洪武末年四百萬頃的耕地啊另外就是朱元璋的水利工程了,在明朝佔比很高

朱元璋時期靠以戰養戰,繳獲蒙古牛羊馬人,朱棣時期的那種至紅腐不可食的糧食在徵蒙古就已經崩潰了,一直在那裡不斷的鎮壓起義後面業打不了了,所以其實也沒有多少錢。

就豬明那種財政,看著稅低只有30稅一.3.3%的稅,攤派雜役多如牛毛,地域收稅有不同,南方重北方輕,搞到後面一樣重,連個統一的稅收部門都沒有,連收全國的稅到**,再**發給各地都做不到,要靠各地自留,一個縣自費送糧食到戶部,還要養n個部門,

就明朝這種表面輕稅實際重稅,稅還都收不倒**,能堅持幾百年很不錯了,按你說的明初很富有就是搞笑,明朝的經濟制度稅收政策比唐宋還要落後許多,更談不上富有。

明朝為什麼沒宋朝有錢?

2樓:溫珠軒

政策不一樣

明朝「重本抑末」 宋朝重視商業

3樓:

由於明初開始,倭寇氾濫,所以明朝大量時間都實施海禁,大大阻礙了與外國的交往也引響了經濟發展!不過在明後期有過開關,其實明後期特別是江南地區經濟是十分繁華的,也出現了資產主義萌芽。

4樓:大蘭天子

因為中間還有個元朝,雖然宋明隔得時間不是很長,但是每個**都會收集前朝的錢重鑄。

5樓:汗谷之

大宋王朝重視發展經濟,重視商業的發展,對外**也很發達,採取較為開放的對外政策。

大明王朝雖然國力強大,但重農抑商尤為突出,鄭和以後對外**也幾乎不復存在,更是採取閉關鎖國的政策。

6樓:qq唯我獨尊

明朝****的確沒宋朝****富。畢竟宋朝年年得交歲幣。

但明朝的百姓可比宋朝百姓富多了。沈萬三就是最好的例子。

7樓:古月天羅

明因為倭寇閉關鎖國···這是最重要的原因

8樓:

唐朝盛 宋朝富 元朝窮 明朝只能更窮

9樓:六月的雨滴子

有兩個原因:明朝實行海禁,海關稅收基本沒有;而宋朝光關稅舊幾千萬兩;另一方面明朝田賦很低,農業稅很少,而且很多王室擁有大量土地,而這些多是免稅的。還有明朝開國初全國經濟被破壞的很嚴重,而永樂朝又多次發動對草原民族的戰爭。

所以明朝很窮。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的錦衣衛東廠等監視機構把朝廷弄得烏煙瘴氣,何況明的昏君太多了

11樓:煙雨紫痕

因為朱元璋大力壓制工商業的發展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有吧

不然怎麼交換東西啊

為什麼宋朝末期那麼有錢.明朝末期卻窮的連軍餉都沒有?

13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明朝其實並不窮,窮的是天啟和崇禎。僅論財政的話,嘉靖開始就很窮了。

明代財政很奇葩,**分兩個財政,一個是國家的,歸戶部管,一個是皇帝自己的,叫內庫。

嘉靖時期很窮,海瑞那句:嘉靖嘉靖,家家乾淨。很真實。

但是嘉靖駕崩之後就不一樣了。很多人只記住了嘉靖對裕王(隆慶)很不好,但是都忽略了嘉靖完全是以繼承人的態度來培養裕王的。隆慶繼位後,推動改革,首要的就是開海,其次是和蒙古**。

兩套組合拳打下來,戶部有錢了,內庫也有錢了。

到萬曆即位後,也很有錢,要不然張居正沒那麼大底氣直接變革。搞什麼一條鞭法。這個變革的整體基礎在於國家貨幣要多,換句話說要有本位貨幣,而且數量要很多。

在當時來說,就是**。根據記載,當時中國擁有全世界1/3的**。可以說一改之前銀荒的情況。

耳熟能詳的萬曆三大徵就是靠著海外**支撐起來的。也就是說全是皇帝掏私人的錢就搞定了三場戰爭。

萬曆皇帝據說很聰明,但是對待繼承人很不好,既不做培養,也不指點。之後就落入了東林黨的口袋。

確實得講,東林黨和東南地主階層脫不開關係,即使不是**人也是共生的關係。於是關稅沒了,商稅沒了,其他各種稅種都沒了。比如茶稅,天啟五年在魏忠賢的主持下一年收35萬兩**,崇禎元年在東林黨的主持下,只收到17兩。

一年。所以明朝不窮,但是大資本家提前玩起了代言人的玩法,導致朝廷收不上稅,那不窮才是不科學的。

14樓:晴天雪滿城

明朝的錢都在大商賈手裡 明朝的貧富懸殊 差距巨大 朝廷收商賈的稅還低30稅1 並且很多大商賈豪族都和**有關係 避稅逃稅很嚴重

為什麼清朝比明朝有錢

15樓:蘇子門生

沒有啊,bai

明朝還是比清朝有錢的。du

拿巔峰期來對

zhi比,明朝永樂年間dao生產總值佔世界內五分之三,而清朝康乾盛世容生產總值只佔世界三分之一了。主要是明朝時期資本主義萌芽,因此沒有被世界拋下;而清朝施行閉關鎖國,拉開了和世界的差距。

清朝給人的感覺其實是冤大頭,因為老是割地賠款。

也有人認為,明朝如果不滅亡,說不定我們現在已經是資本主義社會了。

個人感覺很有可能,因為明朝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的一些特性,比如強勢的內閣、萌芽的資本商業,可惜都被愚昧的滿清覆滅了。

16樓:吼吼啊擦擦

因為滿清更加會搜刮百姓,君不見,金虜入關,千里白骨,萬姓為奴

17樓:h安andy迪

清朝人口多,4.5億人口,清**gdp自然高

18樓:cherry安小葉丶

簡單說,時代在發展,資本主義,商品經濟在全球的快速發展,中國是最大的農業大國與封建國家。

明朝沒有宋朝有錢,為何還大筆錢讓鄭和下西洋?

19樓:高考張老師

其實對於此時的明朝來講,讓鄭和下西洋,主要的想產生的效果是一種政治目的。當時的明朝初年,此時明朝的國事正處於一種向上蓬勃發展的時期,這個時候,在明朝的北方,蒙古的勢力已經被驅逐到長城以外,對明朝所造成的危險,已經非常小了。

而再加上戰爭之後,隨著明朝社會經濟的恢復與不斷髮展,明朝的國力也日益趨強盛,而此時的明成祖自認為自己是奉天命的君主應該掌控天下。而在宋代的時候,我國的船舶業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到了明朝時期自然就繼承樂了宋朝所留下的造船業的基礎,在這種情況下開始決定向海外進發。

明朝最初在向其他國宣揚中國的富強的時候,其他國家對這一舉動的反響並不大,而明朝對海外這些消極的態度也感到非常不滿。後來明成祖選擇了派宦官出國來邀請這些國家來到明朝,這個舉動無異於提高了明成祖的威望。而在鄭和下西洋的情況下,既向外國彰顯出當時的明朝的兵力的強大,也可以向其他國家宣揚此時明朝的富強。

當然鄭和下西洋所組建的船隊,它的性質絕對不是單方向的,而是政治與**為一體的一支船隊,一方面宣傳明朝的強大,另一方面建立起與外國的**交往。而還有另一種原因,就是鄭和下西洋的目的之一,是去尋找出走的建文帝朱允炆。因為這在猜忌心很重的明成祖看來是一件令他非常不安的事情,使他坐立難安。

20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明朝沒有宋朝有錢。卻花費大筆錢讓鄭和下西洋的原因。因為為了找人。這不在乎錢不錢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時期繼承了宋朝所留下的造船業的基礎,而且經濟實力都回升了,可以向外國彰顯出兵力還有財富。

22樓:和藹的小銘

因為當時讓鄭和下西洋,一方面是促進了當時海上的經濟,而且是需要發展海上產業的。

23樓:啊洋

雖然明朝沒有宋朝那麼有錢,但是該花的錢還是不能少的,鄭和下西洋代表的是明朝的一個臉面

2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明朝沒宋朝有錢,但明朝也不窮,鄭和下西洋一方面是為了宣揚國威,炫耀一把,另一方面也有利於與其它國家交往合作。

25樓:職場湯達人

讓鄭和下西洋是出於一種政治目的,而且也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在當時,這也是前所未有的壯舉。

26樓:來自天寧寺舞態生風的叮噹貓

因為明朝知道什麼錢該花,什麼錢不該花,鄭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還是在政治上,還可以宣揚自己的國威,

27樓:蘇梓晨

可能就是為了找人所以說根本不在乎錢不錢的,所以說才會讓鄭和下西洋去找人的。

明朝的藩王那麼有錢,為什麼不肯拿出一點來

28樓:豬蹄可好吃了

天啟的時候向各地藩王徵收了93萬兩**,相當於

七、八千萬兩的**,一次就把各地藩王搜刮一空。崇禎的時候瞎搞,滿清入關劫掠,各地藩王雖然被天啟搞的沒錢了,但還是出錢出力拉了一個隊伍去平叛,結果還沒走多遠呢就被崇禎強制解散。不是藩王不愛國,是崇禎聽信東林黨瞎胡搞。

29樓:oo叼根菸

1,就他們的教育來說,他們是生來獲得,而不是分享的,這和他們接受的理念背道而馳

2、藩王因為個人喜好偶爾施捨一點給治下的很少幾個窮人,可以,但是隻要他敢大面積施捨,甚至給其他地方的窮人施捨,是要被懲治的,因為藩王你就應該像豬一樣被圈養起來,你到處施捨獲得名聲想幹什麼,造反?皇上第一個猜忌你

3、你的題目不完整 看不到你後面說什麼

明代一大宦官奸臣,為何抄家之時驚呆眾人,家徒四壁還不如忠臣有錢?

明朝的內閣是個什麼機構?明代設內閣 內閣是什麼?

代廢除申書省 丞相制,設定內閣。丞相與內閣的比較。1 內閣無定員。2 內閣不是 最高行政機構 3 內閣權力的大小取決於皇帝的態度。三 三史六部。1 吏部 負責 的選拔 任用 免職,考察軍務。2 兵部 掌握全國武官的選用 軍械 兵籍等事務。3 戶部 管理全國土地 戶口 奉餉 賦稅 漕糧 倉儲 鹽業 鑄...

明朝版圖為什麼這麼小呢,中國明朝版圖到底有多大?

在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的王朝往往都有非常強盛的時期,我們現在通常都會說漢唐盛世,這些大一統王朝鼎盛之時國力雄厚,開疆拓土,版圖遼闊,比如看下圖大唐王朝鼎盛的時候,北邊橫跨貝加爾湖 北庭都護府 西邊更是抵達波斯 安西都護府 還有漢朝也是一樣,看下圖,大漢王朝鼎盛時期 漢武帝時期 版圖也是非常之大。唐朝之...

古籍善本為什麼價值這麼高,明代古籍善本價格為什麼這麼貴

善本,簡單講就是好的書本。善本最初的概念是指經過嚴格校勘 無訛文脫字的書本。印刷術產生前,書籍大都是寫本。把原稿或別本認真繕寫下來,經過與原文校核無誤,就成為善本。唐以後,雕版印刷術出現,書籍開始出現 版本 的概念。不同版本書籍收錄文獻多寡 校勘精劣程度各不相同,就有了足本和殘本 精本和劣本的差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