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哪位專業人士能告訴我做人力資源的重點和難點主要體現在什麼地方?做招聘的重點是

2022-09-19 09:15:18 字數 5663 閱讀 1319

1樓:哈薩諾奇

中文名稱:人力資源 英文名稱:human resources 定義:

指在一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

所屬學科: 資源科技(一級學科) ;人力資源學(二級學科)

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 ,簡稱hr)人力資源是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夠被企業所用,且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的教育、能力、技能、經驗、體力等的總稱。

人力資源解釋

這個解釋包括幾個要點:(1)人力資源的本質是人所具有的腦力和體力的總和,可以統稱為勞動能力。 (2)這一能力要能夠對財富的創造起貢獻作用,成為社會財富的源泉。

(3)這一能力還要能夠被組織所利用,這裡的「組織」可以大到一個國家或地區, 也可以小到一個企業或作坊。

人力資源的特點

具有一定的時效性(其開發和利用受時間限制)、能動性(不僅為被開發和被利用的物件,且具有自我開發的能力)、兩重性(是生產者也是消費者)、智力性(智力具有繼承性,能得到積累、延續和增強)、再生性(基於人口的再生產和社會再生產過程)、連續性(使用後還能繼續開發)、時代性(經濟發展水平不同的人力資源的質量也會不同)、社會性(文化特徵是通過人這個載體表現出來的)和消耗性。

人力資源的數量

通常來說,人力資源的數量為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數量,其質量指經濟活動人口具有的體質、文化知識和勞動技能水平。一定數量的人力資源是社會生產的必要的先決條件。一般說來,充足的人力資源有利於生產的發展,但其數量要與物質資料的生產相適應,若超過物質資料的生產,不僅消耗了大量新增的產品,且多餘的人力也無法就業,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反而產生不利影響。

在現代科學技術飛躍發展的情況下,經濟發展主要靠經濟活動人口素質的提高,隨著生產中廣泛應用現代科學技術,人力資源的質量在經濟發展中將起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人力資源,又稱勞動力資源或勞動力,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總和。

學習要求(人力資源重點)

1.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 人力資源學習教材

3.具有較強的語言與文學表達、人際溝通、組織協調及領導的基本能力; 4.熟悉與人力資源管理有關的方針、政策及法規; 5.

瞭解本學科理論前沿與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人力資源的基本方面

包括體力和智力。如果從現實的應用形態來看,則包括體質、智力、知識和技能四個方面。 具有勞動能力的人,不是泛指一切具有一定的腦力和體力的人,而是指能獨立參加社會勞動、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人。

所以,人力資源既包括勞動年齡內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也包括勞動年齡外參加社會勞動的人口。 關於勞動年齡,由於各國的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勞動年齡的規定不盡相同。一般國家把勞動年齡的下限規定為15歲,上限規定為64歲。

我國招收員工規定一般要年滿16週歲,員工退休年齡規定男性為60週歲(到60歲退休,不包括60歲),女性為55週歲(不包括55歲),所以我國勞動年齡區間應該為男性16—59歲,女性16—54歲。

總結從巨集觀意義上來看,人力資源是以國家或地區為單位進行劃分和計量的;從微觀意義上來看,人力資源則是以部門或企事業單位進行劃分和計量的。 人力資源的構成要素:身體、勞動能力、勞動態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哈佛大學人力資源規劃

人力資源管理

希望能找到相關資料

自考中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3樓:容顏

五個功能

(1)獲取

根據企業目標確定的所需員工條件,通過規劃、招聘、考試、測評、選拔、獲取企業所需人員。

獲取職能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選拔與使用等活動。

a.工作分析: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性工作。在這個過程中,要對每一職務的任務、職責、環境及任職資格作出描述,編寫出崗位說明書。

b.人力資源規劃:是將企業對人員數量和質量的需求與人力資源的有效供給相協調。需求源於組織工作的現狀與對未來的**,供給則涉及內部與外部的有效人力資源。

c.招聘與挑選:應根據對應聘人員的吸引程度選擇最合適的招聘方式,如利用報紙廣告、網上招聘、職業介紹所等。挑選有多種方法,如利用求職申請表、面試、測試和評價中心等。

d.使用:經過上崗培訓,給合格的人安排工作。

(2)整合

通過企業文化、資訊溝通、人際關係和諧、矛盾衝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業內部的個體、群眾的目標、行為、態度趨向企業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與協調,發揮集體優勢,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益。

(3)保持

通過薪酬、考核,晉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動,保持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保證員工在工作場所的安全、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以增進員工滿意感,使之安心滿意的工作。

保持職能包括兩個方面的活動:一是保持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如公平的報酬、有效的溝通與參與、融洽的勞資關係等;二是保持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a.報酬:制定公平合理的工資制度。

b.溝通與參與:公平對待員工,疏通關係,溝通感情,參與管理等。

c.勞資關係:處理勞資關係方面的糾紛和事務,促進勞資關係的改善。

(4)評價

對員工工作成果、勞動態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鑑定和評價,為作出相應的獎懲、升降、去留等決策提供依據。

評價職能包括工作評價、績效考核、滿意度調查等。其中績效考核是核心,它是獎懲、晉升等人力資源管理及其決策的依據。

(5)發展

通過員工培訓、工作豐富化、職業生涯規劃與開發,促進員工知識、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質提高,使其勞動能力得到增強和發揮,最大限度地實現其個人價值和對企業的貢獻率,達到員工個人和企業共同發展的目的。

a.員工培訓:根據個人、工作、企業的需要制定培訓計劃,選擇培訓的方式和方法,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

b.職業發展管理:幫助員工制定個人發展計劃,使個人的發展與企業的發展相協調,滿足個人成長的需要。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問人資源管理的專業的用途嗎?

人力資源工作具體是做什麼的呢?

5樓:合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

企業中的人力資源日常的工作,大致分為招聘、培訓、薪酬福利、績效考核、員工關係,另外近年來很多企業也單獨設定了組織人才發展等。

在剛進入人力資源崗位,經常是做一些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工作。例如招聘工作中,招聘簡章釋出、職位釋出,招聘渠道維護、簡歷篩選、**面試、面試邀約、面試安排、面試錄用通知等等。培訓工作主要是培訓通知、培訓簽到、培訓講師管理、培訓效果評估等等,薪酬福利工作負責考勤統計、工資標準制作、調薪等等,考核主要是組織績效分析會、每月組織績效資料收集,評價、績效面談組織等等,員工關係主要是勞動合同管理、員工關懷活動組織等等。

6樓:人生如夕陽

1、人力資源規劃: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招聘: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培訓與開發: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在職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

4、績效考核:側重一個真實的訂立評價員工工作成效的體系,真正找到員工的長處、短處,提高工作效力,多勞多得,按勞分配製;

5、薪酬福利:建立具有競爭力、前瞻性的工資福利體系是有效提高員工工作積極性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工資一般調高容易,調低難,福利給出了就太難取消,且多一視同仁,長期擁有。

6、員工關係:側重開發溝通渠道,企業文化建設,勞動合同管理。

很多時候把人力資源分為六大模組:招聘、勞動關係、薪酬、福利、績效、培訓,當然也不僅僅限於六大模組的定式。還有的公司會把行政人事合在一起管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去做人力資源的話,通常都會做一些操作性的工作,而且很多企業裡邊將人力資源只能和行政管理智慧合併在一起的。

一般的人力資源專員或人事助理的工作大致包括:製作員工檔案、辦理員工入離職手續、每月到社保局更新社保資料、網上搜簡歷、打**約人面試、記錄員工考勤、記錄獎懲、應對員工投訴(簡單應對)、協助上級處理日常工作(列印資料、分發資料、檔案校閱之類)、召集員工培訓。

說白了,剛開始去就是打雜,學習基本工作。待一兩年後,根據各人在不同領域內的成就,可以往各個模組發展,也可以綜合發展各模組。

8樓:新事稱景

從人力資源整體來講,一般都是分為六大模組,招聘、培訓、績效考核、薪資福利、員工關係和人力資源規劃。每個公司由於對人力資源部的定位不同,因此涉及到的工作內容也不同,但基本上招聘、培訓、員工關係這3個方面的內容一般都是由人力資源部來完成的。

一、招聘,招聘工作是人力資源部最基礎的工作,也是最繁重的一部分工作。招聘工作是為公司選拔人才的,因此,招聘工作的質量直接關係到公司整體人員素質,所以招聘工作的含金量是比較高的,這一模組的工資水平也想對高一些。大部分公司的招聘工作都是簡歷篩選、**邀約、面試,此外還有招聘渠道的選擇,招聘報告的撰寫等多項內容。

有的公司的招聘需求是由人力資源部負責,有些公司則是由公司總裁辦或是戰略發展部等相關部門來做,一般人力資源規劃放在人力資源部做,人力需求也會放在人力資源部,如果人力資源規劃被劃入戰略發展或管理部,或是總裁辦,或是運營管理部的話,這部分內容就不在人力資源部了。

二、培訓,如果公司沒有設立企業大學或是培訓部一般也放在人力資源部來做。培訓的概念非常廣泛,不僅僅只涉及到新員工培訓或是技能培訓,企業文化相關培訓也是培訓的重要內容。培訓工作除了日常的組織和監督工作之外,更有價值的是培訓體系的設計,以及培訓課程的開發,真正通過培訓提供員工整體素質,進而提高企業績效。

三、績效考核,是人力資源工作的重點,有些大公司會把這部分的職責放到運營管理部,因為績效考核一定是圍繞目標和執行結果來進行的,特別是對於業務資料有特別要求的公司,一般不會把考核,特別是業務部門和高階管理人員的考核放在人力資源部。

四、薪酬福利,也是人力資源部的工作,但有的公司會將此部分的職能放到財務部,不過薪酬福利的政策還是要由人力資源部來制定的,發放工作可以調整到財務部去做。

五、員工關係,是人力資源的基礎工作,很多人認為員工關係就是簡單的入離調轉,其實不然。員工關係應該是人力資源工作的重點,與員工溝通,可以從中發現很多的管理問題,同時也可以更好地建立與員工之間的信任關係,從而影響員工的價值觀。

六、再有就是人力資源規劃,人力資源規劃一般都與戰略發展相關,涉及到組織架構、人員增減,這些都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和方向。

企業運營靠的是人,沒有人也就不可能有完成的任務,所以人力資源是企業運營管理的重中之重。

拓展資料

怎麼做好人力資源工作:

1、必須有強大的心理素質,人力資源工作者每天都與各色的人打交道,要應付各種情況;

2、要有強大的專業知識,無論是國家的還是地方的以及企業的法律法規政策制度都要掌握清楚,因為要解釋各種問題,而專業知識是必備的;

3、要有很強的學習能力,政策法規經常在變,所以要及時學習相關條款,及時修正本企業的相關制度,做到與時俱進,否則後果很嚴重;

4、良好的交際溝通能力,人力資源工作更多的是面對本企業職工,所以要在處理問題時具備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強大的交際溝通能力是做好人力資源工作的基礎;

5、豐富的經驗基礎,其實人力資源工作與其他職業一樣,都屬於資格越老經驗越豐富,就會越輕鬆,所以要踏實學習,穩步前行。

有沒有專業人士能告訴我啤酒的麥芽度和酒精度有什麼區別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度數?啤酒到底多少度

先回答第一個問題 麥汁濃度,就是生產時的麥汁 糖度 專業說法就是浸出物所佔比例,國標 gb 定義 原麥汁濃度 是一種國際通用表示單位,符號為 op 表示100g麥芽汁中含有浸出物的克數,包括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質,維生素等 啤酒標籤中標出現的原麥汁濃度,表示100g啤酒中含有的浸出物的克數,與白酒的 ...

哪位人士告訴我這種字型怎麼弄,哪位人士告訴我這種字型怎麼弄!!!

先說說這幾個字 凝,是徐靜蕾體。固,是微軟或者方正字型庫的 以及許專許多多字型庫都有的屬 楷書字型。愛,是徐靜蕾體。中間這個小日本的字,當做 的以及 之 字講,讀音 撓 自己假如想搞這一類的東東,簡單方法的就用電腦自帶的畫圖軟體,然後用 編輯 開啟,中間就可以修改啦。最後還可以用 擷取軟體 保留下來...

急!急急急急找個看的專業人士告訴我

男命八字 辛未,甲午,己未,戊辰 你是屬羊的人田野建祿之羊 不是你說的時辰屬龍的人 你的納音五行是屬土,路旁土。因為你的時辰究竟是不是早晨7.00到9.00生的人,你說的不明白,不能冒昧推算。你要算的是你自己 1989農曆十月十三,時間是1點半 對吧?陳從麗 1 從名字分析身運帶大凶,一生困苦受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