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 魚只靠魚鰭進行運動,這種說法全面嗎,為什麼

2022-09-23 09:25:06 字數 4124 閱讀 584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說明不全面。

魚的運動方式有三種:

1.全身肌肉運動

這是魚類運動的最普遍最重要的運動方式,即魚類利用軀幹和尾部肌肉的交替收縮,使身體左右扭動擊動水流,魚藉助擊水所產生的反作用力,將身體推向前進。例如,鰻鱺、帶魚的游泳就是典型的這種運動方式。

2.鰭的運動

鰭是魚類特有的運動器官,在胸鰭、腹鰭、背鰭、臀鰭和尾鰭中,尾鰭對魚運動的作用較大。它不僅可結合肌肉的活動使身體保持平衡,而且還能像舵一樣控制著魚的游泳方向。同時,魚尾鰭的運動,也是配合全身肌肉運動,推進魚體前進的動力之一。

在自然界中,有極少數魚完全依靠鰭進行運動,如海馬的向前移動就完全是依靠背鰭的擺動來完成的。

3.鰓孔排水

即利用呼吸時由鰓孔噴出來的水流來運動。例如,仔細觀察魚在靜止時,胸鰭不停的運動,其原因之一是用來抵消由鰓孔排水所引起的推進作用,以保證魚能停留在某一個位置上。利用鰓孔排水的作用力輔助魚運動的現象,一般在魚體快速前進時,或魚由靜止狀態轉為運動狀態時比較明顯。

第1種是主要的,後2種一般起輔助作用。但不同的魚類3種運動的主次也各有不同,同一魚種在不同情況下3種運動的應用也有不同。無論如何,3種運動方式在整個運動過程中是交替使用的,必要時3種運動方式同時進行。

因此,說魚只靠魚鰭進行運動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

希望你能滿意~~

魚兒為什麼要靠魚鰭控制方向

2樓:齋書白

鰭是魚和其他水生脊椎動物適應水中生活的運動器官: 1、魚鰭有保持魚體平衡的作用 2、魚鰭是魚用來防禦敵害的 3、魚鰭是魚招引注目的「美麗外衣」 4、尾鰭是魚前進的「動力裝置」 5、尾鰭有決定運動方向 尾鰭的作用最大,它既能使身體保持穩定,把握運動方向,又能同尾部一起產生前進的推動力; 背鰭能使魚在水中保持身體的平衡穩定, 胸鰭的作用主要是轉換方向,腹鰭只是幫助背鰭和臀鰭保持身體平衡,臀鰭的功能與背鰭同

魚是靠什麼游泳的

3樓:道峰山營

魚是靠軀幹部和尾部的擺動協調完成游泳運動的。

背鰭: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魚不會轉彎。

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去,身體輕微搖晃。

魚鰭還有感知水流的作用,故不能失去。

4樓:鬢髮白了

1、魚泡和腹腔:可以讓魚自由浮上沉下是。靠控制魚泡和腹腔內的空氣使自己處於水中不同的位置。

2、魚鰭:背部和身體兩側都有。背部主要控制方向,輔助的提供推動力。兩側主要起到推動作用,輔助的控制方向。

3、魚尾:大部分魚最大的前進推動力都靠魚尾。同時也是控制方向的重要部位。

4、魚腮:保證魚的呼吸。可以有效獲取水中的氧氣,從而長期待在水中。相當於人的肺。

5樓:跑在水裡的魚

魚兒會游泳,主要是靠身體兩邊的肌肉收縮和魚鰭的協調。每隻魚兒都有兩個胸鰭和兩個腹鰭,對稱地長在身體兩側,主要用來控制方向;而背鰭、臂鰭和尾鰭都只有一個,用來保持身體的平衡。

另外,魚的身體裡面還有個白泡泡,叫做『鰾』,可以幫助魚兒在水裡面浮起來,沉下去。正因為身上有了這些『裝備』,魚兒就能在水裡自由遊動。

6樓:匿名使用者

魚有魚泡,可以在水裡沉浮;有魚鰓,可以吸收水裡的氧;有肌肉和魚鱗,可以帶動魚鰭划水;魚是靠胸鰭和腹鰭平衡,靠背鰭控制方向,靠尾鰭作動力游泳的。(魚鰓在岸上不能直接吸收空氣裡的氧,魚會死去。)

7樓:灬凡凡

背鰭: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若失去,會失去平衡而側翻。

胸鰭和腹鰭:平衡,若失去,魚體會左右搖擺不定。

尾鰭:決定運動方向,若失去,魚不會轉彎。

臀鰭: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若失去,身體輕微搖晃。

魚鰭還有感知水流的作用,故不能失去。

8樓:大愛研子

側鰭和魚鰾。

人們一直認為,魚類天生就是游泳高手。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剛剛孵化的小魚寶寶其實泳技也很糟糕。

科學家發現,當小魚仔剛從卵中孵化出來的時候,它們也是「步履蹣跚」地為了生存而進行著不懈努力。大約有99%的魚類死亡都發生在幼魚階段。只有當它們長大一些,一些魚才能夠更好地逃避捕食者的追趕。

成年的魚會利用「突破並滑行」的方法快速逃脫天敵的追趕。這種方法能讓它們很快地加速,並隨後依靠滑動「逃之夭夭」。而對於很多魚類來說,它們並不是天生就掌握這種方法的。

長時間以來,科學家一直猜測,可能是由於體重太輕讓這些小魚仔在「突破」的階段難以獲得足夠的動力。或許是它們的身形太小,導致水就像粘稠糖漿一樣阻礙它們,讓它們難以很好地「滑行」。但是,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卻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這項以斑馬魚幼仔為物件的研究顯示,小魚的游泳技巧之所以糟糕,是由於它們發育尚不完善的所導致的,它們不能保持身體水平。研究人員還表示,這一研究結果可能同樣適用於其他種類的魚。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荷蘭瓦罕寧恩大學的烏爾裡克·穆勒說,動力要素可以解釋某些魚仔不善於游泳的情況,但並不是所有情況都如此。而且,也不能用魚體大小不同來解釋它們滑行能力的差別。很多小魚孵化出來時,胸鰭還沒有完全成形,而且所有的魚孵化時都還沒有形成魚鰾。

所以,它們可能會面臨相似的不善於游泳的問題

9樓:幽靈趙

魚鰭的滑動是動力,魚尾掌握方向

10樓:匿名使用者

魚鰭,魚尾,還有身體的擺動,當然還要在有水的情況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簡單啊,靠魚翅啊

魚在水中主要靠胸鰭運動改變運動方向,這句話對嗎

第三合作小組的同學在**「魚鰭在游泳中的作用」時,提出了四種假設.根據你的**,你認為哪一種假設會

12樓:手機使用者

魚的各種鰭的作用:背鰭有保持魚體側立,對魚體平衡起著關鍵作用;腹鰭起平衡作用; 尾鰭可以決定運動方向,產生前進動力; 臀鰭有協調其它各鰭,起平衡作用;胸鰭起平衡的作用;所以能夠保持鯽魚身體平衡的是胸鰭和腹鰭.魚之所以能不斷向前運動是因為各種鰭在水中相互協調靠尾部和軀幹部的左右擺動,所以在運動中魚類只靠鰭進行運動協的說法錯誤.故選d

魚鰭對魚在水中運動的影響

13樓:英文

尾鰭,前進和方向

腹鰭,姿態調整

背鰭,控制速度(尾鰭也參與)

胸鰭,慢遊 減速 倒遊

魚要是靠什麼在水中游泳 5

14樓:匿名使用者

魚泡和腹腔:可以讓魚自由浮上沉下是。靠控制魚泡和腹腔內的空氣使自己處於水中不同的位置。

魚鰭:背部和身體兩側都有。背部主要控制方向,輔助的提供推動力。兩側主要起到推動作用,輔助的控制方向。

魚尾:大部分魚最大的前進推動力都靠魚尾。同時也是控制方向的重要部位。

魚腮:保證魚的呼吸。可以有效獲取水中的氧氣,從而長期待在水中。相當於人的肺。

以上說的都是典型的魚類。不適用於其他類其他門魚類的游泳原理。如:鯊魚、鯨魚、魷魚、鮑魚等都不適用。

15樓:稱佑呼宇寰

魚泡腹腔:

讓魚自由浮

沉靠控制魚泡

腹腔內空氣使自

處於水同

位置魚鰭:背部

身體兩側都

背部主要控制向輔助

提供推力

兩側主要起推作用

輔助控制

向魚尾:部魚

前進推力都靠魚尾同控制

向重要部位

魚腮:保證魚

呼吸效獲取水

氧氣期待水相

於肺說都

典型魚類

適用於其

類其門魚類

游泳原理

:鯊魚、鯨魚、魷魚、鮑魚等都適用

為什麼魚會有魚鰭?

16樓:匿名使用者

魚是靠魚鰭在水中保持平衡和遊動的。如果沒有魚鰭,魚就沒法在水中運動。沒有魚鰭,魚也就不叫魚了!

魚有時會停在水中一動不動,下面的說法中哪一項不正確?(  ) a.根本不可能,只有各魚鰭的協作運

誰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有人說,靠誰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那麼,一個人如果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了,

但願你是真正的明白了。有人說,靠誰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那麼,一個人如果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了,一個人當他有能復力時制,無論能力大小,都應該努力發揮自己的能力,而派慎不是一味地依靠別人。當失去自我生存能力後,社會可能會施以援助,但是這不是必須的和必然的。所以說,無論何時,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他人身上,而應該...

有人說買魚要買單數?為什麼,為什麼有人說買首飾不要買金鑲玉

風水學說是單的好,所以買單的,具體的由於不懂風水學,所以不能亂說 家裡養魚單數好還是雙數好 單數。單數為陽,雙數為陰,這也是從五行上說的,單數為陽,陽氣充足,說明魚好養。以上只是從風水上來說,其實養魚養單養雙無所謂,只要心裡高興想養多少條就養多少條,這才達到了養魚養心的目的,不要迷信!如果相信風水一...

有人說靠保險發財是做夢,我該怎麼回答

保險只是讓我們的生活有個保障,不會因為意外疾病,讓我們愛的人和愛我們的人負債累累。因為我們再有本事也無法預料意外和明天那個先來,但是保險不會像 高風險投資讓你一夜暴富或一盆如洗 前提 你是否是在做保險 有多少人做夢都想發財,但是有多少人是真正發財了的 沒有成功的都在天天做夢.真正發財了的朝著發夢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