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下半月月亮的形狀,農曆下半個月的月亮是什麼樣子的?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2022-10-10 23:05:20 字數 5250 閱讀 4939

1樓:

上弦月一般是初七初八是有,下弦月是二十二,二十三有。 (農曆)

在農曆的每月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對著地球,並且與太陽同升同沒,人們無法看到它。這時的月相叫「新月」或「朔」。 新月過後,月亮漸漸移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區域,這時我們開始看到月亮被陽光照亮的一小部分,形如彎彎的娥眉,所以這時的月相叫「娥眉月」。

這種「娥眉月」只能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看到。 到了農曆初八左右,從地球上看,月亮已移到太陽以東90°角。這時我們可以看到月亮西邊明亮的半面,這時的月相叫「上弦」。

上弦月只能在前半夜看到,半夜時分便沒入西方。 上弦過後,月亮一天天變得豐滿起來,我們可以看見月亮明亮半球的大部分,這時的月相叫「凸月」。 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時,月亮在天球上執行到太陽的正對面,日、月相距180°,即地球位於太陽和月亮之間 ,從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個光亮面對著地球,這時的月相叫「望月」或「滿月」。黃昏時滿月由東邊升 起,黎明時向西邊沉落。 滿月過後,隨著日、月位置逐漸靠近,月亮日漸「消瘦」起來。

它依次經歷凸月、下弦月和娥眉月幾個階段,最後,又重新回到新月的位置。我國習慣上把下半月的「娥眉月」稱為「殘月」。 上弦月和下弦月,娥眉月和殘月的相貌差不多,但它們出現的時間、位置及亮面的朝向是不同的。

娥眉月和上弦月分別出現在傍晚和前半夜的西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西的,即西半邊亮;殘月和下弦月分別出現在黎明和後半夜的東邊天空,它們的「臉」是朝東的,即東半邊亮。由於我國農曆日期是根據月相排定的,所以我國古代的勞動人民有時靠它來判斷農曆日期及夜間的大致時間。 月亮從新月位置到再次回到新月位置所需時間平均為29.

53天,也就是說,月相的更替變化週期平均為29.53天,稱為一個「朔望月」。

2樓:手機使用者

月亮在農曆下半月:稱為下弦月 就是左邊看得見啦~~o(∩_∩)o~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下半月屬於下弦月期,月亮由滿月變為新月,是一個面積減少的過程。

農曆下半月月亮的形狀

4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下半月屬於下弦月期,月亮由滿月變為新月,是一個面積減少的過程。

5樓:匿名使用者

從新月到滿月再到新月,就是月相變化的一個週期。這一個週期平均為29.53天,稱為朔望月,也就是月亮相對日地聯線的運動週期。

它是曆法中歷月和星期的**。我國農曆中的月份就是根據朔望月定的。每個月的朔為農曆月的初一,望為十五或十六。

現在我們過的春節、端午、重陽和中秋等節日都是根據農曆確定的節日。

而相對恆星來說,月亮的運動週期約27.3天,叫恆星月,即在此時間內,它在空間運轉360度。之所以朔望月時間比恆星月長,這是因當月球繞地球公轉時,地球也在繞太陽公轉。

一個朔望月月球大約要繞(360+360*29.53/365.24)=389.

11度(公轉只繞360度)。所以一恆星月大約為29.53 * 360 / 389.

11 = 27.32天。

月球繞地球公轉的軌道面(白道面)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黃道面)之間有5度夾角,因此新月或滿月時月地日之間往往並非完全是一條直線。當月地日之間完全是一條直線時就可以觀察到日蝕(新月時)或月蝕(滿月時)。正是由於這5度的傾斜,每月都有新月和滿月然而並非每月都有月蝕和日蝕。

新月日月黃經差為0°,這時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之間,以黑暗面朝向地球,且與太陽幾乎同時出沒,故地面上無法見到,這就是新月,也叫做「朔」,這一天為農曆的初一。

上弦月月球繼續朝前旋轉,到了農曆初

七、八,黃經差為90°,太陽落山,月球已經在頭頂,到了半夜,月球才落下去,這時被太陽照亮的月球,恰好有一半給你看到,稱之為「上弦」。

滿月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月球轉到地球的另一面,黃經差為180°。這時地球在太陽和月亮的中間,月球被太陽照亮的那一半正好對著地球,此時我們看到的是滿月,或稱之為「望」。由於月球正好在太陽的對面故太陽在西邊落下,月球則從東邊升起,到了月球落下,太陽又從東邊上升了,一輪明月整夜可見。

下弦月滿月以後,月球升起的時間一天比一天遲了,月球亮的部分也一天比一天看到的小了,到了農曆二十三,黃經差270°。滿月虧去了一半,這時的半月只在下半夜出現於東半天空中,這就是「下弦」。

快到月底的時候,月球又將旋轉到地球和太陽中間,在日出之前不久,殘月才又由東方升起。到了下月初一,又是新月,開始新的迴圈。

月相是以日月黃經差度數(以下的度數就是日月黃經差值)來算的,共劃分八種:

新月(農曆初一日,即朔日):0度;

峨眉月(一般為農曆的初二夜左右-------初七日左右):0度----90度;

上弦月(農曆初八左右):90度;

漸盈凸月(農曆初九左右-----農曆十四左右):90度----180度;

滿月(望日,農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漸虧凸月(農曆十六左右-----農曆二十三左右):180度----270度;

下弦月(農曆二十三左右):270度;

殘月(農曆二十四左右----月末):270度-----360度;

另外,農曆月最後一天稱為晦日,即不見月亮;

以上有四種為主要月相:新月(農曆初一日),上弦(農曆初八左右),滿月(農曆十五日左右),下弦(農曆二十三左右),它們都有明確的發生時刻,是經過精密的軌道計算得出的。

一個口訣(方便記憶):上上上西西、下下下東東——意思是:上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上半月的上半夜,月面朝西,位於西半天空;下弦月出現在農曆月的下半月的下半夜,月面朝東,位於東半天空。

月相和海洋的潮汐有關係,因為潮汐和月球的引力作用有直接關係,比如在滿月的時候會引起大潮。

潮汐變化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象軍事、旅遊、遠洋航海、海洋漁業、海水養殖,海洋工程、科學實驗及沿岸各種生產活動都要受到潮汐的影響。

6樓:天地宣杭

概述   今本《周易》的內容主要包括「經」和「傳」兩部分。

「經」部分,主要是六十四卦的卦形符號與卦爻辭。   所謂的「六十四卦」,是由「八卦」兩兩相重而得,「八卦」則是由「陰」、「陽」二爻三疊而成。

農曆下半個月的月亮是什麼樣子的?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7樓:心如暖暖風

在農曆的每月初一,當月亮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時候,月亮以它黑暗的一面對著地球,並且與太陽同升同沒,人們無法看到它。這時的月相叫「新月」或「朔」。   新月過後,月亮漸漸移出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區域,這時我們開始看到月亮被陽光照亮的一小部分,形如彎彎的娥眉,所以這時的月相叫「蛾眉月」。

這種「蛾眉月」只能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看到。   到了農曆初八左右,從地球上看,月亮已移到太陽以東90°角。這時我們可以看到月亮西邊明亮的半面,這時的月相叫「上弦」。

上弦月只能在前半夜看到,半夜時分便沒入西方。   上弦過後,月亮一天天變得豐滿起來,我們可以看見月亮明亮半球的大部分,這時的月相叫「凸月」。   到了農曆十

五、十六時,月亮在天球上執行到太陽的正對面,日、月相距180°,即地球位於太陽和月亮之間 ,從地球上看去,月亮的整個光亮面對著地球,這時的月相叫「望月」或「滿月」。黃昏時滿月由東邊升起,黎明時向西邊沉落。   滿月過後,隨著日、月位置逐漸靠近,月亮日漸「消瘦」起來。

它依次經歷凸月、下弦月和娥眉月幾個階段,最後,又重新回到新月的位置。我國習慣上把下半月的「峨眉月」稱為「殘月」。

月亮的各個形狀都表示為每個月的哪幾天

8樓:雪音淼

1.農曆每月初一,稱為新月或朔月

月球位於太陽和地球之間。地球上的人們正好看到月球背離太陽的暗面,因而在地球上看不見月亮(相當於「黑月亮」)。

2.約在農曆每月初

七、初八,呈半圓形叫上弦月

由於月球繞地球繼續向東執行,日、地、月三者的相對位置成為直角,即月地連線與日地連線成90°。地球上的觀察者正好看到月球是西半邊亮,亮面朝西。

3.約在農曆每月十

一、十二,月相變成凸月

在地球上的觀察者看到月球西邊被太陽照亮部分大於一半

4.農曆每月十

五、十六,稱為滿月或望

月球執行到地球的外側,即太陽、月球位於地球的兩側。由於白道面與黃道面有一夾角θ(θ平均值為5°09′)通常情況下,地球不能遮擋住日光,月球亮面全部對著地球

5.農曆每月二十

二、二十三,,稱為下弦月

太陽、地球和月球之間的相對位置再次變成直角,月球在日地連線的西邊90°。這時我們看到月球東半邊亮呈半圓形,月面朝東

9樓:漢纜股份

初一至三十「新月」:看不到月亮,因為被擋住了光線。

初三至初四:「新峨眉月」出現在農曆初

三、初四,月面朝西,太陽落山時出現在西邊四十五度左右的天空上,晚上九點左右消失在西邊的地平線上。

初七至初八:上弦月出現在農曆初

七、初八,月面朝西,太陽落山時出現在正午太陽的位置,晚上十二點左右消失在西邊的地平線上。

十一至十二:上凸月出現在農曆十

一、十二,月面朝西,太陽落山時出現東邊四十五度左右的天空上,凌晨三點左右消失在西邊的地平線上。

十五至十六:滿月出現在農曆十

五、十六,月面呈圓形,太陽落山時從東邊地平線升起,第二天太陽升起時消失在西邊的地平線上。

十八至十九:下凸月出現在農曆十

八、十九,月面朝東,晚上九點左右從東邊地平線升起,第二天太陽升起時消失在西邊四十五度左右的太空上。

二十二至二十三:下弦月出現在農曆二十

二、二十三,月面朝東,晚上十二點(零點)左右從東邊地平線升起,第二天太陽升起時消失在地面的正上方。

二十七至二十八:殘峨眉月出現在農曆二十

七、二十八,月面朝東,凌晨三點左右從東邊地平線升起,太陽升起時消失在東邊四十五度左右的太空上。

10樓:l小王爺

每當月球執行到太陽與地球之間,被太陽照亮的半球背對著地球時,人們在地球上就看不到月球,這一天稱為「新月」,也叫「朔日」,這時是農曆初一;

過了新月,月球順著地球自轉方向執行,亮區逐漸轉向地球,在地球上就可看到露出一絲纖細銀鉤似的月球,出現在西方天空,弓背朝向夕陽,這一月相叫「蛾眉月」,這時是農曆初

三、四;

隨後,月球在天空裡逐日遠離太陽,到了農曆初

七、八,半個亮區對著地球,人們可以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西),這一月相叫「上弦月」;

當月球執行到地球的背日方向,即農曆十

五、十六、十七,月球的亮區全部對著地球,我們能看到一輪圓月,這一月相稱為「滿月」,也叫「望」;

滿月過後,亮區西側開始虧缺,到農曆二十

二、二十三,又能看到半個月亮(凸面向東),這一月相叫做「下弦月」。在這一期間月球日漸向太陽靠攏,半夜時分才能從東方升起;

又過四五天,月球又變成一個蛾眉形月芽,弓背朝向旭日,這一月相叫「殘月」。

中學地理教學參考下半月刊還是地理教學好

按照我們很多地方規定,晉級需要刊物和刊物 檢索頁。而下半月刊據雜誌社說是不上網的,所以,你可能要受到影響。至於省級和國家級期刊的劃分,並不很重要。中學地理教學參考是中文核心期刊嗎 陝西師範大學主辦的 中學地理教學參考 中學生 物教學 中學數學教學參考 中學物理教學參考 中學語文教學參考 中學政治教學...

下半月應該在()觀察月相A傍晚B早上C下午

下半月應該在 b 觀察月相 a傍晚b早上c下午 農曆下半月的月相一般在凌晨5 6點左右觀察最好,從十五開始,月球升起時間逐漸轉晚,十五從21 30升起9 00左右落下,到二十二3點左右升起,15點左右落下,白天由於有陽光的緣故觀察效果不是很好,因此想要觀察下半月的月相最好選擇在早上5 6點左右,7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