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土話有哪些,老北京方言有哪些?

2022-10-12 13:25:11 字數 2860 閱讀 5976

1樓:齊品達真好吃

喝來喝去,四個老頭全先後腳兒兩腿擰著麻花(走路時兩腿互相纏絆,形容步履失態)扭出去了。(選自《二馬》)

養生之道,飲食當先,會吃的既省錢,又合衛生;胡吃海塞(只吃東西不注意數量、種類,不講衛生)的浪費金錢,病從口入。(選自《老舍曲藝文選》)

四爺你一輩子不服軟,敢做敢當,專打抱不平。(看見不平事就出面干涉、制止)我呢,做了輩子順民,見誰都請安、鞠躬、作揖。(選自《茶館》)

解放了,好人抬頭,你們壞蛋不大得煙抽(處境困難,情況不妙,失勢),是不是?(選自《龍鬚溝》)

想花錢運動都弄不到手,你怎麼把肉包子往外推(比喻有意放棄好機會)呢?(選自《四世同堂》)

好歹大夥不說他是廢物點心(比喻人無能力,沒有用處),我的心裡總痛快點!(選自《龍鬚溝》)

2樓:旅遊達人山城百曉生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北京土話得了應得?意思是就這麼辦,別說了。

其實很多地方都這麼說。

我們重慶也這麼說,得了,得了,就是好了好了。

應得就是應該這樣了。

更多3條

老北京方言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話舉例例子1  我待見你,甭介, 挨牆靠壁兒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76637,挨牌兒,插車,自己gě兒,話碴兒,上趕著,敢情,落忍,邪乎,邪性,較勁兒……你姥姥的,你丫找抽吶(北京土話),麻利兒,顛兒了,屁顛兒屁顛兒,逗悶子,撂挑子,捅簍子,倆人門得兒蜜,看哈樂奔去,穿汗沓兒,踏拉板兒,水舀子,熱水竄兒,把兒缸子,大肚兒累塞,哈拉八西的,歸置歸置,餑餑匣子,婁一眼,怯不溜丟的。哎呦喂!就手兒,gái摟,lá la。

例子2  說你一大老爺們兒家,一大清早兒的就站在當院滿嘴跑火車,半點兒不著調。我隔著窗戶紙這都運一腦門子氣了,您這是唱的哪齣兒啊?對,沒錯,就說你呢。

例子3  你還別跟我揣著明白裝糊塗。原本一老實巴交的人,現在學會耍貓兒膩了,成天介當街晃盪打油飛,時不時的整出點湯兒事,再不就是胡吃悶睡。你自個兒照照鏡子去,好嘛,活的越大越抽兒抽兒,整個一嘎雜子琉璃球。

成天逮誰跟誰扯皮不說吧,辦事兒也沒個準譜兒,交代你屁大點兒的事兒,你說你放了我幾回鷹了?合著我那點兒吐沫星子全打了水漂兒了!你瞧你平時那個德行,樣兒大了你!

裝的人五人六兒的,還挺象那麼回事的。實際上滿肚子的么蛾子,除了整天遊手好閒,要嘛就是鼓搗點兒嘎七馬八的事兒出來。要是結識了個有點兒來頭的,好嘛,你拉多晚兒也得老著臉死命的巴結上。

實在閒的發慌,也是跟那幫小混子起鬨架秧子,打聯聯。走在街上看見個半老徐娘你都不錯眼珠兒的盯著人家看。哪天遇上個概兒不吝的,給你一板兒磚,你就知道什麼是肝兒顫了。

你說你們家老爺子也怪不容易的,千傾地一根苗,還巴望著你能出息,平地扣餅呢。你不但一點長進沒有,還成天讓老爺子吃掛落兒,給老爺子折騰的五脊六獸的,跟著你轉磨磨。一數落你幾句,你就蹬鼻子上臉,長行市了你,嫌老爺子絮叨兒,車軲轆話來回說。

現在踏實了吧?那點兒家底兒全讓你攘禿嚕了吧?蹦子兒沒有看你還能鼓搗出什麼花花腸子來。

就欠讓你成天介吃棒子麵糊兒糊兒,頂多白饒你一碗涼白開遛遛縫兒。還甭跟我耍哩格兒楞。敢情你也有腳底下拌蒜,掰不開鑷子的時候兒,平時那大嘴叉子一張不挺能白活的嗎?

麻利兒著呀,怎麼變沒嘴兒葫蘆兒了?費了半天的吐沫,我也不跟你嚼舌頭了,借光兒,我找個豁亮的地兒燜得兒蜜去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烤鴨,鹹豆漿,油條,

北京方言土語有哪些?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侃:侃在北京是一種能力、一種資本的標誌。從此京人的"侃大山"可以看出其普遍的政治熱情,所以這裡"侃"是政治術語。

哥們兒:北京人熱情,跟北京人交朋友見面就熟,三杯酒下肚就是哥們兒。找哥們兒辦事,辦得成辦不成且不說,單就痛快勁,就不得不服。

宰:北京話中的"宰"有一種爽快麻利感覺。"宰"其實是從上海詞彙"斬"轉化來的,兩者表達的心理表情卻大不相同。

拔份兒:北京話裡"拔份兒"的意思是出風頭,以此達到鶴立雞群的效果。用於拔份兒的除金錢之外,還有地位。

練:北京話裡"幹"的意思,但意境要豐富得多,所以有"練把式","練攤兒"的語言。"練"是小打鬧,似乎一切都是非正式的,輕描淡寫,一帶而過。而且消除了"幹"的功利色彩。

經典北京方言

北京人的「地方話」有哪些?

6樓:中國

鐵瓷~bai

範兒~德性~

我就知道這

du些zhi.

奮鬥、我的青春誰做主dao..裡面都是北專京話吧?

關於外地人的

屬問題,搞地域歧視是最無聊.大家都是中國人。放到太空,我們都是地球人。人處外地,被人稱為外地人,只要不是惡意的,都能接受。就算是惡意的,也不會去理會。

北京方言有什麼有趣的詞語或句子? 30

7樓:筆中從沫

有趣的詞語:我待見你,甭介, 挨牆靠壁兒,挨牌兒,插車,自己gě兒,話碴兒,上趕著,敢情,落忍,邪乎,邪性,較勁兒……你姥姥的,你丫找抽吶(北京土話),麻利兒,顛兒了,屁顛兒屁顛兒,逗悶子。

撂挑子,捅簍子,倆人門得兒蜜,看哈樂奔去,穿汗沓兒,踏拉板兒,水舀子,熱水竄兒,把兒缸子,大肚兒累塞,哈拉八西的,歸置歸置,餑餑匣子,婁一眼,怯不溜丟的。哎呦喂!就手兒,gái摟,lá la。

句子:1、甭老跟我這吊腰子,拿什麼搪啊!?

2、老在啃節兒上給我掉鏈子可不成!

3、六爺,過年好,兄弟我這兒給您拜年了!

4、我說二小子,這大過年的別成天介就知道大馬金刀的胡吃海塞去!

北京的方言有哪些?不要京罵~

老北京土話

打你y挺的.跟你y死咳.雞賊 小氣,吝嗇,暗藏私心。砸窯 為了不與大家分享偷偷藏起來。局器 仗義,大方,豪爽。果兒 被泡的女孩。尖果 漂亮的女孩。果 或澀果 難看的女孩。戲果 跟泡妞,嗅蜜一個意思,臺灣話叫把馬子。孫兒 被泡的男孩。尖孫 漂亮的男孩。傍家兒 現在官稱二奶。土鱉 形容沒見過世面不開眼的...

老北京有哪些婚嫁習俗,南陽婚嫁習俗有哪些?

舊京城裡市民的婚禮需要經過許多的繁瑣禮儀程式,並有其固定的形式,也就是過去所謂的 六禮 包括納彩 問名 納吉 納徵 請期 迎親等。舊時有早婚早育 早生貴子之說,所以有的家庭在兒女十四五歲時就開始託親友或媒人保親,在兒女二十歲左右就開始為其張羅婚事。媒婆是以說媒拉縴為職業的中老年婦女,她們很會察言觀色...

老北京民俗婚禮鬧新房有哪些儀式,北京結婚習俗

現在北京城裡人一般沒有鬧新房這個儀式,多數都是大家直接去飯店等新人版 男方車隊去女方家接親然後和女權方及女方一小部分送親親屬一起去飯店吃飯 結婚儀式都是在吃飯的地方辦。吃完飯多數親友就都自己回家了,也都累一天了,個別的可能打個車去新房看看待一會也就走了。有錢的在飯店辦婚宴的都開了客房晚上夫妻可能就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