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詔是什么,矯詔是什麼

2022-10-28 10:50:14 字數 2436 閱讀 3979

1樓:露珠

矯制矯詔

偽造皇帝詔令,侵犯皇帝釋出詔令的權力。漢代的一種侵犯皇帝人身、權力及尊嚴的罪名。

「漢家之法有矯制」,「擅矯詔命,雖有功勞不加賞也」(《漢書》卷七十九《馮奉世傳》及注)

矯制矯詔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出於善意,即「矯制矯詔無害」,可以減輕或免除處罰。武帝時,「河內失火,燒千餘家」,令汲黯前往視察。汲黯見貧民「父子相食」,便便宜行事,憑藉所持皇帝賜予之「節」,以皇帝詔令開「河內倉粟以振貧民」,事後主動「請歸節,伏矯制罪」。

由於這是「無害矯制」,未被追究責任。(《漢書》卷五十《汲黯傳》)

另一種是出於歹意,即「矯制有害」,是要處重刑的。武帝元鼎年間(前116—前111年)的徐偃「矯制」案,則被認為是矯制大害,「御史大夫張湯劾(徐)偃矯制,法至死」(《漢書》卷六十四下《終軍傳》。)

2樓:吳田田

假託的皇帝詔書

後果有人上書,告顯顓命矯詔開宮門。——《漢書·不顯傳》

矯詔紛出。——明·張溥《五人墓碑記》

3樓:飛雲流瀑

假借皇帝的名義釋出詔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聖旨,

所以古代聖旨都有防偽功能的

矯詔是什麼意思啊?

5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矯詔:假託或假傳的皇帝詔書,或者篡改皇帝的詔令。

現在可以理解為故意曲解或有意委曲事實。

現代漢語大辭典將其刪除,這一詞語經常出現在古文史料當中,屬於專有名詞。

矯詔紛出:假託的皇帝的詔書紛紛傳出,

6樓:匿名使用者

假託或假傳的皇帝詔書,或者篡改皇帝的詔令。 現在用來,可以理解為故意曲解或有意委曲事實。

7樓:匿名使用者

矯詔和矯旨一個意思,就是假借皇帝的旨意行事,或者說是主觀上曲解皇帝的用意為自己服務。

8樓:匿名使用者

假借皇帝名義仿造的詔書

矯詔算是片語還是百科

9樓:皮皮鬼

是片語矯詔,漢語詞彙。釋義:假託或假傳的皇帝詔書,或者篡改皇帝的詔令。

曹操為什麼發矯詔討伐董卓

10樓:陳阿銘

因為暗殺董卓失敗,被董卓通緝,所以曹操就已董卓亂政的名義討乏他,沒想到一呼百應

11樓:神腎之胱

矯詔,即假傳詔令,就是為了得到天下群雄支援,彼時天子在董卓控制之下,只有發矯詔才有威力,此時曹操被全國通緝,已是董卓頭號敵人。

12樓:萊克攸

董卓欺天罔地,滅國弒君;穢亂宮禁,殘害生靈;狼戾不仁,罪惡充積!今奉天子密詔,大集義兵,誓欲掃清華夏,剿戮群凶。望興義師,共 洩公憤;扶持王室,拯救黎民。檄文到日,可速奉行!

有幾路諸侯響應曹操矯詔討伐董卓?

13樓:匿名使用者

1.發起者是曹操和張邈。(《三國志·張邈傳》「董卓之亂,太守與邈首舉義」)

2.聯軍成立「發矯詔」者為東郡太守橋瑁(不是《三國演義》說的曹操)三國演義中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第一鎮,後將軍南陽太守袁術。第二鎮,冀州刺史韓馥。

第三鎮,豫州刺史孔鈾。第四鎮,兗州刺史劉岱。第五鎮,河內郡太守王匡。

第六鎮,陳留太守張邈。第七鎮,東郡太守喬瑁。第八鎮,山陽太守袁遺。

第九鎮,濟北相鮑信。第十鎮,北海太守孔融。第十一鎮,廣陵太守張超。

第十二鎮,徐州刺史陶謙。第十三鎮,西涼太守馬騰。第十四鎮,北平太守公孫瓚。

第十五鎮,上黨太守張楊。第十六鎮,烏程侯長沙太守孫堅。第十七鎮,祁鄉侯渤海太守袁紹。

再加上曹操的本部兵馬,共計18路諸侯。

呂布麾下的八大猛將:第一個雁門馬邑人,姓張,名遼,字文遠;第二個泰山華陰人,姓臧,名霸,字宣高。兩將又各引三員健將:郝萌、曹性、成廉,魏續、宋憲、侯成。

雍正到底是不是矯詔上位?

1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杜撰出來的,沒那麼容易矯詔的,現代各種史學都顯示是按詔即位的

15樓:剪紙風鈴

當然不是,通過現存的清朝聖旨可以看出,詔書一般有滿漢蒙三族文字寫成,而遺詔上最少應有滿語,而滿語是很難通過野史傳說的改法進行篡改的。

三國殺郭皇后強度如何 郭皇后技能矯詔和殫心怎麼用

16樓:應修永

好夢難圓 比喻好事難以實現 槐南一夢 比喻人生如夢,富貴得失無常 黃粱美夢 黃粱: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黃粱一夢 黃粱:

小米。比喻虛幻不能實現的夢想 恍如夢寐 指好像做夢一樣 夢魂顛倒 比喻心神恍惚,失去常態 夢想顛倒 比喻心神恍惚...4166

發矯詔諸鎮應曹公破關兵三英戰呂布主要內容

內容梗概 陳宮害怕被曹操殺死,連夜投奔東郡。曹操來到陳留,見父親將欲招募義兵,於是曹操發矯詔聲討董卓。曹操發檄文後,各鎮諸侯皆起兵接應,前來討伐董卓的十八路諸侯立袁紹為盟主。劉 關 張三人跟隨公孫瓚來投曹操,孫堅領本部人馬殺奔汜水關,董卓派呂布 華雄來守關。華雄出關斬了鮑信的弟弟鮑忠,孫堅引四將來到...

詔使是什麼意思,詞語詔使的解釋,漢語詞典

詔使 zh o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zh o sh 皇帝派出的特使。聖顏是什麼意思,詞語聖顏的解釋,漢語詞典 聖顏拼音 sh ng y n 解釋猶聖容。出處三國 魏 曹植 責躬 詩 三國 魏 曹植 責躬 詩 遲奉聖顏,如渴如飢。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方正 臣不能吞炭漆身,今日復覩聖...

周公解夢夢見救魚是什麼徵詔很需要朋友的解答

夢是什麼 俗話說 日有所思,夜有所想。有一些,但不全是。1 夢的形成。2 夢與現實的區別。3 夢是在睡眠快醒時形成的。4 夢與現實的是有區別的。因為是在睡眠快醒時形成的。有的能記住,有的模模糊糊,有的是潛意識的,所以。夢是不十分清晰的。打個比喻 夢就像弄亂了的磁帶,放出來,有的清楚,有的就不清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