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歷史 古代東方文明的特徵有哪些

2022-10-02 18:15:10 字數 2266 閱讀 8242

1樓:二顆不變心

有五大特徵:1.以農業為基礎,大河灌溉;2.

君權神化;3.土地王(國)有化(沒有私有制是古代東方的特點);4.商品經濟的發展;5.

保守的氏族公社,血緣家族公社的組織。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東方文明都屬於大河流域的農業文明,文明在產生的時候與其所處的自然地理環境密切相關。古代埃及、巴比倫、印度加上古代中國,這些文明分別產生於尼羅河、底格里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印度河與恆河、黃河與長江流域。大河流域土地肥沃,水力資源豐富,最適合發展農業。

在新石器時代的農業革命以後,文明率先在農業生產效率極高、人口稠密的大河流域產生,可能是出於修建和管理水利灌溉工程、統治眾多人口和遼闊大陸地域的需要,所以,經濟上的大河農業和政治上的中 央 集 權 是古代東方文明的基本特徵。

歷史:古代東方文明有哪些特徵

3樓:水瓶臨風

中國的儒家文化,絲綢,瓷器,藥材,茶葉,文字,

4樓:上德無為無以為

有五大特徵:1.以農業為基礎,大河灌溉;2.

君權神化;3.土地王(國)有化(沒有私有制是古代東方的特點);4.商品經濟的發展;5.

保守的氏族公社,血緣家族公社的組織。

古代東方文明具有那些特徵?

5樓:無語中的牧童

區別在於古代東方文明的範圍要大些,比如它可以包含除中國外的日本、韓國、越南等國;但是古代東方文明又是以古代中國文明為代表、為核心和主體的,可以這樣說沒有古代中國文明的古代東方文明不能稱之為古代東方文明,所以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也把古代中國文明泛稱為古代東方文明。

意義簡單的說就是古代中國文明的發展代表著古代東方文明的發展,亦是世界人民歷史的前進和發展,它具有世界意義。

6樓:秋穎愛

中庸之道 天和 地和 人和也。 天地人合一 和諧 通融 相剋相生 孝禮治天下 仁義平天下

聯絡中國文明,說說古代東方文明具有哪些特徵

7樓:九龘

開拓、自信、不排斥外來文明,包容,非常樂意吸取先進技術並迅速轉化為本土文化。

強盛,發達。

古代東方文明的歷史價值和共同特徵

8樓:同絲柳

(一)製造器物和建築工程中的科技知識和成就。製造器物的工藝技術種類繁多,主要的有陶瓷工藝、冶金鑄造工藝、釀造工藝、紡織工藝、造紙與印刷工藝、染色工藝、各類工具與舟車機械及傢俱用具的製造工藝、兵器製造工藝等等;建築工程則包括諸如房舍宮殿、亭臺樓塔、宮觀廟宇、道路橋樑、堤壩水庫等等。在這些工藝、建造專案中都蘊育著許多科學內涵。

(二)中國古代物理學和古代化學。依現代科學的解釋,在古代,中國沒有這兩個學科,西方也沒有。但在中國古代則早已積累了很豐富的關於這兩方面的樸素的知識,提出了不少可貴的見解。

因此現在有中國古代物理學史與化學史的專門研究。例如中國古代的建築技藝、工具機械製造中充滿了關於力學的知識,甚至掌握了某些材料力學的規律;在樂器製造中,從打擊樂器發展到管絃樂器,關於聲學的知識取得了很高的造詣;中國古代的煉丹術活動則是很自覺地利用了化學反應,製出了很多有實用價值的藥劑,併發明瞭黑火藥。

它們都已成為中國古代科技中的重要研究專題,甚至成為分別學科。

(四)中國古代的算術。從科學性來說,它可以說是中國古代科學中思維最活躍,研究最系統、最深刻,成就最巨集富先進的一個學科。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東方文明指的是古代中國,古代印度,古代巴比倫,古代埃及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高一歷史是中國近現代詩,沒有涉及多少古代東方文明方面的內容

東方文化的特徵是什麼

11樓:輕舞飛揚

東方文化的特徵是 b、集體主義

從思想觀念的方面來總結古代東方文明的共同特徵

12樓:盛世藏家

古代的東方不是現在意義上的東方。古代的東方文明指的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兩河流域(以古巴比倫為代表)還有黃河流域、尼羅河流域以及印度和流域。美洲的文化是阿茲特克文化、瑪雅文化和印加文化。

13樓:

我也認為這是世界古代文明的共同特徵,而且西方比東方更明顯

14樓:歷史教學與學習

東方文明指的是農業文明,離不開大河流域。

古代歷史人物的故事有哪些,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

頭懸樑,錐刺骨的懸樑刺骨的故事。還有聞雞起舞的故事。古代歷史人物的故事那是相當多了,比如三國的諸葛亮等等。歷史人物故事有哪些?一 第一個皇后不是秦始皇的老婆!說到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皇后,肯定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秦始皇的皇后,但其實不然,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后是漢高祖劉邦的皇后呂雉,秦始皇雖說是中國...

黑茶的起源歷史介紹黑茶三尖有哪三尖

黑茶 dark tea 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故得名。六大茶類之一,屬後發酵茶,主產區為四川 雲南 湖北 湖南 陝西 安徽等地。黑茶的歷史 最早的湖南黑茶是漢代時由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渠江鎮生產的渠江皇家薄片,安化素有加工煙燻茶的習慣,茶葉通過高溫火焙,色澤變得黑褐油潤,故稱 黑茶 黑茶也是利用菌發酵...

古代有名的大將軍有多少是山西的,歷史上有哪些大將軍?

李牧 趙奢 廉頗 衛青 霍去病 薛仁貴 楊業 楊延昭 狄青 山西的歷史名人都有誰啊?山西的名將 前 秦 李 牧 漢 代 衛 青 霍去病 關 羽 北 朝 獨孤信 斛律光 劉武周 唐 代 尉遲恭 薛仁貴 張 巡 宋 代 李 筠 王全斌 折從阮 呼延贊 楊家將 狄 青 慕容延釗清 代 任 舉 宋世傑 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