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要靠摩擦力嗎,為什么,運動要靠摩擦力嗎,為什麼

2022-11-02 04:25:14 字數 1941 閱讀 7317

1樓:我的賬號被盜

摩擦力的方向就是阻礙你運動趨勢的方向... 比如你的腳向前走,摩擦力就向後.如果你站在運動的汽車上面,車向前走,而你的運動趨勢是向後作用,所以摩擦力就向前給你提供運動所需的作用力~

摩擦是能計算的,通常你需要知道物體表面的摩擦因數,冰的摩擦因數比較小,所以走路困難,柏油路的摩擦因數比較大,所以走路輕鬆啊~~~

滑動摩擦就像是用砂紙打磨黑板,有相互的運動的。靜摩擦就是人走路或者是自行車輪胎與地面的作用力,而沒發生相對運動~ 所有摩擦力都一樣,都是與你的運動趨勢相反..

2樓:

你走路得向後蹬地吧,如果路太滑你走路時腳是不是向後打滑,那就是摩擦力太小。

滑動摩擦力產生時物體在相對運動,靜摩擦力產生時物體相對靜止。所以你腳蹬地但是腳沒向後打滑時,推動你前進的是靜摩擦力。

滑動摩擦力大小是固定的,與正壓力成正比,與物體接觸面的摩擦因數有關。靜摩擦力的大小是不固定的,只是有一個最大值,一般認為最大靜摩擦力略大於滑動摩擦力,有時也處理為等於。

滑動摩擦力方向是阻礙運動的方向。

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不一定靠摩擦力。

例:在光滑斜面上,物體可以自由滑下,它的運動就不需要摩擦力。

人走路時,是靠地面給的靜摩擦力向前的,若靜摩擦力太小,則人向前運動的動力就小,走路就困難。

滑動摩擦力是兩個接觸物體之間有相對滑動時的摩擦力。

靜摩擦力是兩個接觸物體之間無相對運動時的摩擦力。

物體受到的滑動摩擦力方向與物體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4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到你是初二,彆著急,慢慢看

力是使運動 發生變化 的原因,而不是維持運動的原因。

任何物體在不受力的情況下,都能保持運動狀態不變,慣性嘛。

摩擦力太小走路困難,那是因為你邁出這一步時,要從靜止開始運動,所以需要力的支援,這裡作為動力的就是摩擦力。

滑動摩擦力與靜摩擦力的區別,舉個例子,你拿板擦 擦黑板,你的手與板擦之間就是靜摩擦力,板擦與黑板之間就是滑動摩擦力 。總之兩個物體如果開始相互蹭了,就是滑動摩擦;如果還是貼在一起的就是靜摩擦。

滑動摩擦力的方向,這要看你是研究兩個物體中的哪個。簡單說就是與那個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反

希望對你有幫助,像你這麼愛問問題的學生,將來物理肯定能學好,加油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牛頓第一定律,我們知道。運動是不需要力來維持的,也就是說,力不是運動的條件,物體在不受外力的情況下,物體會一直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因此,運動不需要力的。

6樓:致命

走路時向前的力與摩擦力是一對平衡力,摩擦力太小,為了不吃屎,向前的力自然要小來保持平衡,那樣走你不累啊!滑動摩擦力是物體在表面上滑動而產生的力,靜摩擦力是物體有相對運動趨勢時產生的力,比如你推講臺他不動,講臺就有靜摩擦力,這時與推力相同,滑動摩擦力方向與物體運動方向相反

汽車運動和停止都要靠輪子,車子與地面之間沒有了摩擦力,情況會怎樣

7樓:yc易晨

車和地面沒有摩擦力以後,車子不會運動了或者不會停止了,車子運動停止,都是靠車輪與地面的摩擦的。望採納!

8樓:千秋俎豆

物體之間沒有摩擦力的相對運動狀態只有兩種,一種是相對靜止,一種是勻速直線運動。如果摩擦力消失之前存在相對運動。就是勻速直線運動。

如果消失之前相對靜止就是相對靜止了。還要考慮在靜止時有沒有靜摩擦力。如果靜止時有靜摩擦力。

車子會處於勻加速狀態

在爬杆運動中,加速上升時,運動員受力情況怎樣/摩擦力大於重力,靠什麼增大摩擦力?

9樓:電工學王老師

靠什麼增大摩擦力?——手對杆的壓力增大(握力)!則靜摩擦力增大。人手向下拉桿,反作用力,杆給的摩擦力向上「拉」人體

什么時候滑動摩擦力與運動方向垂直

你要先弄清滑動摩擦力的概念就是 表面接觸的 相對運動產生的,不管什麼時候都和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是不可能垂直的 在地面拐彎和圓周運動時,和地面相對運動方向就是圓的切線方向,滑動摩擦還是切線方向 注 忽略了滑動摩擦是和相對運動方向有關的,向上的摩擦力平衡了向下的重力,磁鐵運動時是摩擦力的反作用力推進磁...

摩擦力的方向怎么理解,有時和運動方向,有時卻不一樣,除了自行車的例子還有其他的沒有?求解怎么理解

很多情況下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運動方向都是一致的,例如傳送帶上的物體就是依靠物體與傳送帶之間的摩擦前進的,自行車車輪或者人腳所受的摩擦力方向與自行車或人的運動方向也是一致的,總之,以摩擦力作為前進動力時,不考慮什麼初速度,或者與其他外力的合成之類的問題時,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運動方向一致。自行車一般都是...

摩擦力的大小和運動速度有什麼關係

當推力 最大靜摩擦力 可以認為滑動摩擦力 最大靜摩擦力,實際上略微大於最大靜摩擦力 時物體被推動,此後只要物體對接觸面的壓力不變並且物體與平面之間的動摩擦因數不變 因為f nu,n是壓力,u是動摩擦因數 滑動摩擦力就不會變,所以此時無論速度多少都不會改變摩擦力,當然如果由於速度過快而導致的摩擦因數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