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為什么叫黃瓜,黃瓜為什麼叫黃瓜?

2022-11-07 02:30:11 字數 5299 閱讀 4303

1樓:倫沛容

黃瓜的得名,是因為黃瓜成熟後,主要是呈黃色,內部的種子也為黃色,初期人們食用成熟後的黃瓜,因為顏色原因,所以起名為黃瓜。後來人們發現成熟後的黃瓜皮是比較厚的,口感也不佳,而未成熟的綠色黃瓜口感清脆,更具有食用價值,所以後來人們主要是以綠色的黃瓜為主。黃瓜歷史悠久,最初名字為胡瓜,相傳在春秋戰國時期,趙、燕、秦等與胡地接壤的國家,在擴充套件領土的時候,從胡地引種而來。

明朝時期李時珍寫《本草綱目》都是習慣將黃瓜寫為胡瓜。胡瓜被改名叫黃瓜來是自於隋朝時期,當時剛剛經歷了少數民族的大動亂時期,為了提防胡人,生性多疑的隋煬帝,就將胡瓜改名為了黃瓜,並一直流傳至今。

2樓:韋旭華

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時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當時來自於外邦的東西前面大抵是要加個胡字,也就有了這個名字。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

他在襄國登基做皇帝后,對稱呼羯族人為「胡人」大為惱火,便禁止使用「胡」字。所以胡瓜就更名為黃瓜了。

3樓:我是機靈姐

黃瓜為什麼叫黃瓜呢?黃瓜明明是綠色的為什麼要叫黃瓜呢?那是因為黃瓜是外來產物,並且黃瓜成熟後就是黃色的。

4樓:k的蛻變

據史料記載,黃瓜最早叫胡瓜,大概西漢時引進內地,後趙時因文字避諱,改為黃瓜。

5樓:我愛你美麗古都

黃瓜沒有什麼為什麼?一個名字的來歷,有的,有意義,有的無意義,黃瓜沒有來歷,西紅柿有,傳說

黃瓜為什麼叫黃瓜?不叫綠瓜

6樓:奇葩冷知識

黃瓜最開始叫胡瓜,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五代十六國時期改名為黃瓜,真正成熟的黃瓜外皮呈黃色,籽也是黃色的

7樓:金允妍

首先分析你這個問題的由來。其實你問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你看到的「黃瓜」都是綠色的。如果你要是看到黃瓜的確是黃色的,就算它不是因為黃色才叫黃瓜,你也照樣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所以,只要告訴你,黃瓜在徹底熟透以後,就是黃色的,就基本上可以解除你的疑慮了,不管「黃瓜」這個名字是否由它的「黃色」而來。 黃瓜名字的由來是: 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

胡瓜更名為黃瓜,始於後趙。 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國(今河北邢臺)登基做皇帝后,對自己國家的人稱呼羯族人為胡人大為惱火。

石勒制定了一條法令:無論說話寫文章,一律嚴禁出現「胡」字,違者問斬個赦。 有一天,石勒在單于庭召見地方**,當他看到襄國郡守樊坦穿著打了補丁的破衣服來見他時,很不滿意。

他劈頭就問:「樊坦,你為何衣冠不整就來朝見?」樊坦慌亂之中不知如何回答是好,隨口答道:

「這都怪胡人沒道義,把衣物都搶掠去了,害得我只好襤褸來朝。」他剛說完,就意識到自己犯了禁,急忙叩頭請罪;石勒見他知罪,也就不再指責。等到召見後例行「御賜午膳」時,石勒又指著一盤胡瓜問樊坦:

「卿知此物何名?」樊坦看出這是石勒故意在考問他,便恭恭敬敬地回答道:「紫案佳餚,銀盃綠茶,金樽甘露,玉盤黃瓜。

」石勒聽後,滿意地笑了。 自此以後,胡瓜就被稱做黃瓜,在朝野之中傳開了。到了唐朝時,黃瓜已成為南北常見的蔬菜。

現在黃瓜的種類很多,大致分為春黃瓜、架黃瓜和旱黃瓜。而聞名全國的品種乃是外形美觀、皮薄肉厚、瓤小的北京刺瓜和寧陽刺瓜。

8樓:僑谷芹

黃瓜長老了是黃色的。

9樓:新奇創意

黃瓜是綠的為什麼不叫綠瓜,而非得叫黃瓜?答案很多人都想錯了。

10樓:瓜瓜愛娛樂匯

因為真正成熟的黃瓜就是黃色的,但是口感較差 人們在栽培過程中發現,未成熟的綠色黃瓜口感吃起來較為清脆,所以在未成熟的時候摘下來使用。

11樓:謇燎中奇文

黃瓜是黃的!廣東這邊有一幾種黃瓜嫩的時候是青青帶花白的,老了皮就變得很黃,我想這應該是最「原始」的黃瓜,現在的青瓜應該是後來科學繁值的作品,黃瓜短,粗,表皮較光滑;青瓜細長,表皮一般都帶一種像刺的東東

12樓:樑聽度拔

我同意夏之夢的說法,因為老的青瓜就是黃色的,青瓜很孝順,所以自己便叫自己黃瓜咯

13樓:蒲付友迮月

青瓜,正名黃瓜,供食用的都是青綠色的嫩瓜,所以廣州地區喜歡叫做青瓜。只有留種的老瓜才現出黃瓜的本色。鮮嫩青瓜的生命活動旺盛,養分消耗快;外皮薄,保水能力差,容易失水;瓜皮表面有瘤刺,容易因碰傷而感染病菌。

在貯藏期間,黃瓜的葉綠素逐漸分解,瓜皮便由綠變黃。在貯藏時間,又由於種子能夠繼續發育,老熟,使瓜身變形,出現「大肚」或「大頭」的現象。而且使瓜柄一端原來十分脆嫩的瓜肉變軟變糠,失去食用價值。

以上情況是青瓜保鮮的突出問題。加上青瓜怕冷,10℃以下將受冷害。所以說,青瓜是一種不好貯藏的瓜菜。

即使利用低溫條件,最多也只能保鮮十來天。

根據實踐經驗,知道青瓜的瘤刺多少與保鮮有密切關係,刺少的比刺多的好貯藏保鮮。南方栽培的青瓜少瘤刺,北方栽培的多數是瘤刺多的「刺瓜」。採收時要求用剪刀剪下,小心別碰傷瘤刺。

青瓜有怕冷又容易失水的特點,貯運的溫度不能低於10℃,但高於15℃

瓜身又容易老化。為了防止失水,環境的溼度要求95%以上。高溫高溼容易發病,因此,消毒防腐的措施一定要跟上。

解決這一矛盾也正是青瓜保鮮的關鍵。此外,青瓜對乙烯也十分敏感,所以,青瓜又不能與甜瓜、梨、番茄等容易放出乙烯的果菜一起貯運。最好在包裝中放入乙烯吸收劑。

針對以上的情況,貯運保鮮青瓜,都用薄膜包裝,有三種形式:其一是把裝瓜的籮筐堆疊起來,上蓋0.04-0.

06毫米的薄膜帳;其二是在籮筐內墊0.03毫米的通底薄膜筒,筒口摺疊;其三是用0.03毫米薄膜袋裝1-2公斤的小包裝,折口裝筐貯藏。

以上三種方式,包裝前後都不要忘記用含50%仲丁胺的殺菌劑克黴靈處理,每公斤青瓜用0.1毫升,包裝前集中燻蒸24小時,或用棉花球沾藥液分散放入包裝中,注意不要接觸瓜身。

以前一樣,現在不一樣了,有一種新的黃瓜,被培育出來了,味道和頂花帶刺的黃瓜一樣,它也叫黃瓜,皮是黃色的,還發白,皮很厚沒有刺,很光滑,像是被拉長的南瓜,白白的有凹下去的線,本來叫:王瓜,現在叫黃瓜,青色的叫青瓜。

14樓:秋涵佴煊

因為黃瓜在成熟後才是黃的,而成熟後主要是指用種子,我們吃的還不是成熟的黃瓜,所以是綠色的。

黃瓜為什麼叫黃瓜?

15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cucumis sativus l.),是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原名叫胡瓜,是漢朝時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

當時來自於外邦的東西前面大抵是要加個胡字,也就有了這個名字。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

他在襄國登基做皇帝后,對稱呼羯族人為「胡人」大為惱火,便禁止使用「胡」字。所以胡瓜就更名為黃瓜了。

真正成熟的黃瓜外皮呈黃色,籽也是黃色的,但口感較差。人們在栽培過程中發現黃瓜生吃更清脆可口,所以就在未成熟的時候摘下來食用。久而久之,人們就以為綠色的黃瓜就是成熟的黃瓜了。

16樓:不乖的

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時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當時來自於外邦的東西前面大抵是要加個胡字,也就有了這個名字。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

他在襄國登基做皇帝后,對稱呼羯族人為「胡人」大為惱火,便禁止使用「胡」字。所以胡瓜就更名為黃瓜了。

其實真正成熟的黃瓜外皮呈黃色,籽也是黃色的,但口感較差。人們在栽培過程中發現黃瓜生吃更清脆可口,所以就在未成熟的時候摘下來食用。久而久之,人們就以為綠色的黃瓜就是成熟的黃瓜了。

黃瓜這個名字能流傳下來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古人當時並不知道鮮嫩的黃瓜最好吃,而是象其它的瓜類一樣,等到其黃熟後才會採摘下來食用。後來才知道,碧綠鮮嫩的黃瓜才是最好吃的。

17樓:貞觀之風

黃瓜,是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原名叫胡瓜,是漢朝時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當時來自於外邦的東西前面大抵是要加個胡字,也就有了這個名字。

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國登基做皇帝后,對稱呼羯族人為「胡人」大為惱火,便禁止使用「胡」字,所以胡瓜就更名為黃瓜了。

18樓:大王石斑

黃瓜名字的由來是:

黃瓜原名叫胡瓜,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來的。胡瓜更名為黃瓜,始於後趙。

後趙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國(今河北邢臺)登基做皇帝后,對自己國家的人稱呼羯族人為胡人大為惱火。石勒制定了一條法令:

無論說話寫文章,一律嚴禁出現「胡」字,違者問斬個赦。

有一天,石勒在單于庭召見地方**,當他看到襄國郡守樊坦穿著打了補丁的破衣服來見他時,很不滿意。他劈頭就問:「樊坦,你為何衣冠不整就來朝見?

」樊坦慌亂之中不知如何回答是好,隨口答道:「這都怪胡人沒道義,把衣物都搶掠去了,害得我只好襤褸來朝。」他剛說完,就意識到自己犯了禁,急忙叩頭請罪;石勒見他知罪,也就不再指責。

等到召見後例行「御賜午膳」時,石勒又指著一盤胡瓜問樊坦:「卿知此物何名?」樊坦看出這是石勒故意在考問他,便恭恭敬敬地回答道:

「紫案佳餚,銀盃綠茶,金樽甘露,玉盤黃瓜。」石勒聽後,滿意地笑了。

自此以後,胡瓜就被稱做黃瓜,在朝野之中傳開了。到了唐朝時,黃瓜已成為南北常見的蔬菜。現在黃瓜的種類很多,大致分為春黃瓜、架黃瓜和旱黃瓜。

而聞名全國的品種乃是外形美觀、皮薄肉厚、瓤小的北京刺瓜和寧陽刺瓜。

19樓:我是機靈姐

黃瓜為什麼叫黃瓜呢?黃瓜明明是綠色的為什麼要叫黃瓜呢?那是因為黃瓜是外來產物,並且黃瓜成熟後就是黃色的。

20樓:快手

黃瓜成熟的時候確實是黃色的,人們為了吃它在它綠色的時候就摘下來了,如果等它黃了也就是成熟了,幾乎沒法吃,味道不好,口感也差,這就是大家普遍產生的黃瓜為啥不叫綠瓜疑問的原因

21樓:泉淑琴永月

我們吃的都是還未真正熟的黃瓜,真正熟的黃瓜是黃色的皮,裡頭的籽也很硬。

當年命名的人看著的一盤黃瓜是真正熟了的黃瓜,皮呈黃色,口感較老,但後人發現黃瓜生(指未長成熟)吃更脆更好吃,所以就在綠的時候摘下來。

2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分析你這個問題的由來。其實你問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你看到的「黃瓜」都是綠色的。如果你要是看到黃瓜的確是黃色的,就算它不是因為黃色才叫黃瓜,你也照樣不會問這個問題了。

所以,只要告訴你,黃瓜在徹底熟透以後,就是黃色的,就基本上可以解除你的疑慮了,不管「黃瓜」這個名字是否由它的「黃色」而來。

23樓:惲溶區俊力

黃瓜也叫青瓜,大概是它容易變黃的緣故吧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歲數大了以後會發黃

25樓:祕s陳

你為什麼叫你`~!為什麼不叫他呢`!~

有些事情不需要搞那清楚

黃瓜會尖叫,黃瓜為什麼會長刺?

不會吧!我吃過啊!怎麼沒叫啊!聆聽植物的心聲 秦嶺 古老的印第安人有這樣一個傳統 他們在砍樹或鋸樹枝之前,會做上一段禱告,以此來請求樹木原諒。現在一些科學家認為,美洲土著居民的這種傳統習俗,可能會成為科學家們研究植物也有語言的一種依據。德國波恩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地對植物進行最新聲學研究後發現 人採花...

為什麼不宜過多吃黃瓜,為什麼不能多吃黃瓜?

黃瓜含多種糖類和甙類,包括葡萄糖 甘露糖 木糖 果糖,以及芸香甙 精氨酸和葡萄甙等,並有咖啡酸 遊離氨基酸 維生素b2 維生素c及鈣 鐵 磷等礦物質。黃瓜頭部多苦味,成分為葫蘆素c,有預防腫瘤效果。黃瓜中所含的丙二醇可以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而有 作用。黃瓜所含的細纖維素可促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除和...

請問專家這是黃瓜什麼病,請問專家黃瓜這是什麼病

早上好!這是黃瓜霜黴病症狀。發病症狀 霜黴病主要發生在葉片上。苗期發病,子葉上起初出現褪綠斑,逐漸呈黃色不規則形斑,潮溼時子葉背面產 生灰黑色黴層,隨著病情發展,子葉很快變黃,枯乾。成株期發病,葉片上初現淺綠色水浸斑,擴大後受葉脈限制,呈多角形,黃綠色轉淡褐色,後期病斑匯合成片,全葉乾枯,由葉緣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