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的燕歌行,曹丕《燕歌行》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2022-11-08 02:00:13 字數 2075 閱讀 9549

1樓:

秋風蕭瑟天氣涼,

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雁南翔,

念君客遊多思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

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

憂來思君不敢忘,

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

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

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

爾獨何辜限河梁?

2樓:匿名使用者

曹丕的燕歌行有兩首,第一是: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燕辭歸雁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

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顧盼搖曳掩映動人——說曹丕《燕歌行》其二

別日何易會日難,

山川悠遠路漫漫。

鬱陶思君未敢言,

寄聲浮雲往不還。

涕零雨面毀容顏,

誰能懷憂獨不嘆?

展詩清歌聊自寬,

樂往哀來摧肺肝。

耿耿伏枕不能眠,

披衣出戶步東西,

仰看星月觀雲間。

飛鶬晨鳴聲可憐,

留連顧懷不能存。

3樓:末代文豪小生

曹丕的《燕歌行》

曹丕《燕歌行》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4樓:匿名使用者

《燕歌行》是中國文學史上首成熟的七言詩。這首詩寫景抒情,語言清新華麗,音節和諧流暢,體現了曹丕「詩賦欲麗」的主張。

曹丕的燕歌行是一首什麼體裁的作品

5樓:完美假知己

《燕歌行》是一個樂府題目,屬於《相和歌》中的《平調曲》,這個曲調以前沒有過記載,因此據說就是曹丕開創的。 曹丕的《燕歌行》有兩首,是寫婦女秋思,由他首創,所以後人多學他如此用燕歌行曲調做閨怨詩。曹丕的《燕歌行》也是現今存最早的完整的七言詩。

曹丕《燕歌行》

6樓:匿名使用者

燕歌行成功地描寫了一位婦女在不眠的秋夜思念淹留他鄉丈夫的情態內,情思委曲,深婉容

感人。原詩: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該詩是曹丕自創的擬燕地歌曲,是現存較早的、比較完整、成熟的七言詩。體現了曹丕是個清俊流暢的風格。

詩中兩處引用:

1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楚辭·九辨》:「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2 夜未央:夜尚未盡。《詩·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

文字藝術分析:

文章前三句借寫秋景以抒離別與懷遠之情。接下來三句寫的是女主角(思婦)想象她的丈夫在外面思念故鄉的情景。是心理描寫。

在後面三句描寫她在家中的生活,也是表現她的悲傷、思念之情,突顯其寂寞心情,也同時反映了她對丈夫的愛。在然後兩句寫的是她撫琴抒懷。同樣是表現一種思念、寂寞、悲傷。

最後四句是她仰望星空,卻看到牛郎織女天各一方。

為什麼曹丕的《燕歌行》要以第三人稱的女主人公來寫?

曹丕《燕歌行》(其一)中的名句是那幾句?

7樓:符號的含義

秋風蕭瑟天氣涼,

草木搖落露為霜。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我倒認為都是

8樓:黃文山山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溪流夜未央。

曹丕《燕歌行》開頭的秋景描寫有何作用?其詩在藝術形式上有何特色

借景抒情 曹丕 燕歌行 這是今存最早的一首完整的七言詩。它敘述了一位女子對丈夫的思念。筆致委婉,語言清麗,感情纏綿。這首詩突出的特點是寫景與抒情的巧妙交融。詩歌的開頭展示了一幅秋色圖 秋風蕭瑟,草木零落,白露為霜,候鳥南飛 這蕭條的景色牽出思婦的懷人之情,映照出她內心的寂寞 最後幾句以清冷的月色來渲...

燕歌行是什么東東?介紹一下,燕歌行是什麼東東?介紹一下

只有一個燕歌行,那就是 燕歌行 樂府歌詞,屬 相和歌 平調曲 樂府題目上冠以地名,是表示樂曲的地方特點。後樂曲失傳,詩人便用來吟詠各地風土。燕為古代邊地,歷來征戍不絕,所以 燕歌行 多寫戍卒思婦的離別之情。卻又不至一首 燕歌行 最有名的是曹丕寫的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雁南翔,念君...

高適的《燕歌行》如何表現征夫思婦的感情

第三段 17 24句 寫徵人思婦離別的痛苦。是用四個對偶句寫的。前三個對偶句,一句寫徵失,一句寫思婦,錯綜交錯,離別之苦逐漸加深。更何況白天所見的是一片殺氣,戰雲密佈 晚上所聽到的,只有整夜不斷的打更聲。如此悲涼的絕境,更易觸動征夫思婦的思戀之情。這一段雖寫相思,但並不是與戰爭毫無聯絡。它是對將帥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