紳士風度在我們中國怎么會被身邊的人認為是傻呢

2022-11-09 17:25:08 字數 4639 閱讀 1702

1樓:thinker丶

只有「集體自豪」的男人群,才會保持著一種自然的「風度」——

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女士優先」

聽一箇中國女士在訴說——

「作為一箇中國女人,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女士優先。記得最深的是從前過集體生活的日子,譬如大學時代,每天的飯堂開飯,每學期的開學放假,凡是涉及排隊、擁擠這些詞的時候,我們都驚奇地發現,中國男人為什麼在對抗激烈的體育專案上得不到幾項冠軍的原因:他們把太多的體力和威風都用在了同女人及孩子的較量上」。

**上屢發這樣的「戰爭」:戰爭的一方是男人,另一方是女人,女人說中國的男人沒有紳士風度,男人就全力反駁,男人反駁時最幽默最具「英式紳士」風度的一句話是:是的,中國沒有紳士,可是,中國的淑女在哪兒?

紳士需要淑女來成全,淑女同樣需要紳士來造就,停留在「紳士與淑女之先後」的爭吵上毫無意義,這與陷入「世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糾纏異曲同工。而主導社會的男人不妨先「知恥近乎勇」,試想一個女人每天遭遇無賴,她不撒潑也不成。

中國男人在女人面前相當缺乏紳士風度確是不爭的事實,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在女人面前相當自卑。其實這紳士風度就靠男人在女人面前體面而優越的權威來維繫,所謂的紳士國度和紳士時代,女人都是男人的附屬;中國男人沒有這樣體面而優越的心態,由於歷史的原因,很多中國男人在精神上都有壓抑感。很多中國男人想紳士卻又紳士不起來,舊道德舊文化的種種原因,有些人在心理上是頹廢的,在精神上是壓抑的,在人格上是猥瑣的。

雖說這在很大程度上是被迫的,無可奈何的,但這畢竟是一種悲哀。精神上的壓抑和不自由,不會造就紳士、男子漢。

不僅紳士做不成,現代中國男人回家還得洗碗涮鍋帶孩子。越虛弱的男人越沒有風度,而心胸狹隘的男人又勢必越來越無能,此消彼長,陰盛陽衰幾成定局。 「男人也需要呵護……」男人們不惜肉麻地直接向女性要求軟弱的權利、萎靡的權利、吃軟飯的權利、寫不得不說的故事的權利、要求撫養費的權利。

上個世紀80年代,一個國家的人呼喚男子漢,如今不再呼了,轉而呼喚「男人哭吧哭吧不是淚」了,這豈不是導致了男人在女人面前更加自卑?

紳士需要的是男人自信而不是自卑的土壤,中國男人得到這樣一方水土了嗎?

現實生活中,張口罵人的男人並不難尋,卑卑怯怯,蠅營狗苟,油嘴滑舌,兩面三刀,胸無大志,頤指氣使乃至仗勢欺人,溜鬚拍馬乃至狗眼看人低,更非罕見。唯敢於直麵人生,直面社會,直面醜惡,直面庸俗並奮起挑戰,施之不屈戰鬥者乃屬鳳毛麟角……

當我們不斷地從海外掠影中欣賞到紳士風度時,恐怕不能將之全部武斷為作秀。「風度」不僅為人們所賞心悅目,更在關鍵時刻決定著**的多寡、以及生命的有無。美國大片《世貿中心》,不僅顯示出美國人在突發事件前的恐懼、彷徨、傷心、絕望,而且在驚心動魄中貫穿了男人在世貿大樓的有序疏散「女士優先」,不僅體現出男人可貴的紳士精神,更是將罹難人數降到最低的一個直接原因。

當一個男人群「風度」自然有加時,我們不能不弄清它到底從何而來。只有「集體自豪」的男人群,才會保持著一種自然的「風度」。而一個「沒有紳士」的男人群,絕不會成為一個強大的男人群。

2樓:偽葉承歡

文化不同,教育不同,導致思想不同,意見不同,看法也會不同

3樓:zzzz音

在中國的紳士風度,一般都是女性說得多,所以謙讓女性,會讓他們說是紳士風度,就看你做了什麼事咯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正是中國文明不太好的原因

英國人的紳士風度是什麼,比如

5樓:去你奶奶的腿子

英國和愛爾蘭是整個歐洲最村炮的,長相也是整個歐洲最醜的,所謂的紳士風度是因為工業革命後比別的國家有錢了,硬裝的,這幾年英國經濟不好,迴歸到他們足球流氓的一面時候就沒有什麼紳士可言了

6樓:腐國風光無限好

和他撞上了他會說sorry mate,再見說cheers, 開車看見你想過馬路會停下來讓你,不管你走得多慢都不會按喇叭。在give way不用說就停車讓行,絕不搶道,變道一定打轉向燈,如果你讓他,他會閃兩下大燈表示感謝,如果你在他身後,他就用雙

7樓:匿名使用者

e is in every human being』s heart t

中國人所說的君子和西方人所稱的紳士是不是一樣的

8樓:一槓青年

英國的紳士大約是在中世紀晚期開始出現。我在以前的文章裡曾經提到,英國等歐洲國家,歷史上有著世襲的等級制度,這種世襲的等級制度,造就了一批世襲的貴族。這些貴族靠著法律賦予的世襲地位,不愁吃穿,不用勞動,每天的生活只在於如何花錢,講排場、做面子、顯身份。

他們蔑視勞動,天生自我感覺高人一等。因此,他們的紳士做派,主要目的就是顯示自己不同於普羅大眾。

歐洲中世紀形成的這批貴族,原先大都是缺乏教育、缺乏文化的人,等到世襲的貴族地位穩定,它們才形成了一系列紳士的標準。英國最早的紳士,所有的規矩和標準都是外在形式上的要求。例如對於服裝、皮鞋、禮儀等等。

他們在形成這些紳士風度的時候,不得不借鑑了一些古希臘、古羅馬有錢人(奴隸主)的生活方式。但是,除了中世紀形成的「騎士」精神之外,他們在紳士的內在要求上,並沒有多少值得稱道的內容。相反,在當時的中國,社會各階層的禮儀早已行之有效,而歐洲人不過剛剛開始接觸到這些必要的社會規範。

英國早期紳士的一個內容就是教育貴族的後代學習禮儀,這一現象其實正好說明,當時的歐洲社會,是一個粗魯的社會。說得極端一點,英國的紳士,其最初的內容,大致就是中國人長期不齒的紈絝子弟作風。

英國紳士作風的正式定型,是在啟蒙運動中形成的。我認為,啟蒙運動中,英國紳士的內在精神內容,有相當大的部分來自中國。孔子的儒家精神,君子的生活態度,對於英國紳士的精神核心,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有一段時期,英國乃至整個歐洲,包括巴黎,都以學習中國的君子和儒家為榮,中國的絲綢、陶瓷、桌布、茶葉等生活用品,也成為紳士們標榜自己的重要外在形式。也就是在這個階段,知識分子也成為紳士隊伍的成員,這一現象顯然是受到中國儒家文化的重大影響。當然,我們必須注意到,英國紳士在借鑑中國君子和儒家理論的時候,按照它們自己的國情,作了一定的改造。

其中最突出的改造就是,中國儒家所倡導的君子,從來沒有把金錢的擁有放在首位,但是,英國的紳士沒有接受這一點。

英國紳士影響全世界,與英國工業革命有著必然的關聯。隨著工業革命帶來的大批財富,英國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形成了大批不需要勞動的食利階層,這使得英國紳士從最早的貴族等級,擴充套件到發了財的資產階級。隨著工業革命、商品經濟帶來的大眾化社會,這些紳士風度又部分擴充套件到所謂中產階級,成為英國社會的時尚。

對於中國來說,缺乏紳士風度是必然的。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中國人缺乏紳士風度,主要是在外在的形式上。舉例來說,中國人穿長袍馬褂,西方人則西服革履。

要讓中國人理解並接受西服革履的種種細節要求,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雖然長袍馬褂的年代已經過去很久,但是剛剛脫下中山裝不久的中國人,對於西服革履的繁瑣規矩不是很瞭解,也是極為正常的事情。這就好比英國人、歐洲人當初不瞭解喝茶的正確方法一樣。

再比如說,中國吃飯的方式,與西方有很大的差異,要讓中國人熟練掌握西方使用刀叉的吃飯細節,也是有難度的。今天的某些人把這些現象統統歸之為缺乏紳士風度,其實,更應該說是文化的不同。我認為,瞭解西方的這種細節要求固然有必要,因為我們現在經常要與西方人打交道;不瞭解,也沒什麼可恥的。

那種細化到一個鈕釦的紳士風度,遠不如李白來得瀟灑。

除了所謂紳士風度的外在細節上,中國人長期不缺乏紳士風度的內在精神。例如儒家與人為善的精神,主張正義的要求等等,甚至可以說,中國君子很多內在的精神力量,還超過英國的紳士精神。可惜的是,隨著社會的劇烈**和思想變革,中國的君子精神已經被中國人自己拋棄,現在,反過頭來,被別人指責我們沒有紳士風度,反而要向西方學習。

由於西方文化已經成為當今世界的主導文化,如果僅僅學習西方生活方式的表面細節,還情有可原,但是,要學習他們紳士風度的內在精神,卻看不到當初這些東西的形成,有一部分正是來自被我們自己拋棄的傳統文化,這到真的是一種悲哀。

紳士風度的最重要依託,就是大量的金錢作基礎,沒有花不完的錢,就不可能做紳士。比方說,紳士要求同一套西裝不能連續穿兩天,不同的西裝還要搭配不同的皮鞋,皮鞋還一定要手工製作的,平常放在家裡還要用鞋楦撐起來,不使其變形,還要在不同的場合換不同的領帶,褲子的長度也要非常精確等等。對於中國人來說,即便自己的生活條件能夠做到,每天被這種瑣碎的細節侵擾,生活也夠無聊的。

換句話說,做紳士一定要有很多錢,以至於英國歷史上有些人為了保持紳士的形象,不惜大筆舉債。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做一個受人尊敬的君子,並不一定需要很多錢。有錢沒錢,並不是做君子的先決條件。

在我看來,中國傳統文化的這一點,比英國紳士高明很多。

隨著歷史的變遷,君子的外在形式和內在精神,也有必要作一些適應社會的調整,例如對待女性的態度,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這在所謂紳士風度那裡,也同樣存在。例如抽菸,現在流行的紳士風度,在抽菸問題上有一些規則,要徵求對方的同意,在某些場合不能抽菸,不主動發煙等等。

中國人缺乏這種規則的掌握,似乎就是缺乏紳士風度的表現。但是,當年抽菸的流行,就是在所謂紳士階層開始的,吞雲吐霧曾經是最具紳士風度的表面特徵,例如人們熟知的福爾佛斯,成天叼著大煙鬥。說中國人抽菸沒有紳士風度,只不過是用現在紳士風度,嘲笑過去的紳士風度,本質上,與中國的傳統無關。

因此,說中國人缺乏紳士精神,只能說中國在表面細節上,對紳士風度的繁瑣要求不太瞭解。在我看來,即便了解了,刻板地遵照執行,也沒多大意義。而在紳士風度的內在精神上,中國傳統文化從來不缺乏,只是因為我們拋棄傳統文化太多,現在反而要使用出口轉內銷的二手貨,而且還被一個英國人嘲笑,這隻說明我們對自己的傳統文化重視不夠,沒有認識到其中哪些東西是真正的精華。

對於今天的中國人來說,不管是有錢人或沒有錢的人,在待人接物、言談舉止的禮貌上,能夠部分掌握中國傳統文化的要求,就足夠受益了。

什麼是紳士風度,紳士風度的標準是什麼

紳士風度 來是西方國自 家公眾,特別是英國男性公bai眾所崇尚du的基本禮儀規範。經要求zhi在dao公眾交往中注意自己的儀容舉止,風姿優雅,能給人留下彬彬有禮和富有教養的印象。一 英國傳統的紳士風度 一 服裝穿著上的合適得體。一要符合自己的身份,二要適合所在的場合。二 性格內向 幽默的社會交方式 ...

男人的紳士風度怎麼培養英國人的紳士風度,究竟是如何養成的?

所謂紳士,簡單的說就是 耐心的狼 所以在生活中 要做到 1.對一些事情不需要太過於急躁,要沉穩的去對待任何事情 2.在任何時候都要對任何人有禮貌 3.要多多的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礪,提高其身體素質 4.喜怒不形於色,在人群中要沉默思考 5.對待女生要寬容。這個紳士風度應該跟英國人學習 網上買禮物方便實惠...

在女士面前怎樣做顯得有紳士風度,女生眼裡,怎樣才是有紳士風度

女士優先與紳士風度 在英國,尊重婦女是體現紳士風度的一個重要方面。女士優先是一個人人皆知的行為準則。在通常情況下,英國人總是把女子放在優先考慮的地位。如男女一起進房間,男的要替女士開門。進房間或進餐館大多是女子在前,除非男的必須在女士的前頭去選餐桌 開車門或做其他效勞。在街上行走,或過馬路時,男子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