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昨天是明天,那么今天就是星期五,那么今天到底是星期幾

2022-11-09 20:05:11 字數 946 閱讀 1629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昨天是明天就好了,那麼今天就是週五了。請問今天實際是周幾?

正確答案是週三。週日不能說絕對錯。其他都是錯的。

……………………………………………………………………………………………………………

1.答案一:【昨天週二,今天週三,明天週四】潛臺詞:

「唉,今天怎麼才週三啊,如果昨天不是週二,而是週四就好了,這樣今天就是週五了,週末馬上就要開始了。「(下意識把抽象的「明天」替換成了具體的週四)

2.答案二:【昨天週六,今天週日,明天週一】潛臺詞:

「唉,今天週日這麼快就要過去了啊,如果週六不是在昨天,而是在明天就好了,這樣今天才週五,週末才剛要開始。」(下意識把抽象的「昨天」替換成了具體的週六)

………………………………………………………………………………………………………………

這麼讀起來,似乎週三和週日兩種答案都對。但是實際上,讀著沒問題,是因為採用了「不是……而是「的表達方式,替換以後的句子是符合大家的表達資訊與接受資訊的習慣的,是一個沒有歧義的、把特定值賦予抽象值的過程。

那為什麼說週日的答案不對呢?因為上句中,說」週六不是昨天,而是明天就好了「沒問題!但是單獨說」週六是明天就好了「是不符合漢語表達習慣的,我們會說」明天是週六就好了「。

「如果a是b就好了」這個漢語句式,一般用於感慨特定的環境中,a不具備b的某種屬性,假設a如果也能具備b的某種屬性就好了。

所以這不是個數學問題,而是個漢語言學問題。

為了加深理解,我們換個題。

」唉,今天是9號,昨天是明天就好了「是想表達什麼意思?可能是想說「如果昨天是10號就好了」,也可能是「如果8號是明天就好了」。當然,前一種符合這個表達方式的普遍使用習慣,後一種,你讀讀,也不能說完全錯。

希望回答對大家有幫助!來自elysiac

2樓:一句承諾

但是,單憑「昨天是明天就好了」這句話說明內心在想:

如果昨天是明天就好了,那麼今天就是星期五,請問句子中的今天是星期幾

今天應該是週三 你可以嘗試下推理。1 如果你認為今天是星期天,那麼引入到題目中就是 假設今天是星期天 如果昨天 星期六 是明天 星期一 的話就好了,這樣今天就是週五了。顯然說不通 2 如果假設今天是星期三,那麼引入到題目中就是 如果昨天 星期二 是明天 星期四 的話就好了,這樣今天就是週五了。顯然沒...

今天就是你昨天所憂鬱的明天是什麼意思

因為昨天的明天就是今天啊,意思是讓人珍惜時間,把握好今天吧。這句話,把主幹提出來,就變成了 今天是昨天的明天 這樣就好理解了,加上修飾,就是說你昨天所擔心和煩惱的第二天已經是你所出的現實了。理解為每個人都應該以一種樂觀豁達的心態去對待生活,不應該自尋煩惱或者是杞人憂天,往往很多擔心和煩惱都是不必要的...

如果今天是星期六,從今天算起,第60天是星期幾

你好,如果今天是星期六的話,從今天算起,第60天是星期天,這個是按照日曆的演算法來算的,你也可以參照一下日曆去驗證一下。小學四年級的奧數題 今天是星期日,從今天算起,第60天是星期幾?60除以7商8餘4,注意,如果不餘,應該是週六,餘1是週日,餘2是週一,餘3是週二,餘4是週三。今天是星期二之後的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