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子關於戰爭性質的分類,戰爭性質分類是什麼?

2022-11-14 10:30:09 字數 2369 閱讀 7594

1樓:匿名使用者

看了樓下的回答,驚悚地問下,首師大有教《墨子》很出色的老師嗎?現在回答作者的問題(純手寫,提問者自己看著辦要不要看完吧):

春秋無義戰,這個說法,是史家站在客觀角度的說法;但相對於國與國之間,這個說法,基本不成立。墨子關於戰爭性質的分類,可以分為廣義分法和狹義分法。狹義來說,墨子反對一切不義的戰爭,故作「非攻」篇等,從理論、教義及人道闡述不義的戰爭的壞處,並想從內心上瓦解君主或野心家侵略他國土地的想法,當然,也有《墨經》及《公輸》等篇,闡述到戰爭的器械、守城戰的方法等,被認為是古代軍事,類同兵家的強霸之術,是一種通過以暴制暴、制止不義的戰爭。

總之,狹義而言,「吾以義戰御不義之戰,吾以義道御不義之行」。廣義的理解,可以結合現代法學中,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的概念,進行理解。因為如果從墨家的基本思想——兼愛觀出發,則世不可能有義戰,任何戰爭都是非兼愛之行為,很多人就會說,墨家的理論在這裡發生了邏輯障礙,既然任何戰爭都是非兼愛之行為,那何來義戰與不義之戰的區別。

簡單舉一個例子,1、你走在路上,被一個迎面而來的人衝撞倒地,感覺對方來者不善;2、你利用基本體術抵抗了該人對你的拳擊,制止了侵略行為。到這裡,都屬於正當防衛;3、繼而,你拔出一把刀將其刺死。到這裡,就屬於防衛過當。

3個過程,既可以看作是三個法律過程,也可以用墨家思想理解之,可以看為,對方對你發生了不義的行為,而你制止了這種不義之後沒有停止,而是用更大的不義進行報復,則,雙方皆為不義,所以要兼愛,如果兼愛,123三個過程,都不會發生,因為「視人之身若己之身」,自己不會打自己,自己也不會刺自己。廣義的兼愛,也就將不一定「義」之非攻,包含和包容了。當然,進一步理解兼愛還要結合當時春秋戰國亂世的現實——如果推行了一種思想,要讓它慢慢地進行生根、發芽繼而影響,則極有可能滅亡在搖籃之中或需要上百上千年之沉澱,從辯證唯物主義歷史觀及馬基雅維利君主論出發,則有生產力、政治權力及暴力保障的情況下,所進行的改革,往往能依靠這「三力」,催化生長,加快發育,但這也跟現代的克隆技術,有個相通之處,靠催化加速生長的食物沒有正常生長的食物原汁原味,疑似偏離本質,墨家的思想要快速地被諸侯接受,則必須讓封建統治者感到利益契合,堅定執行方可,於是,不得不通過這種非攻的「催化方式」告訴諸國,不要進攻,因為我們的防守能讓你們得不償失,於是大國避道不敢打墨家所守之城,小國有幸可以寄墨家高籬之下,而墨家,因為既得不到大國支援、也得不到小國援助,沒有任何一個大國那樣的經濟水平提供自己進行社會活動所需要的物力等,一邊卻還要擔當和平大使,出錢出力卻不一定討好,弄得自己又要搞經濟基礎,又要搞上層建築,還要忙著「非攻」,墨家,也就不得不順著歷史的規律走向衰落。

2樓:哦哦嗚嗚

應該反對的是侵略戰爭 因為就那個時代而言 春秋無義戰 幾乎所有戰爭都是不以的 而墨子提出的 大不攻小也,強不侮弱也,眾不賊寡也,詐不欺愚也,貴不做賤也,富不驕貧也,壯不奪者也 七步準則 都是弱肉強食的侵略戰爭範例 因此應該側重於反對侵略戰爭 我也是首師大的 那各只是中學歷史教學的範圍 中學的歷史教學不屬於學術··而更側重於全民教育··不用過分認真···

戰爭性質分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正義與非正義。

如果法西斯贏得了二戰的勝利,我想樓上的也就不會還在這裡膩膩歪歪地說「戰爭是沒有正義的」等等鬼話。

二戰中盟軍戰士犧牲上千萬的人生命,就是為了爭取正義與和平。不知道樓上的結論是怎麼的出來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戰爭是沒有正義的,所謂的人道與和平,都只為了那背後觸手可得的利益

請講出戰爭的分類及其分類標準,分類方法越多越好.

戰爭性質有哪些

5樓:

由戰爭雙方進行戰爭的政治目的所決定的戰爭的政治屬性。戰爭性質通常分為兩種:正義戰爭和非正義戰爭。

1.戰爭性質,是戰爭在政治上的本質屬性。政治決定戰爭的性質。革命戰爭的政治目的和反革命戰爭的政治目的,決定著戰爭的正義性和非正義性。所以,戰爭分正義戰爭和非正義戰爭兩類。

2.正義戰爭包括:奴隸、農民起義戰爭,人民革命戰爭,階級、民族解放戰爭,反侵略戰爭,保衛社會主義祖國的衛國戰爭等等。

非正義戰爭包括:鎮壓奴隸、人民起義的戰爭,反革命戰爭,殖民戰,侵略戰爭,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戰爭等等。正義戰爭,對人類社會的發展起促進作用;

3.非正義戰爭,對人類社會的發展起破壞、阻礙作用。判定戰爭的正義與非正義性,惟一的標準是政治,主要是看這場戰爭的政治內容、目的是什麼,是由哪一個階級進行的,是哪一種政治的繼續。

不能從誰先發起進攻、軍隊在誰的國家中作戰等表面現象去判定戰爭的性質。階級解放戰爭先發起進攻,是正義的。

6樓:飛羽晴

戰爭的根本性質就是掠奪與反掠奪

7樓:地球中國妖豔女

有 保衛戰 奸計戰 攻城戰 包圍戰 突圍戰 護衛戰 大混戰 決戰

遠征義大利是怎麼樣的,遠征義大利的戰爭性質是什麼?

遠征義大利是10至15世紀德國曆代國王獲得帝稱和掠奪財富而對義大利進行的一系列侵略性遠征。自10世紀下半葉起,經濟繁榮但因封建內訌而衰落的義大利便成為德國封建主蓄意侵略的目標。鄂圖一世的遠征是整個義大利遠征的序幕。951 952年間,鄂圖一世侵佔了北義大利並獲得倫巴第國王尊號。第2遠征發生於961 ...

春秋與戰國時期各戰爭的性質有何不同

春秋是爭霸性質的戰爭,各國只是圖強 稱霸,並沒有滅國之心 戰國是統一性質的戰爭,目標是統一天下。據我所知春秋時期戰爭一般只在貴族之間,因為當時大多采用車戰,車上的三人都需要不一般的技術,而長時間務農的平民不可能有時間去訓練,因此,作戰的基本是經過訓練的貴族。那時的戰士都是一種榮譽的象徵,不是什麼人都...

反對戰爭的思想家 墨子

要內容有兼愛 非攻 尚賢 尚同 節用 節葬 非樂 天志 明鬼 非命等項,以兼愛為核心,以節用 尚賢為支點。墨子在先秦時期創立了以幾何學 物理學 光學為突出成就的一墨子硯 墨子與魯班相比誰厲害?在做學問方面,墨子比魯班厲害。在做木工方面,魯班比墨子厲害。好像只能這麼比了。你說的是 公輸 裡的吧。這沒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