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水醋酸鉀作縮合劑固體碳酸鈉呈鹼性此時溶液中有哪幾種

2022-11-18 16:10:02 字數 5535 閱讀 9688

1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鹽類的水溶液常顯酸性或鹼性,這是由於這類鹽在水中發生水解反應所致。

鹽類的水解作用就是鹽的離子與水電離出來的h+離子或oh-離子作用,生成弱酸或弱鹼,使溶液中的oh-離子或h+離子濃度增大,而顯鹼性或酸性的現象。

1)碳酸鈉是強鹼弱酸鹽,其水溶液呈鹼性。

碳酸鈉在水中全部電離:na2co3 ——2na+ + co3^2-

水是弱電解質,部分電離:h2o =可逆= h+ oh-

碳酸鈉電離出 co3^2-離子和水電離出的h+離子結合,生成弱電解質h2co3:

co3^2- + 2h+ = 可逆= h2co3

溶液中 oh-離子濃度大於h+離子濃度,溶液顯鹼性。

碳酸鈉的水解反應:co3^2- + h2o =可逆= h2co3 + oh-

2) 按照以上分析方法,同樣分析得出:

乙酸鈉的水溶液顯鹼性;

氯化銨的水溶液顯酸性;

碳酸銨的水溶液顯中性(特例,屬於雙水解,生成的氨水和碳酸都是弱電解質,且酸鹼性的強弱相同,因此顯中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課本中說到硫酸銅溶液呈藍色硫酸銅屬於重金屬。

[求助]用鹽類的水解解釋以下問題:1,為什麼nahso3顯酸性?2,同濃度醋酸鈉和碳酸鈉哪個鹼性強?為什麼?謝謝...

3樓:

亞硫酸氫根既能水解,又能電離,電離程度大於水解程度,所以顯酸性;碳酸鈉的鹼性強,因為碳酸根水解程度大於醋酸根的水解程度。

為什麼碳酸鈉水解呈中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顯鹼性吧?……無語。

碳酸鈉中co32-水解,方程式:co32- + h2o =(可逆號) hco3- + oh-,碳酸鈉中的鹼性是水解產生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很明顯是弱鹼性,怎麼會是中性?

醋酸鈉溶液中加入碳酸鈉固體對醋酸根的水解平衡有何

6樓:透亮杯兒

碳酸根的水解能力遠遠大於醋酸根的水解能力。醋酸鈉溶液中加入了碳酸鈉固體後,溶液鹼性增強,醋酸根的水解平衡將向逆方向進行。

7樓:雙子24k純學霸

抑制啊,碳酸根會水解釋放氫氧根,醋酸根離子也會,兩者是相互抑制的

哪些鹽是鹼性哪些是酸性

8樓:韓苗苗

鹼性鹽有:

碳酸鈉碳酸鈉(na2co3),分子量105.99 。化學品的純度多在99.

5%以上(質量分數),又叫純鹼,但分類屬於鹽,不屬於鹼。國際**中又名蘇打或鹼灰。它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主要用於平板玻璃、玻璃製品和陶瓷釉的生產。

還廣泛用於生活洗滌、酸類中和以及食品加工等。

碳酸氫鈉

碳酸氫鈉,化學式nahco₃,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亞硫酸鈉

亞硫酸鈉,化學式na2so3,常見的亞硫酸鹽,白色、單斜晶體或粉末。

酸性鹽有:

磷酸二氫鈉

磷酸二氫鈉(sodium dihydrogen phosphate),又稱酸性磷酸鈉,分子式nah2po4·2h2o和nah2po4,相對分子質量為156.01和119.98。

分無水物與二水物,二水物為無色至白色結晶或結晶性粉末,無水物為白色粉末或顆粒。

硫酸氫鈉

硫酸氫鈉(化學式:nahso4),也稱酸式硫酸鈉。它的無水物有吸溼性。水溶液顯酸性,0.1mol/l硫酸氫鈉溶液的ph大約為1.4。

擴充套件資料

鹽顯酸鹼性的原因是鹽的水解。水解是鹽電離出的離子結合了水電離出的氫離子和氫氧根離子生成弱電解質分子的反應。水解是物質與水發生的導致物質發生分解的反應(不一定是複分解反應)也可以說是物質與水中的氫離子或者是氫氧根離子發生反應。

一、強酸強鹼鹽不發生水解,因為它們電離出來的陰、陽離子不能破壞水的電離平衡,所以呈中性。

二、強酸弱鹼鹽,我們把弱鹼部分叫弱陽,弱鹼離子結合從水中電離出來的氫氧根離子,破壞了水的電離平衡,使得水的電離正向移動,結果溶液中的氫離子濃度大於氫氧根離子濃度,使水溶液呈酸性。

三、強鹼弱酸鹽,我們把弱酸部分叫弱陰,同理弱陰結合從水中電離出來的氫離子,使得溶液中氫氧根離子濃度大於氫離子濃度,使溶液呈鹼性。

四、弱酸弱鹼鹽,弱酸部分結合氫,弱鹼部分結合氫氧根,生成兩種弱電解質,再比較它們的電離常數ka、kb值的大小(而不是水解度的大小),在一溫度下,弱電解質的電離常數(又叫電離平衡常數)是一個定值,這一比較就可得出此鹽呈什麼性了,誰強呈誰性,電離常數是以10為底的負對數,誰負得少誰就大。

9樓:匿名使用者

誰強顯誰性

顧名思義,強酸弱堿鹽如nh4cl(hcl是強酸,nh4oh是弱堿)就是酸性(顯強酸的酸性)

強堿弱酸鹽,如na2co3(naoh是強堿,h2co3是弱酸)就是堿性(顯強堿的堿性)

如果是弱酸弱堿鹽,比如nh4ac,醋酸hac和氨水nh4oh都是弱的,這時候就有可能是中性,堿性或酸性都有可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顯鹼性的也有碳酸鈉,碳酸氫鈉等。

酸性的也有硫酸氫鈉,硫酸銅,硝酸銀,氯化鐵,氯化鋁,氯化銅,硫酸亞鐵,硫酸氯鉀。

11樓:匿名使用者

沿上邊寫著呢是酸性或者是鹼性的鹽上不都有註明

12樓:〆﹏小妞、爺寵你一世

強鹼弱酸鹽如醋酸鈉是鹼性的!強酸弱鹼鹽如硝酸鎂等是酸性的

13樓:奈斯歐德

cooluidhhbjidhs

蘇打,小蘇打,大蘇打在生活中分別有哪些作用?

14樓:

大蘇打——亞硫酸鈉,小蘇打——碳酸氫鈉,滴加鹽酸,第一個沒氣泡或者有時差才有氣泡,第二個直接生成氣泡。

1.蘇打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na2co3·h2o)、七水碳酸鈉(na2co3·7h2o)和十水碳酸納(na2co3·10h2o)三種。

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洗濯鹼或晶鹼。

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易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它有很強的吸溼性,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而結成硬塊。十水碳酸鈉是無色晶體,室溫下放置空氣中,會失去結晶水而成為一水碳酸鈉。

無論十水碳酸鈉還是一水碳酸鈉,加熱都會變成無水碳酸鈉。碳酸鈉很穩定,受熱不易分解。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

na2co3+2hcl====2nacl+h2o+co2↑

碳酸鈉溶液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氫鈉:

na2co3+h2o+co2====2nahco3

在三種蘇打中,碳酸鈉的用途最廣。它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化工產品,是玻璃、肥皂、紡織、造紙、製革等工業的重要原料。冶金工業以及淨化水也都用到它。

它還可用於其他鈉化合物的製造。早在十八世紀,它就和硫酸、鹽酸、硝酸、燒鹼並列為基礎化工原料--三酸兩鹼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蘇打也有很多用途,比如它可以直接作為洗滌劑使用,在蒸饅頭時加一些蘇打,可以中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性物質。

2.小蘇打

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

酸鈉。俗名除小蘇打外,還有焙燒蘇打、發酵蘇打和重鹼等。

小蘇打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熱空氣中,它能緩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熱至270℃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它也能與酸(如鹽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

nahco3+hcl====nacl+h2o+co2↑

小蘇打的這些性質,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

3.大蘇打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帶有五個結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

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它在33℃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在中性、鹼性溶液中較穩定,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

na2s2o3+2hcl====2nacl+h2o+s↓+so2↑

大蘇打具有很強的絡合能力,能跟溴化銀形成絡合物。反應式:agbr+2na2s2o3====nabr+na3〔ag(s2o3)2〕,根據這一性質,它可以作定影劑。

洗相時,過量的大蘇打跟底片上未感光部分的溴化銀反應,轉化為可溶的na3〔ag(s2o3)2〕,把agbr除掉,使顯影部分固定下來。

大蘇打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能將氯氣等物質還原。

na2s2o3+4cl2+5h2o====h2so4+2nacl+6hcl,所以,它可以作為綿織物漂白後的脫氯劑。類似的道理,織物上的碘漬也可用它除去。

另外,大蘇打還用於鞣製皮革、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

15樓:東澤

1、小蘇打: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

它也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此特性可使其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

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用途:碳酸氫鈉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用於**胃酸過多。還可用於電影製片、鞣革、選礦、冶煉、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橡膠工業等。

同時用作羊毛的洗滌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 食品工業中一種應用最廣泛的疏鬆劑,用於生產餅乾、糕點、饅頭、麵包等,是汽水飲料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可與明礬複合為鹼性發酵粉,也可與純鹼複合為民用石鹼;還可用作黃油儲存劑。消防器材中用於生產酸鹼滅火機和泡沫滅火機。

橡膠工業利用其與明礬、h發孔劑配合起均勻發孔的作用用於橡膠、海棉生產。冶金工業用作澆鑄鋼錠的助熔劑。機械工業用作鑄鋼(翻砂)砂型的成型助劑。

印染工業用作染色印花的固色劑,酸鹼緩衝劑,織物染整的後方處理劑。染色中加入小蘇打可以防止紗筒產生色花。醫藥工業用作制酸劑的原料。

2、蘇打:化學名稱為 無水碳酸鈉na2co3又名純鹼,別名鹼、鹼面、蘇打、十水碳酸鈉、蘇打結晶、含水蘇打、洗滌蘇打、洗滌鹼鈉、鹼晶、晶鹼。

用途:可直接作為製藥工業的原料。還可用於電影製片、鞣革、選礦、冶煉、金屬熱處理,以及用於纖維、橡膠工業等。

同時用作羊毛的洗滌劑、泡沫滅火劑,以及用於農業浸種等。消防器材中用於生產酸鹼滅火機和泡沫滅火機。橡膠工業利用其與明礬、h發孔劑配合起均勻發孔的作用用於橡膠、海棉生產。

冶金工業用作澆鑄鋼錠的助熔劑。機械工業用作鑄鋼(翻砂)砂型的成型助劑。印染工業用作染色印花的固色劑,酸鹼緩衝劑,織物染整的後處理劑。

醫藥工業用作制酸劑的原料。

3、大蘇打:化學名稱為硫代硫酸鈉。

用途:①搶救氰化物中毒。②抗過敏。③**降壓藥硝普鈉過量中毒。④**可溶性鋇鹽(如硝酸鋇)中毒。⑤**砷、汞、鉍、鉛等金屬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