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房建築驗收規範,工廠消防驗收規範是什麼?

2022-11-25 17:05:02 字數 4977 閱讀 3580

1樓:快站快追劇

廠房建築驗收也是根據現行有效的《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13》(下稱《標準》)裡面的規定來驗收的。

在《標準》中,關於驗收的描述是這樣的:建築工程質量在施工單位自行檢查合格的基礎上,由工程質量驗收責任方組織,工程建設相關單位參加,對檢驗批、分項、分部、單位工程及其隱蔽工程的質量進行抽樣檢驗,對技術檔案進行稽核,並根據設計檔案和相關標準以書面形式對工程質量是否達到合格作出確認。

這說明廠房的堅守需要幾個單位的一起抽樣檢驗

《標準》中關於廠房的驗收標準有:

1、施工現場質量管理檢查

抽檢專案如上圖,標準如下:

施工現場應具有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相應的施工技術標準、施工質量檢驗制度和綜合施工質量水平評定考核制度。施工現場質量管理可按本標準附錄a的要求進行檢查記錄。

未實行監理的建築工程,建設單位相關人員應履行本標準涉及的監理職責。

2. 建築工程的分部工程、分項工程

驗收標準與原則:

1 建築工程採用的主要材料、半成品、成品、建築構配件、器具和裝置應進行進場檢驗。凡涉及安全、節能、環境保護和主要使用功能的重要材料、產品,應按各專業工程施工規範、驗收規範和設計檔案等規定進行復驗,並應經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

2 各施工工序應按施工技術標準進行質量控制,每道施工工序完成後,經施工單位自檢符合規定後,才能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各專業工種之間的相關工序應進行交接檢驗,並應記錄;

3 對於監理單位提出檢查要求的重要工序,應經監理工程師檢查認可,才能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樓:逾輪

工業廠房建築工程有驗收標準如何規定的:

(一)單獨簽訂施工合同的單位工程,竣工後可單獨進行竣工驗收。 在一個單位工程中滿足規定交工要求的專業工程,可徵得發包人同意,分階段竣工驗收。」

(二) 《規範》第16.4.2條規定:「單項工程竣工驗收應符合設計檔案和施工圖紙要求,滿足生產需要或具備使用條件,並符合其他竣工驗收條件要求。」

(三)第16.4.3條規定:「整個建設專案已按設計要求全部建設完成,符合規定的建設專案竣工驗收標準,可由發包人組織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進行建設專案竣工驗收,中間竣工並已辦理移交手續的單項工程,不再重複進行竣工驗收。」竣工驗收是一項法律制度,《合同法》、《建築法》、《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對竣工驗收已做了明確的規定。

為了保證建設工程竣工驗收順利進行,必須遵循專案一次性基本特徵,按施工的客觀規律和竣工的先後順序進行竣工驗收。在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實踐中,因承包的範圍不同,交工的形式也會有所不同。從承包人的角度看,交付竣工驗收,意味著專案經理部任務的完成,可以承擔新專案。

工程交付竣工驗收一般按三種情況分別進行:

1.(工業廠房)單位工程竣工驗收和專業工程驗收

以單位工程或某專業工程內容為物件,獨立簽訂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的,達到竣工條件後,承包人可單獨進行交工,發包人根據竣工驗收的依據和標準,按施工合同約定的工程內容組織竣工驗收,比較靈活地適應了目前工程承包的普遍性。按照現行建設工程專案劃分標準,單位工程是單項工程的組成部分,有獨立的施工圖紙,承包人施工完畢,徵得發包人同意,或原施工合同已有約定的,可進行分階段驗收。這種驗收方式,在一些較大型的、群體式的、技術較複雜的建設工程中比較普遍地存在。

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建設工程領域利用外資或合作搞建設的會越來越多,採用國際慣例的做法也會日益增多。(工業廠房)分段驗收或中間驗收的做法也符合國際慣例,它可以有效控制分項、分部和單位工程的質量,保證建設工程專案系統目標的實現。我國近幾年來也借鑑了國際上的一些經驗和做法,修訂了施工合同示範文字,增加了中間交工的條款。

新的《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示範文字)》gf—1999—020l「通用條款」32.6款規定:「中間交工工程的範圍和竣工時間,雙方在專用條款內約定,其驗收程式按本通用條款32.4款辦理」。

在施工合同『專用條款」中,雙方一旦約定了中間交工工程的範圍和竣工時間,如群體工程中,哪個(些)單位工程先行交工,再如公路工程的哪個合同段先行交工等,則應按合同約定的程式進行分階段的竣工驗收。

2.(工業廠房)單項工程竣工驗收

指在一個總體建設專案中,一個單項工程或一個車間,已按設計圖紙規定的工程內容完成,能滿足生產要求或具備使用條件,承包人向監理人提交「工程竣工報告」和「工程竣工報驗單」經籤認後,應向發包人發出「交付竣工驗收通知書」,說明工程完工情況,竣工驗收準備情況,裝置無負荷單機試車情況,具體約定交付竣工驗收的有關事宜。

對於投標競爭承包的單項工程施工專案,則根據施工合同的約定,仍由承包人向發包人發出交工通知書請予組織驗收。竣工驗收前,承包人要按照國家規定,整理好全部竣工資料並完成現場竣工驗收的準備工作,明確提出交工要求,發包人應按約定的程式及時組織正式驗收。對於工業裝置安裝工程的竣工驗收,則要根據裝置技術規範說明書和單機試車方案,逐級進行裝置的試執行。

驗收合格後應簽署裝置安裝工程的竣工驗收報告。

3.(工業廠房)全部工程竣工驗收

指整個建設專案已按設計要求全部建設完成,並已符合竣工驗收標準,應由發包人組織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和檔案部門進行全部工程的竣工驗收。全部工程的竣工驗收,一般是在單位工程、單項工程竣工驗收的基礎上進行。對已經交付竣工驗收的單位工程(中間交工)或單項工程並已辦理了移交手續的,原則上不再重複辦理驗收手續,但應將單位工程或單項工程竣工驗收報告作為全部工程竣工驗收的附件加以說明。

對一個建設專案的全部工程竣工驗收而言,大量的竣工驗收基礎工作已在單位工程和單項工程竣工驗收中進行。實際上,全部工程竣工驗收的組織工作,大多由發包人負責,承包人主要是為竣工驗收創造必要的條件。

全部工程竣工驗收的主要任務是:負責審查建設工程的各個環節驗收情況;聽取各有關單位(設計、施工、監理等)的工作報告;審閱工程竣工檔案資料的情況;實地察驗工程並對設計、施工、監理等方面工作和工程質量、試車情況等做綜合全面評價。承包人作為建設工程的承包(施工)主體,應全過程參加有關的工程竣工驗收。

工廠消防驗收規範是什麼?

工業廠房哪些需要辦理竣工驗收鑑定

3樓:

1、工程施工許可證或開工報告,影印件1份;

2、工程勘察成果及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批准書,影印件1份(2000之前無圖紙審查的應提供《建築工程勘察設計審查意見書》,《建築抗震審查意見書》;2023年至2023年的應提供蓋有建委圖紙審查章的批准書;2005之後應提供《施工**件審查情況備案表》(影印件));

3、勘察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4、設計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5、監理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6、施工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7、使用功能試驗資料,原件1份。

擴充套件資料:

竣工驗收標準是建設專案的總體竣工驗收、交付生產或使用,一般應達到下列基本標準:

(1)生產性工程和輔助公用設施。例如造紙板工廠的製漿、紙板、紙箱以及熱電站、供變電、供水、供汽、下水、三廢治理系統以及電訊等。

已按設計檔案規定的建築物、構築物基本建成,工藝裝置、管線、儀表等均已配套安裝,能滿足生產和使用的要求;經聯動負荷試車合格,構成生產線,形成生產能力,能夠生產出設計檔案所規定的合格產品;

(2)職工宿舍和其他必要的生活福利設施。例如食堂、浴室、更衣室等,能適應投產初期的需要;

(3)生產準備工作。如機構設定,規章制度建立、人員培訓、原材料、備品、備件以及協作條件的落實等,能適應投產初期的需要。

建設專案的土建、安裝工程的竣工驗收應達到下列基本標準:

(1)土建。生產性工程專案,在質量和內容上,按照設計圖紙、說明書、保質保量地施工完畢,不留尾巴。在工程內容上,要求室內全部做完; 室外明溝勒腳、踏步斜道全部做完;室內外粉刷完畢;建築物、構築牆周圍二米以內場地平整,無障礙物。

道路好,明溝排放雨水暢通。生產福利設施專案,除達到上述標準外,上下水要通,電燈要亮,達到使用要求。

(2)安裝。生產性工程專案,在質量和內容上,按照施工安裝圖紙、說明書,保質保量地施工完畢,不留尾巴。

物料、熱力、風氣等各種管道已做好清洗、吹掃、試壓、油漆、保溫等工作; 各項裝置、電氣、空調、儀表、通訊等工程專案,全部安裝結束,經過單機、聯動無負荷運轉,或投料試產符合生產要求。

竣工驗收標準除設計檔案外,還要按照我國現行的《建築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和《建築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4樓:b證

建設工程竣工驗收備案需要準備的檔案,流程是建設方組織通知質量監督站人員、設計勘察人員、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共同來進行建築物的竣工驗收,專案經理和總監主持驗收前的會議,一般要初驗兩三次(總要提很多建議整改),才能終驗,終驗完后土建部分的竣工驗收算完了,接下來還要消防驗收(有些地方可能不用單獨消防驗收是跟土建部分一起驗收,但需要通知水電的監督站人員、水電監理、設計。

1、工程施工許可證或開工報告,影印件1份;

2、工程勘察成果及施工圖設計檔案審查批准書,影印件1份(2000之前無圖紙審查的應提供《建築工程勘察設計審查意見書》,《建築抗震審查意見書》;2023年至2023年的應提供蓋有建委圖紙審查章的批准書;2005之後應提供《施工**件審查情況備案表》(影印件));

3、勘察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4、設計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5、監理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6、施工單位出具的質量合格檔案,原件1份;

7、使用功能試驗資料,原件1份;

8、地基、基礎、結構工程驗收記錄及檢測報告,原件1份;

9、規劃部門出具的認可檔案或准許使用檔案,影印件1份(規劃核實意見書);

10、消防部門出具的認可檔案或准許使用檔案,影印件1份;

11、環保部門出具的認可檔案或准許使用檔案,影印件1份;

12、城建檔案部門出具的建設專案檔案齊全的認可檔案,影印件1份;

13、建設工程質量保修書,原件1份;

14、住宅質量保證書(僅住宅專案提交),原件1份;

15、住宅使用說明書(僅住宅專案提交),原件1份;

16、工程竣工驗收報告,原件1份(有電梯的專案需提供電梯竣工驗收證書(原件)及電梯檢測報告(影印件));

17、備案表,原件1份;

18、施工單位出具的建設單位已按合同約定支付工程款無拖欠的證明材料,原件1份。

新消防施工及驗收規範,消防驗收規範和標準。

建築防火防煙分割槽和建築構造,安全疏散和消防電梯,消防給水和自動滅火系統,防煙 排煙和通風 空調系統,消防電源及其配電,火災應急照明 應急廣播和疏散指示標誌,火災自動報警系統和消防控制室,建築內部裝修,建築滅火器配置等。消防工程驗收是在施工質量得到有效監控的前提下,通過整個消防噴淋系統 消火栓系統 ...

古建築施工驗收規範有什麼內容,仿古建築驗收規範誰有

jgj 159 2008 古建築修建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主要內容 古建築修建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為行業標準,編號為jgj159 2008,自2009年1月1日起實施。其中,第4.1.13 4.15.2 4 4.17.2 4.18.2 6.1.9 9.1.3 9.14.34 10.1.2 12...

消防驗收規範有哪些版本全部完整的

gb50016 2014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898 2013 細水霧滅火系統技術規範 gb50084 2005 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 gb50116 2013 自動火災報警設計規範 gb25506 2010 消防控制室通用技術要求 gb50140 2005 建築滅火器配置設計規範 g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