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蒙冤被夷三族,諸葛亮自身要付多大責任

2022-11-26 04:15:14 字數 5524 閱讀 929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責任的,在北伐的時候,諸葛亮就接連出現用人失誤了,所以魏延蒙冤諸葛亮還是要負一定的責任的。

2樓:

諸葛亮對此後事沒準備妥當,負有一定的責任。魏延這個人平時有些狂,只有楊儀與魏延較勁,最後兩人水火不容。諸葛亮死後,二人相爭,結果魏延全家被殺,楊儀落了個自刎而亡。

3樓:

因為諸葛亮認為魏延在自己死後有可能謀反,所以就提前做好對魏延的懲治。其實魏延人是耿直了一點,但是絕無叛變之心,所以魏延蒙冤被夷三族,諸葛亮還是要附上一定責任的。

4樓:喬治不慢

因為魏延是諸葛亮一手提拔起來的,而他被夷三族,諸葛亮要負全責,他要處理善後工作。

5樓:

因為諸葛亮認為魏延這個人在他死後,沒人能壓制他,也擔心他叛國,為了蜀國,所以諸葛亮害死了魏延,他要付主要責任。

6樓:驚鴻

諸葛亮認為魏延會在自己死後有造反的心思,所以就提前做了準備,但是卻誤會了魏延,所以諸葛亮是有一定責任的。

7樓:河工大校草

諸葛亮一直認為魏延這個人會謀反,所以對他有很大的戒心,而且最後魏延只是做錯了一件小事,就被諸葛亮這樣殺了三族,諸葛亮要付不少責任。

8樓:王子欒川

魏延蒙冤被夷三族,可以說諸葛亮是罪魁禍首。諸葛亮死前覺得魏延可能造反,便想好了對付他的措施。當時諸葛亮在蜀國的地位崇高,他都有懷疑,在別人看來魏延造反就是事實。

9樓:蒹葭不在了

諸葛亮對魏延的激進的軍事主張不採納,認為魏延會在自己死後有造反的心思,魏延與楊儀不和,兩人互告對方謀反,而楊儀是一個弱文人,誰也不信他謀反的,罪名就成魏延的了。

10樓:秋霸霸

因為他多次向諸葛亮建議,可是一生為謹慎的諸葛亮卻一直都沒有采納他的意見,諸葛亮有一個缺點就是用人失誤,最終間接的導致了魏延蒙冤而死

諸葛亮殺魏延 為什麼不殺鞏志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感覺:鞏志雖然也是殺了武陵太守而投降劉備,但其人本就是一直為金旋部下,而張飛取武陵時也曾力薦金旋獻城投降,遭旋嫉恨欲殺之,遂殺了金旋投誠。而魏延此人幾易其主,本為劉表部下,後跟隨劉琮,赤壁之戰時因贊成劉備入主荊州而於文聘為敵,劉備走後,旋投奔韓玄。

關羽打長沙時,韓玄認為黃忠要謀反欲殺之,魏延大怒,一刀斬殺韓玄而投降,故而諸葛亮認為魏延不仁不義,加之認為魏延腦後有反骨,而魏延此人又為人孤高,性格上比較矜高,對自己的能力十分自信,時常發牢騷,不懂得處理官場上的人際關係,得罪了很多人,尤其是與楊儀勢同水火。在諸葛亮死後,因為不甘心就此撤軍以及不能容忍兵權落到死對頭楊儀的手中,而擅自違背諸葛亮撤兵的遺令,率軍燒燬棧道、攻擊楊儀。最後被冤枉成謀反,遭受「夷三族」的悲慘後果。

史實上諸葛亮還是很器重魏延的,特別是到了諸葛亮後期,更是將其視為左膀右臂。魏延應該不是諸葛亮遺命所殺,而應該是被楊儀誣陷為謀反而死。

12樓:匿名使用者

鞏志,《三國演義》虛構人物,在武陵太守金旋手下擔任從事,後來劉備派張飛攻打武陵時,勸金旋降劉但不被接受,金旋敗給張飛之後,便一箭射殺金旋投與百姓一起歸順 魏延,說別的,就說張飛奪取武陵,武陵太守金旋敗陣逃回被部下鞏志射死,劉備升鞏志為武陵太守,諸葛亮也沒說鞏志什麼。到了魏延殺韓玄救黃忠,又獻城給 ...諸葛亮 可謂不中之人

蜀漢連發三起冤案,三個頂級**被殺,諸葛亮是否應該為此負責?

13樓:小呆呆

不該,諸葛亮都是識大局所做,這些冤案其實跟他沒有什麼直接聯絡的。

要說蜀漢的三大冤案就一定要說劉封了。劉封是劉備的義子,有勇有謀,戰功卓越,深受劉備的喜愛和信任。很多事情都讓劉封去做,因為是劉備身後的人,所以劉備也會格外的提拔他。

但是他卻因為自己的一次失誤被劉備給殺害,在關羽被困麥城的時候,廖化曾請求出兵增援,只可惜當時的劉封聽了孟達的離間之言,並沒有出兵去援助,最終導致關羽被孫權所殺。劉備很器重關羽,他們三人的感情是非常深的,但是劉備聽了諸葛亮的勸告便把劉封給殺了。實際上劉封並沒有想要反叛,孟達投降曹還寫信勸劉封也投降,劉封把信撕了而且去打敗了孟達。

知道這件事後的劉備非常的後悔。

彭羕的死也是一大冤案。因為彭羕向馬超發發牢騷,卻被馬超抓住了把柄,要怪只能怪彭羕選錯了傾訴物件。馬超一告就以彭羕要反叛為題一直說,在馬超舉報彭羕後彭羕被關進了大牢,期間彭羕給諸葛亮寫信表明忠心,彭羕死時只有三十幾歲,真是可惜。

最後一個冤案就是魏延了,魏延和楊儀的矛盾是一直存在的。魏延嚇唬楊儀,楊儀說魏延要叛逃最後被殺,楊儀還站在魏延的頭顱上大罵,可見楊儀對魏延的憎恨,只可惜魏延也是被害,他根本沒有想要反叛之心。

由此可見,諸葛亮和這三個冤案其實沒有多大的關係。都是他只是在其中起著調解的作用。

14樓:

這三個人是彭羕,劉琰和魏延。

彭羕出身士族,劉備心存戒心,將其調離決策中樞。彭羕找馬超發牢騷,馬超直接向上舉報。劉琰則是因為懷疑妻子胡氏跟後主有私情,讓小兵用鞋底抽妻子的臉,胡氏直接告狀。

至於魏延,是在諸葛亮死後被殺的。這三人的死跟諸葛亮關係真不大。

15樓:遇見雨季的自己

個人覺得諸亮部應該為此而負責,畢竟這只是一個權力爭奪後的一個結果。

16樓:醉相si夢

仔細看來,不是諸葛亮的責任,諸葛亮做事必然是顧全大局的,他們三個只是爭權奪利的犧牲品。

魏延是被諸葛亮害死的嗎?

17樓:匿名使用者

功勳卓著

公元227年(建興五年),諸葛亮為預備北伐,進駐漢中,升魏延為丞相司馬、涼州刺史。

公元230年(建興八年),曹魏三路大軍進攻蜀漢漢中地區,其中兩路因大雨退還,此時的魏延也率一支偏師西入羌中、攻擊曹魏涼州地區,魏延率領軍隊行至陽溪一帶,遇到曹魏後將軍費瑤、雍州剌史郭淮的大軍,兩軍會戰,魏延大破費瑤和郭淮。獲得大勝的魏延也因此被提拔為前軍師、徵西大將軍,而且還假節,進封為南鄭侯。

公元231年(建興九年),諸葛亮第四次北伐,與司馬懿對峙。據《漢晉春秋》記載,司馬懿使張郃攻王平於南圍,諸葛亮使魏延、高翔、吳班逆戰,魏兵大敗,獲甲首三千級,司馬懿還保營。

公元232年(建興十年),魏延與劉琰不和,言語虛誕,諸葛亮責備劉琰,劉琰其後作箋道歉。

進獻奇計

魏延每次隨軍北伐,都請諸葛亮給他統領萬兵,另走一路攻關中,最後與諸葛亮會師於潼關,如同前漢將領韓信的例子,但諸葛亮一直不許,所以魏延經常說諸葛亮膽怯,恨自己之才不能盡用。依《三國志》補註《魏略》的記載: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魏延曾在軍議上提出建議,因長安守將夏侯楙怯而無謀,故願自請精兵五千,由子午谷直取長安,並認為夏侯楙一定會棄城逃走,而諸葛亮認為此計懸危而不用。

魏延善養士卒,勇猛過人,但性格高傲,性情極惡,人人都避其鋒。唯獨楊儀不屑魏延,與他勢成水火,甚至有數次魏延拿刀作勢要殺楊儀的舉動;諸葛亮愛惜二人,費禕也常為二人調解。

慘遭殺害

公元234年(建興十二年),諸葛亮第五次北伐,魏延被任為前鋒,夢到自己頭上生角,問占夢人趙直,趙直說:「夫麒麟有角而不用,此不戰而賊欲自破之象也。」退後卻對人說:

「角之為字,刀下用也;頭上用刀,其凶甚矣。」

同年秋天,諸葛亮病情加重,祕密與長史楊儀、司馬費禕、護軍姜維等作身歿之後退軍節度,令魏延斷後,如果延或不從命,就隨他的便。諸葛亮歿,祕不發喪,楊儀令費禕前往揣摩魏延意圖。魏延回答道:

「丞相雖然身亡,但還有我呢,怎麼能因一個人的死而荒廢天下大事呢? 再說,我魏延是何人,怎麼能受楊儀擺佈,做斷後的將領呢?」

大軍都隨楊儀徐徐退卻,魏延大怒,日夜兼程,趕在楊儀大軍前面,所走過的地方都燒絕閣道。楊儀和魏延都互相上表劉禪說對方謀反,劉禪問侍中董允、留府長史蔣琬,到底是誰想造反,董蔣二人都擔保楊儀懷疑魏延。魏延先佔據南谷口,率軍出擊楊儀大軍,楊儀命令王平在前抵禦魏延。

王平罵魏延的先頭部隊:「諸葛公去世,屍骨未寒,你們這些人怎麼敢如此!」魏延大軍知道錯在魏延,不聽魏延的命令,都散了。

只有魏延與其子數人逃亡,逃到漢中,楊儀派遣馬岱追上了魏延並且斬了他,將頭顱獻於楊儀,楊儀用腳踐踏魏延的頭顱,並且罵道:「庸奴!你還能再作惡麼?

」於是誅滅魏延三族。

《三國志》記載:「原延意不北降魏而南還者,但欲除殺儀等。」元代的郝經認為楊儀「以私忿殺大將,罪浮於延」。

以上為《三國志》作者陳壽本傳的記載,不過據裴注引《魏略》所記,受諸葛亮託付兵權的是魏延,楊儀因怕魏延趁機相害,所以造謠說魏延要北上投敵,併發兵攻之,然而被誣陷的魏延深恐與戰則清白難雪,所以只逃不戰,最後終於被追殺。裴松之認為此說法是在曹魏的傳言,蜀漢陳壽的《三國志》比較可信。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被諸葛亮間接害死的,因為前期關羽一直不怎麼服諸葛亮,關羽又是劉備二弟不好命令他。一直以來就把關羽狠上了。再談談魏延的性格,蜀書魏延傳中提到,延既善養士卒,勇猛過人,又性矜高和關羽很像,所以心理一直就把魏延當成關羽。

在諸葛亮在快要死的時候就跟費禕,姜維,楊儀等人說,在我諸葛亮死了之後你們就退兵,讓魏延斷後,如果他要是不肯斷後你們就走你們的不用管他了。之後就是諸葛亮死了。楊儀,姜維他們商議讓誰去和魏延說,最後選出了費禕,費禕便去和魏延說,魏延不肯斷後,說我魏延憑什麼給他們斷後,丞相死了還有我魏延在,為什麼要退兵,由我帶兵繼續北伐,費禕知道事情不對就和魏延說我去和他們商量一下,魏延答應了,費禕拔腿就跑,魏延才知道我怎麼能讓他走呢,魏延就先退兵往南走,一路之上毀掉了所有的橋和路,並且寫信給後主劉禪說楊儀反了,而楊儀也給後主寫信也是說魏延反了,而費禕就對劉禪說楊儀是個文人,是個書呆子怎麼可能造反,劉禪就讓蔣琬帶兵去堵截魏延,而楊儀也同樣去攔截魏延,王平也去找魏延,並且追上了就對他帶的兵說丞相剛死你們就這樣,那些兵一鬨而散,沒剩幾個,而魏延就一直往南走,到了漢中被馬岱斬其首級,給了楊儀。

所以說歷史上諸葛亮並沒有說要殺魏延,只能說是被諸葛亮間接害死的。

參考與其他人的回答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魏延有才而且有野心,所以他對諸葛亮不服,因此諸葛亮對此不滿。所以,在死之前,才會殺死他,避免他死後,蜀漢的既定國策被改變。

魏延在歷史上到底是不是因為得罪諸葛亮而被冤殺的?

正史中魏延是怎樣一個人,是真謀反還是被冤枉的?

20樓:性雍

有一個關鍵的點,就是有一次魏延用計,結果諸葛亮不採納,然後就有了矛盾,實際上那次魏延和陳式對諸葛的用兵就很不爽,但是後面沒有說明白,因為三國裡面美化了諸葛亮,所以對於魏延的評價是不公平的。 裡面說魏延腦後有反骨之類的,純粹是諸葛亮胡謅,為了殺魏延,最後魏延叛變,實際上也是被逼的。因為當時魏延打翻了祭壇,被迷信的古人認為他是殺害諸葛亮的罪人,實際上,後期在蜀國他已經無立足之地了。

諸葛亮本身是不會用人的。比如馬謖,比如魏延。 魏延是什麼樣的人我不知道,不過能擔任漢中太守。

地位僅次《五虎將》,可見他的地位還是很重要。

夷陵之戰至關重要,劉備為何趙雲 魏延 馬超不用,而選擇了新生代將領

因為史料的缺失,趙雲的出生年份已不可考,但是他公元191年便已經投奔了公孫瓚,而且當時的他,應該早已不是少年,也就是說,趙雲的年齡,應該與劉備等人差不多。如此算來,夷陵之戰的時候,他已經年近六十。當時關羽 張飛 黃忠 馬超相繼去世,對劉備的打擊非常大,為了避免趙雲也出現什麼閃失,所以他在有人可用的情...

誰能告訴我魏延究竟是被諸葛亮逼反的還是他本身的原因呢

反正是 杜撰的,討論這個根本沒什麼意思。諸葛亮是個好奴才,適合做軍師爺,愚忠。明知道劉禪是個廢物,還鼎力扶持,不得不說,其忠可嘉,其情可憫。而魏延是在諸葛亮死後才被殺的。本身性格就像明朝的朱文正,一根筋那種,性格乖張,驕橫跋扈,劉禪壓不住他的,所以諸葛亮給除掉了,反不反都得死,說性格決定命運,胸懷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