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歐劇變與蘇聯有什么關係,東歐劇變與蘇聯有什麼關係

2022-12-02 01:55:08 字數 2065 閱讀 1055

1樓:五滴水

在蘇聯時期,東歐多數國家信馬列,屬社會主義陣營,且都依靠蘇聯,聽從蘇聯指揮,但蘇聯解體後,蘇聯共產黨喪失政權,東歐許多共產黨執政的國家受到嚴重影響,如:波蘭、匈牙利,東德、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等國紛紛發生劇變,即共產黨都被人民推翻,丟失了政權,接著這些國家向西方靠攏,社會制度改變,都走資本主義道路,這些與蘇聯的劇變的影響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人們從蘇聯變質的事件中總結了經驗,社會主義國家開始了新的征程。

東歐劇變具體指的是什麼,它和蘇聯解體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東歐劇變是否和蘇聯解體有關係

2樓:吟遊之風

東歐劇變在先,蘇聯解體在後。

政治僵化帶來的社會矛盾累計到了一定的程度,到了那個年代在西方陣營全方面的分化和誘導下,來了一個總爆發。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關係 20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根本原因分別是什麼

3樓:

東吳劇變和蘇聯解體的根本原因就是糖衣炮彈。他們的內部制度發生了變化。

4樓:金牛勇勇

馬列主義的政黨——共產黨是最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精神需求,在《共產黨宣言》中講得很清晰明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精神需求)是馬列主義的基石,蘇聯和東歐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缺少的就是不能滿足人民物質和文化精神上的需求,所以導致人民羨慕和嚮往西方發達國家物質和文化精神的富足。在物質和文化精神上恰恰是共產黨提倡和鼓勵的,也可以在社會主義的政治體制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輕易地做到的。

5樓:秋風掃落葉

沒有結合本國實際進行改革,照辦外國模式

6樓:金湖三河兄弟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根本原因分別是對馬克思的理論實踐轉向對恩格斯理論的實踐,從馬克思的第一國際列寧的第三國際(共產國際)轉向恩格斯的第二國際以及後來的民主黨國際,從馬克思建立的共產黨轉變成恩格斯的社會民主黨,從急風暴風式的階級鬥爭轉變成和風細雨式的改良。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歐劇變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討論一個偽命題是別有用心的!

8樓:黍離麥秀與你觀天下

根本原因是:政權腐化變質,黨脫離群眾,喪失了無產階級先鋒隊的性質,最終被人民拋棄。

***說,階級鬥爭是綱,其餘是目,綱舉目張。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的原因存在多重性,我們應抓住其主要矛盾:政權的政治屬性。

其餘的原因,亦有本身其的重要性,但終究從屬於此。比如經濟困難,蘇維埃政權建立之初,經濟形勢更困難,蘇維埃政權非但不倒反而變強,為何?它代表人民大眾的利益,得到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援!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區別?

9樓:狼狼約瑟夫

東歐劇變 ,又稱 蘇東劇變、東歐大革命、東歐民主化。西方社會也稱為2023年革命。指從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東歐各個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治經濟制度發生根本性的改變,是斯大林模式的社會主義制度最終演變為西方歐美資本主義制度的劇烈動盪。

最先在波蘭出現,後來擴充套件到東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前華沙條約組織國家。這個事件以蘇聯解體告終,一般被認為標誌著冷戰的結束。東歐劇變的實質是東歐各國的政治體制和社會性質發生改變。

10樓:社會觀察

回答意味著冷戰結束。世界格局有兩極格局變為一超多強格局,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改變了世界格局,在沒有解體之前,蘇聯與美國形成了世界兩大陣營,但解體之後的俄羅斯,基本上無力與美國並稱。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同是一條線上因果關係,東歐劇變導致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從波蘭開始擴大到兩德,最終到華沙條約的其他國家,整個東歐事變就是以蘇聯解體告終。兩者被認為是冷戰的結束,東歐劇變實質上是社會性質發生的變化。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都是開始於南斯拉夫的冷戰,蘇聯這個龐然大物沒有因為外界力量的傾倒,卻從內部打碎了堅硬的殼。

請問您還有其他問題諮詢嗎?我可以繼續為您解答~更多2條

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本質變化是什麼,有什麼影響

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的原因,東歐劇變和蘇聯解體的根本原因分別是什麼

1 蘇聯的劇變是內因與外因相互作用的結果,內因是蘇聯國內各種矛盾的發展和激化,外因是西方國家和平演變戰略的影響。但和平演變之所以奏效,關鍵原因還是出在蘇聯內部,正是因為蘇聯傳統模式已經過時又遲遲得不到更新,進而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導致社會內部危機日漸加重。再者,蘇聯共產黨的改革推行了錯誤的路線,導致...

近代洪門與謝文東什么關係,近代洪門與謝文東什麼關係

鹿鼎記裡是陳近南吧。謝文東我倒不知道是誰,準備去研究一下,謝謝推薦的書 我覺得古惑仔南哥是個硬漢,而壞蛋東哥更是個領袖。陳浩南是 鹿鼎記 裡的人物,寫的是 清朝康熙年間陳浩南頭上還有一個老大 臺灣鄭成功 所以辦事束手束腳 謝文東是 壞蛋是怎麼煉成的 裡的人物,寫的是現代差了300年謝老大自己就是最大...

種植水稻與廣東地形有什么關係,種植水稻與廣東地形有什麼關係

華南冬麥區 包括福建 廣東 廣西和臺灣四省 自治區 全部以及雲南省南部。小麥種植面積約為全國麥田總面積的2 1 缺臺灣省資料,下同 總產量約為全國的1.1 小麥在本區不是主要作物,其種植面積只佔糧食作物面積的5 左右,且歷年面積很不穩定。全區近90 面積為山地丘陵,珠江三角洲,潮汕平原以及閩南沿海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