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願陛下常如貞觀初,則善矣比來營繕微多,諫者頗有忤旨,此其所以異耳的翻譯

2022-12-02 06:15:09 字數 2915 閱讀 5832

1樓:瓸厾贁叾

祈求陛下如貞觀初那樣就好了。近來則營建修繕的事情漸多,勸諫者都覺得冒犯皇上的意思,這就是與當年的不同處。

伏願陛下常能自制的翻譯 伏:_____

視事未幾,以忤旨,尋出為陝州刺史,俄轉冀州刺史,甚有威望的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趙煚上任不久,因為違背聖旨,不久就被外貶為陝州刺史,很快又被改任冀州刺史,(這期間)他(在百姓中)很有威信和恩德

3樓:匿名使用者

管理具體事物還沒幾天,(他)因為違背皇上的聖旨,就被貶為陝西刺史,不久又被貶為冀州刺史。

故不如意之事,如意之所伏也,快意之事,忤意之所乘也。翻譯一下,非常感謝!!!

4樓:天上雪_雲間月

暑極不生暑而生寒,寒極不生寒而聲暑,屈之甚者信必烈,伏之久者飛必訣,故不如意之事,如意之所伏也,快意之事,忤意之所乘也,消與長聚門,禍與福同根,豈唯世事物理有然哉?學問之道,其得之不難者,失之必易,唯艱難以得之者,斯能兢業以守之。

暑極不生暑而生寒,寒極不生寒而生暑.相反的東西,互相轉變(陰陽轉化的辯證觀點);屈辱太久的人一但站起來必定會雪恥,沉迷太久的人一但振作必定有所作為.不如意的事情,會有如意的事情在其中。

快意的事情,也會有不如意的事情在其中。(指有禍中之福,有利中之害.).

天下的事物沒有單獨存在的,必然包含著對立的方面;而且對立的雙方必然有主次之分,這難道不是世界事物的物理特徵嗎?學問的道理,得到它其實不難,但失去它必定很容易,只有能堅持不懈的人,才能小心謹慎,認真負責並且不會失去!

急,求古文翻譯,

5樓:貓飛劍

嗯,因為上文不見了,所以開頭不好翻譯。

我弄錯了你自己改一下。

正值「封倫領選」,為了趕走房玄齡,

玄齡恐怕錯過了這次「選拔」,

就向秦王(李世民)稟告了這件事,

於是被選為天策府的兵部參軍、文學館的學士,皇帝說(李淵):「我皇后認為你不夠資格,

還要到**當官呢?為隋朝做事卻能忘掉隋朝的事情,你真的很忠誠嗎?」

6樓:

長者加以金銀華美之服(長,年紀大、輩份高); 見長人者好煩其令(長,官名,古代大縣長官叫「令」,小縣長官叫「長」。本處「長人者」的「長」,是名詞用為動詞。長人者,是「當官治民的人」之意。

) 天將以酬長厚者【長(zhǎng)厚,聯合結構的短語,同義複詞,厚道、忠厚、敦厚的意思。】

求諫譯文

李將軍廣者,隴西成紀人,家世世受射。 翻譯!!

7樓:貝貝愛教育

李廣將軍,隴西成紀人。他的先祖名李信,秦朝時做過將軍,就是追獲燕太子丹的那位將軍。他們老家在槐裡,後遷徙到成紀。

李廣家世代傳習射箭。漢文帝十四年,匈奴大舉入侵蕭關,李廣以良家子弟的身份從軍抗擊匈奴,因為精通騎馬射箭,殺敵斬首和虜獲多,做了漢朝的中郎。李廣的堂弟李蔡,也作了郎官,他們都是武騎常侍,俸祿八百石。

李廣曾經隨從皇帝出行,有衝鋒陷陣抵禦敵寇和與猛獸搏鬥的事,因而文帝說:「可惜呀,你未遇到好時候,假如讓你生在高祖時代,封個萬戶侯哪還用說呢!」到孝景帝初登位,李廣任隴西都尉,後調為騎郎將。

吳楚起兵叛亂時,李廣任驍騎都尉,隨太尉周亞夫反擊吳楚叛軍。在昌邑城下,奪取敵人軍旗,立了大功,以此名聲顯揚。

但因樑王授下授給他將軍印,還師後,沒有給予封賞。調為上谷太守,天天與匈奴交戰。典屬國公孫昆邪哭著對皇帝說:

「李廣的才氣,天下無雙,他自伏本領高查強,屢次與敵虜肉搏,恐怕會失去世他。」於是調他為上郡太守。後來轉任邊郡太守,曾為陵西、雁門、代郡、雲中太守,都因奮力作戰而出名。

原文:李將軍廣者,隴西成紀人也。其先曰李信,秦時為將,逐得燕太子丹者也。

故槐裡,徒成紀。廣家世世受射。孝文帝十四年,匈奴大人蕭關,而廣以良家子從軍擊胡,用善騎射,殺首虜多,為漢中郎。

廣從弟李蔡,亦為郎,皆為武騎常侍,秩八百石。

嘗從行,有所衝陷折關及格猛獸,而文帝曰:「惜乎,子不遇時!如令子當高帝時,萬戶侯豈足道哉!

」及孝景初立,廣為隴西都尉,徙為騎郎將。吳楚軍時,廣為驍騎都尉,從太尉亞夫擊吳楚軍,取旗,顯功名昌邑下,以樑王授廣將軍印還,賞不行。

徙為上谷太守。匈奴日以合戰,典屬國公孫昆邪為上泣曰:「李廣才氣,天下無雙,自負其能,數與虜敵戰,恐亡之。

」於是,乃徙為上郡太守。後廣轉為邊郡太守,徙上郡,嘗為隴西、北地、雁門、代郡、雲中太守,皆以力戰為名。

此文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

寫作背景:

《李將軍列傳》是漢代史學家、文學家司馬遷創作的一篇史傳文,載於《史記》卷一百零九。這篇文章通過描寫被譽為「飛將軍」的漢朝名將李廣的機智勇敢、廉潔寬厚,以及有功不得封爵,最後被迫自刎的不幸遭遇,塑造了一位悲劇英雄的形象。文章敘事突出重點事件,善用對比手法,注重細節描寫,是《史記》中的傳記名篇。

在漢武帝征伐匈奴的過程中,曾經湧現出無數勇敢善戰的英雄人物。司馬遷不能不為他們立傳,又不能為他們一一立傳。衛青、霍去病是不能不寫的,因為他們是三次大規模出征匈奴的統帥。

此外,司馬遷選擇了李廣。這緣於多種因素。

司馬遷甚至認為,他們只是配進入《佞幸傳》(參閱《十七史商権》卷六)。李廣則不同,他從軍數十年,與廣大將士同生死,共命運,在無數次的艱苦奮戰中與廣大將士的思想感情融合一起。因此司馬遷為李廣立傳。

這篇文章記述漢代將領李廣的生平事蹟,描述了李廣的傑出才能和高尚品行,也寫出了李廣一生不幸的遭遇。文章選擇了上郡遭遇戰、雁門出擊戰、右北平之戰以及隨大將軍衛青擊匈奴四個具有典型意義的戰例,按時間順序來寫突出李廣的性格、才能、遭遇和當時的社會現實。

李廣驍勇善戰,機智勇敢,膽略過人,從容鎮定,臨危不懼,使匈奴聞風喪膽;他輕財愛士,身先士卒,忠實誠信,深得廣大將士的敬重。

文言文求翻譯!!!

願流年不負,願時光不悔,願笑容依舊燦如夏花是什麼意思

願流年不負,願時光不悔,願笑容依舊燦如夏花的意思是 希望不辜負我們青春美好的時光,不後悔我們將逝去的時間,希望你的笑容依舊像夏天盛開的花一樣燦爛。1 世間所有的流水桃花,都美不過你隔岸眺望而來的眼。你是青春,熱情似火,如歌如夢。2 青春是個人精神面貌的象徵,是昂揚鬥志的絕佳時間。也許你會猶豫嘆惜,最...

常戴星願菩提對身體好嗎

佩戴菩提子佛珠對人體的好處 菩提子佛珠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在佩戴和把玩的時候,可以對雙手起到按摩活血的功效的。在中醫中,雙手上不同的穴位都對應著身體中各個不同的臟器,在把玩菩提的時候,可以用菩提子上面一些小的菱角來對手上的穴位進行把玩按摩,這樣對身體是有好處的,有利於身體健康。菩提子是佛教密寶之一,...

好書如什麼什麼造句,用好書常如什麼來造句

讀一本好書,就如同跟智者對話。一本好書,猶如指南針,給我們指清了方向。一本好書,猶如望遠鏡,擴大了我們的視野,增加了我們的見識。用好書常如什麼來造句 曠世鉅著 經典著作 洛陽紙貴 一字千金 字字璣珠 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 高爾基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 笛卡爾讀書越多,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