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絃琴是一把什么朝代的古琴,七絃琴是一把什麼朝代的古琴?

2022-12-03 00:45:09 字數 5403 閱讀 9855

1樓:棟察教育

七絃琴是周朝的古琴。古琴最早出現於周朝,關於古琴最早的文字記載見於《詩經》,而收集了從西周初年至春秋中葉(前11世紀至前6世紀)的詩歌,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約五百年間的社會面貌。所以古琴最早應出現在周朝。

七絃琴是古希臘民間的一種彈撥樂器,傳說為赫爾墨斯創造,於公元前六世紀左右傳遍歐洲,現已淘汰。

2樓:勤奮的苦海

七絃琴起自於我國的秦朝時期,是一種非常有名的弦類樂器

七絃琴是一把什麼代的古琴?

3樓:苗小喵是我

從目前考古挖掘出土的七絃琴,在湖北荊門郭店村 1 號墓 1993 年出土 , 形制與曾侯乙墓十絃琴相近,系弦七根,是發現年代最早的七絃琴。屬於戰國時期,全長 82.1cm 面板長 50.

8 琴身首尾等寬 12.4cm 。

在兩漢時期卓文君的古詩《怨郎》

一朝別後,二地相懸。

只說是三四月,又誰知五六年?

七絃琴無心彈,八行書無可傳。

九連環從中折斷,十里長亭望眼欲穿。

百思想,千繫念,萬般無奈把郎怨。

萬語千言說不完,百無聊賴,十依欄杆。

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仲秋月圓人不圓。

七月半,秉燭燒香問蒼天,

六月三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

五月石榴紅似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

四月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

忽匆匆,三月桃花隨水轉。

飄零零,二月風箏線兒斷。

噫,郎呀郎,巴不得下一世,你為女來我做男。

4樓:

揭西資訊把什麼樣的古琴呢?這些先算錢是吧?很古老的琴,這個很有價值

古琴(七絃琴)簡介

戰國時期的古琴是七絃琴還是五絃琴?春秋戰國時期的琴是什麼樣子的?

5樓:睹史陀

目前最早的實物琴,是戰國的。不過,雖然三皇五帝都有造琴的傳說,可是並未出土跟今天古琴形制近似的。因此,說最早的實物是戰國的,也只是推測,有10弦、7弦和5弦。

春秋時候的琴,未見實物應該與戰國類似,跟今天的古琴外形差異較大。

考古出土的這些最早的琴有如下共同特徵:1、都是半箱體共鳴箱帶有一壺形琴尾;2、琴面和底板分開;3、都只有一個雁足,無徽。它們的不同之處在於:

1、時間越晚的琴的音箱及隱間越長;2、琴體隨著時間的推移漸窄;3、琴絃的數目不同,很可能由十弦向七絃過渡(從長沙五里牌出土之琴龍齦上九道不明顯的弦痕來看,可能為九弦)。

2023年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的七絃琴,時代為西漢早期。此琴絃已腐朽脫落,體面相連的琴面和活底板分別用軟硬不同的桐、梓木料。軫池內有七個

八稜斜柱形角質軫,高1.5、大端徑1、小端徑0.8釐米。雁足頸上有纏繞著的殘弦,裹以絲織物。面板的弦路上有七道明顯凹痕,沿嶽山外側和琴尾相接觸的琴面有較輕的接觸性磨損。

漆皮已不存。軫池內弦孔周有因轉動琴軫所致圓形磨損。這張琴跟現在的琴,估計在演奏技法上區別較小,有了面桐底梓的材質區別,跟獨木、銅琴有了「質」的不同。

與現代「古琴」不同,仍然具有前述第1、3兩個特徵。從這張琴看,古琴定形為現在這個樣子,大約蔡邕修定古琴形制的傳說是可靠的。不過,漢末的古琴仍然沒有實物。

到了隋唐,古琴由靠木漆改為加灰胎,更加有利於儲存,方能流傳上千年而不朽。各早期出土古琴如下:

1.縣戰國初期曾侯乙墓十絃琴——湖北省博物館藏

此琴通體塗布厚黑漆,全長 67 釐米。面板長 41.2、寬 18.

1 釐米,浮扣在底板上形成音箱。1977 年湖北隨縣(今隨州市)擂鼓墩 1 號墓出土。尾部為實體,長 25.

8 釐 米、寬 6.8 釐米。琴面的嶽山上有十條弦槽,嶽山根部有十個弦孔,通向面板內的月牙槽(即軫池),十個軫安放在此處, 旋動琴軫可微調琴絃。

張弦的方法是弦的一端經過嶽山於十個軫上,另一端經過尾端繫於下面的琴足上。 琴面不平,略呈波浪式起伏,尾端翹起。演奏時,只能彈散音(空絃音)、泛音或幅度較小的滑音。

2.湖北隨縣戰國初期曾侯乙墓五絃琴 湖北省博物館藏

此琴全長 115 釐米、 頭寬 7 釐米、尾寬 5.5 釐米、身高 4 釐米。通體髹漆黑,邊緣 飾以彩繪花紋。

琴體由獨木雕成,中空,構成音箱,尾部 為實體,首尾兩端各有一山嶽,隱間 (兩山嶽之間的有效弦長) 約 106 釐米。嶽山上有五道弦槽,平均距離約 1.1 釐米。

嶽山外側琴面上有五個弦孔,尾端弦孔外側有一方頭圓柱。琴絃早已腐爛無存。 據琴的結構,推知其張弦的方法是先將琴絃固定於首 端弦孔下方,然後張於琴面嶽山上,經尾端弦孔,由琴尾下方上翻,繫於琴柱上。

《世本》:「神農作琴。神農氏 琴長三尺六寸六分,上有五絃,曰宮、商、角、徵、羽,文王增二絃,曰少宮、(少)商。

」這件樂器可能是一種早 期的琴。但其形體過於狹長,與記載不相符,也無法用手 指彈奏。而且古代五絃琴尚有數種,形制也相近,所以難於確定。

從器物形體來看,它更接近於馬王堆三號墓出土「築」。暫名為五絃琴。

3.湖北荊門郭店戰國中期七絃琴 湖北省荊門市博物館藏

荊門郭店七絃琴 戰國 全長 82.1cm 面板長 50.8 琴身首尾等寬 12.

4cm 湖北荊門郭店村 1 號墓 1993 年出土 , 形制與曾侯乙墓十絃琴相近,系弦七根,是發現年代最早的七絃琴實物。

關於郭店所出的七絃琴,全長 82.1公分,其大小與構造略近於 1973 年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琴,馬王堆琴全長 82.4 公分。

兩湖出土的琴,尚有長沙五里牌戰國墓的九絃琴,長 79.5 公分。

這些琴,比較為短小型,首寬,尾狹,僅有一雁足,弦皆繫於一足之上。琴軫藏於腹內,不像今琴七絃分系於兩足,亦無今琴的龍池、鳳沼的出音孔。製作無今時之進步,但郭店琴乃確為七絃。

有人斷其年代稍晚,推論可能在頃襄王之前期,亦有說在白起破郢之後。

4.湖南長沙馬王堆西漢七絃琴 湖南省博物館藏

馬王堆 3 號漢墓七絃琴,西漢年代。此琴全長 82.4cm,面板長 50.

8cm,首寬 11.5cm,1973 年湖南長沙馬王堆 3 號漢墓出土,湖南省博物館藏。此琴面板浮扣在底板上形成共鳴箱,尾部是一板狀狹長實體。

面板有磨損痕跡,磨損較嚴重的部位在彈弦處,即嶽山內側。可以說明這是一件長期演奏的實用樂器。

西漢馬王堆墓出土的「琴」,縛弦七根,體長 82.4釐米,形制與曾侯乙墓的出土「琴」一樣,屬同一種樂器,琴面雖仍有淺槽形痕,然從琴的內側側邊,離琴尾全長的三分一處(約五度按音的位置)磨損的痕跡分析,有可能增加了五度音的按音演奏。這兩張出土「琴」與現存唐代以來的古琴,不論在結構形制還是演奏方法,都是同出一源,一脈相承。

它們作為古琴的前身,並發展成唐宋以來的古琴,是符合樂器發展從簡到繁、從多形到定形的邏輯軌跡的。《詩經》等文獻記載與出土「琴」的實物,其年代相近可以說是文實相符,所以古琴有著近三千年的歷史的說法是確鑿可信的。

5.湖南長沙馬王堆西漢『築』 湖南省博物館藏

長沙王室墓『築』, 西漢年代,長 93.4cm 1993 年湖南長沙王室墓葬出土。湖南省博物館藏 ,此器五絃。

同墓還出土有柱碼和木製擊弦之弓。是首次發現的築的實用樂器。馬王堆1號漢墓彩繪棺頭檔上繪有擬人化神怪,端坐五彩祥雲中,持棒(或弓)擊築;江蘇連雲港西漢墓出土一漆食奩,紋飾中也有一人擊築,均提供了形象的演奏影象。

此『築』外型與湖北隨縣戰國初期曾侯乙墓五絃琴相似。

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七絃。周文王時從五絃加至七絃的。

大體琴是三尺六寸左右。現存最早琴都是唐以後。

春秋戰國時期尚無法確定。

古琴作為中國最早的彈撥樂器,它最早出現在什麼時期?

戰國時期的古琴是七絃琴還是五絃琴

7樓:不曾明瞭

漢代《新論》和《風俗通》記載,古琴舜時期為五絃,周文王、武王時改為七絃,所以到戰國時期古琴理論上已經是七絃了。

戰國時期的曾侯乙墓發掘出最早的古琴實物,卻是十絃琴。不過馬王堆3號漢墓出土的漢初的古琴實物,是七絃琴,戰國時期有七絃琴應當是不成問題。

七絃琴的歷史

8樓:花小

中國曆代流傳著不少有關古琴的美談。西漢司馬相如一曲《鳳求凰》 ,贏得了卓文君的芳心,這是以古琴為媒的愛情故事。三國孔明以其過人的智慧,在空城危急之時,焚香操琴,成為後世戲曲中久唱不衰的經典故事。

古琴屬於典型的獨奏樂器,較少用於合奏。古時也常作為文人吟唱時的伴奏樂器。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彈撥樂器,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中國古代地位最崇高的樂器,被譽為哲學性的藝術或藝術性的哲學,被列為琴棋書畫四藝之首。

是古代每個文人的必修之器,歷史上的著名琴家有孔子、蔡邕、蔡文姬、李白、杜甫、宋徽宗、嵇康等。古琴也是孔子辦學重要的六藝之一。 《詩經》中就記載著窈窕淑女,琴瑟友之,我有嘉賓,鼓瑟鼓琴等。

古琴的樂器本身就充滿著傳奇的象徵色彩,比如,它長3尺6寸5分,代表一年有365天,琴面是弧形,代表著天,琴底為平,象徵著地,又為天圓地方之說。古琴有13個徽,代表著一年有12個月及閏月。古琴最初有五根弦,象徵著金、木、水、火、土。

周文王為了悼念他死去的兒子伯邑考,增加了一根弦,武王伐紂時,為了增加士氣,又增添了一根弦,所以古琴又稱文武七絃琴。古琴有100多個泛音,這大概是世界上擁有泛音最多的樂器。古琴有自己的記譜方法(簡字譜),至少有1500多年的歷史。

古琴現存有150多部古琴譜,包含著3000多首古琴曲流傳下來。

9樓:水瓶煮酒論天下

本來五絃,加一根又加一根就成了七絃

七玄琴是我國哪個民族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是傻x嗎?你嗎的朝鮮族的~

琴派是具有共同藝術風格的琴人所形成的流派。稱「琴派」始自明末的虞山派和清代的廣陵派。後世的琴派多以地區劃分、命名,虞山派以江蘇常熟為中心,廣陵派以江蘇揚州為中心,九嶷派以津京為中心。

廣陵派,九嶷派,嶺南派,梅庵派,浦城派,虞山派,浙派

,諸城派,蜀派。這9派哪個是朝鮮派的?不懂瞎說什麼?你嗎的朝鮮名族的~

七絃琴又稱瑤琴、玉琴、七絃琴,中國漢族最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古琴是在孔子時期就已盛行的樂器,到現在至少也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了。本世紀初才被稱作"古琴"。琴的創制者有"昔伏羲作琴"、"神農作琴"、"舜作五絃之琴以歌南風"等說,作為追記的傳說,可不必盡信,但卻可看出琴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

《詩經·關雎》有「窈窕淑女,琴瑟友之」,《詩經·小雅》亦有:「琴瑟擊鼓,以御田祖」等記載。

中國曆代流傳著不少有關古琴的美談。西漢司馬相如一曲《鳳求凰》 ,贏得了卓文君的芳心,這是以古琴為媒的愛情故事。三國孔明以其過人的智慧,在空城危急之時,焚香操琴,成為後世戲曲中久唱不衰的經典故事。

尼瑪的這都是朝鮮族的?

古琴又稱"文武七絃琴"。古琴有100多個泛音,這大概是世界上擁有泛音最多的樂器。古琴有自己的記譜方法(簡字譜),至少有1500多年的歷史。

古琴現存有150多部古琴譜,包含著3000多首古琴曲流傳下來。尼瑪這也是朝鮮族的?你特麼的你嗎被朝鮮族的幹多了吧?

什麼都是朝鮮族的,你個傻x。

請問這一把是什麼劍哪個朝代的,看看這把劍是什麼朝代的

現代仿古工藝品,如果是以古董價買來的那你上當了。看看這把劍是什麼朝代的 太遠了,可否離近一點,找找是否有銘文,有的話拍下來 劍是哪個朝代的 請問這是哪個朝代仿的,值錢嗎?10 這個 你找本古字雜書,扔水裡,撈起,習慣可能比這本更好 太糙了,好歹也要是個藝術品才能值錢吧。我有一把古代的劍,不知道是什麼...

秋天的雨是是一把鑰匙秋天的雨是什麼

1 秋天 的雨是一層薄霧,籠蓋在秋收的田野上。2 秋天的雨是絲又像紗,綿綿的下個不停。3 秋天的雨是不大的孩子,說變就變。4 秋天的雨是一首歌曲,是一首譜不完的樂章。5 秋天的雨是情人的眼淚,總會帶 點絲 絲的憂傷。6 秋天的雨是個號角,吹響秋收的繁忙。7 秋天的雨是淘氣的孩子,時而觀喜,時而悲傷。...

秋天的雨是是一把鑰匙秋天的雨是什麼

秋天的抄雨是是一把鑰匙,襲秋天的雨是一彎高懸的月,寒而不冷 秋天的雨是細細的棉線,網住遊子的思念 秋天的雨是一位變幻神奇的魔術師,在不知不覺中,它為大地抹上了繽紛的色彩,使人們沉浸於迷人的秋色中。秋天的雨像害羞的娃娃,膽怯地來到地面 天那調皮的雨點兒像誰扔下來的鋼珠一樣砸在河面上,濺起高高的水花 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