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系有哪些專業,法學院都有哪些專業

2022-12-03 05:25:08 字數 5670 閱讀 3387

1樓:匿名使用者

法學是十二大學科門類之一,也是近年來報考的熱門專業之一,在法學學科門類下,有六大學科類別,具體包含法學相關專業多達三十餘種,而法學類下設專業只有法學、智慧財產權、監獄學等幾個專業。

法學院都有哪些專業

2樓:匿名使用者

1.法理學(jurisprudence)是以整個法律現象的共同發展規律和共同性問題為研究物件的學科。它的研究範圍十分廣泛,主要包括法律的起源、發展和消亡、法律的本質和作用、法律和其他社會現象的關係、法律的創制和實現、法律的價值等。

2.中國法制史:既是我國高等院校法學專業的基礎課程之一,也是我國當前法學體系中理論法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研究法制的發展。

3.憲法學的研究物件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憲法學 1、憲法的理論 2、憲法的產生和發展 3、憲法的實施 4、國家和性質和形式 5、國家政權的組織及其根本制度 6、公民的基本權力和基本義務

4.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闡述了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主要制度

5.民法學是研究民事法律制度、民事法律現象和民法所反映的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學習民法學的基本原理,掌握民法學的科學精神和豐富的知識體系,對於正確制定民事立法,指導司法審判實踐,提高人們的法治思想水平,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

6.商法作為法律,在我國它是嶄新的立法領域,受到了立法部門的高度重視;商法作為法學,在我國它是嶄新的研究領域。它在培育現代法律人才,普及和傳播現代商法,儘快建立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體系,實現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等方面,能發揮應有的作用。

7.智慧財產權法是指因調整智慧財產權的歸屬、行使、管理和保護等活動中產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智慧財產權法的綜合性和技術性特徵十分明顯,在智慧財產權法中,既有私法規範,也有公法規範;既有實體法規範,也有程式法規範。

但從法律部門的歸屬上講,智慧財產權法仍屬於民法,是民法的特別法。民法的基本原則、制度和法律規範大多適用於智慧財產權,並且智慧財產權法中的公法規範和程式法規範都是為確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這一私權服務的,不占主導地位。

8.經濟法學是研究經濟法及其發展規律的法學學科.經濟法學不僅研究經濟法,而且研究經濟法的發展規律;不僅研究經濟法的現狀,而且研究經濟法的歷史發展;不僅研究靜態的經濟法,而且研究動態的經濟法。

9。刑法學是研究刑法極其所規定的犯罪、刑事責任和刑罰的科學。它屬於部門法學的範疇,是部門法學中最重要的學科之一。

10.民事訴訟法是調整民事訴訟的法律規範,是指國家制定或認可的,規範法院和當事人、其他訴訟參與人進行訴訟活動的法律規範的總和。有狹義和廣義之分,狹義的民事訴訟法又稱形式意義的民事訴訟法,是指國家頒佈的關於民事訴訟的專門性法律或法典,即《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廣義的民事訴訟法又稱實質意義的民事訴訟法,指除了民事訴訟法典外,還包括憲法和其他實體法、程式法有關民事訴訟的規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釋出的指導民事訴訟的規定。

11。國際法指適用主權國家之間以及其他具有國際人格的實體之間的法律規則的總體。國際法又稱國際公法,以區別於國際私法或法律衝突,後者處理的是不同國家的國內法之間的差異。

國際法也與國內法截然不同,國內法是一個國家內部的法律,它調整在其管轄範圍內的個人及其他法律實體的行為。

12國際私法:在世界各國民法和商法互相歧異的情況下,對含有涉外因素的民法和商法關係,解決應當適用哪國法律的法律。由於涉外因素又稱國際因素,民法和商法在西方傳統上稱為私法,國際私法因而得名。

因為廣義的民法可以包括商法,各國民法和商法互相歧異的情況,法律術語稱為民法的牴觸或民法的衝突,或稱法律的牴觸或法律的衝突,因此長期以來這一部門法被稱為法律牴觸法或法律衝突法。2023年美國法學家j.斯托裡首創國際私法一詞作為法律牴觸法的同義語。

隨後,在德文、法文中創造了相應的詞彙,再後在義大利、西班牙文中也產生了相應的詞彙。在中國和日本則稱為國際私法。因為國際私法是關於各國民法的適用的法律,所以又稱為法律適用法。

13:國際經濟法是指調整國家之間;國際組織之間;國家與國際組織之間;國家與他國私人之間;國際組織與私人之間以及不同國籍私人之間,相互經濟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它是隨著各國之間**和經濟往來日益增長以及國家對**和經濟活動的干預日益加強而形成和發展的。

早在中世紀末期,歐洲主要商業城市就有一些關於國際商業交易的規則。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有關國際經濟關係的法律規則和制度大量出現 ,並具有了國家之間條約的形式。作為一門學科,國際經濟法學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逐漸發展起來。

3樓:在貓耳灘駕駛飛機的藍皮鼠

法學就是一個專業,而它包括很多學科也可以說是方向,具體有民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經濟法、商法、國際公法、國際經濟法、國際私法及理論法學(憲法、法理學、法制史、法律職業道德)等主要學科。

法學類包括哪些專業

4樓:走過路過自然飄過

法學是一個大學科門類,相當於理學、工學這種門類,而法學門類涉及的專業型別,主要有⑴法學類;⑵政治學類;⑶社會學類;⑷民族學類;⑸馬克思主義理論類;⑹公安學類,這六大類別又會細分具體的專業,而具體的專業又會細分方向,具體如下:

⑴法學類,細分專業有法學;智慧財產權;監獄學;信用風險管理與法律防控;國際經貿規則;司法警察學、社會矯正等,

⑵政治學類,細分專業有政治學與行政學;國際政治;外交學;國際事務與國際關係;政治學、經濟學與哲學;國際組織與全球治理等,

⑶社會學類,細分專業有社會學;社會工作;人類學;女性學;家政學;老年學等,

⑷民族學類,細分專業有民族學等,

⑸馬克思主義理論類,細分專業有科學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歷史;思想政治教育;馬克思主義理論等,

⑹公安學類,細分專業有治安學;偵查學;邊防管理;禁毒學;警犬技術;經濟犯罪偵查;邊防指揮;消防指揮;警衛學;公安情報學;犯罪學;公安管理學;涉外警務;國內安全保衛;警務指揮與戰術;技術偵查學;海警執法;公安政治工作;移民管理;出入境管理等。

相對來講,細分的法學專業相對更受歡迎,畢竟他的受眾相對較多,而且選擇的機會更多,就業面相對較廣,體制內選擇面也比較廣,如政法系統,**系統中都可以獲得職位;而體制外的出路也比較廣,如律師、法務、專欄作家等,都可以充分利用細分法學專業的知識,所以他受歡迎的程度更高。不過,有利就有弊,法學受眾多,基數也比較大,所以競爭也很激烈,爭奪高階工作其實也非常辛苦!

5樓:哈哈哈娛樂大**

法學類專業不光是法律

6樓:石連達

準確地說法學就是一個專業,即法學專業,而它包括很多學科也可以說是方向(我想這是你要問的內容吧),具體有民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經濟法、商法、國際公法、國際經濟法、國際私法及理論法學(憲法、法理學、法制史、法律職業道德)等主要學科。

7樓:

有民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經濟法、商法、國際公法、國際經濟法、國際私法及理論法學(憲法、法理學、法制史、法律職業道德)等主要學科。

法律專業包括哪些?

法學類專業有哪些

8樓:丁未春風

法學屬於法學門類,下設7個專業:法學、智慧財產權、監獄學、信用風險管理與法律防控、國際經貿規則、司法警察學和社群矯正。

一、法學

見《大學專業類解讀——法學》此文章

二、智慧財產權

1、定義

智慧財產權專業培養具有理工科基礎,掌握管理和法律知識的智慧財產權複合型人才;要求學生具有一定的理工科基礎知識,瞭解科技創新和發展規律,掌握智慧財產權經營、管理與保護實踐技能,熟練掌握智慧財產權法律原理和實務知識,能夠從事智慧財產權管理和法律工作。

2、課程體系

總體框架

智慧財產權專業課程總體上包括理論教學課程和實踐教學課程。理論教學課程體系包括思想政治理論課程、通識課程、專業課程;實踐教學課程體系包括實驗和實訓課、專業實習、社會實踐與畢業**(設計)。

智慧財產權專業培養方案總學分應控制在160學分左右,其中實踐教學課程累計學分不少於總學分的15%。

理論課程

3、發展前景

考研方向

智慧財產權專業學生可在法學、法律(法學)、民商法學、經濟法學、智慧財產權法、智慧財產權管理等專業方向繼續攻讀研究生深造。

就業方向

智慧財產權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各級黨政機關相關部門以及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從事與智慧財產權法有關的立法、司法及行政執法工作,也能在企事業單位、諮詢服務機構、專利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單位從事與智慧財產權法相關的法律服務工作,或者在高等院校及各科研院所從事與智慧財產權法學有關的教學、研究工作。

三、監獄學

1、定義

監獄學專業培養系統掌握法學基礎知識和監獄學、刑罰學、犯罪心理學等專業知識,具有預防和打擊刑事犯罪、執行刑罰、管理教育改造罪犯的業務能力,具有一定的計算機知識、外語水平和較強的文字口頭表達能力,能在監獄等司法系統從事行政管理和罪犯改造等工作的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

2、總體框架

監獄學專業課程總體上包括理論教學課程和實踐教學課程。理論教學課程體系包括思想政治理論課程、通識課程、專業課程;實踐教學課程體系包括實驗和實訓課、專業實習、社會實踐與畢業**(設計)。

監獄學專業培養方案總學分應控制在160學分左右,其中實踐教學課程累計學分不少於總學分的15%。

理論課程

3、發展前景

就業方向

監獄學學生畢業後,可在監獄、戒毒所、看守所、社群矯正機構、公安機關、監察機關、檢察機關、法院等司法行政部門從事監督管理、教育矯治、罪犯改造等工作。

考研方向

監獄學學生畢業後,可以報考法律(法學)、公共管理、刑法學、法學等方向的碩士研究生繼續深造。

四、信用風險管理與法律防控

1、定義

信用風險管理與法律防控主要研究信用風險法律防控相關知識,化解信用管理領域法律風險、處置經濟矛盾糾紛,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維護交易安全。例如:化解市場主體因失信引發的違約、違法、犯罪等法律風險、處置經濟矛盾糾紛。

2、課程體系

《金融投資分析與理財》、《囯際金融學》、《金融計量學》、《**市場基本法律法規》、《風險管理》、《風險投資學》、《勞動和社會保障法》、《公司法與企業法》、《金融風險管埋》。

3、發展前景

就業方向

信用、金融類企事業單位:信用風險評估、信用風險管理、風險防控與管理、處置經濟矛盾糾紛。

五、國際經貿規則

1、定義

2、課程體系

《經濟法》、《智慧財產權法》、《國際經濟法》、《世界**組織法》、《國際商事仲裁》、《非訴業務模擬》、《wto爭端解決案例模擬》。

3、發展前景

就業方向

**組織、**機構:法官、律師、法務。

六、司法警察學

1、專業定義

2、課程體系

《法學基礎理論》、《憲法學》、《民法學》、《法律文書》、《計算機技術》、《刑法學》、《射擊技術》、《行政法學》、《經濟法學》。

3、發展前景

就業方向

法院及公安機關:打擊犯罪、改造罪犯、警衛法庭、提押犯人、執行搜查、維護社會治安。

七、社群矯正

1、定義

2、課程體系

《法學基礎》、《刑法原理與實務》、《社會學概論》、《社群矯正理論基礎》、《社會心理學》、《社群矯正資訊化應用》、《人民調解實務》、《犯罪學》、《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社群矯正人員心理干預》。

3、發展前景

就業方向

監獄、公安機關:刑罰執行、心理矯正、教育管理、社會工作。

什麼樣的人適合學法學類專業?

1、記憶力強的人。

2、有一定的交流能力。

3、善於發現問題。(細心)

新疆大學法學院是幾本,新疆大學法學系怎麼樣大神們幫幫忙

新疆大學法學院是新疆大學的二級教學機構,跟新疆大學一樣,法學及智慧財產權法2個本科專業都是屬於一本的。新疆大學是1978年確定的全國重點大學,國家 211工程 建設高校 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建設高校 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校 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 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 教育部與新疆維吾爾自...

澳洲國立大學法學院怎麼樣,澳洲哪些大學法學專業強

想要知道自己的成績能申請到國外什麼院校,可以搜尋公 眾 號 留學志願參考系統 輸入gpa 專業等資訊,系統會自動從資料庫中匹配出與你情況相似的同學案例,看看他們成功申請了哪些院校和專業,也可以按照留學目標來查詢,看看你的目標院校和專業都哪些背景 語言成績多少分 學校背景如何 什麼專業 gpa多少等 ...

法學專業14門課程有哪些,法學專業的十四門核心課程包括那些

法學專業14門課程有 憲法,法理學,民法,民訴,刑法,刑訴,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中國法制史,經濟法學,商法學,智慧財產權法學,國際法學,國際私法,國際經濟法。法學專業培養系統掌握法學知識,熟悉我國法律和黨的相關政策,能在國家機關 企事業單位和社會團體 特別是能在立法機關 行政機關 檢察機關 審判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