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恩令的目的是什么?推恩令的巧妙體現在哪裡

2022-12-03 15:25:09 字數 839 閱讀 5037

1樓:職場小達人司晗

推恩令是漢武帝時期開始的一項政策,是由漢武帝最為信任的謀士主父偃提出的,得到了漢武帝的賞識和同意,開始實行。推恩令實施的目的是為了,打壓地方諸侯王的勢力,加強**集權,避免再次出現漢景帝時期的諸侯造反,漸漸消除地方的割據勢力。

推恩令的實施是非常巧妙的,推恩令規定,地方諸侯的的土地可以全部歸為諸侯所有,可以世襲傳承。表面上這是漢武帝對地方諸侯的恩惠,但實際上是在削弱地方勢力。

試想一下,諸侯們肯定都是三妻四妾的,自然生的兒子也就多了,也就是說,有限的土地,要分給許多兒子,實際上每個人分得的土地很少。長此以往,諸侯後代所分得但的土地會越來越少,土地都沒有了,又拿什麼資本去發展經濟,培養軍隊,就更別說去和**抗衡了。最後**的權利就會集中,所以說,推恩令就巧妙在,打著獎賞的旗號,實際上在削弱地方。

2樓:躁動的一生

推恩令的目的就是削弱諸侯的勢力,免得這些個諸侯體量太大,不好管控,然後可能會有謀朝篡位的危險。

作為一個皇上,他對於自己的權力肯定是會希望越大越好,能夠管控的人越多越好。如果有一些人,他的實力強大到足夠藐視皇威,這樣的人的危險性可想而知有多大。如果自己稍微不注意,冒犯了他,或者說了一句對他有辱尊嚴的話,那很可能他就趁機謀反了。

這樣就等於是縱容的一隻老虎的成長,所以必須要在他還沒有徹底的長大之前,要把它給削弱下去。曾經很多次這種現象,在東周的時候,就是因為諸侯的勢力越來越強大,導致了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的出現。東周的時候,周朝的皇帝是沒有任何的權威的。

他只在他一個小小的地方發號施令,也是那幾個人聽聽。其他的諸侯國,基本上沒人感覺到它的存在一樣。這是皇帝最不希望的現象,所謂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如果在王土之中,又出現了一個國中國,這就不太好辦了。

漢武帝實行推恩令的目的漢武帝實行推恩令的好處

推恩令,武帝為削弱諸侯王勢力而頒行的重要法令。西漢自文 景兩代起,如何限制和削弱日益膨脹的諸侯王勢力,一直是封建皇帝面臨的嚴重問題。文帝時,賈誼鑑於淮南王 濟北王的謀逆,曾提出 眾建諸侯而少其力 的建議。文帝在一定程度上接受了這一建議,但沒有完全解決問題。漢景帝即位後,採納晁錯的建議削藩,結果吳楚七...

推恩令有何好處,推恩令的作用是什麼?

推恩令是漢朝漢武帝時期推行的一個旨在減少諸侯的封地,削弱諸侯王勢力範圍的一項重要法令。主要內容是將過去由諸侯王只能把封地和爵位傳給嫡長子的情況,允許諸侯王把封地分為幾部分傳給幾個兒子,形成直屬於 政權的侯國。這使得諸侯王國名義上沒有進行任何的削蕃,避免激起諸侯王武裝反抗的可能。於是 藩國始分,而子弟...

漢武帝頒佈推恩令的直接目的是A加強諸侯王的權

c 直接目的 是指近期的 急於馬上達到的,不經過其它中介而能夠達到的目的。根據這一概念,回憶 推恩令 的具體做法 准許諸侯王把自己的封地再分給子弟,建立侯國 也就是分割王國的封地,故正確的答案為c。漢武帝頒佈 推恩令 的直接目的是 答案c解析 該題主要考查分析 判斷能力,屬於因果選擇題。設問具體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