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記之的意思,醉翁亭記裡所有的而字都是什麼意思

2022-12-04 13:05:10 字數 5596 閱讀 6068

1樓:追夢皮卡皮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

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

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山餚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

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眾賓歡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

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白話譯文

環繞著滁州城的都是山。它西南方的山峰,樹林和山谷格外秀美。遠遠望過去樹木茂盛,又幽深又秀麗的,是琅琊山。

沿著山上走六七裡,漸漸聽到潺潺的流水聲,是一股水流從兩峰之間飛瀉而下,是釀泉。山勢迴環,路也跟著拐彎,有一個四角翹起,像鳥張開翅膀一樣高踞於泉水之上的亭子,是醉翁亭。建造這個亭子的人是誰?

是山裡的和尚智仙。給它命名的人是誰?是太守用自己的別號給它命名的。

太守和賓客來這裡飲酒,喝了一點就醉了,而且年齡又是最大,所以給自己起了個別號叫「醉翁」。醉翁的情趣不在喝酒上,而在欣賞山水之間的美景。欣賞山水的樂趣,領會在心裡,寄託在喝酒上。

又如太陽出來而樹林的霧氣消散了;煙雲聚攏來,山谷就顯得昏暗了。陰暗明亮交替變化的,是山間早晨和傍晚。野花開了,有一股清幽的香味;美好的樹木繁茂滋長,形成一片濃郁的綠陰;天高氣爽,霜色潔白,冬天溪水落下,露出石頭,就是山裡的四季景象。

早晨進山,傍晚回城。四季的景色不同,樂趣也是無窮無盡的。

至於揹負著東西的人在路上歡唱,走路的人在樹下休息,前面的人呼喊,後面的人應答;老人彎著腰走,小孩子由大人領著走。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的,是滁州人在出遊。來到溪邊捕魚,溪水深,魚兒肥;用釀泉的泉水來釀酒,泉水清,酒水甜;野味野菜,錯雜地擺在面前的,那是太守在宴請賓客。

宴會喝酒的樂趣,不在於彈琴奏樂;投壺的人中了,下棋的贏了,酒杯和酒籌互動錯雜;人們時坐時起,大聲喧譁,是賓客在盡情歡樂。容顏蒼老,頭髮花白,醉醺醺地坐在眾人中間,是太守喝醉了。

不久,夕陽落到山頂,(於是)人的影子散亂一地,這是賓客們跟隨著太守歸去了。樹林裡的枝葉茂密成陰,鳥兒到處啼鳴,遊人離開,鳥兒快樂。但是鳥兒只知道山林中的樂趣,卻不知道人們的樂趣。

而人們只知道跟隨太守遊玩的樂趣,卻不知道太守以遊人的快樂為快樂。醉了能夠和大家一起歡樂,醒來能夠用文章記敘這樂事的人,是太守。太守是誰?

是廬陵的歐陽修。

《醉翁亭記》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創作的一篇散文。宋仁宗慶曆五年(2023年),參知政事范仲淹等人遭讒離職,歐陽修上書替他們分辯,被貶到滁州做了兩年知州。到任以後,他內心抑鬱,但還能發揮「寬簡而不擾」的作風,取得了某些政績。

《醉翁亭記》就寫在這個時期。文章描寫了滁州一帶朝暮四季自然景物不同的幽深秀美,滁州百姓和平寧靜的生活,特別是作者在山林中與民一齊遊賞宴飲的樂趣。全文貫穿一個「樂」字,其中則包含著比較複雜曲折的內容。

一則暗示出一個封建地方長官能「與民同樂」的情懷,一則在寄情山水背後隱藏著難言的苦衷。正當四十歲的盛年卻自號「醉翁」,而且經常出遊,加上他那「飲少輒醉」、「頹然乎其間」的種種表現,都表明歐陽修是借山水之樂來排譴謫居生活的苦悶。作者醉在兩處:

一是陶醉於山水美景之中,二是陶醉於與民同樂之中。

2樓:朱蓮璧合

山水之間 不譯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代詞它

其他都是「的」的意思

醉翁亭記裡所有的而字都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1、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

連詞,表並列

2、 漸聞水聲潺潺而洩出於兩峰之間者:連詞,表並列

3、 而年又最高:連詞,表並列

4、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連詞,表 順接

5、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連詞,表順接

6、 雲歸而巖穴暝:連詞,表順接

7、 野芳發而幽香:連詞,表順接

8、 佳木秀而繁陰:連詞,表順接

9、 水落而石出者:連詞,表順接

10、 朝而往:連詞,表修飾

11、 暮而歸:連詞,表修飾

12、 而樂亦無窮也……………連詞,表因果

13、 往來而不絕者:連詞,表修飾

創作背景

《醉翁亭記》作於宋仁宗慶曆五年(2023年),當時歐陽修正任滁州太守。歐陽修是從慶曆五年被貶官到滁州來的。被貶前曾任太常丞知諫院、右正言知制誥、河北都轉運按察使等職。

被貶官的原因是由於他一向支援韓琦、范仲淹、富弼、呂夷簡等人蔘與推行新政的北宋革新運動,而反對保守的夏竦之流。

韓範諸人早在慶曆五年一月之前就已經被先後貶官,到這年的八月,歐陽修又被加了一個外甥女張氏犯罪,事情與之有牽連的罪名,落去朝職,貶放滁州。

歐陽修在滁州實行寬簡政治,發展生產,使當地人過上了一種和平安定的生活,年豐物阜,而且又有一片令人陶醉的山水,這是使歐陽修感到無比快慰的。但是當時整個的北宋王朝,雖然政治開明、風調雨順,但卻不思進取、沉溺於現狀。

一些有志改革圖強的人紛紛受到打擊,眼睜睜地看著國家的積弊不能消除,這又不能不使他感到沉重的憂慮和痛苦。這是他寫作《醉翁亭記》時的心情,悲傷又有一份歡喜。這兩方面是糅合一起、表現在他的作品裡的。

4樓:豈不思

所有而,請看下面詳解

1、 望之蔚然而深秀者……

……………………………………………………連詞,表並列

2、 漸聞水聲潺潺,而洩出於兩峰之間者……………………………………連詞,表承接

3、 而年又最高…………………………………………………………………連詞,表遞進

4、 得之心而寓之酒也…………………………………………………………連詞,表並列

5、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連詞,表承接

6、 雲歸而巖穴暝………………………………………………………………連詞,表承接

7、 野芳發而幽香………………………………………………………………連詞,表承接

8、 佳木秀而繁陰………………………………………………………………連詞,表承接

9、 水落而石出者………………………………………………………………連詞,表承接

10、 朝而往………………………………………………………………………連詞,表修飾

11、 暮而歸………………………………………………………………………連詞,表修飾

12、 而樂亦無窮也………………………………………………………………連詞,表因果

13、 往來而不絕者………………………………………………………………連詞,表修飾

14、 臨溪而漁(如果將「臨」字解釋為動詞「到」或「往」的話)………連詞,表承接

(如果將「臨」字解釋為介詞「在……旁邊」的話)…………連詞,表修飾

15、 溪深而魚肥…………………………………………………………………連詞,表並列

16、 泉香而酒冽…………………………………………………………………連詞,表並列

17、 雜然而前陳者………………………………………………………………連詞,表修飾

18、 坐起而喧譁者………………………………………………………………連詞,表並列

19、 已而夕陽在山…………………………………………………「不久」,副詞,表時間

20、 太守歸而賓客從也…………………………………………………………連詞,表承接

21、 遊人去而禽鳥樂也…………………………………………………………連詞,表承接

22、 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連詞,錶轉折

23、 而不知人之樂………………………………………………………………連詞,錶轉折

24、 人知從太守遊而樂…………………………………………………………連詞,表承接

25、 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連詞,錶轉折

醉翁亭記裡的翼然是什麼意思?

5樓:風

蔚然:樹木茂盛的樣子 翼然:像鳥張開翅膀的樣子

6樓:654鄉

翼然:四角翹起,像鳥張開翅膀的樣子。

原文: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醉翁亭記》

譯文:山勢迴環,路也跟著拐彎,有一個四角翹起,像鳥張開翅膀一樣高踞於泉水之上的亭子,是醉翁亭。

《醉翁亭記》就寫在這個時期。文章描寫了滁州一帶朝暮四季自然景物不同的幽深秀美,滁州百姓和平寧靜的生活,特別是作者在山林中與民一齊遊賞宴飲的樂趣。全文貫穿一個「樂」字,其中則包含著比較複雜曲折的內容。

一則暗示出一個封建地方長官能「與民同樂」的情懷,一則在寄情山水背後隱藏著難言的苦衷。正當四十歲的盛年卻自號「醉翁」,而且經常出遊,加上他那「飲少輒醉」、「頹然乎其間」的種種表現,都表明歐陽修是借山水之樂來排譴謫居生活的苦悶。

7樓:匿名使用者

翼然:四角翹起,像鳥張開翅膀的樣子。

《醉翁亭記》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創作的一篇散文。宋仁宗慶曆五年(2023年),參知政事范仲淹等人遭讒離職,歐陽修上書替他們分辯,被貶到滁州做了兩年知州。到任以後,他內心抑鬱,但還能發揮「寬簡而不擾」的作風,取得了某些政績。

《醉翁亭記》就寫在這個時期。

文章描述了歐陽修在滁州為官時修建的醉翁亭遊玩一事,表達了作者對自然景物的遊玩樂趣和滁州百姓平實生活的安然,文中的宴席是個區域性重點描述。最後作者抒情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的情懷,此句名言也在現今社會廣泛流傳和使用。

醉翁亭記 怎樣理解太守醉中的醉的意思

8樓:

「醉」的意思:真正的因為飲酒過量而醉(醉於美酒);由於山水太美而醉於山水美景。

《醉翁亭記》描寫了滁州一帶朝暮四季自然景物不同的幽深秀美,滁州百姓和平寧靜的生活,特別是作者在山林中與民一齊遊賞宴飲的樂趣。全文貫穿一個「樂」字,其中則包含著比較複雜曲折的內容。

一則暗示出一個封建地方長官能「與民同樂」的情懷,一則在寄情山水背後隱藏著難言的苦衷。正當四十歲的盛年卻自號「醉翁」,而且經常出遊,加上他那「飲少輒醉」、「頹然乎其間」的種種表現,都表明歐陽修是借山水之樂來排譴謫居生活的苦悶。作者醉在兩處:

一是陶醉於山水美景之中,二是陶醉於與民同樂之中。

呼應有方。前有伏筆,後必照應;藏墨於首,顯豁於尾,是《醉翁亭記》結構安排的第三個特點。文章一開始寫道:

「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但太守又「名之者誰」暫按不表,埋下伏筆,催人卒讀。

直到文章剎尾處,才端示:「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奏到首尾相照之效。再如「太守樂」呼應了「山水之樂」,樂從山水來,太守樂就有了根據。

「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照應了「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年事既高,又放情山水,太守醉就有了著落。又如「夕陽在山,人影散亂」,紛紛離去,是因為時令已晚,這便跟前文的「暮而歸」又恰成照應,把這句話具體化了。處處注意呼應照應,就使文章的內在結構經緯分明,嚴謹周密。

改寫醉翁亭記現代文,改寫《醉翁亭記》散文

醉翁亭記周圍景色美不勝收,朝暮,四時之景變幻莫端,佇臨於此,如臨仙境一般.清晨,當太陽公公漫漫悠悠地從地平線 躍 出,當第一縷溫柔的光輝 射 到樹林裡,剛才還瀰漫於樹林裡的一團團的霧氣像一個調皮的小孩 跑 的無影無蹤 傍晚,當太陽公公剛剛害羞地落到地平線時,煙雲們環抱著聚在了一起,像是在商量 它們擋...

醉翁亭記的寫景特色,醉翁亭記寫景有什麼特色?

醉翁亭記 不僅是一首千古傳誦的遊記,也是一篇具有積極思想意義的散文,具有很高的藝術性和思想性。一 描繪了一幅優美的風景畫 在作者筆下,醉翁亭的遠近左右都是一張山水畫。有山,有泉 有林,有亭。然而,作者沒有孤立地用墨,而是交織一體,既各具特色,又融合統一,蔚然深秀的狼牙山,風光綺麗,蒼翠欲滴,以群山為...

醉翁亭記體現歐陽修什麼性格特點,醉翁亭記體現歐陽修什麼性格特點

一 體現了歐陽修如下性格特點 1 坦然面對現實,承認並尊重既有事實 2 有堅定的信念和高度自覺 獨立的理性思考與批判反思能力 3 不唯我獨尊,平等對待他人,理解並尊重他人的人生選擇 4 意識到自我的侷限性,勇於承認錯誤,勇於自我否定。二 相關資訊 1 醉翁亭記 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