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光的可逆性,是不是A看不到B,B就一定看不到A,除外半透鏡等特殊情況

2022-12-04 16:55:10 字數 538 閱讀 2300

1樓:化綠凝

是單向玻璃。 一般來說是在於玻璃面上鍍有很薄的銀膜或鋁膜。 一般來說,光線是可逆性(reversibility)的。

也就是說:光線可從a點照射到b點,也能從b點射到a點。那又為什麼有單向玻璃呢?

這個祕密就在於玻璃面上塗有很薄的銀膜或鋁膜。而這樣的玻璃並非反射所有的入射光,而是能讓部分的入射光通過。而單向玻璃之所以會單邊看得見,全依光的強度而定。

看不見的一邊較亮,看得見的一邊較暗。看不見的這邊的強光的大部分因銀膜而被反射,但由看得見那邊來的弱光因強烈的反射光而看不清楚,甚而看不見。因而,從亮的這邊看的話,好像普通的鏡子一樣。

相反地,暗的那邊,由於強光從亮的一邊透過薄薄的銀膜射進來,而自身所發出的微弱的反射光,就看不見了。 結果,單向玻璃仍具光的可逆性,只是單向看得見而已。

2樓:虛往浪

從a點作過光心的光線,經凹透鏡折射後其傳播方向不變,從a點作平行於主光軸的光線,經凹透鏡折射後折射光線反向延長通過焦點,兩條光線的交點即為像點a′,然後即可確定虛像a′b′的位置,如下圖所示:

光路的可逆性,光路有可逆性是什麼意思?

光路可逆性存在一定條件,一般是中學階段所學的條件適用。1.因為各種色光的折射率不同,在經歷折射後,不同色光會出現分離,因此在上圖中 從a到b和從b到a的色光如果經過折射,必須是同種色光才光路會可逆。2.光路可逆是在低速低引力條件下的經典物理學現象,一般不包括光的衍射和紅移 藍移,在受到黑洞等天體等強...

狗狗是不是能看到常人看不到的東西

能 這是我家的真實經歷看看吧 我所說的 神 具體就是魂魄並不是電視上所描 狗真的能看見人類看不見的東西嗎?是的,狗狗的夜視能力比較好,能看見人所不能看見的。其實狗狗感官就是比人類要更加敏感。不僅是狗狗,很多貓在晚上也可以看到人類所看不到的的東西。而狗狗的確在很多時候就是可以看到人類看不到的東西。這也...

初一化學什麼叫光路的可逆性?請詳細解答,謝謝23 19

光路可逆性原理是說 當光線反方向傳播時,總沿原來正向傳播的同一路徑反向傳播。由反射定律可知,當反射光線變為入射光線時,則原來的入射光線就變為反射光線。由折射定律知,當折射光線變為入射光線時,則原來的入射光線就變為折射光線。當我們在解有關反射 折射和全反射等問題中,如果按正常的光路難以找到物點或像點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