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少不如初心時,只留惶恐防人知,吾心直水流殘傷,何哀莫過心中責 是什么意思

2022-12-04 20:20:07 字數 2869 閱讀 2364

1樓:一筆妖

寫這首詩的人首先一定非常的有文化底蘊。

應該是一位長輩對年少的孩子情感解讀。

第一句:望少不如出新時,說的是再次見到這個孩子,他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他了,不如,說的是學習方面或者其他方面有點下降。

第二句:只留惶恐防人知,講的是,我的心裡很不安,覺得他成長出了問題,很不好,但是不敢讓別人知道,只能深藏心底。

第三句:吾心直水流殘傷,說我的心裡特別的傷心。

第四句:何哀莫過心中責,講的是,最大的哀痛莫過於我心中的自責。

這首詩,寫出了關愛也寫出了心痛。應該是長輩對孫子輩的關懷。其中隱隱有憂慮之情,讓人心酸。

如果覺得我解答不錯,請點個贊,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

自幼好學不倦,在飽經喪亂的生活感受中受到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菩提樹下,夢斷腸,奈何橋上,飲下孟婆湯,天涯舊狠轉眼間 成了過眼雲煙,不食人間煙火的仙人是否住在深山?捧杯飲盡風雪 傷了幾滴濁淚?

前世三生石上我親手刻下你的名字,在茫茫人世裡 為你擦去眼角硃紅的淚,一盞殘燈度過了三生流年

要幾首陸游的詩

3樓:朱晨元

腰間羽箭久凋零,太息燕然未勒銘。

老子猶堪絕大漠,諸君何至泣新亭!

一身報國有萬死,雙鬢向人無再青。

記取江湖泊船處,臥聞新雁落寒汀。

10首勵志詩

歷年來有哪些值得一看的高考滿分作文?

4樓:明只對你執著

我比較有印象的幾個滿分作文有:2023年陝西高考的一個滿分作文,孫悟空的成才之道;2023年北京高考的滿分作文,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這幾個作文之所以我比較喜歡,一個是其內容,一個是形式比較創新。

《孫悟空的成才之道》是一演講稿的形式寫的,是以孫悟空為角色發表一個演講,透過講述孫悟空的人生經歷,來表達對成功的看法。

總之作者的文筆很好,內容也夠充實,更重要的這種方式讓值得讓人學習,具有創新精神。

《仰望星空和腳踏實地》也兼具創新和內容,這是一封至墨子的一封信,作者說從墨子那學到一個道理,就是仰望星空和腳踏實地。裡面提到很多墨子的語錄,從中可以看到作者的文化底蘊,更重要的是,能讀出韻律,就如一位老師評價的:它具有雅語的特徵。

而且不僅是文字本身優美,內容也具有精神和情懷。所以無論從體裁的新穎度,文字的底蘊,內容的思想深度,都可以被稱為一個佳作。

5樓:煮飯飯

記不得有一年的江蘇高考作文,是以魯迅先生那段耳熟能詳的「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為引子,將「人與路」作為話題的一篇滿分作文,至今每每想來,都還記憶猶新。大致寫的是祖孫情,以時間為線軸,敘述了一條親情路。

文中的「後來啊,路是一張張冥幣,你在天上,我在地上。」,還記得當時看到這裡,總是莫名心酸,那份苦楚與無奈,就這幾行淺淺的字裡,深深刺痛了我,這是我未曾能夠從始至終體會到的情感。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對奶奶的記憶永遠停留在不過3歲的孩童時期。

還記得上學時琦君寫的《金盒子》,節選自她的《長溝流月去無聲》,裡面有句話,「幾年後,年邁的雙親,都相繼去世了,暗淡的人間,茫茫的世路,就只丟下我踽踽獨行。」這裡所包含的情感,基於同是對親人的思念,看完剛才那篇滿分作文,總是會遙想至此。好的文章可以打動人,正是這位考生的真情實感打動了閱卷老師,才會有這滿分作文的可能。

我想,如果遇到這些感性話題的作文,大家都會有東西寫,但是怎麼寫,不需要往大的方面著手,越貼近自身的反而更能打動閱卷老師,更能在高考緊張的氛圍下,自然而然地流露考生的真情。

6樓:ziye獅子

高考作文滿分六十分,寫作優秀的文章通常能到55分以上甚至滿分。

但是,這裡的寫作優秀並不只是狹義上的文筆優秀,畢竟高考作文文筆是一方面,其他還有立意,書寫,文章結構等等。

我翻閱了歷年的高考滿分作文,記敘文和古文偏少,大多是規規矩矩的議**,引經據典條理分明。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寫意深刻的文章,寫古人,寫今朝,並能給出自己的獨到的見解。

如:2023年全國i卷滿分作文《大同世界,焉能忘本?》

這篇作文功力深刻,不像是一個高三學子能寫出來的,看得出來這位同學必定是十分愛好文學才是。

文中有幾句話是這樣的:

不為學者,學書學事學志氣,枉費七尺之軀;不為圖者,圖家圖民圖天下,怎稱炎黃子孫?學為本,終身勿忘。忘本者,如離江之水,無以致遠;忘本者,若無澤之鑑,豈能一用?

大同盛世,無戰火之憂,無貧寒之苦,學而優則仕,不曾聞失路之人。我莘莘學子,幸遇時機,尤當圖學治國,不可忘本。貓捉鼠,人圖學,此天之道也。

字字句句,當發人深省。並且,文采很好有沒有?

當然,我也只是處於個人喜好喜歡這篇文章,並不是說其他型別文章不好。只是我認為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世界雖大同,不能忘本」,我相信很多成年人對於這個「本」有不同的理解。

有些人可能認為是道德是中華幾千年來教育的素養孝道等等,也可能是其他的一些見解。

這篇文章就是從不同的層面分析了「不能忘本」,是雖然當前國泰民安不能喪失報效國家的信念,要像古代征戰的將士們一樣有治國報國的決心。

自古英雄出少年,想必當年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文采和決心的少年,現在已經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陸游有哪些好詩?

7樓:橙上花開

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8樓:無限風波

示兒[宋]陸游

死去然知萬事空,

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

家祭無忘告乃翁。

9樓:瑞豆漿

長相思 本人的推薦

為什麼人會覺得高中不如初中,大學不如高中,工作不如大學

因為人長大了,煩惱多了,壓力大了。年齡肯定越小越好,年齡越大壓力越大,看過蠟筆小新嗎 作者為什麼一直把小新設定在五歲 因為童年是最好的!社會競爭越來越厲害,越長大越有思想,越有煩惱,越有壓力,所以還需要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學習來充實自己,加油 因為在不同的時間段裡所面對的社會壓力不同,越長大,需要面對...

明月依然,情卻天涯遠,長嗟嘆,不如初見,往事浮雲散是什麼意

天上的一輪明月還是以前那個樣子,但是我們之間的情誼卻像天涯那樣遙遠。長長的嘆息一聲,現在的狀況不如當初第一次見面是那麼好,往事就像浮雲一樣漸漸消散沒了。有關於煙雨山水的婉約派詩詞,儘量是雨中的山,雨中的水 踏莎行 歐陽修 候館梅殘,溪橋柳細,草薰風暖搖徵轡。離愁漸遠漸無窮,迢迢不斷如春水。寸寸柔腸,...

我老公對一女的說愛你如初心啥意思 兩人交往十多年

只能說這麼多年的感情他還舍不棄 放不下。愛你如初愛你如初 像當初一樣愛你咯 女朋友經常對我說老公我愛你是什麼意思?估計不懂得什麼叫做熱戀!也許你還沒進入角色或者你不是很喜歡他 你是不是沒被別人喜歡過啊。這很正常好嘛 我女朋友也是。怎樣看出一個男人是不是真的愛你,在乎你 從一個細節,可以看出男人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