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腹地的型別及劃分意義,請簡述絲綢之路及其作用

2022-12-05 20:55:06 字數 4311 閱讀 1496

1樓:

回答的很全面了,刪減一些就能直接使用了

簡述中華民族發展史

請簡述絲綢之路及其作用

2樓:阿沾

1、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路線。從運輸方式上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起於西漢都城長安(東漢延伸至洛陽)。

絲綢之路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2、作用: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也產生了積極的作用。絲綢之路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漢武帝之時。從中國出發,向西航行的南海航線,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主線。與此同時,還有一條由中國向東到達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的東海航線,它在海上絲綢之路中佔次要的地位。

張騫出使西域後,漢朝的使者、商人接踵西行,西域的使者、商人也紛紛東來。他們把中國的絲和紡織品,從長安通過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區,運往西亞,再轉運到歐洲,又把西域各國的奇珍異寶輸入中國內地。這條溝通中西交通的陸上要道,就是歷史上著名的絲綢之路。

漢武帝以後,西漢的商人還常出海**,開闢了海上交通要道,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海上絲綢之路。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第一點 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路.

在工業化到來的時刻,完成了它的使命.它已被東起連雲港,西至荷蘭鹿特丹的10900公里長的新亞歐大陸橋所取代.但是,它仍有可開發的新價值.一

長江上中下游特點簡述

黃種人的劃分

4樓:桑田

大多數中國人及周邊一些國家的人群屬於現代所謂的」蒙古人種「這一西方的政治詞彙人種,可以分為五個亞種:現代蒙古族的種族型別屬於蒙古。

人種中的北亞亞種,又稱作西伯利亞亞種或大陸蒙古亞種,是蒙古人種中比較典型的代表,主要分佈於**亞細亞和西伯利亞等亞洲大陸的腹地。他們體質特徵具有鮮明的特色:面部既高且寬,因此臉部顯得很大,並且非常扁平;顱型多半比較低、寬,由很大的垂直顱面指數所反映出的低顱高面性質是該小人種的一個突出特徵;鼻根一般比較低矮,鼻型略寬;眼眶比較高,內眥皺褶(蒙古眼)和上眼瞼皺褶(單眼皮)等蒙古人種性狀十分典型。

其他的區域性蒙古人種型別包括:東亞亞種,主要分佈於中國、日本和朝鮮等東亞地區;東南亞亞種,主要分佈於東南亞一帶的印支半島、馬來半島、印度尼西亞、菲律賓、泰國、緬甸等地;東北亞亞種,主要分佈在亞洲大陸的東北角和美洲北部的阿拉斯加、格陵蘭島等極地附近地區,以因紐特人、阿留申人為其主要代表;美洲亞種,即印第安人的各個型別群,該人種廣泛分佈於南、北美洲大陸。這些人群在體質特徵上雖然有一定差異,但都屬於蒙古人種的範疇。

我國居民的主要種族成分是蒙古人種中的東亞、北亞(典型的蒙古人種蒙古族)和東南亞亞種。

根據蒙古利亞人種的不同特點,又可分為亞洲蒙古人種和美洲蒙古人種(紅種 ),亞洲蒙古人種又可分為北方蒙古人種,南方蒙古人種。有的學者把介於兩者之 間漢,藏,朝鮮等民族稱為遠東蒙古人種或稱東亞蒙古人種,漢族屬於華北人種型別,日本人更多具有南方 蒙古人種的特點,把它歸入遠東蒙古人種過於勉強。學者們還把蒙古人種和北歐白 人的混血種叫烏拉爾人種或北極白海人種;把中亞的黃白混血人種叫南西伯利亞人 種或中亞人種或突厥人種。

對於南方的蒙古利亞人種,還可大致分為南亞蒙古人種和馬來蒙古人種,但兩者區分不大。在廣闊的太平洋上,生活著蒙古人種和赤道人 種的混血種,學術界一般把他們稱為玻利尼西亞人種。愛斯基摩人被稱為北極蒙古 人種,介於亞美蒙古人種之間,但更接近亞洲蒙古人種。

北美的印第安人也比較接 近亞洲蒙古人種。有個別不太權威的雜誌甚至聲稱墨西哥一帶的印第安人具有遠東「蒙古人種「的特點。

簡述陳勝,吳廣起義的概況,歷史意義

5樓:遊子逸

大澤鄉起義又稱「陳勝吳廣起義」,是秦末農民戰爭的一部分,沉重打擊了秦朝,揭開了秦末農民起義的序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平民起義。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秋,秦朝廷徵發閭左貧民屯戍漁陽,陳勝、吳廣等900餘名戍卒被徵發前往漁陽戍邊,途中在蘄縣大澤鄉(今宿州)為大雨所阻,不能如期到達目的地,情急之下,陳勝、吳廣領導戍卒殺死押解戍卒的軍官,發動兵變。起義軍推舉陳勝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連克大澤鄉和蘄縣,並在陳縣(今河南淮陽)建立張楚政權,各地紛紛響應。

大澤鄉起義因為陳勝得勢後驕傲,加上秦將章邯率秦軍鎮壓而失利。

歷史意義:

陳勝吳廣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他們的革命首創精神鼓舞了千百萬勞動人民起來反抗殘暴的統治。

它從根本上動搖了秦王朝統治,為爾後項羽、劉邦滅秦創造了有利條件,在中國農民戰爭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對後面的封建統治者也是一個極好的教育,漢初的休養生息政策和開明統治很大程度上是受農民起義的影響。

6樓:麗影

陳勝、吳廣起義戰爭

陳勝、吳廣起義戰爭是在秦朝末年,以陳勝、吳廣為首領的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農民起義戰爭。

秦王朝急政暴虐,階級矛盾迅速激化。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率被徵發的900戍兵赴漁陽(今北京密雲西南)戍守邊境,因遇雨,怕誤期被斬,就在蘄縣大澤鄉(今中國東南部安徽省宿縣東南)起義。陳勝被推為將軍,吳廣為都尉(官職名)。

起義軍迅速發展到數萬人,在陳縣(今中國中部河南省淮陽)建立「張楚」政權(張大楚國之意),陳勝稱王,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革命政權。各地農民揭竿而起,紛紛響應。被秦國滅亡了的六國舊貴族也乘機起兵反秦。

為推翻秦朝統治,陳勝於八月封吳廣為假王,令其率主力西擊滎陽(今屬中國中部河南省),進而入函谷關(今河南靈寶東北)奪佔秦朝腹地,命宋留率眾入武關(今中國中西部陝西省商南東南),迂迴咸陽,幫助吳廣的軍隊,同時分兵攻取六國故地。

吳廣久攻滎陽不下,陳勝又命令周文為將軍,繞過滎陽,直赴函谷關。周文軍沿途聚集數十萬人,長驅入關,屯軍於戲(今中國中西部陝西省臨潼縣東北)。秦國朝廷大為震怒,派少府章邯率修造驪山陵墓的犯人及私家奴隸前往迎戰。

周文率軍奮戰兩月,兵敗自殺。秦軍乘勝直撲滎陽。陳勝依舊坐守陳縣,所遣各部軍隊互不接應,六國舊貴族轉而擁兵割據,削弱了反秦力量。

圍攻滎陽的吳廣軍久困頓在堅城,在秦軍壓境時又發生內訌,部將田臧殺吳廣,奪兵權。秦軍相繼撲滅田臧等部義軍。章邯得到秦二世的援兵,最後與張賀軍決戰於陳縣西。

陳勝親自督戰,終未能挽回敗局,於十二月退至下城父(今安徽渦陽東南),被駕車人莊賈殺害,餘部投奔其他反秦武裝。宋留聞訊,在南陽(今屬中國中部河南)投降秦。陳勝、吳廣起義宣告失敗。

陳勝、吳廣起義軍興起迅速,組織鬆散,缺乏作戰經驗,尤其是過早集中主力與秦軍決戰,以致被秦軍各個擊破。但這次農民起義戰爭沉重地打擊了秦王朝的殘暴統治,為爾後項羽、劉邦滅秦創造了條件

陳勝、吳廣起義是發生在秦朝末年的一次農民大起義,也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

陳勝吳廣領導的大澤鄉起義雖然以失敗告終,但起義掀起了反秦的浪潮,繼起的起義軍最終推翻了秦的統治。

農民軍打擊了地主階級,推動了社會的前進,開闢了中國歷史上農民武裝反抗封建統治的革命道路。

請簡述古代絲綢之路的起源,發展,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通道,形成於於公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政治、文化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形成其基本幹道。它以西漢時期長安為起點(東漢時為洛陽),經河西走廊到敦煌。

從敦煌起分為南北兩路:南路從敦煌經樓蘭、于闐、莎車,穿越蔥嶺今帕米爾到大月氏、安息,往西到達條支、大秦;北路從敦煌到交河、龜茲、疏勒,穿越蔥嶺到大宛,往西經安息到達大秦。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

因此,當德國地理學家ferdinand freiherr von richthofen 最早在19世紀70年代將之命名為"絲綢之路"後,即被廣泛接受。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該路主要以南海為中心,所以又稱南海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形成於秦漢時期,發展於三國至隋朝時期,繁榮於唐宋時期,轉變於明清時期,是已知的最為古老的海上航線。

2023年6月22日中、哈、吉三國聯合申報的陸上絲綢之路的東段"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申報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首例跨國合作而成功申遺的專案。

簡述動畫原理及動畫型別,簡述Flash動畫的原理?

題目太寬泛點知道答.畫原理 簡單說眼看東西候影像殘留所畫面快候像連續畫 我覺問.麻煩說清楚點啦 畫型別 類式 比按 象 少 少 青 耽美 otaku.等等等等斷進化按 式 tv 劇場 ova ovd.發展句問題說細點.動畫是根據什麼原理產生的?電腦動畫一般分成幾種型別?它們分別是什麼?動畫形成的原理...

簡述人類發展的幾個階段及研究意義

為了發展的幾個階段研究的意義一般來說就是說時間的話我們人類的祖先是誰你 描述人類發展的幾個階段及研究意義那就得專家研究學者好好研究研究 簡述人類醫學史發展的幾個階段 醫學科學作為科學技術的組成部分之一,同樣遵循科學技術的發展規律,隨著社會發展而發展。而且由於醫學特定的研究物件和內容,又反過來對人類社...

簡述班級學習評價的型別,簡述教學評價的基本型別

1 診斷性評價 1 診斷 在教學工作中的必要性 醫生要袪除患者疾病並提出使患者 的處方,必須對患者進行仔細的診斷。教學工作也一樣,教師要想制訂適合每個學生特點和需要的有效教學策略,也必須瞭解學生,瞭解他們的知識儲備,瞭解他們的技能和能力水平,瞭解他們對所要學習的學科的態度和抱負水平,瞭解引導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