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2022-12-06 05:30:11 字數 2998 閱讀 7724

1樓:狼軍

優秀學生談提高學習效率: 第

一、需要精神高度集中,這是提高學習效率的前提條件,學習的時候就應該全神貫注、心無雜念,不要一邊看書,一邊想著球賽的戰況,想著午飯吃什麼,想著筆尖是不是歪的。時間飛逝而過,發會兒愣、看會兒書是很容易騙過自己的,可當下課後翻翻書、看看本子,反而納悶了:怎麼看了半天一無所獲呢?

所以要把精力集中在本上、書上、筆上,全身心地投入進去。按我們老師的話就是: 儘快地進入角色中去。

第二、就是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更好地利用時間,更大地提高學習效率。怎樣才是好的學習習慣呢?

這是因人而異的。總之,所有對學習有利的習慣,就是好習慣。 這裡有一些學習習慣可以參考給大家:

1 、英語每天必練、必讀,而且一定要讀出聲來,多讀才能有好的語感。 2 、對物理化學的常規題要做出速度來,不妨經常試試一個小時能做出多少題來。 3 、數學的計算是難免出錯的,刻意地找一些煩瑣的計算來鍛鍊耐心與能力。

4 、對整套的題不要舍這去那的,拿出表來,兩個小時內完成。認真對待之,如考試一般核對計分總結,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5 、習慣於請教老師或與同學砌磋,這是提高水平的好方法,但一定要三思之後。

三思是有含義的,一個問題琢磨不透,可暫時放一段時間,學習其它內容,也許回過頭來便迎刃而解了。這就是「觸類旁通」的道理。如再不明白,就去請教,這樣印象才會深刻。

諸如此類的學習方法還有很多,同學們可自己探索。提高學習效率是每個好學生都應時刻銘記的、時間追求的和努力實踐的。 要提高學習效率,首先便是提高上課的效率。

記住,老師上課的細節千萬不要漏掉,許多考試都在這些細節上會難倒你的,而這些細節往往是老師興致所至,上課處於極好狀態時,將大腦中的那些知識點下意識地說出來,且常常不書寫在黑板上的。捕捉這些細節,往往會提高你上課的注意力及效率和知識面。利用好了課堂上 45 分鐘,下課後無需過多時間就能熟練掌握,事半功倍,做題複習效率也極高;反之只能事倍功半,花去大量時間,還容易丟三落四,知識掌握不完全,不熟練,對做題和今後複習造成隱患。

當然,不是說整個聽課和學習時間,神經都要繃得緊緊的,而是要緊跟老師的思路,抓住知識要點。不管是聽課還是自習,都要一心一意。對於注意力極易分散的人,學習效率的提高就比較困難了。

而且必須注意知識的前後承接,一旦前面掌握不好,容易造成惡性迴圈,所以學習效率高是建立在紮實的基礎之上的。 當然更重要的是抓緊時間、提高時間的利用效率了。在學習時,如果能夠只想到學習,並且比如做數學題只想到數學,而不想到物理、化學等就一定會對學習有幫助。

但我更認為,學習效率是培養出來的,是後天的一種習慣。學習上的高效率是思路開闊,思維敏捷,有充分自信心的結果。

2樓:小木

有科學的學習方法就可以在學習上做到事半功倍。 提高效率方面:有學習環節,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

你只要從現在把學習轉變了,學牢了,當然就簡單了,成績就會提高。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學習態度也不同,所以要採用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把學習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根據自己的特點選擇適合的方法。

就可以取得進步。學習的方法應該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

3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學習效率,前提是要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包括生理和心理,同時,要努力養成一個好習慣。好習慣包括以下方面: 1、要有絕對的責任心。

對自己負責是做任何事情成功的關鍵,所以要分清主次,安排好自己的學習,明確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2、自己決定自己的目標、方法等。不要讓家長或老師替你作出選擇,否則會養成依賴性,要自己決定自己。

3、根據自身情況安排好自己目前最應該做的事。決定了就不要改變,不要讓別人或別的令你感興趣的東西讓你分心。 4、找到你覺得自己學習效率最高的時間和地方。

當你學得很困難時,可以考慮一下這些因素,並作適當調整。 5、不圖虛榮。對自己的學習滿意,不應只是因為成績好,這是外在的,真正學到東西,比如技巧、能力等,這才值得高興。

6、要得到別人的理解應先理解別人。當你和老師有分歧時,比如對分數有不同的看法,作業沒有按時上繳,這時,你可以從老師的立場看問題,再看看自己,就比較容易解決分歧了。 7、靈活應變。

當你對所學的課本內容知識不能很好地理解時,不要僅一遍遍地重複看,應該嘗試別的方法,可以請教老師和同學。 8、不斷挑戰自我。 學習效率就是這樣慢慢提高的,不信你可以試一試。

很多同學看上去很用功,可成績總是不理想。原因之一是,學習效率太低。同樣的時間內,只能掌握別人學到知識的一半,這樣怎麼能學好?

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 8 小時睡眠。 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

中午堅持小睡一會。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

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學習的時侯要常有陶淵明的 「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 」的境界,只有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 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

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

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積重難返,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 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

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所以,沒有條理的同學不會學得很好。

4樓:時光°備

要提高效率,必須上課認真聽講。 在上課時告訴自己我能夠學好,要主動回答問題。 要認真做筆記。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怎樣提高學習效率

改變學習態度,端正好學習態度。你必須真正知道學習的目的和學習的重要性,產生對學習的興趣 一個學生要有學習目標,要有學習動力,要有學習信心!那就自然會靜下心去好好學習的!要懂得以下的道理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拋棄周圍一切沒有意義的干擾和自己的雜念!努力為自己的前程而奮鬥吧。...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1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

怎樣提高學習效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我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勞逸結合。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經歷來看,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