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言行的一些古語或成語,求形容人思想覺悟高的成語或古語

2022-12-08 19:40:07 字數 3181 閱讀 4409

1樓:匿名使用者

花言巧語 散言碎語 三言四語 慎言慎語

希望能幫到你

形容一個人討厭別人某種行為,而自己恰好也會做這種事的古語或成語。 就這樣來說吧,假如在我和a人,b

2樓:僑中黃建成

言行不一

yán xíng bù yī

【解釋】說的是一套

,做的又是另外一套。

【出處】《逸周書·官人》:「言行不類相似;終始相悖。」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定語。

【正音】行;不能讀作「hánɡ」。

【辨形】不;不能寫作「布」。

【近義詞】言而無信

【反義詞】言行一致

【例句】老師經常教育我們;為人處事要言行一致;不可~。

3樓:smile簡愛

東施效顰 成語,效:效仿;顰:同矉,皺眉頭的意思。東施:越國的醜女,代指醜婦。比喻模仿別人,不但模仿不好,反而出醜。應該很符合你要說的

求形容人思想覺悟高的成語或古語

4樓:w晴天去看海

豁達大度、中庸之道、寵辱不驚、 善氣迎人、被褐懷玉等。

1、豁達大度

【解釋】:豁達:胸襟開闊;大度:試題大。形容人寬巨集開通,能容人。

【出自】:晉·潘岳《西征賦》:「觀夫漢高之興也,非徒聰明神武,豁達大度而已也。」

【譯文】:觀察漢高祖興盛的原因,不只是聰明神武,豁達大度而已啊。

2、中庸之道

【解釋】:指不偏不倚,折中調和的處世態度。

【出自】:《論語·庸也》:「中庸之為德也,其至矣乎。」

【譯文】:中庸是作為一種道德的,達到了一定的境界。

3、寵辱不驚

【解釋】:寵:寵愛。受寵受辱都不在乎。指不因個人得失而動心。

【出自】:晉·潘岳《在懷縣》詩:「寵辱易不驚,戀本難為思。」

【譯文】:受寵受辱都不在乎,本心不變。

4、 善氣迎人

【解釋】:善氣:和藹可親的態度。形容用和藹可親的態度對待人。

【出自】:《管子·心術下》:「善氣迎人,親如兄弟;惡氣迎人,害於戈兵。」

【譯文】:善氣迎人,親近得像兄弟;惡氣迎人,在**傷害。

5、被褐懷玉

【解釋】: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美玉。比喻雖是貧寒出身,但有真才實學。

【出自】:《老子》第七十章:「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譯文】:懂我的人少,那麼我的貴人,就像聖人被褐懷玉。

如何用古語或成語形容女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迴雪。

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 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

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

奇服曠世,骨像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

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踟躕于山隅。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

左倚採旄,右蔭桂旗。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

6樓:匿名使用者

清秀端莊。 美麗動人 楚楚動人 活潑可愛

形容女子的古語或者成語有哪些?

7樓:獨妹哥

1、國色天姿

釋義:國色:女子美色冠絕全國;天姿:天生的姿色。舊時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讀音:[guó sè tiān zī ]

例句:難怪後世紂王在女媧誕辰之日降香見得其殿內女媧聖像後,驚於國色天姿,在行宮粉壁上題了一詩:鳳鸞寶賬景非常,盡是泥金巧樣妝。

2、嫋嫋婷婷

釋義:嫋嫋:柔美貌;婷婷: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讀音:[niǎo niǎo tíng tíng ]

例句:月兒將清輝傾瀉在花上,葉子,投下了嫋嫋婷婷的倩影。一陣微風吹過,芳香便撲鼻而來,沁人心脾,使人彷彿要醉倒在花下。一切都沉靜在恬淡和悅的美之中下。

3、婀娜多姿

釋義:形容姿態柔和而美好。

讀音:[ē nà duō zī ]

例句:我喜歡看婀娜多姿的芭蕾舞,也喜歡看節奏歡快的迪斯科。

4、閉月羞花

釋義:閉:藏。使月亮躲藏,使花兒羞慚。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讀音:[bì yuè xiū huā ]

例句: 此女有著沉魚落雁,閉月羞花般的美貌,樂於助人,行善積德,當真是秀外慧中的奇女子。

5、沉魚落雁

釋義: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讀音:[chén yú luò yàn ]

例句:她有沉魚落雁之貌,即使未施脂粉,仍舊美得自然脫俗。

爸爸的言行讓你想到了哪些成語和名言

8樓:匿名使用者

1、慈父之愛子,非為報也.——

淮南子2、父愛可以犧牲自己的一切,包括自己的的生命.——達芬奇3、父親的德行是兒子最好的遺產.——塞萬提斯4、父愛如傘,為你遮風擋雨;父愛如雨,為你濯洗心靈;父愛如路,伴你走完人生.

5、恐懼時,父愛是一塊踏腳的石;黑暗時,父愛是一盞照明的燈;枯竭時,父愛是一灣生命之水;努力時,父愛是精神上的支柱;成功時,父愛又是鼓勵與警鐘.

6、父愛,如大海般深沉而寬廣.

7、父愛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覺到了那就不是父愛了!

8、父愛是水 ————高爾基

9、父之美德,兒之遺產.字嚴

10、父母德高;子女良教.《格言對聯》

11、有子且勿喜,無子固勿嘆.〖唐〗韓愈

12、人見生男生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唐〗王建13、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世間最難得者兄弟.《格言聯璧》

14、為人父母天下至善;為人子女天下大孝.《格言聯璧》

跟好朋友聊天忘記了時間的古語或者成語有哪些?

9樓:入海門國

情深潭水,萬古長青。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與枕藉乎舟中,不知東方之即白!

11樓:快樂老執著

樂不思蜀,廢寢忘食!

關於蒙古語的發音,蒙古語一些讀音謝謝

蒙古語的顫音是大舌顫音,跟俄語 西班牙語 義大利語的顫音一樣。法語那個叫小舌顫音。具體的發音方式不是幾句話能說明白的,你可以自己搜一下 如何發大舌音 看看哪種練習方法適合你。其實不一樣 法語,德語的都是小舌音 蒙古語是舌根大舌音 相當難發 那個是大舌來顫動的發音 在這源裡寫得再詳bai細也很難教會這...

求一些關於法律的書籍或文學,謝謝推薦一些有關法律方面的文學作品

明顯現代語文不過關啊。別個沒要通俗文學,要的是法律文學。建議看看 西窗法語 通俗易懂。補充 是mm的話,可以上晉江去看看,那邊寫 的mm跟看 的mm都多。到論壇問問吧。要想全面瞭解法學bai知識 建議購買法du律出版社zhi的國家司法考試輔導用書dao 囊括所有國內法學知專識文學的屬書籍建議少購買現...

求一些形容友誼的詞語,求一些形容友誼的詞語

淡水交情 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道義之交 交 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情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桃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千里神交 相隔千里,精神契合。指友情深厚。不分彼此 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不徇私情 徇 曲從。不曲從私人交情。指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