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魯賓孫漂流記 童年 昆蟲記段落讀後感

2022-12-10 08:15:08 字數 2527 閱讀 4656

1樓:九方瑩琇

高爾基的童年,以自己的真實經力為素材,真實感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中所描述的昆蟲,大概也不是十隻手指頭所能數得來的,所以我也不能多說,但是有幾種令我震撼許久的生命,在此非提不可。

1、 螢火蟲—-會發光的甲蟲

有很多的文人都寫了詩文來讚歎螢火蟲不滅的光芒,但是隻有法布林發現了螢火蟲短暫的一生,併為螢火蟲短暫的成年而惋惜。

大概大家都已忘了螢火蟲的模樣,老實說,在看《昆蟲記》之前,我也不大清楚了。

《端午的鴨蛋》裡說,高迪的小孩子們喜歡把螢火蟲放到敲去空頭的鴨蛋裡,上面糊一層薄羅,便可當燈用。可是高迪的孩子們對於螢火蟲的瞭解又有多少呢?

螢火蟲的一生——甚至是卵——都會發光。奇怪的是,螢火蟲的幼蟲期有2、3年之久,成年期卻只有14天。這就意味著螢火蟲在14天內破蛹、尋偶、結合、繁殖,然後終其一生,默默死去。

對於很多自暴自棄的人來說,螢火蟲無疑是勇敢的,因為它們沒有在最後的14天中熄滅自己的光芒,而是依舊忙碌著、快樂著,給自己和別人盡力留下一些勇氣和希望。

那麼,你,《昆蟲記》的讀者,是不是也應該給自己找一個方向,找一種力量,去迎接勝利的雨水呢?

2、 蜣螂——辛勤的勞動者

蜣螂,這個名字大概大家都很陌生,其實這只是一個學名,說白了,這是一種叫屎殼郎的昆蟲的學名。

屎殼郎,這下大家不陌生了吧。大概大家都覺得這種昆蟲天天和汙穢之物打交道,想必也不是什麼好蟲子,自然不及螢火蟲那般可愛。但是不要忘了,它為什麼叫屎殼郎?

就是因為它無時無刻不在為人們消耗著那些無盡的廢物。

蜣螂的工作是比農民還有辛苦的,但是蜣螂卻比農民還要任勞任怨。蜣螂在田地裡工作,拖拉機播種機推土機等等都會影響它的工作,甚至一把普通的鋤頭橫在它面前也會阻擋它的去路。那麼蜣螂會去把廢物堆到那些拖拉機上嗎?

答案是不會。它們會繞過那些轟鳴作響的機器另闢新路,哪怕是千辛萬苦堆積而成的成果被毀,它們也不會在那裡發著無盡的牢騷,而是節省下那些發牢騷的時間來儘快開始新的工作,這就是蜣螂所做的一切。

現在你還覺得它們是那麼的骯髒和噁心嗎?

如果你依舊這麼認為。那麼,你也許也應該節省下那些鄙視蜣螂的時間,儘快趕上自己漏下的學業,去迎接期末考試吧!

一個人,或許還比不上一隻昆蟲,這並不奇怪。有的昆蟲在這世界上生活的時間比人長得多,不要因為一隻蟲子爬到了你的身上而尖叫不已,翻翻《昆蟲記》,你會發現它們是那麼的可愛,那麼的值得你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某秀才作文好用「而」字,主考官見其文中「而」字氾濫,極不恰當,便以牙還牙批閱:「當而而不而,不當而而而,而今而後,已而而不而。」短短18字,用11個而字,精妙至極。

4樓:檀若菱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童年》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他。

在外祖父家,他認識了很多「安安靜靜」的親戚,其中包括兩個自私、貪得無厭的、為了分家不顧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還有兩個都叫薩拉的表哥。樸實、深愛著阿廖沙的「小茨岡」(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擋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儘管會被抽得紅腫。但強壯的他,後來卻在幫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時給活活的壓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裡度過的: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裡,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給阿廖沙講好聽的神話故事,也潛移默化地教他做一個不想醜惡現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阿廖沙也還認識很多其他的人:搬進新房子後的幾個房客、隔壁的三少爺,等等。阿廖沙從家人的一些「奇怪」的舉動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燦爛的,是彩色的;是沒有煩惱痛苦的,更是無憂無慮的。有那麼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麼叫做「打」,因為我們從沒有經歷過被人打、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許是一種無法想象的痛苦吧。

當然,除此之外,我們的生活中也很少有家人之間的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而打架鬥毆之類貪婪、**的事情。更不會發生殘忍的把某個無辜的人無端地折磨致死這類想都沒想過的「恐怖事件」。

天哪,如此比較,我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有著天壤之別。我們每天生活在蜜罐兒裡,被甜水泡著,被金燦燦的錢堆著……我們是多麼幸福呀!我們從來不用考慮衣食住行,這讓大人麼操心就足夠了,還輪不到我們呢。

但擁有著這些,我們並不知足。我們總是奢求更多。因為,在我們眼裡,大人們掙錢是那樣的容易,似乎都不費吹灰之力。

我們多天真啊。的確,我們不用像阿廖沙那樣只十一歲就到「人間」獨自闖蕩。但讀過《童年》之後,我們應該悔過自己曾經的奢侈,我們應該不再浪費,我們應該學會珍惜。

那麼,就從現在開始吧。我們不再奢侈,不再浪費;我們開始為長輩著想,體諒他們;我們更應該開始滿足自己的幸福生活。為了以後,為了將來,為了我們到「人間」的那一天。

5樓:我是江平元

你真命苦啊,我同情你

《童年魯賓孫漂流記昆蟲記》選一讀後感

神氣的昆蟲世界 讀 昆蟲記 有感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鉅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昆蟲記 中詳細介紹了許多昆蟲,介紹了它們的本能,習性,勞動,婚戀,繁衍和死亡。昆蟲記 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因為這部科學百科同時也帶有文學色彩,文中的一字一...

有關魯賓孫漂流記

丹尼爾 笛福是英國 人文主義思想 文學的代表作家,是英國 現實主義 的開路先鋒,享有 現代 之父 之稱。魯濱遜漂流記 的藝術手法極富特色,主要表現在 構架清晰 語言通俗 風格簡明 形式獨特 描寫豐富 等方面。魯濱遜漂流記 發表於 1719年 年,而此時的歐洲思想文化領域開展了一場規模巨集大的 資產階...

魯賓孫漂流記三次航海的概括,魯賓遜漂流記主要內容

1.1951年魯濱遜瞞著父母去航海,船遇風而沒沒,從旱路回倫敦。2.結識幾內亞船主,第二次出海到非洲進行商品交易,獲取暴利。3.第三次航海遇海盜,被俘虜,幸逃北葡萄牙船解救,平安抵達巴西,經營種植園,開始莊園生活。4.第四次航海受人哄誘到非洲販運黑奴,遇到暴風,漂到荒無人煙的小島,魯濱遜開始獨處荒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