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菂的詩句,含有荷字的詩句

2022-12-12 15:25:06 字數 2549 閱讀 1517

1樓:匿名使用者

[宋]周邦彥

戲拋蓮菂種橫塘《浣溪沙》

[宋]晏殊

盤中已見新蓮菂《漁家傲·粉筆丹青描未得》

[唐]李紳

蓮脫紅衣紫菂摧《壽陽罷郡日,有詩十首,與追懷不殊,今編於》

紅萼開縈紫菂重《新樓詩二十首·重臺蓮》

[唐]陸龜蒙

冷荷承露菂《江南秋懷寄華陽山人》

[宋]黃庭堅

新收千百秋蓮菂《鄒松滋寄苦竹泉橙麴蓮子湯三首》

[唐]駱賓王

浦荷疏晚菂《晚泊河曲》

[唐]姚合

翠菂滿房圓《和李補闕曲江看蓮花》

[宋]董嗣杲

翠房分菂蓮鬚褪《荷花》

[宋]王邁

攜幼尋新菂《歲晚》

[宋]洪諮夔

聚菂為房忍擘開《敬和老人荷花》

[宋]錢時

紫菂擎秋翠葉乾《枯荷鶺鴒與趙昌瓜同歸於我舊猶識其名氏今忘》

[宋]夏竦

紫菂交垂向晚風《八月梓州奏廣化寺池蓮五莖各開二花》

[宋]楊萬里

青泥瓦斛移山菂《山丹花》

[宋]陳造

只冀幕蓮分靫菂《次韻寄陳主管》

小嚐紺菂掉吟頭《次韻楊宰食野蓮》

[宋]劉克莊

採菂可以嘗《癸水亭觀荷花一首》

[宋]宋無

綠房千萬菂《羅嗊曲》

[明]徐賁

土酥膾肥菂《菜薖為永嘉餘唐卿右司賦》

[宋]吳浚

見蓮知菂實《採蓮曲》

[明]鄭淵

採蓮不採菂中薏《採蓮曲》

2樓:屋頂格格

漁家傲·粉筆丹青描未得

[宋] 晏殊

粉筆丹青描未得。金針綵線功難敵。誰傍暗香輕採摘。風漸漸。船頭解散雙鸂鶒。

夜雨染成天水碧。朝陽借出胭脂色。欲落又開人共惜。秋氣逼。盤中已見新蓮菂。

3樓:

自己做人生的一些鍵盤模式工作經對也。

含有荷字的詩句

讚美荷花的古詩

4樓:木子云的綠蘿

1,《詠荷花》南北朝 沈約

微風搖紫葉,輕露拂朱房。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譯文:微風吹拂使樹葉搖晃,輕輕的露珠粘在房子上。水池中的水之所以發出綠光,是因為在等我釋放紅光。

2,《荷花》清代 石濤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譯文:五寸的荷葉託著嬌豔的荷花,荷葉密密的貼在水面,但這並不妨礙彩舟的盪漾。知道四五月間夏風微掠,這些荷葉荷花的高度依舊能恰巧把美人的腰遮住。

3,《曲池荷》唐代 盧照鄰

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常恐秋風早,飄零君不知。

譯文:輕幽的芳香朗繞在彎曲的池岸,圓實的花葉覆蓋著美麗的水池。常常擔心蕭瑟的秋風來得太早,使你來不及飽賞荷花就調落了。

4,《贈荷花》唐代 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譯文:世上人們對花和葉的說法不同,把花栽在美觀的金盆中,卻不管花葉讓它落在土裡變為塵土。只有荷花是紅花綠葉相配,荷葉有卷有舒,荷花有開有合,襯托得那樣完美自然。

5,《蓮花》唐代 溫庭筠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譯文:碧綠荷塘搖曳的荷花激起的漣漪好像連線著銀河,船槳在荷塘滑動發出扎扎的聲響,船駛入水草之中。就像洛神步履輕盈地走在平靜的水面上,蕩起細細的漣漪,到今天蓮花都有洛神的香塵殘留。

5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開後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後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裡歸。——歐陽修《採桑子》

金槳木蘭船,戲採江南蓮。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露花時溼釧,風莖乍拂鈿。——劉孝威《採蓮曲》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杜公瞻《詠同心芙蓉》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細雨夢迴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無限恨,倚欄杆。——李璟《浣溪沙》

燎沉香,消溽暑。鳥鳥雀呼睛,侵曉窺簷語。葉上初陽幹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周邦彥《蘇幕遮》

涉江玩秋水,愛此紅蕖鮮。攀荷弄其珠,盪漾不成圓。佳人彩雲裡,欲贈隔遠天。相思無因見,悵望涼風前。——李白《折荷有贈》

長恨涉江遙,移近溪頭祝閒蕩木蘭舟,誤入雙鴛浦。無端輕薄雲,暗作廉纖雨。翠袖不勝寒,欲向荷花語。——晏幾道《生查子》

如何?遺情情更多!永日水精簾下斂羞蛾。六幅羅裙地,微行曳碧波。看盡滿地疏雨打團荷。——孫光憲《思帝鄉》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李商隱《荷花》

國傾城恨有餘,幾多紅淚泣姑蘇,倚風凝睇雪肌膚,吳主山河空落日,越王宮殿半平蕪,藕花菱蔓滿重湖。——薛昭蘊《浣溪沙》

關於蓮的詩句、

蓮 有關的詩句

有關蓮花的詩句 20

含「曉」字的詩句,含有「曉」字的詩句(要原創的哦)

1 天bai接雲濤連曉霧,du星河欲轉千帆舞。漁zhi家傲 天接雲濤連dao曉霧 李清照2 細雨斜專風作曉寒,淡煙 屬疏柳媚晴灘。浣溪沙 細雨斜風作曉寒 蘇軾3 畫鼓聲中昏又曉。時光只解催人老。漁家傲 畫鼓聲中昏又曉 晏殊 4 曉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一斛珠 曉妝初過 李煜5 曉風催我掛帆行,綠漲...

含葉的詩句詩經含有葉字的詩句詩經有哪些?

含有 葉 字的詩句詩經有 1.踏莎行 碧海無波 碧海無波,瑤臺有路。思量便合雙飛去。當時輕別意中人,山長水遠知何處。綺席凝塵,香閨掩霧。紅箋小字憑誰附。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2.詠史 鬱郁澗底鬆,離離山上苗。以彼徑寸莖,蔭此百尺條。世胄躡高位,英俊沉下僚。地勢使之然,由來非一朝。金張藉舊業...

含「木」的詩句有哪些,含有「木」字的詩句有哪些?

1 春望 唐代 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譯文 長安淪陷,國家破碎,只有山河依舊 春天來了,人煙稀少的長安城裡草木茂密。感傷國事,不禁涕淚四濺,鳥鳴驚心,徒增離愁別恨。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