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辨證唯物主義與辨證唯物主義有什麼區別?

2022-12-18 22:35:15 字數 792 閱讀 2958

1樓:與非非門

對,是歷史唯物主義才對,這是唯物主義世界觀的兩個分支。要做到真正的唯物主義就要具備這兩個條件。區別就是一個從縱向角度出發,歷史唯物主義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理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關係;辨證則是從橫向角度出發。

要求看問題做事情要聯絡其兩面性。

歷史角度就是把某件事情放在歷史的長河中衡量,不要以一時的現象而將其下定論,譬如我國的封建制度,很多人都視它為禍國殃民的東西,但我們並不能否定封建制度在一段很長時間內是適應我國生產力發展的,併為燦爛的古代中國文化作出巨大的貢獻。此外,秦始皇焚書坑儒,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等都可以用歷史唯物主義來評價。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辯證的唯物主義才是歷史唯物主義,在歷史領域內,形而上學唯物主義已經陷入了唯心主義。

3樓:之憐晴

歷史唯物主義主要是以人和社會為主要課題的,例如在高中哲學常識有關這部分的介紹,其主要的原理就是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在我的理解就是辯證唯物論中物質與意識的辯證關係在歷史唯物主義中的表述或體現。從範圍來看,歷史唯物主義的範圍要小於辯證唯物論。

我認為是沒有的。不過歷史唯物主義和唯物辯證法還是有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歷史唯物主義與辨證唯物主義。

一個是歷史觀 一個是辨證觀。

5樓:網友

一個是 從歷史角度上看 一個是辯證的角度上看。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歷史辨證唯物主義 只有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

辨證唯物主義認識論與形而上學唯物主義認識論有何原則區別

辯證唯物主義是用聯絡的眼光,發展的眼光,全面的看問題,承認矛盾。形而上學則是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看問題,否認矛盾。辯證 形而上學聯絡 孤立發展 靜止承認矛盾 全面 否認矛盾 片面 辯證唯物主義主張用聯絡的,發展的,運動的觀點看世界,認識世界,改造世界 形而上學主張用孤立的,片面的 靜止的觀點認識世...

唯物主義辨證法發展的三種歷史形態

樸素唯物主義 形而上學唯物主義 辯證唯物主義。哈哈,如何?還算滿意吧?唯物主義認為 人到最後都會成為唯物主義,因為人是物組成的。唯心主義認為 人到最後都會成為唯心主義,因為人是會思考的。唯物主義是用 物 研究 質 唯心主義是用 質 研究 物 唯心主義和唯物主義都是在研究 物質 樸素唯物主義 形而上學...

唯物主義的歷史發展階段是什麼,唯物主義的三個歷史發展階段是什麼?

唯物主義的三個歷史發展階段是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近代形而上學唯物主義 現代辯證唯物主義即實踐唯物主義。關於唯物主義的這三個歷史發展階段,簡述如下 1 古代樸素唯物主義 在缺乏科學實證基礎的情況下從主觀直覺出發認為世界是由物質所決定的,物質是第一位的,物質可以決定意識。這種樸素的唯物主義最大的特徵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