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的多音字,所有的多音字

2022-12-20 15:10:09 字數 5743 閱讀 7590

1樓:網友

杜玉環玩玩特玩玩。

所有的多音字 5

多音字有哪些。

2樓:一直愛那個少年

1. 阿①ā 詞語有:阿羅漢 、阿姨;②ē阿附、阿膠。

2. 挨①āi :挨個、挨近;②ái:捱打、 挨說。

3. 拗①ào:拗口;②niǜ: 執拗。

4.扒①bā:扒開、扒拉;②pá:扒手、扒草。

5. 把①bǎ:把握、把持、把柄;②bà: 印把、刀把、話把兒。

6. 蚌①bàng:蛤蚌;②bèng:蚌埠。

多音字,拼音:【duō yīn zì 】

多音字,意思:多音字,就是一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

多音字,造句:

字音標註主要解決多音字和多音詞的注音問題。

「以字為本,系聯詞語」是對多音字和一般字詞教學都具有積極作用的一項基本原理。

-選定4253多音字,依其性質,分類列表,每字一表,內容包括字號部首注音詞性釋義資料**。

採取結合上下文資訊及語法資訊的多音字消歧技術,利用決策樹和最大熵等模式識別方法,使注音正確率達到99 . 82 %

3樓:李木愚

多音字有:都-dū首都 dōu都是 差-chā差別 chāi差事 單-dān單位 shàn單縣。

漂-piāo漂流 piào漂亮 好hào好學 hǎo好人 重-zhòng重要 chóng重慶。

少-shǎo多少 shào少年 奔-bēn奔跑 bèn投奔 處-chù到處 chǔ處方。

4樓:別有雪天

a:發音:hé

(1)平穩,和緩 (2)協調,關係好,均衡 (3)和解,媾和 (4)不分勝負,如和棋 (5)數字之間相加的結果,也叫和數 (6)整個兒地,如和衣而睡 (7)日本民族與服裝,如和服,大和民族 (8)跟,如和你商量 (9)介詞,表示相關、比較,如和他比 (10)並列,如理論和實踐 (11)或者,如無論數量和質量都有提高 (12)古代的姓氏之一 (13)連帶:和盤托出(完全說出來)。和衣而臥。

(14)連詞,跟,同:我和老師打球。

b:發音:huó

混合,如和麵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和麵。和泥。

c:發音:hè

(1)響應,如曲高和寡。 (2)回應他人的詩歌,和詩一首。 (3)姓氏之一,和姓。 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和寡。 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和詩。

d:發音:hú

麻將用語,成功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e:發音:huò

(1)混合粉狀或液狀物 (2)次數,多洗幾和 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和藥。奶裡和點兒糖。

和弄。和稀泥。 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衣裳洗了三和水。

f:發音:huo

無字義,僅為襯字,在字典中不作一讀音 用於詞語「暖和」、「軟和」「摻和」等。

g:發音:hàn

在臺灣地區國語中,「和」字作為連詞使用時,在日常口語中讀作hàn,但正式讀音中讀hé。(源自老北京口語,不過在大陸已基本絕跡。)

h:發音: hè

〈動〉 (1) 應和;跟著唱 [join in (the singing)] 荊軻和而歌。——戰國策·燕策》 拊石而和之。——明· 劉基《誠意伯劉文成公文集》 當哭相和也。

——清· 林覺民《與妻書》 (2) 又如:唱和;曲高和寡;和歌(應和他人之歌聲而唱歌) (3) 附和;響應 [follow;echo;respond to]。如:

和從(附和順從);一倡百和;一唱百和 (4) 以詩歌酬答;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作詩詞 [compose a poem in reply to one by another poet using the same rhyme words]。如:和章(酬和他人的詩章);和答(酬答別人的詩);和酬(以詩酬答他人) (5) 答應;允許 [agree]。

如:和應(猶應和)

5樓:匿名使用者

空、爪、和、鑽、漲、應、散、累、背、埃、還有好多呀❗

有沒有多音字,沒有多音字嗎?

多音字,就是一個復字有兩制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bai讀音表義du不同,用法不同,詞zhi性也往往不同。以下dao 舉幾個例子 1 了 拼音 li o 解釋 明白,知道 完結,結束 拼音 le 解釋 放在動詞或形容詞後,表示動作或變化已經完成 助詞。2 只 拼音 zh 解釋 量詞 單獨的,極少的...

悄的多音字,幾的多音字,悄悄的悄字多音字組詞

悄 qi o 悄悄 qi oqi o 悄悄兒地 沒有聲音或聲音很低 行動 不讓人知道 我生怕驚醒了他,悄悄兒地走了出去 部隊在深夜裡悄悄地出了村。憂心悄悄 y u x n qi o qi o憂慮不安的樣子。悄。qi o 悄聲 qi osh ng 沒有聲音或聲音很低 悄聲細語 他躡手躡腳,悄聲走進房間...

直的多音字,直多音字怎麼讀

直 是單音字而非多音字。直zhi 一 釋義 1 會意。小篆字形,從乚 y n 從十,從目。徐鍇 l,隱也,今十目所見是直也。本義 不彎曲,與 枉 曲 相對。2 同本義 straight 直,正見也。說文 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荀子 勸學 正直為正,正曲為直。左傳 襄公七年 木曰曲直。書 有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