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下禮的事,關於禮的歷史故事的簡介

2022-12-22 15:35:16 字數 4194 閱讀 4807

1樓:逆鱗

下禮 有下禮的道理,不下禮有不下禮的難處,既然暫時沒錢辦事,樓主不妨跟女朋友商量,緩一段時間下禮 結婚唄。如果你女朋友懂事的話 ,這個要求應該能答應吧,關鍵還是 樓主自己要加油,多掙點老婆本啊,哈哈。

全心去對待每段愛情,哪怕結果並不美好也好過事後後悔。

關於禮的歷史故事的簡介

2樓:楊子電影

古人認為禮定貴賤尊卑,義為行動準繩,廉為廉潔方正,恥為有知恥之心。禮在中國古代是社會的典章制度和道德規範。作為典章制度,它是社會政治制度的體現,是維護上層建築以及與之相適應的人與人交往中的禮節儀式。

作為道德規範,它是國家領導者和貴族等一切行為的標準和要求。在孔子以前已有夏禮、殷禮、周禮。夏、殷、週三代之禮,因革相沿,到周公時代的周禮,已比較完善。

作為觀念形態的禮,在孔子的思想體系中是同「仁」分不開的。孔子說:「人而不仁,如禮何?

」他主張「道之以德,齊之以禮」的德治,打破了「禮不下庶人」的限制。到了戰國時期,孟子把仁、義、禮、智作為基本的道德規範,禮為「辭讓之心」,成為人的德行之一。

荀子比孟子更為重視禮,他著有《禮論》,論證了「禮」的起源和社會作用。他認為禮使社會上每個人在貴賤、長幼、貧富等等級制中都有恰當的地位。

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禮作為中國社會的道德規範和生活準則,對中華民族精神素質的修養起了重要作用;同時,隨著社會的變革和發展,禮不斷被賦予新的內容,不斷的發生著改變和調整。

「尊重」原則:要求在各種型別的人際交往活動中,以相互尊重為前提,要尊重對方,不損害對方利益,同時又要保持自尊。

「遵守」原則:遵守社會公德,遵時守信,真誠友善,謙虛隨和。

「適度」原則:現代禮儀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一定要把握適度性,不同場合、不同物件,應始終不卑不亢,落落大方,把握好一定的分寸。

「自律」原則:交流雙方在要求對方尊重自己之前,首先應當檢查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禮儀規範要求。

關於禮的故事和名言

3樓:厭倦世俗

千里送鵝毛 [千里送鵝毛"的故事發生在唐朝。當時。雲南一少數民族的首領為表示對唐王朝的擁戴。

派特使緬伯高向太宗貢獻天鵝。 路過沔陽河時。好心的緬伯高把天鵝從籠子裡放出來。

想給它洗個澡。不料。天鵝展翅飛向高空。

緬伯高忙伸手去捉。只扯得幾根鵝毛。緬伯高急得頓足捶胸。

號啕大哭。隨從們勸他說:[已經飛走了。

哭也沒有用。還是想想補救的方法吧。"緬伯高一想。

也只能如此了。 到了長安。緬伯高拜見唐太宗。

並獻上禮物。唐太宗見是一個精緻的綢緞小包。便令人開啟。

一看是幾根鵝毛和一首小詩。詩曰:[天鵝貢唐朝。

山高路途遙。沔陽河失寶。倒地哭號啕。

上覆聖天子。可饒緬伯高。禮輕情意重。

千里送鵝毛。"唐太宗莫名其妙。緬伯高隨即講出事情原委。

唐太宗連聲說:[難能可貴!難能可貴!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這個故事體現著送禮之人誠信的可貴美德。

今天。人們用[千里送鵝毛"比喻送出的禮物單薄。但情意卻異常濃厚。

楊香扼虎救親 楊香扼虎救親是一箇中華傳統禮儀故事。 楊香是一個十四歲的女孩。有一天。

她跟著父親楊豐到田間去收割莊稼。兩人剛走到半路上。突然躍出一隻大老虎。

咬住楊香的父親便往回跑。當時楊香手無寸鐵。但她臨危不懼。

一心只想著被老虎拖走的父親。而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她拼命奔上去。

抓住老虎的脖子便往死裡掐。起初。老虎用力反撲。

可楊香硬不鬆手。老虎漸漸元氣大洩。磨著牙齒。

終於斷了氣。楊香的父親終於脫離了險境。免於老虎的傷害。

後人為讚揚楊香寫文記曰:楊香。年十四歲。

隨父豐往田中獲粟。父為虎曳去。時香手無寸鐵。

惟知有父。而不知有身。踴躍向前。

扼持虎頸。虎磨牙而逝。父因得免於害。

關於"禮"的故事和名言

4樓:百小度

1.良好的禮貌是由微小的犧牲組成。——愛默生。

2.不學禮,無以立。——孔子。

3.凡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晏子春秋》

4.在宴席上最讓人開胃的就是主人的禮節。——莎士比亞。

5.無禮是無知的私生子。——巴特勒。

6.利益,是聰明人想出來的與愚人保持距離的一種策略。——愛默生。

7.人不能象走獸那樣活著,應該追求知識和美德。 —但丁。

8.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劉備。

9.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不恥祿之不夥,而恥智之不博。 —張衡。

10.土扶可城牆,積德為厚地。 —李白。

11.行一件好事,心中泰然;行一件歹事,衾影抱愧。 —神涵光。

12.入於汙泥而不染、不受資產階級糖衣炮彈的侵蝕,是最難能可貴的革命品質。 —***。

13.一個人最傷心的事情無過於良心的死滅。 —郭沫若。

14.應該熱心地致力於照道德行事,而不要空談道德。 —德謨克利特。

15.理智要比心靈為高,思想要比感情可靠。 —高爾基。

16.奢者狼藉儉者安,一兇一吉在眼前。 —白居易。

17.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儉;斯以伐根而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長也。 —魏徵。

18.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李商隱。

19.霸祖孤身取二江,子孫多以百城降。豪華盡出成功後,逸樂安知與禍雙? —王安石。

20.侈則多欲。君子多欲則念慕富貴,枉道速禍。 —司馬光。

21.誰在平日節衣縮食,在窮困時就容易度過難關;誰在富足時豪華奢侈,在窮困時就會死於飢寒。 —薩迪。

關於禮儀的故事

關於禮儀的名人事例

5樓:網友

張良(?—前186年),是西漢高祖劉邦的軍師,他的祖先是韓國人。在秦滅韓後,張良立志為韓國報仇。有一次,因刺殺秦始皇未遂,受到追捕而避居到下邳。

張良在下邳閒暇無事。有一天他到下邳橋上散步,碰到一個老人,穿著粗布短衣,走到張良旁邊,故意把他的鞋子掉到橋下。然後回過頭來衝著張良說:

「孩子!下橋去給我把鞋子拾上來!」張良聽了一愣,很想打他一下,但一看他是個老人,就強忍著怒氣,到橋下把鞋拾了上來。

那老人竟又命令說:「把鞋子給我穿上!」張良一想,既然已經給他拾來了鞋子,不如就給他穿上吧,於是就跪在地上給他穿鞋。

那老人把腳伸著,讓張良給他穿好後,就笑嘻嘻地走了。張良一直用驚奇的目光注視著他的去向。那老人走了裡把路,又折回身來,對張良說:

「你這個孩子是能培養成才的。5天以後的早上,天一亮,就到這裡來同我會面!」張良跪下來說:

「是。」第五天天剛亮,張良到了下邳橋上。不料那老人已經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就生氣地說:

「和老人約會,怎麼遲到了?以後的第五天早上再來相會!」說完就離去了。

到第五天早上,雞一叫,張良就趕去,可是那老人又等在那裡了,見了張良又生氣地說:「怎麼又掉在我後面了?過了五天再早點來!

」說完又走了。到第五天,張良沒到半夜就趕到橋上,等了好久,那老人也來了,他高興地說:「這樣才好。

」然後他拿出一本書來,指著說道:「認真研讀這本書,就能做帝王的老師了!過十年,天下形勢有變,你就會發跡了。

以後13年,你就會在濟北郡谷城山下看到我——那兒有塊黃石就是我了。」老人說完就走了。

早上天亮時,張良拿出那本書來一看,原來是《太公兵法》(輔佐周武王伐紂的姜太公的兵書)!張良十分珍愛它,經常熟讀,反覆地學習、研究。

10年過去了,陳勝等人起兵反秦,張良也聚集了100多人響應。沛公劉邦率領了幾千人馬,在下邳的西面攻佔了一些地方,張良就歸附於他,成為他的部屬。從此張良根據《太公兵法》經常向沛公獻計獻策,沛公認為很好,常常採用他的計謀,後來成了劉邦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師。

劉邦稱帝后,封他為留侯。

張良始終不忘那個給他《太公兵法》的老人。13年後,他隨從劉邦經過濟北時,果然在谷城山下看見有塊黃石,並把它取回,稱之為「黃石公」,作為珍寶供奉起來,按時祭祀。張良死後,家屬把這塊黃石和他葬在一起。

關於禮儀的事例?謝謝

6樓:moto威廉二世

禮儀是人類為維繫社會正常生活而要求人們共同遵守的最起碼的道德規範,它是人們在長期。

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漸形成,並且以風俗、習慣和傳統等方式固定下來。對一個人來說,禮儀是一個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養、交際能力的外在表現,對一個社會來說,禮儀。

是一個國家社會文明程度、道德風尚和生活習慣的反映。重視、開展禮儀教育已成為道德實。

踐的一個重要內容。

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關於人物歷史的故事有哪些

1 鞠躬盡瘁。2 三顧茅廬。3破釜沉舟。4 一鳴驚人。5 紙上談兵。讀書的歷史人物故事有李白的鐵杵磨成針,宋濂的送東陽馬生序,呂蒙的士別三日當刮目相待,匡衡的鑿壁偷光,李密的牛角掛書等。中國歷史名人故事1 套裝共3冊 包括了 屈原 1 李秀成 關漢卿 該書使用 的形式,通過一幅幅畫面連續敘述每一個故...

關於母愛的歷史故事,關於母愛的故事(超感人)

成語 孟母三遷 斷機教子 孟子,名柯。戰國時期魯國人 現在的山東省境內 三歲時父親去世,由母親一手撫養長大。故事 孟子小時候很貪玩,模仿性很強。他家原來住在墳地附近,他常常玩築墳墓或學別人哭拜的遊戲。母親認為這樣不好,就把家搬到集市附近,孟子又模仿別人做生意和殺豬的遊戲。孟母認為這個環境也不好,就把...

古代成語故事,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背水一戰 b i shu y zh n 解釋 背水 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出處 史記 淮陰侯列傳 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陳。趙軍望見而大笑。結構 連動式。用法 可用於軍事 多比喻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 有時也比喻有 決戰 精神。還可用於體育比賽等。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