殤意思,讀音組詞,找近義詞,「殤」組詞有哪些詞語?

2022-12-24 08:20:12 字數 4735 閱讀 7538

1樓:俞

[ 殤 ] 拼音:shāng 繁體:殤shāng ㄕㄤ歹部】字意五行:金。

拼音輸入:shang

吉凶寓意:① 兇 、同時代表死亡、多種含義,多指少年未成年而死 ② 指戰死者 |國殤。

筆順:橫 撇 橫撇 點 撇 橫 橫折折折勾 撇 撇鄭碼:aryo,u:6b87筆畫數:9,部首:歹,筆順編號:13543153,gbk:e9e4

五筆:gqtr

很高興為您解答,祝你學習進步!【憂與愛】團隊為您答題。

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如果您認可我的。

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按鈕,謝謝!

「殤」組詞有哪些詞語?

殤的讀音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shāng

基本釋義:1.未成年而死:幼子早~。

2.為國戰死者:國~。~魂。

相關組詞。

3樓:匿名使用者

殤拼音:

shāng簡體部首:

歹總筆畫:9筆順編碼:

橫撇折捺撇橫折撇撇。

解釋:1. 未成年而死:幼子早~。

2. 為國戰死者:國~。~魂。

4樓:happy雨

shāng

1.未成年而死:幼子早~。 2.為國戰死者:國~。~魂。

「殤」字的讀音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5樓:可愛的草莓同學

「殤」字的讀音是shāng。

釋義:未成年而死;為國戰死者。

組詞:國殤、殤子、陌殤、殤情、殤夭、嫁殤、殤草、衝殤、莫殤、殤宮。

國殤讀音:guó shāng

釋義:死於國事,為國犧牲的人。

造句: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安葬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殉難的軍人。

下星期六適逢國殤日長週末,本校循例放假一天,祝大家有一個充實的假期。

溫森斯會合紀念日會於每年國殤日那個週末舉辦,它會重新上演獨立戰爭此一戲碼。

西北民俗祭在國殤日的那個星期舉辦,它是國內的大型盛會之一,節慶內容著重民俗、種族及常規藝術。

國殤紀念日週末露營將於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舉行。

殤情讀音:shāng qíng

釋義:斷,既是了斷,斷開,分離之意。情,指感情或愛情。殤,是指還沒產生就已經死亡的意思,既愛情在產生之前就已經結束。

造句:殤情而浪漫帶來的美感,致命精神世界中的黑暗畫面。

安妮作品裡的人物無不帶有某些殤情和自我毀滅的傾向。

2005歲末華語歌壇上演最殤情一幕,情歌天后柯以敏讓我們體味愛的真諦。

而傳統東歐吉普賽**,素來以熊烈、大塊的香豔殤情著稱。

讓我們在追憶朱淑真的殤情流景之時,也來做它一回徹骨的斷腸人。

嫁殤讀音:jià shāng

釋義:謂男女夭亡後,生者為之議婚,嫁女而合葬之;指為受聘後夭亡的女子行嫁禮和合葬。

造句:《周禮》雲:「禁遷葬與嫁殤者。

唐白居易《得景嫁殤鄰人告違禁景不伏》:「縱近傾筐之歲,且未從人;雖有遊岱之魂,焉能事鬼?

「冥婚」之俗早在西周時代就已產生,是我國古代一種頗為特殊的婚姻形式,又叫鬼婚或嫁殤,就是替已死的男女結成婚姻關係併合葬在一起,是一種原始的鬼魂崇拜,在周代被看作是「亂人倫」的行為而以禮禁之。

嫁殤是生時已有婚約,未成親而死,由親屬為之完成婚禮。

夭殤之女與夭殤之男成婚稱為「嫁殤」。

殤草讀音:shāng cǎo

釋義:一首七言詩,由美豚所作。

衝殤讀音:chōng shāng

釋義:指帝王未成年而死。

造句:《國史舊聞》卷四九:「熹宗在位七年,二十四歲死,縱不必諡為衝殤,然舉國而聽命於如此之頑童,或並呼天王聖明,此實可笑。

怨兩種讀音的組詞是那些

6樓:貝貝愛教育

怨只有1種讀音為:yuàn,組詞為:抱怨 、埋怨 、怨尤、 怨恨、宿怨 、怨憤 、哀怨。

怨拼音:yuàn,注音:ㄩㄢ部首:心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9畫。

筆順:ノフ丶フフ丶フ丶丶。

釋義:2、不滿意,責備:埋(mán )怨。抱怨。怨言。任勞任怨。

漢字筆畫:1、恩怨[ēn yuàn]

恩惠和仇恨(多偏指仇恨)。

2、結怨[jié yuàn]

積下了怨恨。

3、構怨[gòu yuàn]

結怨。4、嫌怨[xián yuàn]

不滿的情緒;怨恨。

5、怨望[yuàn wàng]

怨恨怪罪。望:埋怨責備。

7樓:313傾國傾城

怨只有一種讀音。

怨[yuàn]

2. 不滿意,責備:埋(mán )~抱~。~言。任勞任~。

8樓:夏沫殤

應該只有第四聲 怨恨 埋怨 怨氣。

闋的組詞,讀音,近義詞,意思,反義詞

9樓:長工百萬

闋的組詞,讀音,近義詞,意思,反義詞:

一、、闋:讀音:què

解釋:1. 停止,終了:樂~。服~(古代三年之喪滿)。2. 量詞,歌曲或詞,一首為一闋;一首詞的一段亦稱一闋,前一段稱「上闋」,後一段稱「下闋」。

二、組詞:樂闕、服闕、上闋、下闕、一闋、宮闕、闕歌。

三、闕的近義詞——終、結、首、樂、缺、空、隙。

四、闕的反義詞——(暫時未能找到合適的反義詞)

10樓:香長青寒午

闋拼音:què

釋義:停止,終了。

量詞,歌曲或詞,一首為一闋;一首詞的一段亦稱一闋,前一段稱「上闋」,後一段稱「下闋」。

組詞:樂~。服~。上~。下~。服~

。日~。小~。

用抹的幾個讀音,組詞

11樓:夏沫殤

抹 [mǒ]

塗:塗~。~粉(喻美化或掩飾)。~黑(喻醜化)。~子(瓦工用來抹灰泥的器具。亦稱「抹刀」)。

揩,擦:~拭。哭天~淚。

除去,勾掉,不計在內:~煞。

輕微的痕跡:「林梢一~青如畫」。一~餘暉。

抹 [mò]

把和好了的泥或灰塗上後弄平:~牆。~石灰。

緊靠著繞過去:~頭。~身。

用手指輕按,奏絃樂指法的一種。

抹 [mā]

擦:~桌子。

按著向下移動、除去:~不下臉來(礙於臉面或情面)(精)(銳)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共有三個讀音。

抹:[mǒ]、mò]、mā]。

[ mǒ ]

1.塗:塗~。~粉(喻美化或掩飾)。~黑(喻醜化)。~子(瓦工用來抹灰泥的器具。亦稱「抹刀」)。

2.揩,擦:~拭。哭天~淚。

3.除去,勾掉,不計在內:~煞。

4.輕微的痕跡:「林梢一~青如畫」。一~餘暉。

[ mò ]

1.把和好了的泥或灰塗上後弄平:~牆。~石灰。

2.緊靠著繞過去:~頭。~身。

3.用手指輕按,奏絃樂指法的一種。

[ mā ]

1.擦:~桌子。

2.按著向下移動、除去:~不下臉來(礙於臉面或情面)。

抹 [mò]〈動〉

1.輕按。彈奏絃樂器的一種指法。

輕攏慢捻抹復挑。——唐· 白居易《琵琶行》

2.把和好了的泥或灰塗上後弄平 。

如:抹牆。3.緊挨著繞過 。

如:抹角(轉彎子;轉彎的地方);抹門兒(挨著門邊);轉彎抹角抹 [mā]〈動〉

1.揩;擦。

武松抹了桌子。——水滸全傳》

又如:抹脫(擦掉);抹淚揉眵(揩拭眼淚);抹抹(揩抹乾淨)2.捋;拉;推 [rub ;slip ;pull up;push]。

如:把帽子抹下來;抹撒(方言。捋)

稱詞多音字組詞

13樓:

稱有三種讀音,分別是 chēng 、chèn、chèng。

chēng組詞有:堪稱、稱謂。

chèn組詞有:勻稱、稱職。

chèng組詞有:四稱、秤錘。

前後兩個詞素都是近義詞的詞語

14樓:313s美男子

如何找近義詞。

近義詞是指意思相近的詞。漢語中有大量的近義詞,然而,同學們對有的詞卻找不出它的專近義詞屬,什麼原因呢?主要是沒有掌握找近義詞的方法。確定近義詞的方法主要有兩種:

(1)從有共同詞素的詞語中去找。

許多近義詞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它們中間往往有一個相同的詞素。如:讚揚、表揚、頌揚。

這些近義詞中共同的詞素,決定了它們的基本意義是一致的;而不同的詞素,又體現了它們詞義的差異。因此,同學們在找一個詞的近義詞時,可以抓住這個詞中表示基本意義的詞素,並用它來組詞,然後找出近義詞。再如找「疲勞」的近義詞,可抓住詞素「疲」來組詞:

疲倦、疲乏、疲憊,這三個詞都是「疲勞」的近義詞。又如找「艱難」的近義詞,可以抓住任何一個詞素組詞:艱辛、困難,這兩個詞都是「艱難」的近義詞。

(2)從詞的意義上去找。

即先弄清這個詞的意思,然後想一想和它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詞。

如找「輕視」的近義詞,先弄清「輕視」是看不起的意思。然後想一想還有哪些詞與「看不起」相同或相近?「輕蔑」、「蔑視」和「輕視」相近,那麼這兩個詞就是「輕視」的近義詞。

同學們掌握了找近義詞的方法,還要注意積累詞語,詞語積累多了,找近義詞也就比較容易了。

和有幾個讀音帶組詞,和的所有讀音,並組詞

5個和he 四聲 喝彩huo 二聲 和麵he 二聲 和睦huo 四聲 和稀泥 和藥hu 二聲 表示贏的意思 和牌 和 的所有讀音,並組詞 多音字組詞 總和 z ng h 全部加起來的數量或內容。和好 h h o 和睦。和氣 h qi 態度溫和。平和 p ng h 性情或言行 溫和。和聲 h sh n...

縫組詞有哪些縫有哪幾種讀音?怎麼組詞?

縫隙 f 來ng x 裂開或自然露出的狹源長的空處 bai從大門的 向外張望。裂縫du li f ng 兒 zhi 中縫 zh ng f ng 報紙左右兩版之間的dao狹長的部分,有的報紙在這裡刊登廣告或啟事等。夾縫 ji f ng 兩個靠近的物體中間的狹窄空隙 書掉在兩張桌子的 裡。在 中求生存。...

暈有幾個音,怎麼組詞,暈讀音有兩個,再組詞

y n,y n 暈 有兩個音,分別是y n,y n,具體說明如下 1 暈 y n。太陽或月亮周圍形成的光圈 日 光影色澤模糊的部分 霞暈 墨暈。頭髮昏,有旋轉的感覺 暈眩 暈車 眼暈。2 暈 y n。昏迷 暈倒 暈厥。頭腦不清 暈頭轉向。暈的解釋 y n 1.太陽或月亮周圍形成的光圈 日 2.光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