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學習的含義及特徵,體育學科的特點是什麼

2022-12-27 15:20:07 字數 3930 閱讀 2243

1樓:洗呱呱

含義:以發現身體、增強體質、增進健康為基本特徵的教育過程和社會文化活動。包括了體育教育、競技運動和身體鍛鍊三方面內容。

特徵:一,受社會政治、經濟的影響和制約,也為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服務。二、以發現身體、增強體質、增進健康為基本特徵。

三、隨著社會的發現而不斷深化。 青島理工大學費縣校區造本09級〕哈哈哈哈。

2樓:匿名使用者

武漢大學出版社 《高校體育教程新編》 第一頁 第一章 「根據我國體育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可以為『體育』下這樣的一個定義:體育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現象,它是以發現身體、增強體質、增進健康為基本特徵的教育過程和社會文化活動。它應包括體育教育、競技運動和身體鍛鍊三方面內容。

」體育教學具有如下特徵:

--它具有教學和教育性質的一種基本的組織形式,其內容、時間和地點是由從教育的立場出發所制定的教學大綱、計劃和課程表規定的。在整個體育教學系統中,一堂體育課只是一個相對獨立的環節,它與其它體育課有著一定的連貫性。

--在課中起主導作用的是教師,他們從教育學的原則出發,合理地組織教學活動,教育學生,指導他們按照完成預定任務的邏輯開展活動。

--對課中學生的行為和相互關係,以及上課的外部條件(環境、技術保障等),都應作出嚴格規定,這對取得教學教育效果是必要的。通常,學生應相對固定,同型別的學生要相對集中。

體育學科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學科與其他學科是有共同點的,都是教師與學生的雙邊活動,教學過程中教師的主導與學生的主體緊密結合,學生在教師的啟發、引導、點撥中自覺、積極的學習,掌握一定的知識技能,發展學生的認知能力;

不同之處就在於其他學科主要是通過思維活動,使學生掌握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而體育學科是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學生健康為主要目的的課程,也就是說除了要使學生掌握一定的體育知識外,還要進行各種身體練習,在不斷的嘗試與體驗中感悟,並掌握基本知識、技術、技能。

學習體育概論的目的與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讓你總體上有個瞭解 有助於以後的學習具體的專案。

5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概論的研究旨在超越日常體育經驗的基礎上科學解釋體育問題,溝通體育理論與實踐;力圖增進人們對體育本質及其意義的整體把握;力求使體育中的各種關係和規律得到更加完整的揭示;引導人們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發現並**體育實踐中的實質問題,提高體育工作者鑑別是非、分析實際問題的能力,為我國體育改革和理論研究做建設性工作,促進人們體育觀念的更新,從而推動體育事業的科學化發展。

體育概論的研究對加強體育人文社會學領域學科建設、指導體育改革與發展有積極地推進作用。魷魚體育概論研究物件獨特,研究領域深廣,研究方法綜合,所以該學科的創立以及對該學科的學習與研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等同於學思想道德修養的意義吧。

學校體育的概念和特徵是什麼?請結合課本,寫出學校體育的目的和任務有哪些?

7樓:曉曉休閒

學校體育是指以在校學生為參與主體的體育活動,通過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態度、習慣、知識和能力來增強學生的身體素質,培養學生的道德和意志品質,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學校體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計劃性、目的性、組織性較強的體育教育活動過程。

學校體育特徵:

1、基礎性。

體育教育在整個教育中具有基礎性地位,是德智體美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體育的物件是在校學生,身心發育處於關鍵時期,體育有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學生階段是生活習慣和行為養成的重要階段,體育知識的掌握與體育習慣的養成,將為競技體育和大眾體育打下堅實的基礎。

2、普及性。

學校體育以全體學生為物件,以全面傳授體育知識、普及體育活動為宗旨。

3、系統性。

學校體育遵循兒童青少年發育成長的基本規律,並根據教學規律設計教學活動;教師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有計劃地指導學生;課餘體育同課堂教學一起構成體育活動體系,在潛移默化中實現教學目標。

8樓:小棠說

體育的目的和任務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強健國民的身體素質。

學習體育概論的意義?

9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概論的研究對加強體育人文社會學領域學科建設、指導體育改革與發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1.更新體育觀念。

2.促進學科建設。

3.指導體育教學和體育改革實踐。

10樓:小生

瞭解體育的起源與各種體育現象的發展歷史,對體育的本質有正確的認識,對體育的發展脈絡有巨集觀的瞭解。

11樓:衛城黏

除了瞭解基本體育發展史,沒啥意義。不過你從事體育這方面比較有用,至少你跟專業人士談吐時,能夠說出個1234來。

學習體育的好處 10

12樓:匿名使用者

直接告訴他 不讀體育他幹啥去 憑文化分能讀大學麼。

13樓:刺蝟者

還是心理上多疏通下吧,說的話作用不大。

思維的含義及特徵?

14樓:匿名使用者

思維最初是人腦藉助於語言對客觀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反應過程。思維以感知為基礎又超越感知的界限。通常意義上的思維,涉及所有的認知或智力活動。

它探索與發現事物的內部本質聯絡和規律性,是認識過程的高階階段。

隨著研究的深入,人們發現,除了邏輯思維之外,還有形象思維、頓悟思維等等思維形式的存在。邏輯思維也叫抽象思維,形象思維也叫具象思維,頓悟思維也叫靈感思維。

15樓:暴走少女

思維是藉助語言、表象或動作實現的、對客觀事物的概括和間接的認識,是認識的高階形式。它能揭示事物的本質特徵和內部聯絡,並主要表現在概念形成和問題解決的活動中。思維有以下一些特徵:

1、概括性。

思維的概括性是指在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礎上,把一類事物共同的特徵和規律抽取出加以概括。概括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表現了思維的水平。

另外,概括是人們形成概念的前提,也是思維活動能迅速進行遷移的基礎。概括是隨人們認識水平的深入而不斷髮展的。人們的認識水平越高,對事物的概括水平也就越高。

2、間接性。

思維的間接性是指人們藉助於一定的媒介和知識經驗對客觀事物進行間接的認識。由於思維的間接性,人們才可能超越感知覺提供的資訊,認識那些沒有直接作用於人的感官的事物和屬性,從而揭示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從這個意義上講,思維認識的領域要比感知覺認識的領域更廣闊、更深刻。

3、思維是對經驗的改組。

思維是一種探索和發現新事物的心理過程。它常常指向事物的新特徵和新關係,這就需要人們對頭腦中已有的知識經驗不斷進行更新和改組。思維活動常常是由一定的問題情景引起的,並試**決這些問題。

所以思維不是簡單地再現經驗,而是對已有的知識經驗進行改組、建構的過程。

簡述體育教學的特點

16樓:貪吃的xiao熊

體育教學要遵循教學的一般要求,但在許多環節上不能拘泥於一般教學的規則,因為體育教學有體育的特點:

(一)體育教學以傳授體育技術、技能為主要內容,其根本目的在於增強學生體質。

(二)體育教學以機體參與活動和教學組織的多樣化為其特徵。

(三)體育教學以對學生品德、心理品質培養的特殊作用,顯示其鮮明的教育功能。

體育教學是在體育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參與下,採取符合體育教學任務的方法,指導、激勵學生積極主動學習體育和衛生保健知識,掌握運動技術、技能和鍛鍊方法,增強學生體質,培養良好的思想品德的一個有組織、有計劃的教育過程。

體育教學是學生的認識活動,具有學生認識活動的一般特徵。由於體育這門學科技術性強,體育教學又有它自身的特點,認識和掌握這些特點,才能遵循認識的一般規律和體育教學的特殊規律,嚴密組織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體育學科的特點是什麼,我國醫療體育的特點是什麼?

1 相對於其他體育形態而言,體育教育的基本特徵是其突出的教育性和教學性。任何體育教育都是在教師 或指導者 的主導下進行的有計劃的教育教學過程,亦即體育主體 物件 自身的學習和鍛鍊過程。2 體育教育以教學為主要途徑,以課堂教學或專門性輔導為主要形式,以身體練習和衛生保健為主要手段。這些特徵使體育教育同...

中國傳統體育文化的特徵,中國民族傳統體育的特徵有哪些

特定的產物 民族傳統體育的形成,是特定歷史時期的產物,它既是人類自身實踐活動的結果,同時在其發展和形成過程中,更深深地受到傳統習俗 傳統道德 傳統教育等相關傳統文化形態的影響。2 民族性 和 傳統性 影響 正是由於其本身的 民族性 和 傳統性 使民族傳統體育成為了一種具有特殊形式的體育活動方式。這就...

體育學出來有什麼好處啊,學習體育的好處

說白了 學體育的人學出來無非就是比同齡人先懂事一些,思考的角度和別人不一樣!但是讀書讀的多的人 又會很快反超我們 所以練體育 我們要想成績一直穩定 我們所做的事情不被別人超越 就一定要多讀書!比如 任何一個專案 優秀的運動員都知道自己的專案所需要的肌肉群用力點 這個不去學習體育解頗學你能知道嗎?在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