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產地與分類?茶的六大分類

2022-12-28 09:25:15 字數 3282 閱讀 5456

1樓:網友

黑茶:主要產於湖南、雲南、四川、湖北、廣西、陝西、安徽等地;

代表:八木春安化黑茶、普洱熟茶、廣西六堡茶、四川藏茶等;

紅茶:福建省、安徽、雲南、江西、湖北、湖南、四川、浙江、江蘇、廣東等代表:祁紅、滇紅、湖紅、金駿眉、正山小種等;

青茶:主要產於福建、廣東、臺灣;

代表:安溪鐵觀音、武夷巖茶、阿里山烏龍等;

黃茶:主要產於湖南、四川、浙江、安徽;

代表:湖南君山銀針、四川蒙頂黃芽、浙江莫幹黃芽、安徽霍山黃芽等;

白茶:主要產於福建、臺灣;

代表:白牡丹、白毫銀針等;

綠茶:主要產自黃河以南,幾乎涵蓋南方各省;

代表: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碧螺春、安化松針等;

2樓:大川蕭望糖碎屋

我國是茶葉的原產國,茶在中國的文化中有著重要的意義。目前為止,我國有20多個省份1000多個縣市種植茶樹,是全世界最大的茶葉生產國。可以說,沒有哪一個國家的茶葉種植面積以及茶葉的種類,有中國這麼大,這麼豐富。

我們都知道中國有六大茶類,包括綠茶、紅茶、白茶、黃茶、黑茶和青茶。這種分類方式主要是根據茶葉的製作加工工藝和發酵程度而定的,但在每一種茶類裡面又有不同的茶葉名稱和品種。

全國各種茶葉的產地

茶共分幾種?主要產地分別在**?

茶的六大分類

3樓:小歷雜談館

綠茶。最講究外形和色澤,追求清純淡雅,故多采嫩芽製成。明前茶(清明前採製)最為珍貴,其次為雨前茶(清明後穀雨前採製)。

白茶。色白隱綠,湯色黃白,滋味鮮醇,清香甘美,屬輕微發酵茶。主要產於福建福鼎、建陽、政和、松溪等地。

黃茶。葉黃湯黃、金黃明亮,甘香醇爽,屬輕發酵茶,基本工藝似綠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黃大茶三類。

青茶。基本特徵:青綠金黃,清香醇厚。因外形青褐,故稱為青茶,也叫烏龍茶。屬半發酵茶。

黑茶。基本特徵:粗大黑褐、陳香醇厚,屬後(全)發酵茶。因主供邊疆少數民族消費,亦稱邊銷茶。

紅茶。香高、色豔、味濃,葉紅湯紅,滋味濃厚甘醇,似桂圓湯,有的松煙香味,屬全發酵茶。

4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分類方法首先必須具備兩種條件:即一方面必須表明品質的系統性,另一方面也要表明製法的系統性,同時要抓住主要的內含物變化的系統性。

茶葉分類應以製茶的方法為基礎,茶葉種類的發展是根據製法的演變。每一茶類都有其共同的製法特點,如紅茶都有一個共同促進酶的活化,使黃烷醇類(兒茶多酚類)氧化較完全的「發酵」過程;黑茶類都有共同的堆積做色過程。茶葉型別不同,主要是從製法中產生的,兩種茶葉品質很相似,表明其製法也相近似。

茶葉分類,還要結合茶葉品質的系統性。如綠茶的色澤都屬綠色範圍,而君山銀針色澤泛黃,就屬於黃茶類,其製法是經過悶黃過程,與綠茶不同。其茶類的色澤是綠泛黃的青色,如果其色澤超出青色的範圍,變為紅色,它也就成為了質的不同的紅茶。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將茶葉分為六大類:綠茶、黃茶、黑茶、白茶、青茶、紅茶。至於再加工茶葉的分類,我們認為,各種茶類製成名茶,品質大致已穩定。

在名茶加工過程中,品質變化不大。再加工茶類,如各類化茶的品質雖稍有變異,但品質基本上未越出該茶類的系統性,仍應歸屬原來的茶類。

中國一共有多少種茶葉,和所有的茶名,產地?

茶葉的種類及產地

中國茶葉有哪幾種?產地分別在什麼地方?

5樓:茶女也

這麼詳細了。我就啥也不說樂。

6樓:匿名使用者

茶的分類法。

茶的分類,按各種不同標準,可有不同的區分法。然最一般也最常使用的,是依發酵度與製法,分為六大茶類。而紅茶,便是這六大茶類中的一種。認識六大茶類,便相對初步認識了紅茶:

綠茶:製作時不經過任何發酵過程、採摘後直接殺菁、揉捻、乾燥而成的茶。滋味清新鮮醇,清爽宜人。

因工法不同,又可分為以鍋炒而成的炒菁綠茶,比方龍井、碧螺春,以及以高溫蒸汽蒸煮的蒸菁綠茶,比方日本的煎茶、玉露,前者香氣濃、後者有新鮮新綠感。

黃茶:製作方式近似綠茶,但過程中經過悶黃,使茶葉與茶湯的顏色呈黃的微發酵的茶,發酵度約10~20%,滋味清香甘甜,如君山銀針、蒙頂黃牙等都是知名的茶款。

白茶:把葉片採摘下來後只經過輕微的、約10~30%程度的發酵、不經過任何炒菁或揉捻動作,便直接曬乾或烘乾的輕發酵茶。帶有細緻的茸毛,滋味清淡爽滑,非常獨特。

特產於中國福建一帶,如白毫銀針、壽眉牡丹等都是知名的茶款。

青茶:又稱烏龍茶。發酵度約為20~60%,是介於綠茶與紅茶之間的半發酵茶類。

滋味變化多端,相容綠茶的清綠新爽與紅茶的醇厚甘美,常帶有如花香、果香、谷香等多元豐富的香氣,是臺灣最知名的茶類。知名茶款除烏龍外還有包種、鐵觀音、水仙、武夷茶。

紅茶:發酵度達80~90%的全發酵茶。製作過程不經殺菁,而是直接萎凋、揉切,然後進行完整發酵,使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氧化成為茶紅素,因而形成紅茶所特有暗紅色茶葉、紅色茶湯。

黑茶:屬後發酵茶。製造上是在殺菁、揉捻、曬乾後,再經過堆積存放的過程(稱為「渥堆」),使之產生再次發酵,故而茶葉與茶湯顏色更深、滋味也更濃郁厚實。

如普洱茶、湖南黑茶等都是著名茶款。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茶葉分6種:

1、綠茶類:鮮葉經殺青、揉捻、乾燥三個基本工序,經高溫破壞酶的活性,抑制多酚氧化酶的氧化作用,保持綠葉清湯的品質特點。

2、黃茶類:基本工序與綠茶相同,但在其中加入悶黃處理,以促進多酚類輕微的褐變反應,形成黃湯葉的品質特點。

3、黑茶類:鮮葉經殺青、揉捻、握堆、乾燥等工序加工而成。經握堆高溫溼及微生物的共同作用,促進多酚類的酶類性褐變反映,形成黑褐色油潤的幹茶色澤和黃紅的湯色。

4、白茶類:鮮葉經萎凋、乾燥兩個工序。在自然的條件下,多酚類發生緩慢的自動氧化,形成 毛披露、色湯杏黃明亮的品質特點。

5、烏龍茶類(青茶類):鮮葉經萎凋、做青、殺青、揉捻、乾燥等工序。做青過程中,多酚類的酶氧化到一定程度,再用高溫純化酶的活性,形成「綠葉紅想變」、湯色金黃、香高味醇,具有紅茶和綠茶品質特點的茶葉。

6、紅茶類:鮮葉經萎凋、揉捻、發 、乾燥等工序。發 工序是促進多酚類的酶促氧化,形成紅湯紅葉的品質特徵的主要工序。

a.綠茶產自福建省周寧縣溪源原始村落。

b.黃茶是一種產自高山深處,清泉之旁的野生植物,經溪黃山植物專家精心培制而成。

c.黑茶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

d.白茶產自安吉溪龍。

e.烏龍茶產自安溪的祥雲。

f.紅茶產自武夷高山地區。

六大茶類的性質及特徵

根據製作方法和茶多酚氧化 發酵 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六大類 綠茶 不發酵 白茶 輕微發酵 黃茶 輕發酵 青茶 烏龍茶 半發酵 黑茶 後發酵 紅茶 全發酵 外觀由綠向黃綠 黃 青褐 黑色漸變,茶湯也由綠向黃綠 黃 青褐 紅褐色漸變。白茶基本特徵是 色白隱綠,湯色黃白,滋味鮮醇,清香甘美,屬輕微發酵茶。主...

亞洲六大分割槽的分界線

亞洲地域遼闊,按照地理方位,把亞洲分成6個地區。具體如下 1 東亞 指亞洲東部。包括中國 朝鮮 韓國 蒙古和日本。2 東南亞 指亞洲東南部地區。包括越南 寮國 柬埔寨 緬甸 泰國 馬來西亞 新加坡 印度尼西亞 菲律賓 汶萊 東帝汶等國家和地區。3 南亞 指亞洲南部地區。包括斯里蘭卡 馬爾地夫 巴基斯...

茶具的分類及其特點,茶具的種類有哪些 常見茶具種類及其特點介紹

品嚐葡萄美酒要用夜光杯,同樣的,飲不同的茶,需要用不同的茶具。那麼茶具的種類有哪些呢?下面介紹幾種常見茶具種類及其特點,大家可以瞭解一下 茶具的種類有哪些之紫砂茶具 氣韻溫雅的紫砂茶具,典雅精美,氣質獨特,自明朝正德年間以來已有500年曆史,而以江蘇宜興出品最負盛名。紫砂茶具由一種雙重氣孔結構的多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