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巧妙幫學生記住長度單位間的換算?

2022-12-30 10:10:08 字數 1512 閱讀 6958

1樓:寸英矯採春

教過低年級的老師都知道,長度單位間的換算曆來是學生最易出錯的部分,不管你題練了多少遍,做了多少道,考試時照錯不誤,令老師傷腦筋,學生沒自信。今年教學這部分時,我從網上學到了新的五指教學法,感覺效果不錯。下面介紹一下。

首先借助左手五指記住單位,方法是這樣的:讓學生伸出左手,掌心向上拇指朝前,平放在桌面上,並讓孩子們把五指盡最大可能地張開,然後告訴學生從大拇指到小手指,每個手指依次代表長度單位中的千米、米、分米、釐米、毫米,並用一句自編順口溜「千米分離好」(實際是把每個長度單位中的第一個字連起來)按從高到低的順序記住五個長度單位。

其次藉助五指間的空隙記住長度單位間的進率。學生儘可能地把左手五指張開,觀察便會發現,五指間的空隙當數拇指和食指間最大,而它們所代表的長度單位分別是千米和米,之間的進率是1000,所以拇指和食指間的進率是1000,可以想象成它們之間被三個雞蛋隔開;同樣道理,其它張開的相鄰手指間的空隙差不多均等,進率是10,可以想象成它們之間都是被一個雞蛋隔開。

最後教給學生如何利用五指進行長度單位間的換算。仍舊張開五指,說明從高階單位轉化到低階單位要加零。具體地說,從拇指到食指隔著3個雞蛋,那麼從千米到米的轉化就要加三個0;從食指到中指隔著一個雞蛋,那麼米到分米的轉化就要加一個0;從中指到無名指隔著一個雞蛋,那麼從分米到釐米的轉化就要加一個0;從無名指到小指隔著一個雞蛋,那麼從釐米到毫米的轉化就要加一個0。

反之,從低階單位轉化到高階單位,則相應地減0。

2樓:靚姐看生活

二年級孩子學習長度單位及其之間的換算,這種方法較易學。

怎麼讓孩子學會單位長度的認識和換算?

如何教會小學生簡單的長度單位間的換算

3樓:匿名使用者

分米在數字前加個0,然後在在0後面打小數點,釐米在數字前面加2個0,然後在第一個零後面打小數點,毫米在數字前加三個0,然後在第一個零後面打小數點,o(∩_o 哈哈,不知道這樣可以不。

4樓:匿名使用者

分開來看!只有把米和分米,釐米之間的單位換算記住了就能做好了。

如何讓孩子正確、有效的學習好單位換算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要讓孩子學好單位換算問題,可以從幾個方面著手:

一是讓孩子熟練掌握單位間的進率,讓孩子能夠對這些進率脫口而出。有些需要死記硬背,如長度單位、質量單位、時間單位等原始概念的進率,而對於一些如面積單位、體積單位等一些二級單位間的進率,就可以讓學生掌握推算的方法,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記憶,這樣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要幫助孩子梳理方法,理解並掌握單位換算的方法,然後進行適當的鞏固練習,使孩子熟練掌握方法。平盟張老師強調在做題鞏固的時候,要先看清楚題目,是要把高階單位換成低階單位,還是相反,然後才動筆進行換算。

三是教會孩子如何進行檢查,自己發現錯誤,幫助孩子養成自己檢查的習慣。因為孩子有時候會犯粗心的問題,明明自己會,卻還是做錯。

怎麼教孩子學習單位換算?

如何巧妙幫學生記住長度單位間的換算

教過低年級的老師都知道,長度單位間的換算曆來是學生最易出錯的部分,不管你題練了多少遍,做了多少道,考試時照錯不誤,令老師傷腦筋,學生沒自信。今年教學這部分時,我從網上學到了新的五指教學法,感覺效果不錯。下面介紹一下。首先借助左手五指記住單位,方法是這樣的 讓學生伸出左手,掌心向上拇指朝前,平放在桌面...

如何處理學生課堂輕微違紀問題如何巧妙處理學生課堂違紀

課堂上有學生輕微違紀,有以下幾種處理方法 1 如果沒有影響別人,且很快自行糾正,可不予處理 2 雖然沒有影響別人,但影響自己的學習,可到學生近前提醒 3 影響了他人,應立即制止,課後談話。瞭解學生的個性copy會讓教師採取更 bai加合適的教育行為。有的學生屬於du吃軟不吃硬的,有的則zhi屬於吃硬...

如何巧妙讓別人還錢如何巧妙的催別人還錢

方法如下 1 含蓄的談到這問題。可以在和他交談時說自己最近也是缺錢啦,日子也不好過怎樣怎樣的,自己都快借錢過日子了,當然,你的言語要儘量含蓄,不要太明顯的是要讓人還錢,主要目的是讓他想起他還借過你錢這件事。2 直接了當當面說。不要礙於情面問題,要知道是你的錢在他那,如果你不說或許就要不回來了,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