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的致病原理,埃博拉病毒是怎麼形成的

2023-01-01 10:40:11 字數 5353 閱讀 4699

1樓:秒懂百科精選

一分鐘瞭解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是怎麼形成的

2樓:君子陶陶

埃博拉病毒的形成:

「埃博拉」是剛果(金)(舊稱扎伊爾)北部的一條河流的名字。2023年,一種不知名的病毒光顧這裡,瘋狂地虐殺「埃博拉」河沿岸55個村莊的百姓,致使數百生靈塗炭,有的家庭甚至無一倖免,「埃博拉病毒」也因此而得名。

埃博拉是人畜共通病毒,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苦心研究,至今沒有辨認出任何有能力在爆發時存活的動物宿主,認為果蝠是病毒可能的原宿主。

3樓:喵喵喵啊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譯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種十分罕見的病毒,2023年在蘇丹南部和剛果(金)(舊稱扎伊爾)的埃博拉河地區發現它的存在後,引起醫學界的廣泛關注和重視。

「埃博拉」由此而得名。是一個用來稱呼一群屬於纖維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屬下數種病毒的通用術語。

埃博拉病毒是一種能引起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產生埃博拉出血熱的烈性傳染病病毒,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熱(ebhf)是當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熱,感染者症狀與同為纖維病毒科的馬爾堡病毒極為相似,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出血、體外出血、發燒等。

死亡率在50%至90%之間,致死原因主要為中風、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發性器官衰竭。

埃博拉病毒,生物安全等級為4級(艾滋病為3級,sars為3級,級數越大防護越嚴格)。病毒潛伏期可達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天至10天。

拓展資料

埃博拉病毒(ebov)屬絲狀病毒科,長度為970奈米,呈長絲狀體,單股負鏈rna病毒,有18959個鹼基,分子量為。

外有包膜,病毒顆粒直徑大約80nm,大小100nm×(300~1500)nm,感染能力較強的病毒一般長(665~805)nm左右,有分支形、u形、6形或環形,分支形較常見。

有囊膜,表面有(8~10)nm長的纖突,純病毒粒子由一個螺旋形核糖核殼複合體構成,含負鏈線性rna分子和4個毒粒結構蛋白。較長的奇形怪狀的病毒粒子相關結構可呈分枝狀或盤繞狀,長達10微米。來自剛果(金)、象牙海岸和蘇丹的埃波拉毒株其抗原性和生物學特性不同。

「埃博拉」病毒的形狀宛如中國古代的「如意」,利用電子顯微鏡對埃博拉病毒屬成員的研究顯示,其呈現一般纖維病毒的線形結構。病毒粒子也可能出現「u」字、「6」字形、纏繞、環狀或分枝形,不過實驗室純化技術也可能是造成這些形狀產生的因素之一。

在病毒粒子中心結構的核殼蛋白由螺旋狀纏繞之基因體rna與核殼蛋白質以及蛋白質病毒蛋白vp35、vp30、l組成,病毒包含的糖蛋白從表面深入病毒粒子10奈米長,另外10奈米則向外突出在套膜表面,而這層套膜來自宿主的細胞膜,在套膜與核殼蛋白之間的區域,稱為基質空間,由病毒蛋白vp40和vp24組成。

4樓:網友

埃博拉病毒最早並不是在人體內發現,而是在動物體內。類似埃博拉病毒的傳播,在人類的歷史上,很多致命的病毒都來自動物。人類的感染,也與社會發展和生存條件密不可分。

「埃博拉」是非洲中部一條河流的名字。

2023年,一種不知名的病毒光顧這裡,奪走沿岸55個村莊數百人的性命。事隔2個月,這一病毒又肆虐蘇丹。在隨後近40年的時間內,埃博拉病毒幾次露出鋒利的牙齒。

2023年,埃博拉病毒肆虐蘇丹。銷聲匿跡近15年後再次席捲剛果和加彭。

根據目前的研究,野外的果蝠很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動物宿主之一。至於人類為何會感染埃博拉病毒,要從自身的生活習慣上找原因。

據科普**「果殼網」醫學張雪對新京報記者介紹稱,埃博拉病毒最早並不是在人體內發現,而是在動物體內。非洲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原因與兩個生活習慣有關:一個是他們有生食動物的習慣,如生食含有埃博拉病毒的猴子或者果蝠,還有就是殯葬習俗——人死後,會把人的屍體進行開膛,對腸道進行清洗,把食物殘渣清洗出去,這個過程中,人很容易感染埃博拉病毒。

類似埃博拉病毒的傳播,在人類的歷史上,很多致命的病毒都來自動物。人類的感染,也與社會發展和生存條件密不可分。

在歷史上,當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西方人帶來的感冒和天花,殺死了大批印第安人。而原住民傳染給歐洲殖民者的病症,只是不會致命的梅毒。

實際上,人類歷史上幾乎所有著名的大規模致命的傳染病,包括天花、流感、瘧疾、鼠疫、麻疹、霍亂,再加上近年來的艾滋病、禽流感、口蹄疫等,都是人類從動物那裡承繼而來的。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生理學家戴蒙德在著作《槍支、細菌、鋼鐵:人類社會的各種命運》中指出,人類傳染病的病毒與病菌是農耕社會家畜與家禽飼養業的產物。舊大陸農耕社會里發達的飼養業以及密集的人口居住方式,是傳染病的溫床。

5樓:秒懂百科精選

一分鐘瞭解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的根源是什麼?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埃博拉病毒於2023年5月在扎伊爾的基奎特爆發,使244人死亡,由於採取了諸如隔離病人這種基本的公共衛生預防措施而制止了這種病毒的蔓延。科學家迄今還沒有鑑定出這種病毒的根源,但是他們懷疑它是由動物攜帶的,特別是猴子攜帶的。一位著名的扎伊爾病毒學家說,致命的埃博拉病毒可能同非洲森林深處環境的破壞有關係。

他說,這種病毒看來是潛伏在森林中的,而伐木或者其他破壞活動似乎把它啟用了。他說:「拿扎伊爾的情況來說,引起埃博拉爆發的是一位燒木炭的工人,他在基奎特附近有一座農場。

」他說,2023年第一次報道發現埃博拉病毒的扎伊爾赤道區揚布庫,也是一個森林地區。

2023年2月,穆延貝教授去了加彭,研究那裡至少有13人死亡的原因。他們是在吃了死在樹叢中的猩猩的肉後死去的。他說,他不相信埃博拉病毒在兩次爆發之間潛伏在猩猩身上。

他說:「猩猩不是埃博拉病毒的宿主。猩猩和人一樣都是這種病毒的受害者。

」2023年3月5日,埃博拉病毒國際會議在扎伊爾召開,世界衛生組織負責人在會上發出警告說,這種致命的出血熱可能在任何時候死灰復燃。

埃博拉病毒起源

7樓:zz聊科技

埃博拉病毒起源於2023年在蘇丹南部和扎伊爾即現在的剛果(金)的埃博拉河地區。病毒的起源尚不得而知。該病毒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並且通過人際間傳播在人群中蔓延。

但基於現有證據,人們認為果蝠(狐蝠科)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宿主。

「埃博拉」是扎伊爾(即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部的一條河流的名字。2023年,一種不知名的病毒光顧這裡,瘋狂地虐殺「埃博拉」河沿岸55個村莊的百姓,致使數百生靈塗炭,有的家庭甚至無一倖免,「埃博拉病毒」也因此而得名。

事隔3年(2023年),「埃博拉」病毒又肆虐蘇丹,一時屍橫遍野。經過兩次「暴行」後,「埃博拉」病毒隨之神秘地銷聲匿跡15年,變得無影無蹤。

2023年1月起在扎伊爾及2023年2月起在加彭暴發流行:在扎伊爾基奎特(kikwit)市發病316例,死245例,病死率78%;在加彭奧果韋伊溫多(ogooue ivindo)發病46例,死31例,病死率。

8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對於埃博拉病毒的**,科學家們做過大量的研究,但一直沒有找到病毒滋生的源頭。2023年首次出現的馬爾堡病毒暴發,其原因是患者接觸了一批從烏干達運來的非洲綠猴。因此,人們認為,埃博拉病毒很可能**於自然界中的動物。

2023年10月,美國萊斯頓的靈長類動物檢疫中心接收了一批來自菲律賓的猴子。在檢疫過程中,這些猴子一個接一個地患病死亡。在對猴子的血液進行檢查時發現,這些猴子竟然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幸好這種萊斯頓埃博拉病毒對人無致病性,沒有導致人類患病。但這一發現再次使人想到,埃博拉病毒很可能也像馬爾堡病毒一樣**於猴子、猩猩等非人靈長類動物。但後來發現,非人靈長類動物也是埃博拉病毒的受害者。

2001-2023年加彭和剛果暴發埃博拉出血熱期間,法國的科學家在疾病流行的地區捕捉了上千只不同的動物,包括蝙蝠、鳥類、松鼠等,對這些動物進行埃博拉病毒檢測。結果在29只蝙蝠的體內檢測到埃博拉病毒存在的證據,懷疑蝙蝠可以是傳播埃博拉病毒的元兇。研究還發現,埃博拉病毒的一些特性與多種能感染鳥類的逆轉錄病毒相似,推測埃博拉病毒與鳥類中傳播的逆轉錄病毒可能**與相同的祖先。

2023年,美國在協助菲律賓對一些病豬進行檢疫時發現,豬能感染埃博拉病毒。

儘管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埃博拉病毒是由動物傳播給人類的。但是到目前為止,埃博拉病毒的確切**仍然不清楚。

9樓:mrs少爺

是非洲的汙染環境行程的。地方不衛生,各種垃圾堆在一起導致產生一種變異細菌,這種細菌因為無法被殺死和會被傳染,所以才被名為病毒(實際上就是一種變異感冒,但又不是完全像感冒)。非洲很多動物地區非常各種不同的垃圾堆,很不衛生也很骯髒。

這種病毒恰好被動物接觸到,然後又人去抓這種動物時也感染到。然後回村時就傳染給大家。想想為什麼全世界那麼多國家沒爆發這種致命病毒,偏偏總是非洲爆發各種各樣的病毒。

10樓:束懷煒

埃博拉病毒傳播速度太快,病人發病時,血液,唾液,尿液等任何體液都是傳染源,如無任何防護措施,馬上就會有大量感染者出現。

11樓:雲貓君

因為這種病毒的致死率非常高,往往還沒等到藥,人就已經去世了,沒有非常好的特效藥。

12樓:風逸安

因為非洲醫療條件比較差,當地人又多,缺乏科學的醫療意識。

13樓:漢軍也八卦

中國正在說:陳薇教授講述埃博拉病毒的由來。

埃博拉病毒詳解

1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體液 傳播 傳染率 百分之90 國際無**方法 容易誘發 出血熱。

埃博拉病毒是怎麼產生的?

15樓:秒懂百科精選

一分鐘瞭解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是怎樣產生的?

關於埃博拉病毒的一些問題

16樓:匿名使用者

埃博拉病毒其源自非洲,症狀是持續高燒,部分患者有紅疹,症狀持續至患者死亡。

在患者死亡後,病毒繼續潛伏,少則1-3小時,多則5-10天,患者死亡後病毒發作,控制屍體的生動,會攻擊/撕咬活動的生物或移動的事物,此過程約持續1-2小時,而後患者真正死亡。

埃博拉病毒的文章曾在《奧秘》雜誌上刊登過。

17樓:匿名使用者

《閱微草堂筆記》把屍體成為殭屍的原因分成兩項:新屍突變及葬久不腐。 .現在科學家發現的埃博拉病毒 是造成殭屍的原因(不是杜撰,科學家說的)。.

埃博拉病毒是怎麼來的

18樓:秒懂百科精選

一分鐘瞭解埃博拉病毒。

19樓:諾亞灬傳說

這病毒。誰也不知道它從哪來,只知道它在非洲雨林某處,有相當長的歷史。每次都是人不知不覺的把病毒帶出了原來的環境。當初 艾滋病就是這麼出來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是在猴子身上。然後才傳染到人。

中醫對高血脂致病原因的認識是什麼?

充足的睡眠對於氣血的生化 腎精的保養起著重要作用。臨床發現,許多腎功能衰竭的患者有過分熬夜 過度疲勞 睡眠不足的經歷。中醫中認為高血脂的 都有哪些?高脂血症的 病機在中醫上分為哪些?高血脂是什麼原因導致的?高血脂導致的原因如下 1 不可控因素 如年齡的衰老導致的血脂代謝異常,遺傳的基因缺陷等問題,2...

植物病原病毒的基本特點如何?它們所引起的病害症狀型別有哪些

植物病毒屬於非細胞生物,結構非常簡單,主要由核酸及保護性蛋白質外殼組成,分子量小於 3 103u。植物病毒的基本形態為粒體,大部分植物病毒的粒體為球狀 桿狀 線狀和彈狀等。線狀病毒多為 11 30nm 750nm,個別可達 2000nm。植物病毒的主要成分是核酸和蛋白質,有得病毒還含有少量的糖蛋白和...

植物人和脊髓高位截癱的病原理是否相同

不同。植物人除一些本能性的神經反射和進行物質及能量的代謝能力外,認知能力 包括對自己存在的認知力 已完全喪失,無任何主動活動,腦幹仍具有功能,維持身體的代謝,包括呼吸 心跳 血壓等。對外界刺激也能產生一些本能的反射,如咳嗽 噴嚏 打哈欠等。但機體已沒有意識 知覺 思維等人類特有的高階神經活動。e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