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的精神狀態有哪些成語或詞語

2023-01-04 01:10:12 字數 2353 閱讀 5811

1樓:原泰山

喜氣洋洋、洋洋得意、笑逐顏開、精神抖擻、不亦樂乎、談笑風生、滿臉笑容、

得意忘形、手舞足蹈、歡聲笑語、喜地歡天、含情脈脈、垂頭喪氣、愁容滿面、淚流滿面、唉聲嘆氣、橫眉怒目、目瞪口呆、呆若木雞、

悲痛欲絕、呼天搶地、痛不欲生、

2樓:喜歡aa吃糖

神采飛揚 神魂顛倒 神氣十足 神思恍惚。

形容人精神狀態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形容人精神狀態好的成語

3樓:暮夏淺眠

形容人精神狀態好的成語有:容光煥發。

、豐神異彩、精神抖擻、神采奕奕、精神煥發。

一、容光煥發 [ róng guāng huàn fā ]

1、釋義:臉上的光彩四射。形容身體健康、精神飽滿。

2、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母亦喜;為女盥濯;竟妝;容光煥發。」

譯:他的母親也很高興,為女兒梳洗,化妝,身體健康、精神飽滿。

二、豐神異彩 [ fēng shén yì cǎi ]

1、釋義:精神豐滿,煥發容光。

2、出處:明·胡文煥《群音類選·〈金貂記·鄂公慶奉〉》:尤妙,晚景逍遙,豐神異彩,德類傅伊周召。」

譯:很好,晚年過的逍遙,精神豐滿,煥發容光,品德如傅伊周召。

三、精神抖擻 [ jīng shén dǒu sǒu ]

1、釋義:形容精神振奮。抖擻:振作,奮發。

2、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杭州光慶寺遇安禪師》:「僧)問:『光吞永珍從師道,心月孤圓意若何?』師曰:『抖擻精神著。』」

譯:你從師道,自當心意如何?

四、神采奕奕 [ shén cǎi yì yì ]

1、釋義:形容精神旺盛,容光煥發。奕奕:精神煥發的樣子。

2、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玩具》:「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采奕奕。」

譯:細細看了很久,然後有主意落筆,容光煥發。

五、精神煥發 [ jīng shén huàn fā ]

1、釋義:情緒飽滿振奮。

2、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一回;「侶笙出落得精神煥發;洗絕了從前那落拓模樣。」

4樓:呆笨笨傻

形容人精神狀態好的成語有精神抖擻容光煥發。笑容滿面。面帶紅光。

5樓:優加優友

龍馬精神,神清氣爽,精神抖擻,神采奕奕。

6樓:匿名使用者

歡天喜地。喜氣洋洋。

形容一個人精神狀態的詞語

形容人精神狀態的四字詞語

7樓:sweetstar蘿莉

精神抖擻,失魂落魄,興高采烈,忐忑不安。

8樓:無聲寂寞

神志模糊 神情恍惚 目光黯然 面如死灰。

形容精神狀態的詞語

9樓:你也敢配姓趙

形容活力的成語 :

神采奕奕、容光煥發、

神采飛揚、精神煥發、

意氣風發、滿面紅光、

氣宇軒昂、炯炯有神、

生龍活虎、喜出望外、

龍馬精神、英姿颯爽。

10樓:美秀時尚

大驚小怪 大驚失色 大惑不解 從容不迫 毛骨悚然心不在焉 六神無主 泰然自若 心平氣和 平心靜氣目瞪口呆 處之泰然 半信半疑 畢恭畢敬 自言自語喃喃自語 全神貫注 興致勃勃 興高采烈 呆若木雞將信將疑 含情脈脈 坐臥不安 悵然若失 忸怩作態沒精打采 沉吟不決 張口結舌 張皇失措 遲疑不決侷促不安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若無其事若有所失 若有所思 和顏悅色 和藹可親 垂頭喪氣受寵若驚 狐疑不決 怡然自得 誠惶誠恐 勃然大怒惱羞成怒 炯炯有神 洗耳恭聽 舉止失措 神氣十足神色活現 神色自若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眉來眼去 怒不可遏怒氣沖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熱淚盈眶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逐顏開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談笑風生 談笑自若 冥思苦想。

形容人的精神與意志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人的精神的詞語:精神矍鑠 滿面紅光 精神煥發 朝氣蓬勃 無精打采。

意志的詞語:意志堅強 意志薄弱 磨鍊意志 鋼鐵般的意志。

描寫「精神狀態」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人精神狀態好的成語1

12樓:賽佑平信鵑

神采奕奕、容光煥發、、滿面紅光、神采飛揚、意氣風發。

形容精神狀態的成語,形容人精神狀態的四字詞語

精神矍鑠 j ng sh n ju shu 釋義 指老人有精神老而強健不失風采萎靡不振 w i m b zh n 釋義 萎靡 頹喪。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形容人精神狀態的四字詞語 春風得意 揚眉吐氣 心曠神怡 神清氣爽 神采奕奕 容光煥發 風流瀟灑 氣宇軒昂 滿面紅光 威風凜凜 風度翩翩 神采飛揚...

形容人的精神狀態失常,精神恍惚的詞語

神不守舍 亦作抄 神不收襲 舍 形容bai 心神不安定。神思恍惚 心du神不定,意念模zhi糊dao。神魂顛倒 形容極為嚮往 入迷。心神不寧,失去常態。失魂落魄 形容心意煩亂,精神恍惚。神迷意奪 謂精神迷亂,情思恍惚。忐忑不安 驚慌失措 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是哪個成語 容光煥發 r ng gu...

有哪些成語或詞能形容中國人的精神

堅強不屈 一方有難八方相助 萬眾一心 齊心協力 頑強不屈 奮不顧身 捨己為人 默默無聞 無私奉獻 艱苦奮鬥,眾志成城,萬眾一心,自強不息,臨危不懼,不屈不撓,誠實守信,頑強拼搏 契而不捨,堅持不懈都可以形容中國人的精神!堅韌不拔 勇往直前 堅持不懈 堅強不屈 自立更新 無所畏懼 不屈不撓 精神 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