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的拼音和部首,賓的部首是什麼字

2023-01-04 01:25:12 字數 2975 閱讀 9701

1樓:如花教育小助手

賓的拼音:bīn。賓的組詞:上賓、 知賓、賓白、 賓朋 、酬賓、 內賓、 賓東、 賓詞、 國賓。

賓的部首:宀部。五筆86prgw、五筆98prwu、倉頡jomc、鄭碼wdpo四角30801、結構上下、電碼6333、區位17861、客人:

賓客。來賓。賓館。

賓主。貴賓。賓至如歸。

2、古同「儐」,儐相。

3、服從,歸順:賓服。賓附。

4、姓。賓館[bīn guǎn]

(名)官方招待來賓住宿、休息的館舍,現指較大且設施好的旅館。[近]旅店。

賓語[bīn yǔ]

句法中承受主語的動作者,有直接和間接二種。

賓白[bīn bái]

指古代戲曲中的道白。

賓朋[bīn péng]

(名)來賓和朋友。

賓東[bīn dōng]

賓客與主人:處賓東之位而執朋友之禮。

賓詞[bīn cí]

邏輯術語。一個命題的三部分之一,是表示思考物件的屬性或聯絡的概念。如在'金屬是導體'這個命題中,'導體'是賓詞。

賓至如歸[bīn zhì rú guī]

客人到了這裡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形容旅館、飯館等招待周到。

賓主[bīn zhǔ]

賓客和主人。

賓客[bīn kè]

(名)客人的總稱:~盈門|大宴~。[近]客人。[反]主人。

賓道[bīn dào]

相敬之道。賓客滿堂[bīn kè mǎn táng]盈門:滿門。客人擠滿門庭。形容家裡客人非常多。

2樓:容意

賓的部首是「寶蓋頭」,拼音是【bing 一聲】

賓的部首是什麼字

3樓:匿名使用者

賓部首:宀。

拼音:[bīn]

釋義:1.客人:

~客。來~。~館。

~主。貴~。~至如歸。

2. 古同「儐」,儐相。3.

服從,歸順:~服。~附。

4. 姓。

賓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賓拼音[bīn]

[部首]宀。

[筆畫]10

[釋義]1.客人(跟「主」相對)。

2.姓。希望能夠幫到你。

賓的拼音

5樓:鹿泉的美食記

拼音:bīn。

基本字義:賓(拼音:bīn)是漢語常用字,此字始見於商代甲骨文及商代金文。賓的古字形像主人在家中迎接客人,本義是引導,迎接賓客,引申指賓客。

客人來訪往往會送上見面禮,古又引申指贈送。也指贈送的物品。

組詞如下:賓館、外賓、貴賓、賓語、內賓、賓客、國賓、禮賓、酬賓、上賓、賓朋、賓白、幕賓、賓主、賓詞、賓東、賓敬、賓黨、迎賓、儀賓、王賓、速賓、賓王、高賓、賓爵、西賓、賓天、介賓、罽賓、蕤賓、

6樓:匿名使用者

賓拼音:[bīn]

解釋:1. 客人:~客。來~。~館。~主。貴~。~至如歸。

2. 古同「儐」,儐相。

3. 服從,歸順:~服。~附。

4. 姓。

7樓:滒滒

這個讀音是bin第一聲。

賓的拼音

8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賓的拼音是bīn,具體釋義如下:字型結構:上下結構。

表達意思:客人;姓,如春秋時齊國有賓須無;以禮對待;歸順、服從;擯棄;客人來訪往往會送上見面禮,故又引申指贈送。也指贈送的物品。

詞性:通常在句中既可以作名詞,也可以作動詞。

例句:我們是北道主人,對來賓應熱情接待。

組詞介紹賓朋、內賓、幕賓、賓東、酬賓、國賓、賓主、賓語、賓白、上賓、禮賓、賓詞、賓旅、僎賓、賓禮、佳賓、儀賓、賓客滿堂、入幕之賓、門不停賓、賓朋迎門、西賓、賓雁、門不停賓、及賓有魚、賓客滿堂、賓餞日月、酒闌賓散、賓見、賓飲、公賓、全賓、賓星、相賓、遐賓、賓人、賓禮故人、直接賓語、衎賓、賓萌、眾賓、賓門藥餞、賓師、賓道。

賓的拼音

9樓:教育知識小科普

賓的拼音:bīn。賓的意思:

其古字形像主人在家中迎接客人,本義是引導,迎接賓客,引申指賓客。客人來訪往往會送上見面禮,故又引申指贈送。也指贈送的物品。

賓的例句1、由於重要嘉賓因病缺席,這次會議將延期舉行。

2、我們要盛情款待遠方的賓客。

3、酒館的主人認出了羅賓,但知道不可以說出來。相反,他假裝把羅賓當作一個新客人招待。

4、辦公大樓和五星級賓館的修建夜以繼日地進行。

5、我家蓬門蓽戶,難以招待嘉賓。

6、文章首先回顧了不同語言學派對雙賓語結構的研究,然後在對比不同學者對雙賓結構定的基礎上,提出了應用認知語言的語義凸顯理論可以為雙賓語進行合理的定位。

賓麼讀音是什麼

10樓:剛雅香帥晶

賓的拼音:bīn

筆順、筆畫:

點、點、橫撇/橫鉤、撇、豎、橫、豎、橫、撇、點、基本釋義:

1.客人:~客。來~。~館。~主。貴~。~至如歸。

2.古同「儐」,儐相。

3.服從,歸順:~服。~附。

4.姓。

爪的部首是什麼部首,「爪」字的部首是什麼?

拼 音 zh o zhu 部 首 爪筆 畫 4 基本釋義 zh o 1.指甲或趾甲 趾端有 2.鳥獸的腳指 鷹 牙 喻黨羽,狗腿子 一鱗半 3.抓。zhu 1.禽獸的腳 多指有尖甲的 雞 子。狗 子。2.像爪的東西,這個鍋有三個 兒。相關組詞 爪兒 鱗爪 爪子 爪牙 腳爪 兵爪 合爪 霜爪 鶴爪 爪...

感字的部首是什麼,感字的部首和組詞

感字的部首是心。漢字 感。讀音 g n 筆畫 13筆。造字法 形聲 從心 鹹聲。五筆 dgkn 結構 上下結構。解釋 動 覺得 身體偶 不適。動 感動 人肺腑 深有所 動 對別人的好意懷著謝意 謝 恩 激。動 中醫指感受風寒 外 內傷。名 感覺 情感 感想 美 好 自豪 親切之 觀 百 交集。動 攝...

「夕」字的部首是什麼,夕部首是什麼字

夕字的部首是夕,是本身,夕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x 基本釋義 一 指事。版從月半見。本權義 黃昏,傍晚。二 同本義。夕,莫也。說文 三 夜。今夕何夕。詩 唐風 綢繆 四 指一年的最後一季或一個月的下旬。晡時至黃昏為日之夕 下旬為月之夕 自九月盡至十二月為歲之夕。洪範 五行傳 五 通 汐 晚潮。官賦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