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目中無人?目中無人是什麼意思?

2023-01-04 11:15:10 字數 3175 閱讀 7288

1樓:沉墨如帖

目中無人,漢語成語,比喻自高自大,瞧不起他人。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

近義詞:目空一切、狂妄自大、飛揚跋扈。

例句: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趙奢子趙括,自少喜談兵法,家傳《六韜》、《三略》之書,一覽而盡;嘗與父奢論兵,指天畫地,目中無人,雖奢亦不能難也。」[2][1]

明 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嚴家夫妻嬌養了這孩兒,到得大來,就便目中無人。

清·歸莊《再答汪苕文》:蓋欲使執事知區區布衣亦有不可犯者,毋遂目中無人而慨凌轢之也。[1]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回:秦鐘不過是賈蓉的小舅子,又不是賈家的子孫,附學讀書,也不過和我一樣。因他仗著寶玉和他相好,就目中無人。

清·張南莊《何典》第八回:「冒失鬼一昧粗心浮氣,目中無人,到處以強為勝,一遇鬼谷先生,早已束手縛腳,有力無用處。」[3]

巴金《秋》:「我對你說,你不要目中無人,就把長輩都不放在眼睛裡。」

2樓:網友

目中無人是一個貶義詞,意思是指有些人自高自大,看不起別人,覺得自己是最好的,最厲害的,別人的都是不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眼睛裡沒有別人。[近]目空一切。[反]虛懷若谷。

目中無人 - 漢語。

拼音: [mù zhōng wú rén]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六回:

「趙奢子趙括,自少喜談兵法,家傳《六韜》、《三略》之書,一覽而盡;嘗與父奢論兵,指天畫地,目中無人。

4樓:暢聊百家知識

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誰都看不起。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誰都看不起。

5樓:江江妮妮

目中無人,漢語成語,拼音是mù zhōng wú rén,比喻自高自大,瞧不起他人。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

6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目中無人就是說認為自己行,別人都不行。

7樓:無聊答答題

看不起別人,把別人不當回事。

目中無人是什麼意思?

8樓:明媚說娛樂

目中無人的意思是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誰都看不起。

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七回:「趙盾廢置自由,目中無人。」

譯文:趙盾廢棄設立自由,眼裡沒有別人。

引證釋義:巴金《秋》:「我對你說,你不要目中無人,就把長輩都不放在眼睛裡。」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狂妄自大。

9樓:教育評論員說

成語解釋: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看不起人。

中文發音: mù zhōng wú rén。

成語出處:《說唐》第七回:「你看他目中無人,待我去打這狗頭下來。」

成語造句:巴金《秋》:「我對你說,你不要目中無人,就把長輩都不放在眼睛裡。」

成語使用: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褒貶解析:屬貶義成語。

10樓:來自恭王府耿直的螢石

目中無人的意思是:眼裡沒有別人。形容驕傲自大,誰都看不起。

11樓:貓九小魚乾

眼中瞧不起別人。形容人很驕傲。自以為了不起。

12樓:歸零

眼睛裡看不到別人,意思是很自大,瞧不起別人。

13樓:可靠的賈志強

李偉洪亮亮亮?回吧

女生目中無人很拽說明什麼,一個女生目中無人很拽說明什麼

如果copy一個。女生夢中夫人的話。很。說明什麼?我覺得這個人。如果他在目中無人。那就應該說他的。心裡誰都不會有的,只有他自己。他目中無人。很尬,有可能就說他。是一個。就證明他就是一個。非常尬過。是。誰都不會有的就有?只能虐他自己。我覺得像這樣的人。目中無人的人想。這種人才有可能是。是做什麼事都不會...

目中無人的人的面相有哪些特點

一 冖 型髮際線 上庭較為扁平,不算飽滿,而髮際線呈 冖 型,平直沒有弧度,這樣的人個性剛強自傲,自以為是,剛愎自用,聽不進別人的話,不好管理。二 耳廓突出 在面相中,耳邊稱為輪,裡面的骨為廓。假如耳廓向外突出,耳輪包不住的話,稱為廓反。有此面相特徵的人性格固執,剛愎自用,很難聽得進別人的意見,人生...

欣賞漫畫《目中無人》,回答問題1漫畫中的女主人

1 不能得到別人bai的尊重。原因是 du她的行zhi為是一種不道德 不文明dao的行為,也是專一種既 不尊重自己又不屬尊重他人的行為。一個既不懂得尊重自己也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是不可能得到別人的尊重的。2 為了贏得他人的尊重,我們首先必須自己尊重自己,同時也要尊重別人。試題分析 題文中漫畫女主人只為...